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蓬萊米原鄉的巡禮─竹子湖之旅 (三)

作者:陳世一

◎台灣最早的賞櫻聖地

  走環竹子湖的道路,經湖田國小後,可以看出路是繞著山谷邊開的,石屋或房子也都建在路的兩旁,可見,這條路應該有相當歲月的歷史了。沿途,路旁和附近山坡的櫻花正盛開著,緋寒櫻和八重櫻較多,偶有白色的吉野櫻。

  竹子湖曾經是台灣最早種植櫻花的地方,約在1900年左右就開始有少量緋寒櫻和吉野櫻的種植,而後又陸續有種植,使竹子湖成為日治時期最著名的賞櫻聖地,但由於竹子湖的雨量過高,也曾發生過栽植日本櫻花全部失敗的記錄,日治後期,陽明山中山樓及公車總站附近的櫻花也漸漸興起,和竹子湖共同成為台北附近的賞櫻勝地。

  「你認為賞櫻花這種活動在台灣該不該提倡?現在很多遊憩區都流行種櫻花,把我們台灣本土的樹都忘光了,這樣下去,我們這裡和日本到底有什麼不同?」女兒憂心忡忡地說。

  「緋寒櫻是本土的櫻花啊!賞櫻活動的盛衰,該是一種旅遊市場機制決定的事吧!大眾傳播媒體居於引領賞櫻風潮的重要角色,然而,人心中的內在文化趨力才是決定他要去賞櫻還是從事其他活動的主要因素。」

  「我們的文化有叫我們去賞櫻花嗎?」女兒問。

  「在我們台灣的傳統文化中,並沒有賞櫻花這種傳統,即便在台灣各地有產櫻花的地方,也只是將櫻花當成眾多樹木之一種,並沒有刻意把它們拉出來,在特別的季節裡欣賞其花朵之美,然而,日本據台以後,不但在政治、經濟、社會上實質統治台灣,甚且在文化、教育、生活上的影響也無孔不入地滲透移植而來,賞櫻花就是一項文化移植的典型例子,其實,連我們吃的飯都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竹子湖也曾參與這項生活文化的改造運動呢!」

  走在暮春三月的竹子湖,賞著路邊艷麗而嫣紅的櫻花時,不期然一大片柳杉林出現在右側的山坡。柳杉是陽明山區主要的造林樹種,這也和日治五十年的統治脫離不了干係,因為,柳杉也是從日本移植過來的。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