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自然的簫聲─夢幻湖、七星公園之旅 (二)

作者:陳世一

◎夢幻湖

冬天的夢幻湖全景。  除夕前一天,和女兒到夢幻湖,從遊客中心上方的登山步道口往上,爬階梯時尚有陽光,一進入七星公園,則滿天陰霾,冷風颼颼地吹。

  在七星公園之前,右邊的泥土特別黑,女兒說:「這黑土看起來很肥沃的樣子,為什麼會這麼黑呢?」

  「因為這是火山灰形成的土壤,所以才會特別黑,也特別酸,很容易被雨水沖蝕掉,因為鬆軟而肥沃,所以有許多小動物和昆蟲喜歡在裡面活動。」

  穿越七星公園,經過教育廣播電台後後不久,順著斜坡下去時,我們站在斜坡旁眺望夢幻湖的全景,優美的濃綠色柳杉林和長橢圓形的碧綠湖水對比著亂石崩雲般的芒草原山崖,使夢幻湖的景緻兼具溫文典雅和粗獷野性之美。

  看了一會兒風景後,女兒問:「這湖是七星山的火口湖嗎?」

  「不是火口湖,根據專家研究,這裡原本可能是個狹谷,後來,一邊谷壁崩落而將周圍揠塞,中間凹陷成低地,而後,下雨時就積水,慢慢就形成小湖了。」

  「那算不算堰塞湖呢?」

  「也不算堰塞湖,所謂的揠塞湖是指山嶺崩坍或火山熔岩流阻斷原來河流的通路,使上游來的水不得渲洩而積水成湖,如以前的台北盆地曾經是個堰塞湖,當年,大屯火山群活動時,西峰、面天山和向天山等流出的熔岩流一直流到干豆門(關渡),和觀音山流出的熔岩流相接,把淡水河攔截在台北盆地中,就形成了一個堰塞湖,後來,河水下切的巨大力量又將這熔岩流構成的圍牆割裂一個窄門,所以才會叫干豆門,不過,干豆門在一九六五年時被炸開了,可能和那幾年台北在夏天颱風來的時候常淹水,為防止河水氾濫才將獅子頭炸開。」

  女兒又問:「夢幻湖是在什麼時候形成的呢?」

  「夢幻湖形成的時間約在五千六百年前,剛開始可能比較大,後來,慢慢演化到現在已經變成沼澤濕地,未來則可能會變成陸地。其實,現在的夢幻湖已經不能稱作『湖』了,只是一個小水池罷了,我們現在看還有較多的水,夏天的水更少,如果沒有颱風的話,幾乎就只是爛泥一堆了,所以,這裡夏天只能算濕地,還好,湖底的土壤由火山灰構成的,含水量比較高,又有一些苔蘇植物可以維持一定的濕度。」

  「看!雲霧來了,夢幻湖又變成名符其實的『夢幻』湖了。不是有人說夢幻湖以前叫『鴨池』嗎?」女兒說。

  「我以前曾在三、四月的時候看過水鴨,如果有野鴨就叫鴨池,也未嘗不可,可是,在七星山中還有另一個更大的鴨池呢!只是很隱密,更適合水鴨生活,我們也不宜去打擾。」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