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溫泉鄉的吉他─小油坑地熱、馬槽溫泉之旅 (五)

作者:陳世一

◎溫泉鄉之旅

  在馬槽之前,我們先站在較高的陽金公路邊俯覽馬槽整體的地形,看看這個地方到底像不像一個天然大馬槽。

  一座橘紅色欄杆的橋屹立在前方,左邊平緩的谷地有一些房子及一家門前停滿車子的天然溫泉浴室。

  「看不出像馬槽的樣子。」女兒說。

  「你看過馬槽嗎?」

  「沒有,不過看過牛槽,應該差不多吧!」

馬槽山谷中的崩壁  走到橋旁,往右邊一看,一幅破碎的崩壁圖呈現在我們眼前,地上的熱氣裊裊升起,馬槽溪雪白的流水如靈蛇般敏捷而快速地搖擺下竄,留下山谷中一片頹坍無序的土石,讓人看了只覺得一片茫然。

  「這個地方有點恐怖,山好像快要塌下來的樣子,可是,有點像馬槽」女兒說。

防沖蝕、且造型優美的馬槽橋  「是啊!這裡剛好位在斷層帶,而且又是後火山作用仍在進行的地區,加上山壁和谷地的落差大,一遇地震、颱風或大雨過後,很容易崩坍。在1986年11月時,這裡就發生了一次大山崩,土石一直衝下來長達2公里多的距離,沖毀了眼前馬槽橋的前身及更下游的翠林橋兩座橋。」

  「那這座橋是後來建的了?」女兒問。

  「是啊!當時還請日建設計株式會社進行山崩原因的研究調查後,採用SRC固定式拱橋,以防土石流沖刷、硫氣侵蝕及景觀上的配合,在1993年11月才通車,橋下還裝有投射燈,晚上看起來也很漂亮。你沒看到橋下拱起的跨度很大嗎?那就是怕山上土石的激烈沖蝕。」

  女兒對著橋身,左瞧右看,不時點點頭,我則拿著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斷層分布圖給女兒看,並指出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

  「我們正在金山斷層旁邊的小斷層上嗎?」女兒問。

  「對!你看,陽明山區的地熱及溫泉幾乎都位在區內的大小斷層帶上。你看金山和崁腳兩大斷層線的走向都是東北、西南走向的,這說明了什麼呢?」

  「這我知道,就好像我們擠一塊海綿蛋糕一樣,會在用力的垂直方向有一條條的裂縫。菲律賓海板塊在我們台灣東南方向西北擠壓,自然會產生垂直方向的斷層了。」

  「這種大斷層是所謂的『逆斷層』,旁邊還有許多小的『重力斷層』,這裡的斷層就是小斷層。」

  「我們要不要去找斷層啊?」女兒說。

  「路兩旁都被水泥、泥土和樹木、小草蓋住了,要找出斷層並不容易,還是到橋下去看看溫泉好了。」

馬槽溫泉浴室  溫泉浴室前停滿了車子,許多人正在排隊等待洗著名的馬槽溫泉,門口不時由擴音器傳來叫號碼的聲音,真是生意鼎盛。

  順著旁邊的小路走,只見溫泉浴室接出的排水管一根根都在流著冒煙的溫泉水。

  女兒看到此景,突然靈機一動問說:「溫泉可不可以喝呢?」

  「要看溫泉的種類吧!在歷史記載中,有人因喝了溫泉水而將疾病治好,也有人因為喝了溫泉而把命送掉,所以,喝溫泉這件事還是少試為妙。唐朝那個抓鬼的魏徵就曾寫了一篇『醴泉銘』,說喝九成宮的泉水可以長壽及治病;但三國演義中也有記載,在諸葛孔明南征時,士兵中有喝了含有銅鹽的『啞泉』,有的輕微者聲音變嘶啞,嚴重的則一命嗚呼,不過,這還不是最毒的,有些地方的溫泉含致命毒素,連碰都不能碰的。還好,台灣沒有那種溫泉。」

  小逛了一下馬槽附近後,走回陽金公路時不禁想著,下一次的地層變動後,不知道馬槽將會變成什麼樣子。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