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鯨豚簡介]

適應-體溫控制 (上)

[放大]  因鯨類是溫血動物,生活在低溫的水中,使牠們保持恆溫特別困難。水有很大的比熱及傳熱能力,所以在水中溫度的改變是很快的,鯨魚不能像陸生動物一樣,用行為的方式來保持體溫,如:捲屈身體,築巢、聚集在一起,或尋找溫暖晴朗的地區做為避難所等。對鯨而言,附近的水幾乎等溫,而在極區,水溫確實非常的冷。

  為避免過度的體溫散失,鯨像其他海洋哺乳類一樣含有大量的脂肪堆積在皮膚深處(即鯨脂),可做為絕緣體和能量儲存所。其厚度在個體內與個體間都有差異。但在北極鯨中,有記錄到50㎝厚。

  鯨油是有效的絕緣體,這可由直接觀察鯨類了解到。當鯨魚處於好的生理狀況時,並不會遭遇太冷的問題。然而,鯨脂並不是完全絕緣的,所以生活在很冷的水中時的確會散失較多的熱量。故需獲取更多的食物,來保持能量。

  雖然,鯨脂層的發育,大為保存了體熱,但卻同時面對一個可能發生的問題,即急速活動時,身體過熱的現象。而其解決辦法則是由很多大型的小動脈,穿過鯨脂層到達表皮。這些血管是由神經控制,過熱時,大量的血送到這些血管,熱很快散失到水中,而平時血量很小,有時降到零,這時鯨油又恢復其正常功能─絕緣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