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2-06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印度強震引發水庫崩毀恐懼

知性專題 [魚類簡介]北部的海水魚類-杜氏粗皮鯛 (Acanthurus dussumieri)
環境新聞 印度強震引發水庫崩毀恐懼
土地政策加害辛巴威野生生物
高草原可能成為氣候變化初期的警訊系統
倫敦市長整治空污策略上路
新菲律賓總統淨化國內環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1
理性關懷 [能資源]台灣風力發電的潛力
[環境關懷事件]德國人欣然廢核的原因
專欄作家 [陳玉峰]文化保育vs.自然保育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大漢溪盜採砂石問題 2.7
[活動訊息]從「台灣南歌介紹阿淘哥」影帶探討環境 2.8

[魚類簡介]北部的海水魚類-杜氏粗皮鯛 (Acanthurus dussumieri) >>>

作者:邵廣昭 (中研院動物所所長)
攝影:邵廣昭

  杜氏粗皮鯛屬於粗皮鯛科的魚類,粗皮鯛俗稱倒吊,因為在它的尾柄有一個逆向銳利如刀片的鉤刺,如不小心會被它割傷。粗皮鯛是珊瑚礁區數量頗多的草食性魚類,常單獨或與其它同種或不同種的隆頭魚、秋姑魚、鸚哥魚的幼魚等一齊在礁區四處遊盪啃食海藻。

  杜氏粗皮鯛的身體灰褐或暗褐色,尾柄後方或尾鰭的前緣為白色,細細看在頭部及軀幹部還有一些藍灰色呈波浪狀的縱向細斑紋。粗皮鯛由於多半沒有鮮艷的色彩,所以種類鑑定不容易…

印度強震引發水庫崩毀恐懼 >>>

記者 Tara Chand Malhotra 報導

  印度,亞美達巴德,2001-02-01 (ENS)- 當印度努力從當代最嚴重的地震中回復重建之際,評論者針對位於那瑪達河上一座具爭議性的水壩提出警告,這座水壩是位於古加瑞省的地震頻繁區內。週五早上在古加瑞省發生的地震,芮氏規模達到7.9,官方估計死亡人數可能將近10萬。

土地政策加害辛巴威野生生物 >>>

  辛巴威,西尼克生,2001-02-01 (ENS)- 辛巴威境內土地所有權的爭奪,使得越來越多的野生生物遭殃。在馬特比利蘭南省的Chipizi休閒農場主人告訴環境新聞記者,因為盜獵者想要牟取暴利,農場裡已經見不到長頸鹿、斑馬、疣豬、印度豹與牛羚。

高草原可能成為氣候變化初期的警訊系統 >>>

  美國,堪薩斯州,曼哈頓,2001-02-01 (ENS)- 堪薩斯州大學教授艾倫那帕指出,針對高草原的長期研究,可預測和幫助研究者更瞭解北美生態系統如何反應氣候變遷的某些層面,例如全球暖化、乾旱以及降雨雪量的變化。

倫敦市長整治空污策略上路 >>>

  英國,倫敦,2001-02-01 (ENS)- 為倫敦帶來霧都美名的毒性煙霧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氮氧化物和微塵,它們幾乎都看不見但卻一樣致命。針對歐洲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倫敦市長肯恩李文斯頓週三提出空氣品質策略。

新菲律賓總統淨化國內環境 >>>

記者 Michael Bengwayan 報導

  菲律賓,馬尼拉,2001-02-01 (ENS)- 受到馬尼拉日益惡化的垃圾問題可能導致全國公共衛生危機的威脅,總統葛洛莉亞馬嘉柏皋艾洛瑤立法,堅決處理馬尼拉都會區內堆積如山的垃圾、並企圖遏止全國各地類似的問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6 >>>

  • 高縣環保局推動美濃小型垃圾焚化爐關廠作業 (美濃 中央社)
  • 油污案交由環保署全權處理:未有處理經驗 且涉及國際公法、保險、理賠等部份 已非地方環保單位能力所及 (屏東 中華日報)
  • 海洋學者將成立墾丁生態監視小組 (屏東 民生報)
  • 狂牛疫區動物油脂 禁止進口 (台北 中國時報)
  • 鳥松濕地公園「淪陷」遭民眾多方破壞 縣府追究責任 (鳳山 聯合新聞網)
  • 廢物成花燈 舞蛇秀環保 (蘆洲 聯合新聞網)
  • 公家機關限制使用免洗餐具 因法源問題還得緩一緩 (台灣 Epro環境電子報)
  • 公營跳蚤市場 下月上路 (北市 中時晚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6 >>>

