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2-05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國際援助試圖搶救肯亞濕地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鉛色水鶇 Plumbeous Water Redstart (Rhyacornis fuliginosus)
環境新聞 國際援助試圖搶救肯亞濕地
保護西北鮭魚不受殺蟲劑傷害 數團體群起控告
美國對中國大陸之貿易發展計畫以環境議題為首
英國鄉村計劃給予鳥類皇家禮遇
聯合國將舉行展現再生能源、潔淨運輸方式的博覽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31
理性關懷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水壩的主要影響
[環境關懷事件]賭場合法化-現代人將無立場教育下一代 設立賭場非金馬唯一出路
專欄作家 [李育成]砍伐森林引致水患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輕鬆、趣味漫談生態學」演講 2.7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板新水廠 2.6

[鳥類簡介]鉛色水鶇 Plumbeous Water Redstart (Rhyacornis fuliginosus) >>>

作者:楊育昌
攝影: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 李進興

  ...在台灣的溪流性鳥類中,鉛色水鶇是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的鳥種之一。牠們的領域性很強,不但常在固定的溪澗地區活動,當遇到其他鳥類進入其勢力範圍時,也會像下逐客令般地加以追趕、驅逐。牠們還有一項特殊的行為:常常將牠們的尾羽張開成扇形,上下搖動以吸引其他動物的注意,也因為牠們是這樣行為大膽的鳥類,故非常容易觀察...

  鉛色水鶇多生活在台灣中、低海拔的山區溪流附近,原本是很普遍的種類。牠們多半在溪旁山壁的岩縫中築巢,並在附近覓食,有時候在人造的橋樑底下也能見著牠們。近年來,由於棲息地的破壞、污染以及人為的捕捉販賣,部份地區的鉛色水鶇族群已經不復以往了。現在正值寒冬將盡,希望新的春天來臨時,山間水邊還可聽見牠們嘹喨婉囀的鳴唱聲...

國際援助試圖搶救肯亞濕地 >>>

  肯亞,那瓦夏湖,2001-01-31 (ENS)- 雖然國際獎助已頒給一個保護肯亞那瓦夏湖的團體,但是在快速的人口增加與發展情況下,這並不足以拯救該湖區的濕地。湖區濕地遭非法濫用,再加上疑似化學物質的污染與任意傾倒廢棄物,可能造成永久性的環境傷害。

保護西北鮭魚不受殺蟲劑傷害 數團體群起控告 >>>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2001-01-31 (ENS)- 週二,漁業組織與兩環保團體聯合起來控告美環保局保護鮭魚不力,使牠們受到殺蟲劑的毒害。在新環保局長克麗斯汀塔得惠特曼準備上任時,這項行動正好展開。

美國對中國大陸之貿易發展計畫以環境議題為首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1-31 (ENS)- 美國貿易與發展計劃處中止對中國大陸經濟援助計劃11年後,環境、空氣和水污染、以及能源發展,成為重新開啟這一層關係的首要焦點。上週柯林頓政府頒布國家利益豁免,依此解除了因天安門廣場殺害前民主運動人士的事件,而自1989年起執行的一項制裁。

英國鄉村計劃給予鳥類皇家禮遇 >>>

  英國,格洛斯特郡,2001-01-31 (ENS)- 因為一項鼓勵低密度農牧的計劃,在歐洲最重要溼地保護區之一渡冬的野雁和野天鵝,得以享用特地培植而營養的稻穀黑麥草料。位於格洛斯特郡Slimbridge面積1百公頃的農牧地,每年有超過1萬隻的野雁鴨類來這裡渡冬。

聯合國將舉行展現再生能源、潔淨運輸方式的博覽會 >>>

  美國,紐約州,紐約,2001-01-31 (ENS)- 以最尖端能源和運輸科技為主題的一次公開展覽,將在4月份於紐約聯合國秘書處大樓外呈現。這次博覽會將由企業和各國政府合作展出。這場名為能源和運輸的未來(ETF 2001)的展覽,將以採用高效率能源及環保的產品及運作系統作為主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5 >>>

