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搶救陽明山自然生態環境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灰鶺鴒 Grey Wagtail (Motacilla cinerea)
環境新聞 上訴法庭駁回山頂採礦的限制
多數河川與歐盟水質標準差距甚遠
在俄國爬上焚化爐煙囪 綠色和平組織成員被捕入獄
Muhlenberger湖開發之爭重回法庭
歐洲著手解決能源依賴的高成本問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4-3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3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25
理性關懷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對未來的展望:建立集水流域社區
[環境關懷事件]搶救陽明山自然生態環境
專  欄 [專欄作家-李育成]三峽移民項目貪污嚴重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2001年親子海洋春令營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山林解說員蔡灼明 5.1
本會訊息 環境信託研習坊II與荒野同行--捐一塊錢,美麗之島託交你我手中
[更正啟示] 4月27日電子報美國新聞摘要,最後一句中譯曾有錯誤,將於今日4/30電子報發行同時更正,敬請上網參考。感謝讀友熱心指教。
感謝 謝義平先生4.26捐款$1,000元
感謝 劉孝伸先生(美濃八色鳥工作室)4.26捐款$5,000元

[鳥類簡介]灰鶺鴒 Grey Wagtail (Motacilla cinerea) >>>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就外型上而言,鶺鴒科的鳥類身材都是比較修長細瘦的。而灰鶺鴒,更是同儕中的佼佼者。在台灣地區最常見到的三種鶺鴒(灰鶺鴒、白鶺鴒和黃鶺鴒)當中,灰鶺鴒不但在色彩上較為多樣,體型上也較白鶺鴒及黃鶺鴒苗條一些。

  灰鶺鴒不論是否在繁殖季,總是穿著一襲灰色長大衣,搭配了淡黃色的襯衫。在繁殖季時,雄鳥的喉部會變為黑色,恰似在領子上繫上一個黑色領結,更像是個盛裝出席宴會的紳士...

  在台灣,灰鶺鴒是常見的冬候鳥及過境鳥,牠們幾乎出現於各種濕地環境:山間溪流、水田、河口濕地都有機會聽到牠們清脆而連續的叫聲。牠們多以水邊活動的昆蟲為食,因此常可觀察到這些小傢伙們一面晃著長尾巴,一面沿著岸邊小跑步地追逐小蟲,煞是有趣!

上訴法庭駁回山頂採礦的限制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維吉尼亞州,瑞奇蒙,2001-04-25 (ENS)- 聯邦上訴法庭推翻先前禁止煤礦公司在多數溪流與河川傾倒採礦碎屑的判決。而這(新)判決的依據在於州轄礦業規範的司法權層級歸屬;但是,對於移除山頂式採礦技術的反對人士而言,此判決是一次重大挫敗。

多數河川與歐盟水質標準差距甚遠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04-25 (ENS)-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的調查,工業與農業所造成的棲地破壞與污染,使得歐洲多數河川需借重復育工程、才能符合歐盟的水質標準。世界自然基金會歐洲淡水計畫的主席Jane Madgwick說,目前的挑戰是,如何使河川復原,再度滋養以往曾存在的生物。

在俄國爬上焚化爐煙囪 綠色和平組織成員被捕入獄 >>>

  俄羅斯,聖彼得堡,2001-04-25 (ENS)- 因為爬上焚化爐煙囪、並阻塞通往焚化廠的道路,15位綠色和平成員今晨遭逮捕,隨即被聖彼得堡警察拘留。這座焚化爐焚燒來自政府公設及工業污水處理廠的污泥。綠色和平成員抗議,這座位於北海芬蘭灣貝里島上的聖彼得堡國有焚化爐、所排放的廢棄物。

Muhlenberger湖開發之爭重回法庭 >>>

  德國,漢堡,2001-04-25 (ENS)- 反對「空中巴士」集團Muhlenberger湖開發案的各方團體指出,他們已經召集一個傑出的法律小組,準備與該公司對簿公堂。這個湖區乃是歐洲最大,並受潮水影響的淡水泥灘地。律師團已經申請法律強制令,所持理由是這個湖已遭到無可挽救的危害,並應盡速判定先前反對此開發計劃的幾項控訴案。

歐洲著手解決能源依賴的高成本問題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04-25 (ENS)- 歐盟執委會正草擬一項有助於改善新舊建築能源效率的法案。建築物據估計耗用歐盟能源消費量的百分之四十。這些能源大部分的被用於暖氣、照明、熱水及空調。這項草案旨在2010年之前,使建築物有效利用能源、來減少原需求量的百分之二十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4-30 >>>

