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貝類簡介]

淺談淡水的螺類

作者:邱郁文

  軟體動物是動物界中第二大的一個門,數量僅次於節肢動物,他們的棲息地分佈相當廣,從海洋、淡水到陸地,雖然大部份的種類都棲息於海洋中,但是在淡水中的種類僅有腹足類及雙殼貝兩大類,而其他屬於頭足類的花枝、章魚等以及掘足綱的象牙貝都無法生存於淡水中。

  台灣中央山脈貫穿南北,地形複雜多樣,大小河川達四百餘條,因此造就了多樣的淡水棲地。有關台灣的淡水軟體動物的種類估計,前鰓亞綱原始腹目有一科九種,中腹足目淡有八科20種,而肺螺亞綱基眼目有四科八種,及雙殼綱中三科十種,因此種類數超過了四十七種以上,然而仍有一些新物種數目正隨著研究調查而逐漸增加中。

  淡水螺指生活在淡水的軟體動物腹足類,不同的淡水環境會有不同的物種棲息。在湖泊、沼澤、水田、池塘等靜水環境,可以看到以外套膜特化成的肺來呼吸的椎實螺和囊螺,所以他們會將空氣存在外套腔內而潛入水中保持呼吸作用,或以腔內的氣泡使身體在水表漂浮,藉由表面張力,在水面下爬行。殼呈縱扁的扁蜷會在水表漂浮並藉殼上下搧動來推進身體在水表移動。囊螺和椎實螺外型相似,可以在污染嚴重的水域發現其行蹤。

  除了肺螺亞綱的成員外,還有一些以鰓呼吸的螺類如田螺,田螺喜歡住未受污染的稻田、水塘或湖泊中,田螺媽媽懷孕後會將胚胎寶寶留在體內,小田螺生出後立刻可以和爸爸媽媽一樣自由爬行,並且刮食泥巴上的食物吃。

  在流水的環境下,如河川、溪流、溝渠、瀑布等環境,可以見到川蜷和錐蜷,它們喜歡流速快而且乾淨的流水,它們為了適應水流而形成的流線型錐狀外殼,並以腹足緊緊附著在石頭上,刮食石頭上表面的藻類。

  在海河交會的河口住著一群適應鹽度變化劇烈的螺類,如住河口緩流沙地常見的瘤蜷外,還有河口岩石上附著的壁蜑螺,鋼盔狀的外型使它贏得"溪九孔"的外號,壁蜑螺雖然喜歡河口,不過仍有少數的個體會溯河到上游的溪流中,由於淡水蜑螺需要非常乾淨的水質,所以台灣可以發現它們蹤跡的地方已經相當少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