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蝴蝶花廊生態之美─
大屯車道、清天宮、桶柑園、二子坪、大屯自然公園之旅 (六)

作者:陳世一

◎攀木蜥蜴

  女兒突然指著前面的樹叫我看:「是四腳蛇耶。你看,牠在作伏地挺身呢!」

  「我們趕快走,攀木蜥蜴在警告我們,牠是很強壯的。」

  「如果我們不走呢,牠會咬我們嗎?」女兒仍瞪著牠瞧。

  「當然換牠要走了。牠嚇敵人不成,只好趕快溜走了。」

  攀木蜥蜴果然溜到了樹幹後面,我們繞了過去,牠又繞了過來,像在捉迷藏一般。

  再往前走不久,女兒又指著路旁叫我看:「是藍色尾巴的攀木蜥蜴耶!」

  「這叫麗紋石龍子。」

  「攀木蜥蜴、麗紋石龍子,好有學問的名字,牠們跟四腳蛇有什麼關係呢?」女兒問。

  「四腳蛇是牠們的俗名,當然沒錯,但我們如果要細分,可依牠們的生活環境而分為在住宅牆壁或天花板生活的壁虎、在樹上生活的攀木蜥蜴、在草原上生活的草蜥、在土石環境活動的石龍子和在海岸岩石環境生活的島蜥。妳看,『壁』虎在牆上,『石』龍子在土石地上、『攀木』蜥蜴在樹上,從名字我們就可以看出牠們的生活場所了,很有趣吧!」

  「我們上次去南部,晚上有聽到壁虎在叫,可是,為什麼北部的壁虎不叫呢?」女兒問。

  「因為種類不同啊!南部大部份的壁虎是蝎虎,為會叫的壁虎;北部則大部份是無疣蝎虎,為不會叫的壁虎。主要的差別在蝎虎的背側部有齒狀突起的疣鱗。」

  女兒恍然大悟的點點頭,一路一直注意地下,經常走沒幾步路,就有蜥蜴慌忙逃入草叢的一溜煙身影。

  「奇怪!牠們到底在怕什麼呢?」女兒喃喃自語。

  「怕鳥會吃牠們啊!」

  「牠們會不會吃蝴蝶?」女兒問。

  「我也不知道。蝴蝶會飛,可能也沒那麼容易被吃到。自然界中,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循環食物鍊是不變的定律。」

  「這樣說,蝴蝶在蛹期時該是最安全的吧!」女兒推論。

  「有些寄生小蜂喜歡把卵產在蝴蝶的蛹內,等卵孵化後,小蜂就吃蛹內正在蛻變中的肉體,直到吃空為止。所以,蝴蝶才需要多產卵,多製造一些牠的後代,才不會被滅絕啊!」

  帶女兒往右轉到大屯坪附近的林子裡逛一逛。

  林子內突然傳來了一陣陣詭譎的蟬叫聲,每一小群的蟬叫幾聲就停止,換另一小群叫,在好幾個地方輪來輪去,音響效果使空間的氣氛顯得新鮮而又有點恐怖。

  「這蟬的叫聲很好玩吧!」我說。

  「好像蠻荒的叢林歷險記的配樂喔!而我們也好像變成了探險隊的隊員了。」一隻飛過步道的蟬撞到了女兒。

  「一定是公蟬找不到母蟬,看上妳了。」

  話還沒說完,一隻蟬飛到我背上停了下來,還有一隻竟要嘗試停在我臉上,發現不對勁之後趕緊飛走。

  女兒興奮的笑道:「你看你,說錯話了吧!母蟬馬上來找你算帳了。」

  林中的蟬真多,時而振翅、時而追逐、時而鳴叫,許多動作都沒有預警,如一根根繃緊的弦釋放出的生命動能之美。

  到二子坪的道路漸漸從樹蔭轉成空曠的芒草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