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鯨豚簡介]

適應-浮力控制

  大部分鯨游泳時,存在少許負的浮力,當潛得越深時,動物因肺被壓縮而使密度變大。在許多潛水不深的種類中,並無很大的影響,但對瓶鼻鯨和抹香鯨而言,牠們潛水很深,這種現象是很重要的。

  抹香鯨最明顯的特徵是牠巨大而少有的方形頭部,這是卡通中典型的鯨描述,而其內部組織是集合的鯨油器官,內含大量的油,其組成和身體其他部位的鯨油不同,一隻30噸重的抹香鯨,可能含有2.5噸重的spermaceti,在溫度高於30℃時,這些油會變為澄清的麥黃色液體,但在低於此溫度時,就會變霧狀,甚至凝固,這種器官佔抹香鯨很大的成分。而實際上,在其他潛水較深的鯨,亦有相似但較簡單的器官存在,故推測這種器官有很重要的功能。然而解剖學家和生理學家,對其功能已經爭辯了數年,而且至今尚未達成共識。

  有名的生物學家Malcolm Clarke,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說法,牠認為鯨油可作為浮力調節器,因為潛入海底時,溫度變冷,當鯨在越深處,溫度越冷﹔而spermaceti變冷時會改變其物理狀態,即收縮而密度增高。更進一步,其密度會隨下降增大,此時浮力會降低。因為鯨油的量很大,故溫度只有少許差異時,就可以產生足夠的密度改變,而調節潛水時的浮力。

  其他質疑Clarke’s,的假說,主要是由於其依據的數量,但這確實是一個有趣的主張,而在未來,希望能夠直接地做一個測驗,來解釋這個說法。

  我們無法完全解答,有關鯨魚這樣的哺乳動物,是如何應付海洋的生活。雖然我們已經了解許多牠們生命的有趣型態,但卻有更大的未知需要去闡明。

本文轉載自: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topic/whale/2001/whale-010808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