  • 農委會公告 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劃設「水璉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保護區內獨特台灣海棗 (花蓮壽豐 中央社)
  • 水源區養豬戶拆遷補償作業 環署同延三個月:各縣市政府審查作業受影響 6月底前無法完成拆除、撥款作業 (台灣 中央社)
  • 面對去年因經費的問題讓 北縣污水沒辦法進入污水處理廠 環保署說會盡力與內政部營建署協調 (北縣 勁報)
  • 台絲希望虎尾溪水體排放標準降級 由乙級降為丙級 以解決排放水困難:環境影響評估已經環保署審查定 地方政府亦無法逕為變更 (雲林 經濟日報)
  • 賴英照:政府將推廣旅遊、生物科技 作為具競爭力的產業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花蓮溪出海口 翻石鷸集體死亡:依其拉肚子狀況判斷 可能是天氣太熱 溪口有病毒細菌孳生 或在上一站菲律賓 就已中暑或食物中毒 (花蓮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30 >>>

  • 第二屆中國世界遺產地工作會議 專家呼籲高峰期限量旅遊 (中國、武夷山 新華網)
  • 綠色消費公益廣告作品大賽:目的在於呼籲加快推廣清潔生產技術實現經濟與環保的協調發展 (瀋陽 遼寧日報)
  • 天然綠色一次性可降解食具在唐山問世:以莊稼秸稈為原料 已獲得國家專利 由國家知識產權局確定全國重點推廣項目 (河北 中央電視台)
  • 山東省成立全國首家民間電池污染防治協會 (濟南 山東日報)
  • 本市五年後實現養殖污染零排放--將應用現代生物 資訊技術:基因良種 生物農藥 化肥 製劑 研究農業有機廢棄物綜合治理和資源高效利用 (北京 京報網)
  • 無視國家法律 偷排超標污水 鎮江味精廠被處以十萬元罰款 (江蘇 中國環境報)
  • 山西加強落實環保責任制 76名幹部因環境問題受處分:省環局與監委進一步修改《山西省違反環境保護法規行政處分辦法》 (山西 中國環境報)
  • 專家呼籲不可大量放飛野鳥:放飛的野鳥面對陌生的環境、稀少的食物,以及未知的天敵和疾病,生存率很低 (中國 中央電視台)
  • 羅布泊地區野駱駝種群數量減少:由於塔里木河下游斷流、羅布泊乾涸、尋礦、找水等人類活動增多 (新疆 新華網)
  • 巨資縛"汙龍":哈爾濱市第一個大型污水處理環保項目--文昌污水處理廠二期工程今天破土動工 (哈爾濱市 黑龍江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25 >>>

  • 參議院通過高污染廢地的治污法案
  • 波多黎各提訴訟 欲將美國海軍趕出維開斯島
  • 亞卡山區核廢料儲存場審查案 未發現偏袒能源部的證據
  • 國家漁業養殖系統需要整體大幅改變
  • 瀕危的波多黎各鸚鵡被盜
  • 俄亥俄州礦場被選為「壓縮空氣」能源發電場
  • 稀有魚類放生科羅拉多河
  • 科羅拉多河水流量 將是今年科學座談會的焦點
  • 「夥伴關係獎」成為國家公園週焦點
  • 青年獎頒贈給從事環保的學生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對未來的展望:建立集水流域社區 >>>

  長久以來,大部分的現代社會都忽視了對河流的關注,並用開發計畫和污染對河流造成嚴重的破壞。...當然,世界上還有很多族群對河流的感激,以及對於永續管理集水流域的職志是不會輕易改變的。

  ...關照河川就等於關照水、土壤、生態系統和空氣(因為在工業化國家,水源污染大多來自於空氣污染)。

  任何淡水管理的具體策略...當前包括洪水、地下水水位下降和水質問題在內的諸多水利問題,其解決方法即在於保護並重建集水流域的生態系統。...所有的新建水壩或其他技術,都無法防止這些問題發生。

  集水流域的思考模式,意味著重新認識並尊重大地、水和大氣之間互動的複合體;...在維持流域清淨的基礎上,尋找能夠滿足我們經濟、文化和精神所需的生活方式。...讓我們回頭想想身旁的集水流域...

