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2-23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為國家利益 德國犧牲濕地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台北盆地的自然環境 (上)
環境新聞 魚類可能危害健康
為國家利益 德國犧牲濕地
缺水的阿富汗人絕望地遠離家園
加拿大政府宣佈提供資金給整套的淨化空氣措施
能源需求持續升高 危及歐盟綠色能源目標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2-2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2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20
理性關懷 [第八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擱淺鯨豚之解剖學特徵及主要病理學之探討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核四之續建,讓人痛心與無奈
[讀者投書]感謝大家支持保育巴拉圭熱帶雨林的聲援行動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第一屆鯨豚小尖兵講師招募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林榮宗夫婦結合自然學習場所的幼稚園 2.24

[自然生態]台北盆地的自然環境 (上) >>>

作者:林俶圭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關渡河口溼地】:台北盆地從古台北湖到今天的水泥叢林,數次海進海退。關渡是台北盆地曾為溼地平原的最後見證。  大多數的台北人,共同的印象會認為台北地區房子太多,街道擁擠,空氣污染,交通混亂,實在是一個不怎麼吸引人的地方。其實台北市的近郊或社區裡就有非常多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是世界上所有國際級大都市中所少見...

生 態

  大台北地區是四面環山的盆地地形,盆緣山地最高處為南勢溪上游的烏來山區,海拔2100公尺左右,是屬於雪山山脈的尾稜。其擁有的林帶和台灣陸域自然生態環境的垂直分布大致一樣,依次為鐵杉林帶、檜木林帶、樟殼林帶、楠木林帶。平原地區及盆地外緣則有河岸溼地、河口溼地、海岸林、溪口林、紅樹林及東北季風林...

地 質

  台北盆地大約是在四百萬年前的地殼運動中被拱出水面的,由於位在菲律賓海洋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界點上,地殼較薄,地下岩漿很容易從斷層處噴出地表。大屯火山群和觀音火山群就從二八○萬年前開始陸續噴發,直到二十萬年前才完全熄火。但到了六萬年前又發生斷層作用...從古台北湖第一次形成(六萬年前)到最後一次水退(1694)之間,有多次因海平面的升降而海進海退,盆地時而為湖泊,時而為沼澤溼地。

魚類可能危害健康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2-20 (ENS)- 來自審計部與看守雜誌的研究報告顯示,由於管理不當,市面上還是有販售不安全、被污染或是腐壞的魚。近來接二連三的警告指出部分海鮮具有潛在危險性,這份新研究在這些事件中再記上一筆。

為國家利益 德國犧牲濕地 >>>

  德國,漢堡,2001-02-20 (ENS)- 國際保護濕地的先驅組織加入了日益擴大的抗議行列,反對空中巴士企業計畫在歐洲一個較大的淡水灘地上興建飛機製造工廠。法國籍土魯斯公司為了要擴張他們在漢堡的工廠,計畫填滿面積420英畝的Muhlenberger 濱海湖。

缺水的阿富汗人絕望地遠離家園 >>>

  巴基斯坦,伊斯蘭馬巴德,2001-02-20 (ENS)- 一位聯合國賑災高層官員在完成三天的探訪後指出,連年的乾旱及衝突已使阿富汗陷入絕望境地,威脅著超過50萬人的生命。副秘書長肯祖•奧須瑪,在伊斯蘭馬巴德執行其聯合國緊急賑災協調員的第一次任務時,告訴記者:「一場真正的悲劇正在我們眼前展開。」

加拿大政府宣佈提供資金給整套的淨化空氣措施 >>>

  加拿大,渥太華,2001-02-20 (ENS)- 加拿大環境部長大衛•安德生在週一宣佈,這一整套價值加幣1億2千20萬元(美金7千9百萬元)的淨化空氣相關措施。從煙囪到割草機,每一樣東西都受到影響。安德生指出,「我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要達到,甚至超越美國政府所引進的標準─而這已是世界上最嚴格的標準之一種。」

能源需求持續升高 危及歐盟綠色能源目標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02-20 (ENS)- 根據歐盟執行委員會針對再生能源政策所公佈的一份評論指出,除非持續升高的能源需求有辦法減緩,否則歐盟預期由再生性資源加倍生產能源的目標將無法達成。這是自歐盟1997年展開再生能源策略及行動計劃以來,首度公佈相關評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2-23 >>>

