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3-16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世界貿易組織判決支持法國的石綿進口禁令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從世界看台灣 (下)
環境新聞 口蹄疫蔓延至歐陸
參議院法案鼓吹核能
科索沃的貧化鈾殘餘可能污染水源
世界貿易組織判決支持法國的石綿進口禁令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3
理性關懷 [第八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秀色正可餐?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回應「自然文化的南方契機」
[讀者投書]錢, 土地與人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台灣動物之聲-領養快報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鹽田生態 3.17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巡山員方有水先生 3.19

[自然生態]從世界看台灣 (下) >>>

作者:林俶圭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從生物多樣性的角度來看,在全球各陸域生態系中,最重要的綠色資產集中在赤道兩側至南北迴歸線之間的「熱帶雨林區」。熱帶雨林是一種很特殊的生態系,它的形成歷經少則千百年多則上萬年的演化。其中巨木林立、枝葉茂密因而內部無風,且高溫潮溼。這種雨林對人類的重要性,除了物種的多樣性之外,它提供了全球人類極大比例的所需氧氣,此外還藉著水蒸汽的循環,維持地球穩定的降雨...台灣正好地處熱帶的邊緣,雖然沒有大面積的熱帶雨林,但是你可以輕易地看到熱帶植物、熱帶生態現象,例如:紅樹林、各種榕樹類植物,與眾多的著生植物等。

  南北迴歸線之間除雨林外,另有疏林及沙漠兩種生態環境...次為大草原...除了這些之外,較特殊的是寒帶地區的針葉林。針葉林又稱為北方針葉林,因為它僅只出現在北半球,而南半球在相對緯度內並無陸地,故無此類森林...台灣雖然位處亞熱帶,但是高山林立,所以在3000~3500公尺的高海拔地區也有不少此類森林,而台灣也是寒帶森林分布的最南限。

  總之,正因為台灣位於寒帶森林與熱帶森林交界之處,加以高山林立因此在生態上、演化上都別具意義。其實打開世界地圖仔細瞧瞧,與台灣地區相同緯地的地區大部份都是半沙漠或沙漠型的生態環境,而台灣卻擁有多種豐富的生態系,真不愧是寶島﹗

口蹄疫蔓延至歐陸 >>>

  英國,倫敦,2001-03-13 (ENS)- 法國農業部今天指出,日前在英國流行的口蹄疫已經登陸法國。在法國西北部Mayenne爆發的疫情,是在歐洲大陸第一個經過確認的口蹄疫案例,這使得歐盟禁止法國出口任何的家畜。

參議院法案鼓吹核能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3-13 (ENS)- 美國參議員皮特•多明尼克引入一個提倡核能的法案,認為它是解決從能源短缺到全球暖化等一連串問題的最好方案。不過環境團體與看守核能團體則認為核能依舊是非常冒險的提議,遠不如其它再生能源替代方案,像是太陽能之類的來得好。

科索沃的貧化鈾殘餘可能污染水源 >>>

  瑞士,日內瓦,2001-03-13 (ENS)- 1999年科索沃軍事衝突期間、所使用的貧化鈾軍火的殘餘物,如今,在聯合國現場調查團列出的11個調查地點的其中8處被發現。他們的最終報告在今天發表,其中警告殘留在科索沃的貧化鈾軍火顯示一種危險性,地下水和飲用水在未來將受到污染。

世界貿易組織判決支持法國的石綿進口禁令 >>>

  瑞士,日內瓦,2001-03-13 (ENS)- 世界貿易組織判定,法國禁止進口石綿的舉動、並沒有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由於急著維護一年價值加幣2億元(美金1億2千9百萬元)這筆生意,加拿大針對世貿組稍早的一項裁決提出上訴。世貿是在其本身規範之外做出這項決定,而支持法國針對纖蛇紋石(chrysotile,又名溫石綿)進口的禁令。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6 >>>

  • 龜山設土石採取專區 民代齊聲反對:將違法盜採就地合法不對,而且違反山坡地禁止開採的規定 (北縣新莊 聯合報)
  • 廢輪胎場悶燒 逾兩年未善後:希望環保署通過災後緊急處理計畫,核撥經費處理防止繼續悶燒 (嘉義民雄 聯合報)
  • 里港一處盜採砂石坑 坑內遭偷倒廢棄物 且連日起火悶燒起火 民眾關切 (屏東里港 聯合報)
  • 浚堞工程施工不當?全國第一個休閒農業區的軟埤 湖面乾涸見底 (宜蘭員山 東森新聞報)
  • 釣客蹂躪魚蝦銳減 中縣橫流溪封溪聲浪起:希望縣府配合豎立牌示公告保護魚類區,授權巡守隊員合法制止電魚、釣魚 (台中和平 中國時報)
  •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架設針孔攝影機觀察鳥類復育過程 並呼籲遊客進入遊樂區切勿驚嚇鳥類 以免影響鳥類繁殖 (南投奧萬大 中國時報)
  • 紅蝦山"土地廟前"井水 證實遭三氯乙烯污染 超過飲用水水質標準近五十倍 (高縣大寮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6 >>>

