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蝴蝶花廊生態之美─
大屯車道、清天宮、桶柑園、二子坪、大屯自然公園之旅 (四)

作者:陳世一

◎清天宮登山口與紋白蝶

清天宮登山步道旁的菜園。  在北投台北市銀行的對面搭小六公車到清天宮。

  途中,在叉路口看到觀光柑橘園的招牌,到達後,告訴女兒,這裡以前叫「下菁礐」,是提煉藍染料的地方。

  「這裡不是種橘子的地方嗎?冬天我們來爬山時,都有一些賣橘子的人。」

  「這地名大概從清朝中、末期就傳下來了,是當時藍染古老產業的地方。清末也有柑橘的種植,不過數量尚少,直到日治時期引進桶柑後,陽明山區的橘子才重要了起來。在二、三十年前,陽明山的桶柑曾經是很有名的水果,尤其,每年的春天,市場上消失了碰柑的蹤跡時,陽明山的桶柑就開始大量上場了,由此可知,陽明山區及周邊的地區曾經種植有大量的桶柑,而且,有趣的是,桶柑可以掛在樹上較長的時間不會掉落,所以,可以拉長銷售的時間,所以,市場都沒橘子了,我們還可以在這裡吃到橘子。」

  「這裡的橘子園既然這麼多,跟蝴蝶有沒有什麼關係呢?」女兒問。

  「當然有關係啦!等一下,我們會進入一個桶柑園,我們再觀察蝴蝶和橘子樹的關係好了。」

  走到登山口,兩邊排列著販賣桶柑、高麗菜、蕃薯和其它農產品的小販,都是當地的農家採摘自家的果菜出售。

  沿著石階直上,旁邊的甘藍菜園裡,有許多白色的小粉蝶在飛翔。

  「好多小白蝶喔!奇怪,菜園怎麼會有那麼多蝴蝶呢?」女兒問。

  「這是台灣紋白蝶,因為牠們喜歡吸十字花科的花蜜,我們平常吃的蔬菜都是十字花科的植物,所以,菜園中自然就特別多台灣紋白蝶了。而且,牠產卵時也都挑十字花科植物的葉片,我們小時候吃菜時,常會發現綠色的『菜蟲』,其實就是牠的小孩,那綠色的保護色非常好,所以,不太容易發現。」

  「那你一定吃了很多台灣紋白蝶的毛毛蟲了!好噁心喔。」女兒說。

  「吃到蟲代表菜上沒有農藥,有什麼不好?況且,蟲也是高蛋白的動物,所以,吃蟲長大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哪像你們,連菜蟲都沒看過,才可憐呢!」

  「是不是沒有菜園就看不到牠們了?」女兒問。

  「也不見得,只要有一些十字花科的野花草,如山芥菜、山芹菜等,牠們就可以存活,而且,一年四季都能發現牠們的蹤影。不過,在日治時代有一種日本的紋白蝶卵隨著日本輸入的蔬菜種子而進到台灣,叫紋白蝶,紋白蝶比台灣紋白蝶凶悍,時常大舉侵佔台灣紋白蝶的地盤。60年代中期,日本的紋白蝶大發生,將當時的台灣紋白蝶都趕到山區裡,而獨自風光了好一陣子。」

  「後來呢?是不是發現剋制紋白蝶的方法了?」女兒問。

  「後來,可能因蔬菜使用農藥和農地的大量縮減,使紋白蝶的數量又變得很少,台灣紋白蝶喜歡在半遮蔭的環境中生存,而紋白蝶則喜歡陽光下的環境,今天,都市裡高樓建起來了之後,反而有一些遮蔭的地方,所以,有些台灣紋白蝶就回流到都市中了。」

  「台灣紋白蝶可以活多久呢?」女兒問。

  「大約一個多月吧!牠將像米粒般的卵下到菜葉上後,卵變成綠色的毛毛蟲,毛毛蟲吃菜葉吃到夠了之後,就會找一個比較安全的地方結蛹,過約一個星期,就可以羽化為成蝶了。而羽化大多在晚上進行,剛出來時翅膀都濕濕軟軟的,等晾乾硬化後就可以飛了,接下來的生命就是採花蜜、交配、產卵、不久後就死亡,結束牠短暫的一生。」

  看著眼前一大群飛舞中的台灣紋白蝶,原本有點不屑一顧的女兒似乎對牠們產生了許多好奇。

步道旁的三聖宮。  我找了一片有缺口的菜葉,翻開背面,找了一陣子,果真發現一隻菜蟲,讓女兒驗明正身一番後才繼續前行。

  女兒邊走邊問我:「以前曾看過有些毛毛蟲的背上有一隻大眼睛,長得很好玩,有什麼作用呢?」

  「妳看到的可能是鳳蝶的幼蟲,牠背上的眼斑是用來嚇敵人的,真正的頭很小在前面。」

  沿途,竹林夾道,石階向上延展,不多時,穿越左側的三聖宮,越過左轉往向天池、面天山的叉路後,路面漸行寬闊,走到一個涼亭和左邊的一戶人家處時,旁邊有毒的大花曼陀羅正開滿了白花,右轉可爬大屯西峰。

  我們繼續前行,來到了一個有古樸木製燈座的柑橘園門前。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