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本日主題: 迦納的捕鯊盛況使全球漁業資源加速惡化
知性專題 [知性之旅]藤枝扇平自然觀察
環境新聞 美國「星際戰爭」計畫被指控違反聯邦環境保護法
迦納的捕鯊盛況使全球漁業資源加速惡化
世界淨化空氣和環境會議上 多佛呼籲盡快形成全球合作
新環保計畫花費上百億澳幣 改善澳州鄉村環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3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3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8
專  欄 [黑潮觀點]觀光漁港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永續經濟一定要環評
活動訊息 [活動]
本會訊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知性之旅]藤枝扇平自然觀察 >>>

稿源: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扇平、藤枝這個地名對於生活在北部的伙伴而言,似乎讓人感覺既遙遠又陌生。其實扇平、藤枝一直為南部地區重要的植物觀察與賞鳥的據點。藤枝森林遊樂區位於高雄縣桃源鄉松濤村,全區位於海拔1500公尺的高山,氣溫較平地低約10℃左右,終年草綠樹青,吸引遊客不斷,而瞭望台可見到玉山,大岡山,大武山等壯麗的景觀...

  扇平自然教育區以豐富的植物資源著稱,尤其從日據時代起,就成為當時殖民政府南進的重要研究基地,栽植了許多熱帶植物,其中又以提鍊奎寧的金雞納樹較為人所熟知...

美國「星際戰爭」計畫被指控違反聯邦環境保護法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8-28 (ENS)- 環保和公共衛生團體聯合提出訴訟,指控國防部在太平洋地區建構彈道防禦系統測試場的計畫,抵觸數項聯邦環保法規。布希政府的防禦計畫被諷稱為「星際戰爭」,而這件訴訟案也成為該計畫進展的最新障礙。

迦納的捕鯊盛況使全球漁業資源加速惡化 >>>

記者 Mike Anane 報導

  迦納,阿克拉,2001-08-28 (ENS)- 迦納的漁獲季已經展開,在接下來的四個月裡,當地漁民將帶著常見的漁獲:鯡魚、鯷魚、鯖魚和鮪魚,擠滿各個漁市場。但是已有越來越多的迦納漁民加入追捕這個國家水域中的鯊魚。現在鯊魚是目前當地獲利最高的魚類,而這些捕鯊的漁民被稱為「Nifa Nifa」。

世界淨化空氣和環境會議上 多佛呼籲盡快形成全球合作 >>>

  南韓,漢城,2001-08-28 (ENS)- 聯合國秘書處環境計畫署執行長克勞斯•多佛指出,人們通常不易瞭解,大氣層吸納廢氣也有負荷超限的時候。週一在漢城舉行的第12屆世界淨化空氣及環境會議上,多佛表示,京都議定書的後續折衷協定(指在上個月的波昂氣候會議中達成的協議)代表著真正的進展。

新環保計畫花費上百億澳幣 改善澳州鄉村環境 >>>

  澳洲,雪梨,2001-08-28 (ENS)- 澳州公司、環保團體和科學家透過一項合作關係,共同發表了一篇報告,確認10年內將運用近澳幣130億元的策略。這筆基金由私人企業組織提供,將被投資在解決澳州鄉村土壤鹽化和其它環境問題上。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31 >>>

  • 醫療廢棄物焚化爐試車連日排放廢氣 引起附近居民抗議 將在二天內停電停止試車 (台南市 聯合報)

  • 桃園檢方會同環保督察大隊追查有害廢棄物被混充掩埋情形 在楊梅高山頂溜池挖出銅污泥 (楊梅 聯合報)

  • 三隻疑遭棄養在田野間的草原巨蜥等保育類動物 昨轉交北市動物園收容 (台南仁德 聯合報)

  • 搶救老樹 苦無保育法規 政府有關單位應重視保育珍貴老樹 以及建立樹醫證照 (台灣 中國時報)

  • 行政院長宣佈九二一為生態植樹基準日 (台灣 中華日報)

  • 武荖坑風景區 將禁用高功率擴音器 並檢討園區管理辦法 (宜蘭 聯合報)

  • 設核廢料儲存場 滿州鄉代會原則同意 仍要辦公聽會徵求鄉民意見 (屏東 聯合報)

  • 飲用水污染 港都人夢魘 多數大樓蓄水池、蓄水塔未妥善的管理與清洗 導致水質二次污染 (高雄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31 >>>

  • 人大常委會第23次會議 提出建立沙化土地封禁:繼自然保護區、土地生態功能保護區之後新增的保護區類型 (中國 中國環境報)

  • 為瀕危動物華南虎建立世界首個基因庫:上海動物園尚未有能力進行複製華南虎,但液氮罐可無限期保存華南虎的基因樣本 (上海 新聞晨報)

