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 (五)

作者:陳世一

◎日本皇太子訪草山

清朝中期,從內雙溪到山仔后須越過這座山嶺才能抵達。(從平菁路上拍攝)  「奇怪,建一間公共浴室和日本天皇即位有什麼關係呢?」女兒不能想像。

  「關係可大了,誰叫台灣曾經是日本的殖民地,而裕仁又曾經在一九二三年以皇太子的身份到台灣來訪問呢!其實,陽明山在近代的發展歷史,和裕仁來台訪問有相當大的關係,譬如說,來之前,台灣總督府花很大的力氣和金錢準備奉迎,像位在新園街、被當地人喚作『太子亭』的『貴賓館』,就是為了要讓裕仁到草山一遊,感受一下台灣山嶺的風光而建的,還包括士林到草山、草山到北投間道路的拓建、舖砂石等工程。」

  「皇太子來台一躺就要這樣大費周章啊,那裕仁來草山住了幾天,有沒有洗溫泉?」女兒對天皇的旅行產生了興趣。

  「嘿嘿!只停留了兩個小時,吃個中餐就走了,可能也沒有洗溫泉,不過,倒是發生一件有趣的事,就是身為業餘生物愛好者的裕仁,在當時發現餐桌上一盆葉子形狀長得很奇特的植物,開著深紫色的花,結果問了知事、總督和總務長等都不知道,後來,吃完飯後,高田知事趁裕仁休息時趕緊召來當地居民一問,才知道這植物叫『八角蓮』,可以治療蛇毒,是生長在草山和七星山一帶的野生植物。從此以後,八角蓮在草山就聲名大噪,人人都認得了。」

  「現在還有嗎?」女兒問。

  「在步道旁好像絕跡了,不過,少數溪谷附近的森林還有。」

  「裕仁來台灣一躺就這麼威風,他大概很得意吧!」女兒說。

  「其實,裕仁當時可能還想著:我還不太願意來呢!裕仁回日本一個半月後發表的談話裡,只提到了一句:『台灣特產的水果木瓜非常好吃。』這就是裕仁對台灣的印象。」

  「既然他不想來,又幹嘛要來呢?」女兒問。

  「當一個人擁有無上的權力時,許多要藉他賜與權力的人自然要想盡一切辦法巴結他了,所以,當時的台灣總督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邀皇太子訪台。」

  「可是,為什麼不一佔領台灣就邀皇太子來宣揚日本的國威呢?而要在佔領台灣二十八年後才來?」女兒問。

  「日本領台初期,台灣各地的反抗力量四起,到處都有不願被日本統治的各種組織,但在日本軍警強大的武力鎮壓和懷柔的兩手策略下,逐漸敉平各地的亂事,一九一二年,當時的台灣總督佐久間佐馬太將日警的控制力量伸入台灣的高山中央後,逐漸控制台灣全局,在討伐太魯閣蕃告一段落後,回到日本覲見天皇邀功,就曾提出要求,希望當時的皇太子,即後來的大正天皇能到台灣訪問,好看看他治理台灣這塊殖民地的成果,也得到應允,不過,明治天皇於當年七月駕崩,大正天皇即位,訪台的事就不了了之了。後來,從一九二一年起,當時的台灣總督田健治郎積極邀請皇太子裕仁訪台,直到一九二三年第三次奏請,裕仁才答應訪台。」

  「那台灣當時人民的反應呢?」女兒問。

  「當時的奉迎事業在總督府全力主導下,各地當然都轟轟烈烈的展開,甚至有『三百年來空前盛事,全島人民無上光榮』的說法。然而,對於一般的百姓來說,在那種君權至上的時代裡,唯一能作的事大概也只是仰望罷!如果能見到皇太子一面,也算是無上的榮耀了。這就是君主時代的社會價值啊!人人崇拜權威。今天我們看起來好像很可笑,可是,卻是歷史中冷酷的事實。」

  「作天皇真好,可以享受權力的滋味!」女兒說。

  「就是人人都想當皇帝,歷史上才會有那麼多的戰亂和改朝換代,到頭來,受害的還是人民。」

  「你看,裕仁一來一去才停留兩個小時,卻要台灣那麼多人為他作那麼多事,這不是很荒唐嗎?」女兒不解。

  「來過之後的影響還更大,當年,為紀念皇太子裕仁訪台,台灣總督府還提出了一個『皇太子殿下台灣行啟紀念事業調查委員會』,負責審議府下各局提出的九十幾件紀念事業的提案,後來採行了三件。裕仁曾到訪的許多地方也都爭相豎起了紀念行啟的石碑。」

  「什麼是『行啟』呢?」女兒問。

  「照日本皇室的稱謂,『行啟』就是指皇太子或皇后出巡、旅行或訪問,天皇出巡叫行幸。」

  站在充滿外來政權勢力宰制的歷史現場,附近優美的山林風光和清新的空氣仍讓人深深感受到這塊土地本質上的美好。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