  • 黑龍江加快綠色食品加工龍頭企業建設 (哈爾濱 新華社)
  • 為利天然林資源保護 木材流通必須持証 (國家林業局 光明日報)
  • 無錫市摩托車燃油助力車尾氣超標 治理尾氣污染刻不容緩 (江蘇無錫市 人民日報)
  • 桂林克服摩托車排氣污染難題 (廣西桂林 新華社)
  • 嘉陵江又遭嚴重污染 大面積的白色泡沫漂浮江面 (重慶市 中國青年報)
  • 水生生物科學家(謝平博士)揭開 武漢東湖藍藻水華消失之謎-利用濾食性魚類可以直接控制藍藻水華 (武漢 新華社)
  • 雙鴨山市又聞野生東北虎嘯聲 (哈爾濱 人民日報)
  • 據全省生態建設的總體要求 青海湖續封湖育鰉魚十年 (青海省 新華社)
  • 北京規劃生態環境 符梁思成藍圖 新建生態與自然保護區 面積總和占大陸5% (北京 新華社)
  • 中國土地沙漠化危機 中科院歸咎人禍-人為的強度經濟活動 過度農墾及過度放牧等 (北京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1 >>>

  • 加州供水單位將利用再生能源抽水
  • 美國銀行縮減照明使用量
  • 地質學家尋找方法 把石油從岩石擠出
  • 拯救鮭鱒魚類的重要性影響整個生態系
  • 在佛州發現死亡的露脊鯨幼仔
  • 鈾污染地球週圍的太空
  • 保育團體提案長島河口保存
  • Dixie Chick 參加百萬富翁節目的獎金將捐給自然資源管理委員會

[能資源]台灣風力發電的潛力 >>>

資料提供:行政院環保署

  風力發電是再生能源的一種,目前在風力發電使用的國家以丹麥,荷蘭,德國及美國等國家使用較多。而如以電力使用配比來看,丹麥的風力發電約佔全國電力消耗量的百分之八為最。

  丹麥從一九八八到一九九八年十年之間,其經濟成長率約百分之二十五,但是其能源消耗並沒有增加,而二氧化碳排放量竟減少百分之十。究其原因,主要是其大力推動能源節約及利用再生能源...未來風力發電之目標為二○○五年達到百分之十一,在二○三○年達到百分之四十五...

  丹麥的國家特性與我國相類似,是一海島型國家,丹麥的土地面積約四萬三千平方公里,僅比台灣稍大一些,人口為五百二十萬人,約台灣的四分之一。雖風力發電確實有其先天上的限制,如發電成本可能較高,發電品質較不穩定,可能無法全天候供電,噪音問題等。唯丹麥的風力發電量確能夠發展如此成功,台灣是否有潛力發展風力發電呢?據工研院能資所研究分析指出,台灣地區地面風場年平均風速,達到秒速五至六公尺以上的強風區域超過二、○○○平方公里...保守估計,台灣地區至少有一、○○○MW以上陸上風能潛能可供開發。而海上風能潛力方面,據估計,在台灣西海岸約有二、○○○MW以上發展潛力,合計台灣約有三、○○○MW的裝置容量...

[環境關懷事件]德國人欣然廢核的原因 >>>

作者:echo(laifl)
日期:2001/01/27

  2000年執政的德國綠黨終於確立廢核政策,德國告別了在世界核能工業裡領導的位置,轉而晉身陽光新世紀(Solarzeitalter) 。在新世紀中不只原來反核的人士歡欣鼓舞,就連原來的核電業者也投身搶佔綠色能源市場,像西門子公司就在風力發電上大作投資(雖然也因同時把核電廠賣給中國而遭到德國境內衛道人士的抨擊),石油集團Shell公司也建立了一個太陽能中心。

  德國之能廢核,是因為全國都有了「核能是20世紀走不通的一條死路」的共識,基於認知到核電是一種高風險的科技,無論在人為上或技術上,都不容許有任何的錯誤與疏失...