  • 自來水生飲 快則三月最遲五月:擬清洗水池水塔與監控用戶端水質標準化作業 由水處監督合格業者名單讓民眾選擇或水處自營 (北市 聯合新聞網)
  • 高市驚傳氯氣外洩 消防人員緊急疏散居民 (高市 明日報)
  • 環保替代役男 防洪新尖兵 北市養工處將進用替代役男 (北市 明日報)
  • 滅鼠大作戰投藥費思量最重要還是居家環境的清潔衛生工作 (台灣 聯合新聞網)
  • 「台江生態營--體驗七股潟湖滄海桑田」活動:與曾文溪口濕地相連,形成具有生產力與多樣性的生態棲息環境 (台南 聯合新聞網)
  • 生態浩劫 油污恆春海域 清理慢又難 (屏東 中時電子報)
  • 國際交流生態破壞新興傳染病 危機四伏 應建立完整症候群通報體系 (台灣 中時電子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5 >>>

  • 氰化鈉污染丹江案判決有果:此案直接威脅到下游幾十萬人民的生命安全 造成國家經濟損失1000餘萬元 (陜西鳳縣 陜西日報)
  • 南京建設廢電池安全貯存場 號召市民、學校、商店和單位積極回收廢舊電池 與環保部門聯繫或自行送往貯存場 (南京 新華社)
  • 四川天然水域全面進入禁漁期 全省將嚴格按照國家漁業法打擊非法捕撈 及重點管護區內魚類重要產卵場 (四川 四川日報)
  • 江蘇省自2月1日起在全國率先實施省、市、縣三級聯動的環保有獎舉報制度反響強烈 (江蘇 揚子晚報)
  • 收藏自然與科學技術歷史遺產 呼喚國家級自然博物館 (北京自然博物館斥資實施改擴建工程) (大陸 中國青年報)
  • 環保運動新走向:反轎車-反修路(人口負荷過大 環污嚴重 應研究如何避開西方發達國家交通發展的曲折 減少現代化成本) (大陸 科技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1-31 >>>

  • 加州延伸緊急發電設備的運作時限
  • 太平洋珊瑚礁區取得以生態系統為基準的漁業管理計劃
  • 資料顯示漁業對海洋哺乳動物的影響
  • 牡蠣養殖業者尋求新方法以控制掘沙小蝦
  • 哈得遜河保育人士今晚聚集
  • 沼澤地義工種植柏樹
  • 環保領袖研討會由AT & T公司贊助
  • 生態索引網站提供保育資訊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水壩的主要影響 >>>

  水壩安全性:水庫中大量的儲水量會增加地震發生的機會。人們通常把下游社區的安全規劃為次要。很多使用多年的水壩因長年缺乏良好維護而變得十分危險…

  蓄水庫淹沒農田、森林、濕地與河岸棲息地,又迫使使居民遷離家園。 世界上現存水壩已經迫使3到6千萬人遠離家園,並淹沒4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

  蓄水庫亦改變河流的化學組成、季節性水量與水溫的變化,對下游的魚類和其他物種形成危害。水壩下方河床的侵蝕急劇惡化,也降低了下游生物的多樣性。

[環境關懷事件]賭場合法化-現代人將無立場教育下一代 設立賭場非金馬唯一出路 >>>

作者:周志強 (牛頓出版公司網路部主編)

  永續經營的觀念乃世界時勢所趨。今日人類所有活動、決定,將對下一代子孫具有深遠影響。近年來全球環境惡化日益嚴重,人類過度消耗的生活方式已經反噬人類自己的生活空間。如果今天決定讓賭場合法化,我們將留給子孫怎樣的生存空間?