  建立一個有效的集水流域社區,涉及到統合集水流域使用者的多方利益,以便評估人類活動的整體範圍加諸於集水流域的壓力。...多元化集水流域社區,才是成功的關鍵。...在這些相關團體間建立彼此的信任,唯有如此才能令所有的人都接受社區所設定的目標,並共同努力。

[環境關懷事件]搶救陽明山自然生態環境 >>>

稿源:關心陽明山自然生態及磺溪、湧泉自救會

  陽明山禿了:台北最大山坡地開發案,位於陽明山菁山路南側(原美軍電臺附近),標高約530公尺,面積達54公頃,林木已被砍伐殆盡,整個自然生態及水土保持被嚴重破壞。

  磺溪水臭了:據悉大部分雨水、廢水將排放到天母磺溪,已引起沿岸居民及社區人士強烈不滿,汐止林肯大郡山坡地違法開發,所釀成的悲劇絕不能再度重演。

  仰德大道的交通癱瘓:容納5000人大社區,預計增加1500輛車子,仰德大道及周邊道路已嚴重壅塞的車流,將因此造成交通癱瘓,所排放的廢氣,污染整個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生態環境。

  我們要大聲呼籲政府,馬上制止這項嚴重錯誤及不當的開發案,應重視現今民眾對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具有高度關懷與共識。浩劫之後萬難重生,請大家站出來捍衛這片好山、好水,除了保障民眾權益與身家安全,並為後代子孫留存了無限寶藏和生機...

[專欄作家]三峽移民項目貪污嚴重 >>>

作者:李育成

  根據『中國人權』組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上月在三峽庫區雲陽縣高陽鎮,當地農民兩度衝擊移民局,打傷了總書記及一名官員。接二連三的農民抗議行動,正告訴我們三峽工程面臨很大危機。

  投資鉅大的三峽工程,正在國內發行債券籌集資金,還打算三年後在香港的股票市場上市。雖然當局一再強調會抓緊措施控制資金,可是村民的憤怒卻告訴我們,官場貪風之盛行難以根治...

  較早前,國家審計局也承認了約四億港元的三峽工程資金被侵吞,可見投資三峽工程必須要冒一定風險,包括移民安置規劃不足、工程資本被侵吞及管理不善等問題,當然還有生態逆轉、沿河工業和城市廢水污染及人權等問題。國際河網組織正在美國發起杯葛信用卡行動...

[活動訊息]2001年親子海洋春令營 >>>

  時  間:2001年5月12、13日(母親節雙週休)
  地  點:花蓮
  主辦單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03-8334-133 或 E-mail:kuroshio@tpts8.seed.net.tw 

  今年母親節可以很不一樣!讓花蓮的壯闊太平洋為妳洗滌身心疲乏,親子相邀戲浪、出海,一起為海洋領域裡動人的自然奇蹟而感動。

  在親子營裡,黑潮將帶您到鹽寮十二號橋,走一趟環境教育之旅;在水波瀝瀝的鹽寮聽海唱歌;一起動手,把大海送給我們的海灘漂流物做成別緻的藝品;第一線的海上生態工作者與您分享與鯨豚相處的美妙經驗,述說海洋世界的奧秘;登上船、航向太平洋,親身感受海洋魅力...

詳細資訊請上網http://www.kuroshio.org.tw/ <http://ocean.yam.com.tw/>查詢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山林解說員蔡灼明 5.1 >>>

  播出時間:5月1日(二)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談到台灣的環境保護和生態保育,最令人感動的,就是有一群默默付出的義工。本集我們要介紹的,就是其中的一位,四十三歲的大地義工隊,山林解說員蔡灼明先生,因為要陪小孩一起做家庭作業,沒想到就半路出家了,投入蝴蝶、青蛙和螢火蟲的生態保育工作,在台北近郊的山上,他常常帶領了一群人,認識自然生態環境,在大自然面前學習謙卑,本集我們就去拜訪他。

環境信託研習坊II與荒野同行--捐一塊錢,美麗之島託交你我手中 >>>

 講 題:與荒野同行--捐一塊錢,美麗之島託交你我手中
 演講者:荒野保護協會副秘書長 張宏林 先生
 時 間:2001/05/01(二) 晚上7點

 講 綱:

   壹、關於荒野保護協會的誕生
   貳、荒野保護協會宗旨
   參、我們的目標
   肆、荒野現狀與成果介紹
   伍、荒野的經費來源
   陸、荒野保護協會與「國民信託」

 地點:環境信託基金會籌備處
    105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2巷70弄15號1F 地下室
    (與自然生態攝影學會同一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