  從每一座核子反應爐每年可以生產30噸高輻射性的廢料,至少可以這樣輻射一萬年。核廢料對未來的世代而言,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棄物,想要安全的清除它是不可能的...而且綠色能源,就遠比核能便宜,據估計,在不久的將來,投資生產1KW的核電要花4300馬克,用燃煤要花2250馬克,而用燃氣輪機發電則只要花650馬克。

  道德的訴求,當然並不會讓廢核有充份的誘因,而更重要的是在能源轉型中,創造了蓬勃的投資機會與數以萬計的工作機會。原因很簡單:由於核電設備的高度自動化,需要的是大量資金的投入,對人力的需求卻則非常少;而在綠色能源以及節省能源方面則剛好相反。全德只有三萬人在核電工業裡工作,卻生產了德國1/3的電力;相較之下,風力發電只佔全德發電量的2%,就已經用到了兩萬人...

  西歐及美國的核電廠輸出已經有好多年乏人問津了,市場上越來越多詢問有效力的傳統發電,以及逐漸增多的再生能源...據能源集團Shell 的預估,在40年內,世界上的能源需求有一半會被太陽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所取代...

[專欄作家]文化保育vs.自然保育 >>>

作家:陳玉峰

  環境保育或保存之與環境正義之間的關係是何?在原住民保留地設置國家公園有無負面效應?如果美濃水庫永遠停建,相關措施是否將移轉到魯凱族的山居地域?原住民的狩獵及文化行為,之與台灣動、植物資源保育有無衝突或矛盾?如何是兼顧環境品質及環境正義的雙贏之道?或者有時候我們必須在兩難之間被迫作出選擇?這議題稍加擴大些,問的就是台灣在文化保育及自然保育之間的關係...

  單純就原住民文化與源自反思工技文明所設置的自然保護區或國家公園等動植物保育問題而論,歷來保育生物學探討的案例或解決方案汗牛充棟,事實上,原住民之與自然生界的關係,當然包括資源營取、物種滅絕、演替與演化等等生界劇本,也不違反高斯草履蟲模式,相對於文明人,原住民(假設為文明未入侵前的自然人)的最大特徵在於:資源、能源的營取,得自當下太陽能流的運作;透過嘗試與錯誤,朝向更大歧異度發展;高度重複性與高韌性;從無所謂垃圾,物質循環通暢;而文明人則大抵反是,因此,我認為自然原住民並無顯著工技文明所設定的保育問題,與其說文化保育與自然保育衝突,毋寧說文明與自然的對決...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大漢溪盜採砂石問題 2.7 >>>

  • 播出時間:2月7日(三)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民國78年,為了河川保育,大漢溪明令禁採砂石,但是河床已下降20~30公尺,卻無法改變,再加上盜採的情形接連不斷,河床的高度持續惡化,帶來的是橋樑地基裸露,這告訴了我們高屏大橋的遺憾可能再發生。

  砂石場存在的另一個危機,就是採砂石所造成的水質混濁,混濁的水質隨著大漢溪流入板新水場,使得板新水廠不得不將用藥量增加,以確保水質良好,但藥劑增加卻造成185萬台北及桃園民眾身體很大的負擔,有潛在的危機。

  本集節目,我們就到大漢溪看看盜採砂石會帶來什麼負面的影響,讓我們一起來關心這條河川。

[活動訊息]從「台灣南歌介紹阿淘哥」影帶探討環境 2.8 >>>

  • 時間:2月8日(四)晚上7:30~9:00

  • 地點:台南市東門路三段37巷75弄17號

  • 電話:06-3363751或0929536133或上網查詢:http://teputnbr.ngo.org.tw

  • 主辦:台南環境保護聯盟

  2月8日(星期四)晚上七點半~九點,於環盟會館將播放「台灣南歌介紹阿淘哥 」,主持人:余國信(洪雅書房房主),這是台灣南歌訪問一位來自北埔客家民謠詩人歌手:陳永淘的節目帶;之所以播放此片,原因有二:一來可以了解一位創作靈感源自土地的歌手;另一方面是顛覆新思維。

(這是一則會讓您感動欽佩的故事,您不得不來了解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