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1-15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運送水銀到印度 引起爭端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黑面琵鷺 Black-faced Spoonbill (Platales minor)
環境新聞 運送水銀到印度 引起爭端
生物控制克服亙古天災
聯合國環境計劃組織:綠色能源可以拯救氣候、森林及野生物
環保局降低含鉛物公告門檻
森林局長力倡終止成熟森林區的伐木作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1-1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1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10
理性關懷 [水資源]為公正遷居的二十年奮鬥─伊塔水壩的故事
專欄作家 [李育成]湄公河水患嚴重
訊息托播 陽明山國家公園動物資料庫上網了!
大地與人的對話-兩棲類寵物的問題 1.16
本會訊息 [更正啟示]1.11及1.12新聞摘要修正

[鳥類簡介]黑面琵鷺 Black-faced Spoonbill (Platales minor) >>>

作者:楊育昌
攝影: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 李進興

  提起黑面琵鷺,相信大家對於牠們都毫不陌生。每年秋冬之際,大部份的黑面琵鷺都會到曾文溪口來度冬...

  黑面琵鷺的最大特徵就是牠們那酷似琵琶、又像飯匙的黑色大嘴巴,和眼睛周圍的黑色皮膚;在冬天時,牠們全身上下的羽毛都是無瑕的純白色;而到了繁殖季之前,牠們會在脖子上圍上一條黃色的領巾,同時在頭頂戴上黃色的小帽,看來相當的滑稽可愛。牠們是社會性相當強的鳥類,通常成群出現在海岸附近、沙洲、魚塭以及池塘等。在作息上,黑面琵鷺通常在白天睡覺,到了晚上就在河口或附近的水池活動,主要以水中和灘地上的小動物為食...

運送水銀到印度 引起爭端 >>>

記者 Neville Judd 報導

  美國,緬因州,班哥,2001-01-10 (ENS)- 去年秋天,緬因州的HoltraChem製造公司關閉清算。而在諸多急待解決的問題中,最重要的是如何處理1994年接手經營該廠以來,在製氯過程中所累積的131噸水銀。答案可能出現在印度南端的Kodaikanal鎮。

生物控制克服亙古天災 >>>

記者 Andrew Darby 報導

  澳洲,坎培拉,2001-01-10 (ENS)- 在蝗蟲來犯的過程中,已能終止牠們的破壞了。有證據顯示,以生物控制法對付昆蟲,可以成功地克服這種自創世紀以來便是農夫與農業從事者的災難。在新南威爾斯荒涼的內陸地區所進行的第一次大規模操作試驗,以蕈類殺蟲劑Metarhizium處理,約十天後,成功撲滅了澳洲蝗蟲災害。

聯合國環境計劃組織:綠色能源可以拯救氣候、森林及野生物 >>>

  法國,巴黎,2001-01-10 (ENS)- 加快對環境友善的能源如太陽、風力和海浪的推廣使用,是新世紀最急切的議題之一。聯合國環境計劃組織主席今天將傳達此訊息給8大工業國的再生能源會議。可勞斯扥意普弗(head of UNEP)目前正參與8大工業國的再生能源專案小組,在法國環境部舉行的非公開會議。

環保局降低含鉛物公告門檻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1-10 (ENS)- 美國居民很快將能知道,自己住家附近社區、學校和遊戲場內含鉛毒物的總量及來源。美國環境保護局本週提出一項新規定,它將擴展管道使公眾更容易獲取有關因排放鉛而污染空氣、水和土壤的資訊。

森林局長力倡終止成熟森林區的伐木作業 >>>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達拉謨郡,2001-01-10 (ENS)- 將卸任的美國森林局長麥可唐貝克於週一的一場歷史性演說中,發表一項呼籲保護國家殘剩的成熟森林的新提案,以此傳達挑戰訊息給即將上任的布希內閣。成熟森林的定義是其林內樹齡為200年或之上。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1-15 >>>

  • 我與加州簽環保協定(美國提供燃料電池技術 共同推動低污染及零排放車輛與清潔能源技術合作) (台北 經濟日報)
  • 環署翡翠水庫集水區污染防治計畫 涉及旅遊人口入侵、釣魚證開放問題 環保團體強烈質疑 (台北 勁報)
  • 環保署邀請學者為媒體上課 還原毒魚事件真相 (台北 明日報)
  • 環保水商店:運用生物環保科技的飲用水處理業興起 成為中南部快速成長的行業之一 (中南部 民生報)
  • 高市早期開發重劃區埋設的汙水管線損壞嚴重 過年後大修 (高雄 聯合新圍網)
  • 多縣市義工 週日清潔總動員 打掃居家環境 (台灣 聯合新圍網)
  • 汐止淹水災民 向政院陳情求助 (不是要慰問金或憐憫 希望政府單位正視汐止水災成因 確實制訂解決之道) (汐止 聯合新圍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15 >>>

  • 再生紙 明天的早餐在哪裡:再生紙進了辦公室 做成賀年片 變成作業本 但原料是大問題 北京新添服務窗口:再生紙兌換點 (北京 北京晚報)
  • 最先進水環境監測船投入使用 (對100米水深範圍內的水質、水生生物及底質樣品進行採集和分析) (長江下游 科技日報)
  • 南京今年開工「十大環境工程」 (南京 江蘇新聞網)
  • 國內10多家出版社聯合倡議「用再生紙 出環保書」 (北京 北京日報)
  • 江蘇省推行城市節水 多項措施同步進行 (南京 新華社)
  • 兩學生實驗證明 便宜電池壽命短污染大 細算起來買正品更便宜 消費者要精打細算經濟和環境賬 (北京 北京晚報)
  • 排汙費政策將大幅調整:徵收標準將統一以「當量」 計算 從懲罰措施向環境損害補償轉變 (大陸 中國環境報)
  • 關停企業 企盼經濟實用治汙技術 企業要生存需進行產業和產品結構調整 可在污染治理技術中能尋求到良方 (大陸 中國環境報)
  • 我國成為發展中國家淘汰ODS臭氧層物質(ODS)最多的國家 (西安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10 >>>

