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0-11 (摘要版)

 
  本日主題: 非洲和南美洲的熱帶森林面積正急速減少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海芙蓉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非洲和南美洲的熱帶森林面積正急速減少
[生態保育]子彈射穿阿拉斯加輸油管 造成石油外洩
[生態保育]生機重回乾涸的約旦綠洲
[環境政策]西澳允許官員當場射殺鯊魚
[環境政策]歐洲在管制飛航噪音協商中贏得勝利
[其他]阿富汗面臨著飛彈攻擊、旱災、疾病和飢荒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08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我們可以選擇生活 (下)
[環境關懷事件]焚化爐與健康
專  欄 [我們的島]弱肉強食後的島嶼-小琉球
活動訊息 [研討會]
本會訊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海芙蓉 --﹥

作者:陳世一
攝影:陳世一

[放大] 海芙蓉  走到鄉間,經常可以發現許多人家都會種植一、兩株海芙蓉,再問他們為什麼要種這種植物時,藥用功能馬上顯示出牠的非凡身價。雖然,現在的花市也能夠輕易而廉價的買到牠了。

  海芙蓉其實是個美麗的別稱,牠是菊科蘄艾屬的蘄艾。牠可以匐伏在岩縫上生長,也可以長成圓團狀的低矮灌木,葉子綠銀白色,像湯匙狀但前端多有三裂或多裂,葉片從枝條前端一叢叢地散開來,像許多迎接陽光的小手。每年秋冬開花時,黃色管狀花聚合的頭狀花序開滿整叢時,向外輻射的盛花畫面,使秋冬的灰暗顏色一下子亮麗了起來。...

[生態保育]非洲和南美洲的熱帶森林面積正急速減少 --﹥

  義大利,羅馬,2001-10-08 (ENS)- 聯合國糧農組織警告,熱帶地區的森林正快速地消失中。森林消失和生態惡化的主要原因有:林地遭變更作為其他如農耕等用途、害蟲和疾病的侵襲、火災、為取得工業用木材和薪材而過度開發、不當的伐木方法、過度放牧、空氣污染以及暴風雨等。

[生態保育]子彈射穿阿拉斯加輸油管 造成石油外洩 --﹥

  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2001-10-08 (ENS)- 上週四一名喝醉酒男子以槍隻將阿拉斯加輸油管射穿了一個洞,造成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油管外洩事件之一。儘管這個洞已經完成修補,石油也再度流經這阿拉斯加主要的輸油管道,但工作人員仍在努力清理擴散在北極地表上約6,800桶量的原油。

[生態保育]生機重回乾涸的約旦綠洲 --﹥

  約旦,安曼,2001-10-08 (ENS)- 約旦東部沙漠中,曾遭過度開發利用的阿茲拉克綠洲正在恢復生機。主要從事保護約旦自然生態的非政府組織「皇家保護自然協會」,其發展部門執行長克里斯•強森說:「曾使這塊綠洲聞名的許多鳥類,正逐漸回到此地。」

[環境政策]西澳允許官員當場射殺鯊魚 --﹥

  澳大利亞,伯斯,2001-10-08 (ENS)- 西澳省政府通過一項新計劃,授權該省漁業部的官員與警方,若在伯斯附近的海灘遇到鯊魚威脅遊客安全的情況,他們可以當場射殺鯊魚。西澳漁業部長的發言人金•柴恩斯表示,如果遊客情況危急且無法驅離鯊魚,官員們將會進行射殺。

[環境政策]歐洲在管制飛航噪音協商中贏得勝利 --﹥

  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婁,2001-10-08 (ENS)- 蒙特婁「國際航空會議」週五達成一項協議,其中歐盟確保了歐洲機場有權藉由飛航管制解決噪音污染問題。在歐洲人民要求降低飛機噪音污染的壓力下,這項協議對歐盟而言是場重要的勝利。

