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蝴蝶花廊生態之美─
大屯車道、清天宮、桶柑園、二子坪、大屯自然公園之旅 (八)

作者:陳世一

◎大屯自然公園

大屯自然公園  到達大屯自然公園後,從山邊的樹叢踏進草原,下方有個水池,池旁有木製的棧道。

  「妳覺得這公園有沒有比較『自然』?」邊走我邊問女兒。

  「草地的雜草比較多,這杜鵑花的葉子怎麼這麼小,花色也只有兩色,而且好像特別矮,種的樹也有一點奇怪,和陽明山公園很不相同。」女兒有點困惑。

鳳蝶吸食冇骨消的花蜜。  「或許我們可以用人工設施的多寡、外來植物還是原生植物和有否破壞原來的地形地貌這三個觀察點來作比較。

  「這裡沒有看到什麼亭子,人工設施中以石板路和木板路為主,椅子都是木頭的,比較自然,可是,植物呢?我們是不是要作一下植物的調查?」女兒說。

僅存於陽明山,稀有的台灣島槐。  「好啊!妳看草地上那些野草,呂宋短柄草、類地毯草、水芹菜、火炭母草、車前草、草山剪股穎、疏葉卷柏、雷公根、台灣天胡荽、茯苓菜、澤蘭、小薊、柳葉蒻、倒地蜈蚣、夏枯草、黃鵪菜、通泉草、毛茛等等,還有一些我不認識的,該算是蠻自然的,那些葉片小小的杜鵑是原生杜鵑,不知道是唐杜鵑還是中原氏、大屯杜鵑,我不清楚,會長那麼矮是因為牠們原來是岩生植物,若生於較無遮蔽的地方時,就會長得很矮。」

吸食冇骨消化蜜的樺斑蝶。  隨後,我們就將山坡草地上種的一些樹作了記錄,有櫻花、台灣島槐、楓香、尖葉槭、紅楠、桶柑、筆筒樹等,還有兩棵我不認識的樹,從葉形猜測可能是殼斗科的植物,靠近大屯遊客服務站時則有龍柏的栽植,旁邊附近的樹叢則還有狹瓣八仙、月桃、小花鼠刺、變葉新木薑子、墨點櫻桃、野桐、牛乳榕、冇骨消、腺萼懸勾子、美人蕉、柃木、胡頹子等等植物。

開黃花的山菊。  女兒說:「那些龍柏長在那邊,形狀和顏色都好像和這裡不太搭調,我猜,龍柏一定是外來種對不對?」

  「沒錯,除了龍柏、桶柑和美人蕉外,其它都是原生樹種,所以,從植被的角度來看,這裡倒是蠻自然的。龍柏是從日本移植過來的,種在那裡可能是用來擋房子的效果,可是,好像太顯眼了,有點突兀。」

原生的杜鵑花。  「這裡的水池沒有用水泥砌起來,也沒有睡蓮和錦鯉魚,水看起來髒髒的,只有水黽在水上表演輕功,是不是比較自然?」女兒問。

  「我們沒辦法到水中去作調查,根據專家的調查,水裡有黃鱔、大鱗副泥鰍等原生魚類,還有8種的兩棲類和36種的水棲昆蟲。聽說,以前有人將錦鯉、熱帶魚、牛蛙和巴西烏龜等在這裡放生,這些外來種都很容易引起這水池附近生態平衡的破壞,也是不自然的最大因素。」

大屯自然公園中的水池。  離開大屯自然公園時,看到一株正在開花的小花鼠刺,它那瓶刷子般的花序引起女兒很大的好奇,同時問我:「奇怪,杜鵑花長得也得漂亮,為什麼蝴蝶都對它們沒什麼興趣?冇骨消、澤蘭的花醜醜的,蝴蝶卻很喜歡,為什麼呢?」

  「我也不知道。妳問蝴蝶好了!」

  大自然中有太多的奧祕正等待著我們探索的足印呢!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