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2-12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挪威認可射殺野狼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虎鶇 White's Thrush (Zoothera dixoni)
環境新聞 挪威認可射殺野狼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2-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1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7
理性關懷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世界水壩委員會
[環境關懷事件]反輻射混蛋和伊拉克禁運(上)
專欄作家 [李育成]兩韓統一的環保契機?(上)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自然攝影家游丕若 2.13
本會訊息 感謝 Yee-Yung Charng 02.12捐款$1,000元
因日前中美海纜斷線,今日ENS新聞僅為二則!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鳥類簡介]虎鶇 White's Thrush (Zoothera dixoni) >>>

作者:楊育昌
攝影: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 李進興

  虎鶇全身上下都是黃黑相間,體表的花紋看起來活像是隻斑斕的大老虎。牠們雌雄鳥的外型相似:全身被覆了金黃色與褐色相間的羽毛,在羽毛邊緣有新月形的黑色鱗狀花紋...

  在台灣的虎鶇,有些是稀有的留鳥,有些是尚稱普遍的冬候鳥。由平地的都會公園裡到中海拔山區的闊葉樹林間都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虎鶇喜歡在濃密的樹蔭下活動,常常安靜地在小徑上行走,或是在林下的落葉堆中跳躍,尋找土中的蚯蚓和昆蟲為食。虎鶇往往一面在地上走動,一面停下來搖搖牠那微胖的身軀,當牠們感覺到四周有危險,或是什麼風吹草動的狀況時,會以小跑步的方式遠離敵害...

挪威認可射殺野狼 >>>

  挪威,奧斯陸,2001-02-07 (ENS)- 屈服於來自牧羊業者的施壓,挪威政府因而同意展開一項獵殺野狼的行動,但遭致環保人士極力反對。挪威環境部描述野狼群是繁盛的,並指出被殺害羊隻的數目就是野狼族群急速成長的證明。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2-12 >>>

  • 東勢林場梨山段附近發生森林大火 延燒1天1夜面積達70公頃 (台中縣 明日報)
  • 梨山森林大火 撲滅不易-因山區地勢崎嶇且隔著大甲溪 一度讓消防人員「望火興嘆」 (台中縣 聯合報)
  • 果農修水管瓦斯噴槍濺火花 梨山森林大火延燒70公頃 (台中縣 明日報)
  • 四草大眾廟旁200公尺紅樹林綠色隧道 罕見 (台南市 聯合報)
  • 清除墾丁油汙 百名工兵趕搭棧道-軍方將出動六百兵力協助作業 (墾丁 世界日報)
  • 資源回收績優頒獎典禮 完全以廢物利用方式裝飾很環保 (汐止市 聯合報)
  • 三重長泰里 利用資源回收經費資源打造圖書館 (三重市 聯合報)
  • 大峽谷(桃園縣觀音、大園、龜山三地農地、山坡地因盜採砂石所留下) 可回填130萬立方公尺土方 (桃園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12 >>>

  • 北京將建首座垃圾發電站-日燒垃圾1300多噸 年發電1.36億千瓦時 (北京市朝陽區 北京日報)
  • 四川加緊建設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為把四川建成中國西部經濟強省 (四川省 新華社)
  • 大慶市生態環境建設綜合治理工程全部完成 將再現薩爾圖大草原景觀 (哈爾濱 新華社)
  • 中國濕地保護行動計划在新疆正式啟動 有7處為專門濕地類型保護區 (新疆 光明日報)
  • 塔里木河下游兩度緊急輸水 瀕危”胡楊林”萌發新芽 (烏魯木齊 新華社)
  • 南京大樹栽植計畫將植1.8萬株大樹-禁挖野生大樹及隨意遷移古樹名木 舉辦「移植培訓班」邀請市民參與 (南京 新華社)
  • 髮菜(屬原核生物,多生長在荒漠草原) 終於可以人工培養-每採摘二兩髮菜 相當於破壞十六個足球場大草地 (蘭州 新華社)
  • 輻射肇禍?理大兩年內六講師罹癌-染病者俱是社科系教師 傳與系辦公室鄰近放射實驗室有關 (香港理工大學 中央社)
  • 三年內五學生患癌 華仁書院恐慌-疑校外灣仔防空洞內輻射廢料外洩 但衛署測試未超標準 (香港華仁書院 世界日報)
  • 香港低放射性廢料(鐘表的螢光劑、煙火感應器、煤氣燈罩和醫療用途的放射性物質) 今年內運大陸處理 (香港 世界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07 >>>