  • 香港建築署擬試用燃料電池節約能源 在未來兩、三年內落成的兩項建築工程將首先施用 (香港 大洋網)

  • 國內第一個甲醇加注站在大同建成 (陜西 中新網)

  • 廢棄醫用垃圾驚現杭城舊屋:許多醫用廢棄物幾乎完好無損地被運出廠;而根據國家規定,醫用廢棄物在出廠前一定要經過毀形處理 (杭州 浙江在 線)

  • 綠色建材取代傳統建材已成定勢:2008年奧運會,綠色建材有經濟和環境效益必將成為建材市場主流 (中國 經濟日報)

  • 重型柴油車排放新標準實施在即 環保總局提醒企業停止生產不符標準的車型 (北京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8 >>>

  • 新的土地管理局長提名人選已公佈

  • 工作場所的空氣污染有害於心臟功能

  • 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對海中各種聲響展開研究

  • 能源部實驗室研發出更低污染的石油燃料

  • 營火是五大湖區的水體污染源之一

  • 核准石溪礦開採一事遭訴訟指控

  • 賓州政府要求露天煤礦開採業者給付治污費用

  • 最早啟用的衛生掩埋場被列為全國歷史地標之一

  • 印地安核電廠執照已被核准移交

  • 貓薄荷油能阻止蚊子叮咬

[黑潮觀點]觀光漁港 >>>

作者:廖鴻基

  隨著沿海漁源日益枯竭,大多沿海漁港也瀰漫前景黯淡的氣息。這期間,台灣民眾開始了重視休閒娛樂的生活形態,觀光漁業於是深具發展潛力──漁港翻身的機會來了!漁港地標、碼頭美化、觀光魚市、望海涼亭及停車場等建設在各地漁港如火如荼興建起來。

  但漁港觀光化的建設中似乎少了什麼?大興土木,多以水泥建物來填充,與海洋意象裡的寬闊、軟動與澄藍似乎並不搭調;建設的焦點仍停留在將海洋資源作低層次的消費,以滿足遊客口腹之慾為規劃重點。各漁港的經營形態漸趨一致,每一處原來獨特的風味漸漸淡去;漁產運銷發達,也讓各地觀光漁港販售的魚種漸趨一致。同質性過高缺少特色的觀光漁港,只會窄化觀光漁業長遠發展的契機;特色化、精緻化、知性化的觀光漁港,才能讓遊客除了滿足口腹之慾,也滿足知識上及精神上的需求。(本文原刊載於2001.8.25聯合報/聯合副刊)

[讀者投書]永續經濟一定要環評 >>>

作者:林永明

  經發會共識第一條,未來工廠設立將免做環境影響評估,真的是割肉餵財團,犧牲土地與子孫利益,謀求一時近利...

  再生能源、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廢物利用、綠色造林、廚餘堆肥、生機飲食....等等,都能創造很多就業機會。人民要的是就業,不是大賺錢,資本家要的是大賺錢,而非創造人民就業機會。經發會是為財團謀利,而非為人民造福。人民生活要好是要多方面進步的,人心墮落、唯利是圖,人民生活會快樂嗎?

[活動]『2001年台灣人權指標調查』開鑼了 >>>

  活動時間:9月1-10月31日
  地  點:請上網填寫問卷
  對  象:關心環境權現況發展之社會大眾
  主  辦:中國人權協會     
  電  話:(02)2393-3676 電子郵件: cahr@ms2.seeder.net
  詳情請參閱 http://www.pollengine.com.tw/cahr.html

  為反映台灣地區人權現況,提昇我人權水準,本會自民國七十九年起研究台灣地區人權已有多年,並逐年發表「中華民國台灣地區人權指標調查報告」。

  本會現正進行之『2001年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包括環境、經濟、政治、婦女、兒童、老人、文教、勞動、身心障礙者及司法人權等十項,各項均邀請約三百名具社會公信力之學者專家、社會團體代表、實務工作者、民意代表等擔任指標評估人;亦將進一步透過網路調查方式,了解一般社會大眾及網路社群對各項人權的認知與瞭解。

[活動]「NGO在921災後重建的參與和功能」座談會 >>>

 時  間:90年9月1日(六) 13:30~17:30
 地  點:台大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徐州路21號)
 主辦單位: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 
      Tel: 02-23568866 Fax: 02-23567472
      E-Mail: ind888@ms27.hinet.net 
 協辦單位:Taiwan News

 討論議題:
      1. 民間組織如何發揮功能?
      2. 政府資源如何有效分配?
      3. 民間組織與災區地方政府如何建立關係?
      4. 民間組織參與救災重建系統的機制為何?又如何建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