  試想一但賭場成立,我輩有何立場希望以後的子孫不能自私自利、不能投機取巧,因為我們自己樹立了一個「典範」,我們告訴自己的後代「人應該賭運氣」。反之,我們是否有這個資格為下一代留下一個貪婪的世界,是誰賦予我們這個權力?我相信我們絕對沒這個資格說:「這麼做是為下一代好」。

  再者,金馬的出路絕對不是只有「開設賭場」一途。以金馬現有的條件,無論是自然資源、文化資源,絕對有資格成為高水準的旅遊地方...筆者認為金門現階段所保有的資源至少還有岌岌可危的珍貴自然環境,也有漢民族滄海開拓遺留下來的寶貴遺產;閩南建築隨處可見、依環境自然聚眾而成的傳統聚落、鄉間田野到處飛翔的保育類珍禽,這些都是金門抬得上國際檯面的觀光資源...

[專欄作家]砍伐森林引致水患 >>>

作者:李育成

  上周筆者提及湄公河今年的嚴重水患,隨即便有報導聯合國機構對這次水患的見解。聯合國的亞太經濟及社會委員會認為,湄公河這次水患是由於湄公河沿岸森林大量被砍伐所致...

  森林砍伐,引致水土流失,令河床升高,沙泥淤積日益嚴重。沿河一帶的工業化和城市化,使河道減少,濕地被夷為平地,再加上連場暴雨,便觸發了這場橫跨印支半島的大水災。現時,湄公河在越南的水位已穩定下來,但在老撾(寮國),這是自一九七八年以來災情最嚴重的一次。據老撾(寮國)農業部估計,共有一萬八千個家庭受水災影響,四萬多畝的農田受到破壞...

  洪水的破壞力,實在不容忽視。當局卻往往沒有全盤治理方案,或以為建大水壩便可解決問題。可是他們的方案卻不斷製造新問題,唯有長遠規劃才可治標。

[活動訊息]「輕鬆、趣味漫談生態學」演講 2.7 >>>

  • 時間:2月7日(三)晚上7:30

  • 地點:洪雅書房:嘉義市西榮街84號
    (民族路好萊塢戲院斜對面的街坊,近民族路翠園火鍋店)

  • 電話:05-2280475 或0929536133 欲蒞臨請於下午六點後或提前來電

  • 傳真:05-2280479 

  • e-mail:hoanya@ms41.hinet.net

  • http://www.taconet.com.tw/ayo於此新網站,特別開個『 洪雅書房』 的按鈕。

  2月7日星期三晚上七點半,洪雅書房邀請到生態學的泰斗:鄭先祐教授蒞臨主講:「輕鬆、趣味漫談生態學」;自從人類邁入人明科技的時代後,環境問題、生態災害就越來越成為常態,開始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起我們的生態環境,因此「生態學」已成為人類與自然和解所必備的一門學問;然而何謂:「生態學」呢!生態學的發展史又是如何??

  2月7日晚上七點半,鄭先祐教授將以最輕鬆與趣味的方式來開啟大家對生態學的認識,同時他也要來談談環保及保育的歷史,從世界環境保育重要的里程史介紹起,然後進而來開啟台灣環境運動的歷史,透過歷史的檢視,回首地球生命史與人類歷程,鄭老師要提出生態主張,並提示現今面臨的九大危機。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板新水廠 2.6 >>>

  • 播出時間:2月6日(二)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北台灣的大漢溪是桃園、台北重要的民生水源,但從石門水庫到板新淨水廠的18公里水路卻遍佈了污染,在環保人士的帶領下,我們實地走訪了大漢溪,試圖了解真正的問題。

  本集節目,我們要從板新水廠談起,台灣的所有淨水廠設備遠在先進國家之後,像他們必備的臭氧活性碳設備,我們都沒有,據水廠的說法,這是成本問題,台灣的水價每立方公尺是9元,歐美、日本、新加坡是30到50元之間,水公司向水庫買水要3元,淨水設備也要3塊多,人事、管線都還沒算,所以累積至今,負債已經4,500億,即使是入不敷出,為了民生需要,水廠當然還是要正常運作,板新水廠要處理的污染,包括了哪些呢?請看我們今天的報導。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