  • 德拉瓦灣水域禁止捕撈鱟(馬蹄蟹)
  • 新環保署長發現基因改造食物之戰正等著她
  • 國會提出保護熊的法案
  • 熱帶森林復育:一個超高標準的要求
  • 康乃狄克州保存荒野計劃破紀錄的大面積
  • 加州州長獲得保育獎勵
  • 生物性清潔劑被美國海軍採用
  • 北方的貓頭鷹南遷度冬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世界水壩委員會 >>>

  世界水壩委員會 (WCD) 成立於1998年2月,其總部位於南非的開普敦。它是一個獨立的研究團體,它被授權在兩年時間內,審查世界各地大壩發展的有效性。WCD還負責制訂各類標準、準則以及指導方針,以便將來就水壩事宜作出決策時提出有關建議,並研究各種替代水壩的方案的可行性…

  WCD起初是應非政府組織的要求成立的,其目的是以一個公正公開的團體來對世界各地水壩的有效性進行評估。該組織將對9條河流流域(包括南非的橘河)進行研究,開展3個國家全國性的研究, 並編寫150座其他水壩的基本資訊資料。WCD的最終報告預期在2000年6月完成…

[環境關懷事件]反輻射混蛋和伊拉克禁運(上) >>>

作者:陳真
日期:2001.01.16

  今天是「波斯灣戰爭十周年紀念」。其實不應該說「紀念」,因為這場戰爭還沒有結束,其實也不應該說是「戰爭」,因為實力相差懸殊,就好像我們不會說一個三歲小朋友和拳王阿里「打架」一樣。這不是戰爭,這是屠殺一整個國家的人民!不但屠殺,而且用七十萬枚帶有輻射線的depleteduranium飛彈,汙染伊拉克整個國家!

  95年轟炸Sarajevo以及99年轟炸Kosovo,英美也都是用這種輻射混彈。一來「做實驗」,看看「效果」如何,二來「出清存貨」,生產了這麼多,不用「可惜」。

  結果,十年來,在被炸國造成一堆畸形兒出生,癌症罹患率升高數倍,小朋友一個個長得奇形怪狀,這事卻從來都上不了主流媒體。十年來,這事好像不存在一樣。

  最近因為有一些駐守巴爾幹半島的北約士兵,相繼罹患癌症,這種禍延子孫的東西,才第一次上了新聞檯面,吵遍整個歐洲...不過,重視也是重視假的,因為,英美政府老早就預測這一切後果。不可思議的是,這兩個「偉大」的國家,竟然都否認這東西對健康有危害...

  跟輻射混彈一樣可怕的是那殺人於無形的禁運(sanction)。英美主導的伊拉克禁運,也已邁入第十年。千言萬語實在不知從何說起...十年禁運,餓死病死炸死了一百萬個小孩...

  好幾年前,美國其實曾偷偷派一組輻射和醫療專家,去伊拉克調查「幅射混彈」的威力。結果,那個調查團,現在死了只剩下一人。那個人,曾出席去年在劍橋舉行的一個為期兩天、有關伊拉克禁運的百人研討會。他說,他沒有多少日子可活了,但他要揭露此事。聽眾聽了很感動,大家站起來給他鼓掌了好幾分鐘。連調查團唯一生還的當事人都現身說法了,美國卻完全封鎖這條新聞!...

[專欄作家]兩韓統一的環保契機?(上) >>>

作者:李育成

  從南韓財閥鄭周永歷史性以民間身份訪問北韓,到總統金大中出使平壤,以至最近京義線鐵路的籌劃重修,一一標誌著兩韓循著統一的大方向。正當全球及韓國輿論都集中注意其兩國政治人物的一言一行之時,又有多少人會留意兩國的『民間交往』卻威脅到北韓人的生活環境?...

  自從八十年代以來,南韓財閥早已覤準印度、泰國及華東、華北等渴求經濟開放的地區,利用當地的廉價勞工牟取利潤,漠視工人工作環境及健康。工人長期接觸有毒物質,因此患上各式各樣的職業病,有些更終身不能工作。他們的境況,就和六十年代南韓國內一樣。可是,他們的議價能力有限,要是發起集體抗爭,工廠便會遷到其他國家。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自然攝影家游丕若 2.13 >>>

  • 播出時間:2月13日(二)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本集今天節目要介紹的自然攝影家是游丕若,游先生主修攝影,過去一、二十年的創作過程中,他用相機為大自然的一草一木留下了美麗的記錄,也常獲得國內外的攝影獎,所出版的書既以文字記述了心情,也有優美的照片來佐證,甚至有國中老師買來做為自然科的教材,他有一本攝影集,以雲為主題,記錄了六十二種天空雲層的面貌,非常精彩,現在我們就去拜訪,游丕若先生,進入他的攝影天地。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