  • 天津實施五大環保工程:空氣、噪音、水和工業污染防治 及綠化工程 (天津 人民日報)
  • 廣東綠色食具挑戰白色污染 市場佔有率已接近10% (廣東省 華南新聞)
  • 北京出租汽車行業熱心環保 汽柴油多效複合添加劑 減少尾氣排放 又能節油 (北京市 人民日報)
  • 杭州西湖計劃西擴 屆時增加水面近千畝:利用湖西平原濕地特徵建造濕地生態公園 將能緩解水勢、沈澱過濾、阻截流沙雜物 (杭州市 解放日報)
  • 福建省將立法治理「餐桌污染」:計劃起草農業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及無公害農產品管理辦法 (福州 新華社)
  • 國內首例室內氣味案敗訴帶給我們的啟示:在購房、裝修和買家具時一定要把是否會造成室內空氣污染作為一個重要選擇條件 (中國 市場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3 >>>

  • 布希政府延遲執行森林保育法規
  • 遊輪法案強化阿拉斯加環境管制
  • 地質學家從「自然」現象中發現抑止鈾輻射的方法
  • 清除氯化毒物的新方法問世
  • 美國太空總署甘迺迪團隊將火箭燃料廢棄物變成肥料
  • 洛杉磯歡迎永續水資源團隊的到來
  • 紙或塑膠布?作物鋪蓋護根布的新選擇
  • 科羅拉多的生物學家追蹤50隻野山貓

[第八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秀色正可餐? >>>

作者:姚秋如 (台灣大學動物所博士班研究生)

  在全世界八十六種的鯨魚和海豚中,體型大於六公尺以上的大型鯨魚,無疑是命運多舛的一群。由於體型龐大,而全身上下幾乎皆可為人類所利用,數百年來,大型鯨一直是人們捕獵的對象。到了十八世紀,Yankee 船隊在美洲興起,捕鯨業規模便日漸擴大,當時是以捕捉抹香鯨為主,人類利用牠的脂肪做為蠟燭、潤滑油和燈油的材料;在這個時期,業者駕駛帆船,以手叉獵取鯨魚,大多在沿岸海域作業。直到1860年,因為蒸汽船及具有較大射程的捕鯨砲加入,捕鯨業從此便邁入興盛期,成為二十世紀初期主要工業之一,大型鯨也就是在這段時間開始牠們艱困的歲月,許多鯨魚族群因為這個新興工業的蓬勃而逐漸凋零甚至滅絕。估算南半球海域在1920-1986年間,就有超過100萬隻大型鯨被補殺...

  在西方國家熱烈的保育聲浪中,世界的其他角落,仍有捕獵鯨豚的活動持續進行著;除了產量甚少的原住民捕鯨外,許多貧窮國家因民生所需,也利用小型齒鯨做為蛋白質來源。此外,傳統捕鯨國如日本、挪威,亦從事科學性捕鯨,可以從中取得生物資料並販售獲利。在亞洲地區,由於消費市場的存在,包括日本、韓國及台灣在內,公開或是私下買賣鯨豚肉類品的現象依舊...

  如果你問問居住、或曾經住過某些臨海聚落的人:有沒有吃過海豚肉?答案可能是肯定的,並且還為數不少。而這個習慣,可不是這幾年來才養成的。我的母親小時候住在故鄉澎湖,在冬天就會偶爾收到隔壁沙港村人送來的海豚肉。這些海豚是當季豐收的魚獲,沙港全村按人口分配到各家,有些人家或是消化不了、或是基於分享,便會將部分豚肉送到親朋好友家...

  如果因為人們無法改變長久以來的觀念和習性,導致保育推展不順利,那麼何不換個角度來做事,進入這些特定的地區,瞭解這些族群,並且和他們溝通,讓人們明白也接受保護鯨豚的觀念,很自然的,消費市場就會萎縮了,販賣的事件當然不復存在,殘殺海豚的現象一定會消失。與其一味指責這些人殘忍,倒不如讓他們明白自己的關鍵地位,進而與動物和平同處。畢竟,頒佈保育法的意義,應該是為了保護動物,而不是為了處罰這些人啊...

[讀者投書]回應「自然文化的南方契機」 >>>

作者:吳俊賢 (中國文化大學森林系兼任副教授)

  環境資訊電子報3月6日刊登陳玉峰「自然文化的南方契機」,內容有誤導民眾之處,特此回應。首先,該文第二段談到所謂生命歧異度(species diversity)。文章應求信、達、雅,翻譯名詞更應小心。"diversity"譯為「歧異度」或「多樣性」都通,但"species diversity"譯為「生命歧異度」就差很多了。"species"意為物種,"species diversity"就是物種多樣性,而物種多樣性正是生物多樣性的一個層次。生物多樣性(biological diversity)是指地球上千萬種動物、植物、微生物和它們所擁有的基因以及由這些生物和環境所構成的生態系。生物多樣性包括了遺傳多樣性(genetic diversity)、物種多樣性(species diversity)和生態系多樣性(ecosystem diversity)三個層次...

