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七星山列-七星山 (八)

作者:陳世一

◎小油坑登山口

從小油坑上七星山的途中  從七星山的西北方,陽金公路附近的小油坑進入,走這條路線則可以強烈感受到後火山活動對地表造成的巨大侵蝕,在小油坑終年白色煙幕的無聲背景音樂伴奏下,經過三點磺時,如果前後都沒人影,很多人大概都會陷入一種心情上的驚恐,雖然明知不會有什麼危險,但整個外在環境形成的氛圍總是輕易地把我們拉進那種蠻荒、粗獷而美麗的異樣情境當中。

  或許,我們可以試著想想當平埔族先民們第一次進到這塊土地時,目睹了從地底下猛竄出的熱液和蒸氣時,第一個興起的不知是不是落荒而逃的念頭呢?

  途中,不時可聽見小雲雀從草叢中傳來的叫聲,春夏之時,台灣小鶯叫著「你──回去」的呼喚和灰頭鷦鶯如羊叫的「咩──」聲音,往天空中一望,時而可見擅飛的小雨燕在空中翻騰的身影﹔冬季時,有冬候鳥野鴝的到訪,為看似蠻荒的地景增添不少生機。另外,在草叢下泥土中的小型鼠類,我們則不易看到,甚至,在這區域活動較多的鼬獾我們也不易見到。

  在蒼茫的芒草原中,時常回首極目遠眺或也是最愉快的一件事。

◎冷水坑登山口

  從七星山的東南方冷水坑往上,有兩條路,先經過夢幻湖,過教育廣播電台後,叉路往右繞行上七星山東峰,再到主峰。

  由於到冷水坑時,已有海拔七百多公尺的高度了,所以,再往海拔870公尺的夢幻湖生態保護區上升的距離較短,爬起來也較輕鬆,且可眺望七股山的優美山形及擎天崗附近連綿不絕的山嶺風光。

  從夢幻湖往七星山東峰的登山步道上更是觀賞大台北盆地地形地景的最好觀景點,隨著上升高度的移動,七星公園和前面山形有特殊美感的紗帽山漸次出現眼底,遠眺台北盆地,尤其在有點雲而光線又可透到社子、關渡一帶的黃昏時刻,這時,淡水河和基隆河就像兩條在陽光下反射的黃金彩帶,將有葫蘆堵之稱的狹長社子島鑲上一條金邊,像煞了一只容納酒財的大地葫蘆,旁邊還有觀音山菩薩笑臉的庇佑。

  在大部份的時候,台北的天空總是灰濛濛的,有時雨過天青,則視野的展望會較好,明亮的空氣也使我們可以站在遠方的山頭好好瞧一瞧這個我們生活的城市,到底長什麼樣子?到底有什麼問題?站在自然的環境中重新觀望、凝視我們生活的城市,或也能找到一些看待台北的新觀點也說不定。

  一路繞行山徑,先從草原進入包籜矢竹和五節芒共生的山坡,在轉入一處較為陰涼潮濕的山溝地帶後,林木開始出現,昆欄樹和銳葉木薑子是這裡的主角,還有如綠珊瑚般的生根卷柏、蕨類等草本散生在岩壁上,使這裡的植物社會充滿了熱鬧的氣氛。再往上不久,則慢慢進入包籜矢竹的純林中。

  而這一片小樹林和箭竹、芒草的交界則是所謂「生態交會帶」,是生物競爭最激烈的地區,森林想往箭竹及芒草的地盤拓張,而箭竹和芒草也想佔領森林現有的領域,動物、昆蟲也相同,原本住在草原的動物、昆蟲和住在森林中的動物、昆蟲也在森林交匯帶的區域相互爭奪地盤,這是一場全面性的生物之戰,氣候則扮演了一個決定性的重要角色,而一切的結果都要通過最嚴苛的「時間」的考驗,才知道誰勝誰敗。

  這一段路坡面稍陡,接近七星山東峰時,大塊的火山岩開始現身,岩上攀爬著灰色的低等苔蘚類植物,繞上東峰後視野乍然放寬,可以看到主峰頂的水泥屋架,穿行不算大的火山口後,即可登項。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