  • 加拿大台北貿易辦事處南下推廣加國環保科技:近一年來高雄重大污染案頻傳 引各界關注;南部80餘家環保科技廠商參加 (高雄 中央社)
  • 陸地油汙清運中 漏油貨輪將移除;墾管處委託海生館對龍坑的水質、生態做中長期監測 (恆春 聯合報)
  • 蘭嶼核廢料桶整檢重裝 蝸步化:貯存場目前總共存放核廢料97,672桶 明年底完成遷場 但目前只完成3,200桶核廢料 (台東 聯合報)
  • 濁水溪查獲砂石盜採集團 (田中 聯合報)
  • 美專家對我溫室氣體排放清冊編寫表示肯定 (台灣 Epro環境電子報)
  • 暗管排泥漿水汙染基隆河:禍首已知但暗管仍在 將擇期封堵以免再次汙染;數十個壺穴遭破壞變成白色 只能水流沖刷、恢復 (基隆暖暖 聯合報)
  • 科博館「自然學友之家」 澎湖開分店 (澎湖 中國時報)
  • 宜蘭綠色博覽會:綠色奧林匹克館、植物健康館、綠色概念館、影響台灣經濟十大植物館、宜蘭館、蜂采館等 (宜蘭 民生報)
  • 民眾陳情:電鍍廠疑排毒 生活品質下降 環局處理多年未見改善 (雲林縣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23 >>>

  • 環保教育要進課堂 :拱墅區20所中小學的課堂教學中都將增加一項新教學內容-環保知識 (杭州 今日早報)
  • 我國規模最大的生活垃圾環保發電站即將開工 (北京市 新華社)
  • 全國水利規劃計劃工作會議提出 水利發展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 (昆明 人民日報)
  • 滇池治汙目標時限欲延後:水質惡化表像是藍藻繁生和爆發 根源是磷和氮總含量過高 又缺乏外來水源 水體更換緩慢 (雲南 中國青年報)
  • 罕見濃霧引發北方大停電(低溫天氣 使電源導線和電磁瓶結冰短)路 陸空交通受阻 瀋陽幾陷癱瘓 (中國北方 明報)
  • 深圳重點發展濱海區 經濟與環保並存 利用依山靠海的環境優勢 建一代文化名城 (深圳 明報)
  • 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在香港舉行第二次會議:今年重點是東江水質監測資料的交換工作 (香港 新華社)
  • 四川今早發生規模6.0地震 暫未知損毀 (四川 新華社)
  • 山西省確定今年環保工作目標:抓好冶金、焦化、電力、化工、造紙、建材六大行業的污染防治工作 (山西 中新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20 >>>

  • 受污染地區的改造法案贏得市長們的支持
  • 基因體分析預示下一場農業革命
  • 標示基因改造食品可能有利於農夫
  • 加州空氣中發現毒性農藥成分
  • 企圖使排放量自由市場交易延期實施
  • 為大西洋鱘魚尋求保護
  • 伐除外來樹種 植入原生樹種
  • 1萬棵樹將沿著薩頓湖周圍種植

[第八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擱淺鯨豚之解剖學特徵及主要病理學之探討 >>>

作者:蔡宜娟、張聰洲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方力行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館長)

  於1998年至2000年本研究室蒐集八隻擱淺鯨豚之病例。此八隻病例中發現,其主要病理變化為:肺炎100%,寄生蟲感染62%,腸胃道病變或阻塞50%,肝臟病變 37%,心肌病變37%。肺炎方面,發現有:肉芽腫性肺炎、間質性肺炎、支氣管性肺炎、寄生蟲性肺炎、及肺氣腫。最常見者為間質性肺炎和支氣管性肺炎。在肺間質細胞可見到融合細胞和嗜伊紅性質內或核內包含體。

  近年來在太平洋擱淺之真海豚其中1/3(6/18)偵測到dolphin morbillivirus(DMV)有陽性抗體反應。由於受到morbillivirus 感染後,病畜有淋巴組織耗弱,致免疫機能受抑,常併發Toxoplasmosis和Aspergillosis之感染,本次研究尚無發現。

  關於腸道寄生蟲感染,常被認為與其食物種類有關,前胃的海獸胃線蟲是本次實驗中最常見之線蟲類,以第五期larvae(即成蟲)型態居多,於宿主發生緊迫現象時造成危害,而絛蟲感染於本次研究發現,僅見於幼豚,在鯨類中寄生部位以小腸為主。

  本次研究所發現的棘頭蟲和胰蛭感染為台灣首例。於2000年2月擱淺之偽虎鯨小腸至結腸中發現,佈滿長約8公分,頭部穿刺於腸黏膜下層,致腸黏膜下層纖維化增生及變性。此蟲體外觀為綠色線蟲,頭部刺狀,由於穿刺部位深,故不易拔除。其生活史未知,可能與鯨豚之食性有密切關係,端足類、等足類、十腳類被認為是中宿主。而胰吸蟲之感染途徑,可能與其攝食甲殼類動物或無脊椎動物有關。