  1992年6月5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舉行的聯合國環境及發展大會(UN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亦即世界高峰會議(World Summit))期間,世界各國開始簽署「生物多樣性公約」, 1993年12月29日生效。生物多樣性公約成立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透過該公約締約國的努力,來推動並落實公約之三大目標:保育生物多樣性;永續利用其組成;及公平公正的分享由於利用生物多樣性遺傳資源所產生的利益。因此,從「生物多樣性公約」之三大目標來看,對於生物資源並不主張封存,而是主張永續利用。

  1997年第11屆世界林業大會在土耳其Antalya舉行,強調森林經營應基於生產、保護、環境以及社會等功能之平衡,並認為永續經營之對象應涵蓋人工林與天然林。

  陳玉峰與其他環保人士為推銷其封山索林的保育理念,過去發動社會運動反對棲蘭山枯立倒木整理,主張成立馬告國家公園。棲蘭山枯立倒木整理已於88年6月全面停止,成立馬告國家公園則因原住民的激烈反對而可能胎死腹中。我們的環保運動好像是聖戰,不食人間煙火,都沒有考慮到社會成本...棲蘭山枯立倒木整理真的會破壞棲蘭山檜木林嗎?還是對檜木林之下種、更新、生物多樣性反而有幫助?據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最近之研究指出:「枯立倒木整理作業破壞棲蘭林區檜木林的機會幾乎不存在」。請大家親自到棲蘭山做見證吧。

[讀者投書]錢, 土地與人 >>>

作者:林永明

  錢=經濟=價值, 錢>土地 這是長久以來政府經濟掛帥政策下教育出來的價值觀。 現在人民血汗賺的錢被資本家帶去大陸及被一些貪官污吏移民去美國了, 台灣資金減少, 賺大錢不易, 賺小錢尚可。 這原非林信義部長的錯, 但卻證明錢是會失落, 不是永恆的價值, 也證實了以前犧牲土地及人而去換取經濟過度成長的錯誤政策。 現在該是我們反省檢討以前施政政策方針, 珍惜永遠與我們在一起的土地的時候了。

  以前政府教導我們發展經濟最重要, 不惜破壞山河, 污染大地, 今日我們覺醒一場空,錢跑了, 但污染留下了。 因此不應過度強調經濟價值勝過環保價值。 阿扁競選時提出「和平新世紀 安定大賺錢」的口號, 希望寧可改為「和平新世紀 安定好生活」再加上「清潔又親愛 快樂好家園」...

[活動訊息]台灣動物之聲-領養快報 >>>

愛牠就不要拋棄牠 不能愛牠就不要製造牠
以領養代替購買 天下的小狗都是一樣可愛的

  有可愛的小狗正等待您的認養ㄛ!無法領養的朋友,也請您協助轉貼訊息...

台北的謝小姐,電話:02-2972-6239

  家中現在收留五隻小狗,目前已經照顧到三個月大,健康狀況良好,三隻黑色,一隻黃白雙色,另一隻是黃黑色。

台北的黃先生,電話:02-2873-1806

  在天母公園撿到四隻被丟棄的小狗,因為怕小狗被凍死,所以先收留在家裡,並且熱心地帶牠們去給醫師診療過了,只是,家中不方便讓牠們長期留下來,希望可以為牠們找到能疼愛牠們的主人。據醫師說,這四隻小狗的長相很接近拉布拉多犬,很可能是拉布拉多的混血小狗。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鹽田生態 3.17 >>>

  播出時間:3月17日(六)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西南沿海常有候鳥來此渡冬,牠們的棲身之處,除了河口濕地、魚塭、埤塘之外,鹽田也是重要的地點,鹽田面積廣闊,人為干預少,生態非常豐富,但近年來公營事業民營化的趨勢,使台鹽的大片鹽田,有可能因為釋出而消失,鹽田是保育界朋友關心的生態寶地,在台鹽民營化之後,有沒有可能保留下來呢?請看我們本集的節目。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巡山員方有水先生 3.19 >>> 

  播出時間:3月19日(一)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地區有三分之二的面積是高山,地勢崎嶇陡峭,但是在其中,卻蘊藏著許多豐富的資源,和平地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需要有人來守護,台灣的山林裡有許多的巡山員,日日與山林萬物為伍,本集我們要報導的方有水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方先生生長在玉山,他是布農族人,在玉山國家公園擔任巡山員,已經有十多年的歷史了,他對於保育山林,有什麼樣子的體會呢?我們現在就去拜訪他。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