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溫泉鄉的吉他─小油坑地熱、馬槽溫泉之旅 (三)

作者:陳世一

◎溫泉文化

溫泉成因示意圖  「你喜不喜歡洗磺水?」馬槽快到時,我問女兒。

  「什麼是磺水?」女兒問。

  「磺水就是溫泉啊!陽明山的本地人都說洗磺水。」

  女兒搖搖頭說:「不太喜歡,因為皮膚會澀澀的,不過,如果很冷,洗起來熱熱的也很舒服。」

  「其實,台灣雖然到目前已發現了98處溫泉,但在歷史上並沒有洗溫泉這種文化傳統的廣泛流行,可能在地的原住民有稍加利用而已,一直到日本人進來發現台灣有很多溫泉後,才將日本人酷愛的洗溫泉這種文化傳到台灣來,而陽明山就是日人推廣溫泉文化的重鎮。」

  「奇怪,日本人為什麼會喜歡洗溫泉呢?」女兒好奇的問。

  我拿起一張世界火山分布簡圖讓女兒看,一邊指著環太平洋島弧上代表火山的黑點,說:「環太平洋的火山帶是世界火山最多的地方,有『火環』之稱,依照板塊構造論,板塊擠壓或分離的地方火山都特別多,所以,太平洋這塊大板塊和其它板塊的接觸處自然有頻繁的火山活動,而火山和溫泉、地震往往也是伴生存在的,日本也處於這個火環中,而且日本是世界上溫泉最多的國家,剛好日本又是溫帶,冬天天氣很冷,這些可能是日本人溫泉文化的外在客觀條件,也就是他們島嶼的地理個性提供他們發展符應當地環境的特殊溫泉文化。」

  「那主觀條件又是什麼呢?」女兒窮追不捨。

  「可能和他們文化傳統中的一些東西有關吧!諸如他們有關溫泉的神話特別多,或有溫泉神靈,或是溫泉是某神明開闢的等等,但是,假設他們的信仰裡如有一條洗澡很傷元氣的話,那洗溫泉的文化也可能在遍地溫泉的地區減弱或消失。」

  走在台灣溫泉密度最高的陽明山區,不時從空氣中傳來的硫氣味和路邊的崩坍破碎的後火山地形景觀,似在昭告世人溫泉的祕密。

  「台北的溫泉利用最早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女兒問。

  「在光緒十九年(1893年),德商奧利首先慕天然溫泉之名,在北投開設俱樂部,日人據台以後,為剿滅陽明山區的叛亂勢力而對陽明山區展開調查,進而發現許多溫泉,在明治三十六年(1903年)台北到北投的公路開通後,民間投資北投溫泉業者日漸增多,性質上以私人別墅、機關俱樂部和軍方的療養院為主。北投算是台灣早期的溫泉重鎮,後來色情行業曾經滲入發展,十幾年前將色情趕出之後,則逐漸沒落了,反而馬槽溫泉逐漸變成陽明山溫泉的重心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