  腸胃道之阻塞物發現有塑膠製品,致動物虛弱死亡,而另一個污染問題為重金屬污染,此研究中發現病畜肝臟多呈嚴重鬱血或脂肪變性較多,是否為重金屬污染,無直接證據顯示;但由1995年資料顯示,擱淺海豚體內重金屬含量分析中指出:台灣附近海域以鎘和鉻含量最高,其他如:銅、鋅、鉛,等重金屬含量頗高,且病畜肝臟比肌肉蓄積較多量的鎘及銅,因重金屬所導致的病變及臨床症狀值得研究及探討。

  從以往蒐集的病例發現擱淺鯨豚大多是因罹患疾病而致使生理功能障礙。故往後擱淺鯨豚的救援,不只是單純的急救而已,應進一步的進行治療及照護。若能生理機能較正常時,再進行野放則較具實質意義。

[讀者投書]核四之續建,讓人痛心與無奈 >>>

作者:judith

  現今大多數人撻伐扁政府無能與軟弱,在這嚴厲聲浪中是否冷靜思考過 ---核能發電之發展是如何產生?是否違憲?是否有不法情事?是否訴諸民意?...

  全國人對其都是片面部分的瞭解,而且氾政治化,已經失去反核的真正意義。

  政府不是少數人擁有,也不能只管少數人意見而為少數人作事。當我們在批判時,是否想過我們為反核運動真的盡心盡力了嗎?對於擁核的在野聯盟及其政黨是否盡到監督之職?為何輿論與媒體幾乎是一面倒?為何反核議題被政治化?扁政府當然要負責任,但是我們是否對其提供足夠支持與後盾?...

[讀者投書]感謝大家支持保育巴拉圭熱帶雨林的聲援行動 >>>

稿源:中華鳥會

  感謝大家支持保育巴拉圭熱帶雨林的聲援行動。目前中華鳥會已與這位台灣地主表達過各位以及眾多文化與保育團體的支持意願。地主亦表現了溝通的誠意,目前正進行進一步的協調工作,
未來協調的結果將告知各位。

  自然生態的正常運作並無國界之分,而文化的孕育與當地自然生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希望各位能繼續支持全球保育行動

Thanks & Have a great start of a new century!

BirdLife Partner in Taiwan
TEL +886 2 87874551
FAX +886 2 87874547
http://bird.org.tw 

[活動訊息]第一屆鯨豚小尖兵講師招募 >>>

  • 招募對象:對海洋、鯨豚有興趣,且有熱誠、時間至國小推廣海洋生態教育者,計40人(額滿時以具海洋知識相關背景者優先)。

  • 報名時間:2月20日至3月10日。

  • 講師訓練營:3月31日及4月1日,舉辦兩天一夜訓練營

  • 服勤時間:90年4∼5月,於國小上課時間執行

  • 主  辦:中華鯨豚協會

  鯨豚小尖兵活動以鯨豚為主題,將教育列車開往小學。將於90年4月至5月間舉辦50場鯨豚小尖兵活動,針對全國各縣市(北、中、南、東區)之國小學生,透過說故事、生態體驗活動及彼此分享的過程,帶領小朋友(國小為主)認識鯨豚與台灣海洋環境。

有興趣者,可至以下網站瞭解相關資料。http://whale.zo.ntu.edu.tw/school.htm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林榮宗夫婦結合自然學習場所的幼稚園 2.24 >>>

  • 播出時間:2月24日(六)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環保、環保,要如何讓一個沒有跟大自然接觸的孩子了解,該保護的是什麼?該關懷的是什麼?

  在及幼大幼稚園沒有這些煩惱,因為這裡是一個結合自然的學習場所,園內的一草一木皆林榮宗夫婦親手栽植,並帶領幼兒們認識這自然天地的生態,教他們了解自然界中的花花草草和許多的昆蟲、動物。蜘蛛有幾隻腳?什麼是竹節蟲?幼兒無需從生硬的課本中看到一些彩色的圖片和幾個大字來知道答案,而是真的接觸藍天綠地,數著蜘蛛有八隻腳,看著竹節蟲在葉上走,感受參與的快樂。

  環保的路,很漫長,憑我們的力量,可能還不能改變什麼,但是「承傳」卻可以讓這條路越走越寬。今天就讓我們一同去拜訪林榮宗夫婦用心耕耘的幼稚園,看看他們如何將環保觀念,在孩童的歡笑聲中承傳下去。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