  • 長相類似的魚可能會一起受到特別保護
  • 福特公司計劃推出更省油的車型-探險者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 1,090萬美元贊助有效能源利用研究
  • 美國協助越南建立洪水預警及處理系統
  • 審查黃嘴布穀鳥是否應加入瀕危名單
  • 訴訟案保護受威脅的美洲野牛和禿鷹
  • 豪華渡假勝地使用太陽能
  • 冬天休閒的好去處 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

[水資源]為公正遷居的二十年奮鬥─伊塔水壩的故事 >>>

作者:Monti Aguirre & Patrick McCully
翻譯:吳建輝(美濃後生會成員,成大資工系三年級)
潤稿:侯志仁
出處:世界河流評論 (World Rivers Review) 十四期第六號「Two Decades of Struggle for Just Resettlement: The Story of Ita Dam」

  10年前,位於巴西南部伊塔(Ita)小鎮12700名居民,因為水壩的興建而遷移。今年年底,耽擱許久、佔地14000公頃的伊塔水壩終於動工興建,落後預定時間已有8年之久。

  1970年代,當官方認可的Eletrosul電力公司宣布在烏拉圭河上游和其支流建造22座水力發電水壩的計劃時,伊塔的居民第一次了解到他們城鎮的命運。接下來的10年間,宗教運動者、農村的工會組織者及大學教授,幫忙組織起這些受水壩影響民眾的草根運動,特別是受最早的兩座水壩 ─ 伊塔水壩和瑪加丁后水壩 (Machadinho Dam) ─ 影響而被迫離開家園的農民們。這場由「水壩受迫者委員會」所代表的運動在1980年代穩定成長,藉著示威遊行、集會抗議、阻路、佔領辦公室、拔樁破壞測量工作、及押留測量人員,來對Eletrosul公司施壓。

  至1987年,水壩受迫者委員會終於迫使Eletrosul公司簽下作出重要讓步的遷居協議,包括提供受迫離開的農民等值和等價的土地(價值由農民參與決定),以及使沒有土地的農民於遷居處有合法的地產。水壩受迫者委員會的抗爭,加上水壩開發的財務問題,迫使伊塔水壩的興建拖延了很久一段時間,以致在1990年停擺。委員會也迫使Eletrosul公司重新設計瑪加丁后水壩,取而代之的是較小的水庫容量和較少的人口遷移。

  水壩受迫者委員會從Eletrosul公司得到的讓步在1997年受到威脅,原因是該公司在巴西進行電力部門的重組時被分解。...水壩受迫者委員會於是開始對Gerasul公司進行抗爭,在一系列的抗爭行動中,尤以1997年上百名農民佔據了其公司的辦公室最受注目。

[專欄作家]湄公河水患嚴重 >>>

作者:李育成

  橫跨中國及印支半島的湄公河,從今年7月以來發生的水災,災情異常嚴重,尤其是在泰國,及越南和柬埔寨兩國邊境的三個省份。直至目前為止,已導致147人死亡。根據當地紅十字會的估計,超過50萬人受到洪水影響,無家可歸,而且水位正不斷上升,淹沒的土地和房屋將會陸續增加。

  受水災嚴重影響的人大多是最貧困的一群,如果水災持續,爆發疫症看來是在所難免...泰國的東北有百多萬畝農地受損。現時兩國政府最急需的是清潔的飲水和基礎建設的復修。這次水災是繼1996年以來,災情最大的一次。

  ...近數十年來,發生水災的頻率卻有上升之勢...科學家總愛歸咎於天然現象,卻忽略了這些國家的經濟開發,從沿河工業化和城市化,並大肆修建水壩,環境問題日益惡化...

[活動訊息]陽明山國家公園動物資料庫上網了! >>>

  陽明山國家公園動物資料庫,蒐集了台灣地區除了海洋性及顯微性動物以外的各種動物之資料,包括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兩生類、魚類、蝴蝶、其它昆蟲及其它動物等九大類,為國內內容最豐富的電腦多媒體資料庫,其中包括大約3400種動物、14000多筆文字資料、500種(約1000張)動物生態照片、300餘張標本照片、250餘段動物生態影片、數十種動物叫聲。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兩棲類寵物的問題 1.16 >>>

  • 播出時間:1月16日(二)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近幾年來,一些水族館、寵物店最熱門的就是養兩棲爬蟲類,例如青蛙、蜥蜴、烏龜之類。

  養寵物原本事件好事,不但可以寄託心情,藉觀察動物生態,也可以得到一些知識和生命啟示,但是當飼主養的是非法走私的兩棲爬蟲類,甚至是保育類動物,那就是生態保育的隱憂了!台灣養兩棲類的人不在少數,16日的節目中,我們就要來看看,飼養兩棲類寵物的問題,請看我們的採訪報導。

[更正啟示]1.11及1.12新聞摘要修正 >>>

 1.11 輻射性軍火仍散佈在科索沃各地:

 1.12 綠色和平伴隨核廢料船

先前錯誤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