[其他]阿富汗面臨著飛彈攻擊、旱災、疾病和飢荒 --﹥

  巴基斯坦,基達,2001-10-08 (ENS)- 美國空軍將軍李察•邁爾斯表示,美國已對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和恐怖份子目標展開第二個晚上的空襲。邁爾斯也是參謀長聯席會議的新任主席。在阿富汗境內衝突至今最嚴重的安全事件中,「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位於基達的工作站,今天也遭到一群憤怒的示威群眾丟石頭攻擊。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1 --﹥

  • [生活環境]風災垃圾暴增 山豬窟使用年限減半年 (北市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台南市第一個社區大樓庭園蝴蝶復育區 (台南市 中華日報)

  • [環境政策]挽救虧損資源回收基金 環保署明年3月完成就源課徵回收清除費用計畫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水污費開徵沒有時間表水污法修正案須通過 (台灣 中央社)

  • [環境政策]石油管理法通過後大幅加重罰則 可加強取締地下油成效 (台灣 中華日報)

  • [環境政策]大型瓦斯桶儲存場 業者難尋 (北市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1 --﹥

  • [生活環境]唐山查出近八噸染色小米 (唐山市 河北日報)

  • [生態保育]廣東大吃野生動物 政協委員建議禁獵3年 (廣東 新華社)

  • [環境政策]排污總量管制 以有償轉讓實現經濟環保雙贏 (上海 中央電視台)

  • [環境政策]10月起馴養經營野生動物須辦證 (山西省 中新社)

  • [能源議題]明年年底燃料電池中巴車將可上路 (上海 新聞晚報)

  • [全球變遷]黃河源頭連年乾旱天氣 高原湖泊迅速消失 牧民生存受影響 (黃河源頭 中新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08 --﹥

  • [生活環境]研究成果有助於預防水媒疾病

  • [生態保育]聯合國與電視頻道合作 推廣動物保育和生物多樣性

  • [生態保育]歐隆虎甲蟲(Cicindela ohlone)被列為瀕危物種

  • [生態保育]漁業暨野生物管理局頒令禁止進口北極熊獵獲物

  • [環境政策]環保署任命舊金山辦公室主管

  • [環境政策]環保署環境教育基金贊助11州的各級學校和非營利組織

  • [環境政策]環保署經費推廣節能及再生能源的教育計劃

  • [能源議題]國家核能管理委員會將調查兩根耗用過的燃料棒之失蹤原因

  • [能源議題]受能源部贊助的研究者贏得25個科技商業潛能獎項

  • [全球變遷]彈性決策模式彌補氣候變遷不確定性的影響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我們可以選擇生活 (下) --﹥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創造世界價值觀轉變的最大障礙,是面對生活型態抉擇所產生的後果時,許多人經歷的深沉痛苦與麻木不仁。對於選擇傾聽的人來說,地球哭泣的聲音如此響亮,我們需要志同道合的靈魂支援。...

  我們的文化如何使我們遠離生活的核心價值觀?梭梅對此提出有力的解析。他說:「『西方機械』技術的精神是死的,卻被打造成活的。它使生活變得容易、舒適、安逸,但我們所付出的代價包括失去自己的人性。」他說:「這使自然的生活方式看來原始,充滿飢荒、疾病、無知與貧窮,人們因而感激機器的奴役,甚至讓其他不被奴役的人對自己感到難過。」...

[環境關懷事件]焚化爐與健康 --﹥

作者:楊治國

  今日門診時,看到一位老病人氣喘又發作而來就診,呼吸困難得寸步難行,一句話也是因為呼吸困難,說的斷斷續續,每法連貫,一付痛苦難堪的感覺。前幾次呼吸困難,都是住院治好,回家後因為接觸不好的空氣環境,就再度引起氣喘發作,再來就醫,如此惡性循環,一再重演,如今肺已因多次發作的反覆傷害,迅速老化,因此藥物治療的效果,一次不如一次,漸漸失效。...

  ...英國在19世紀,工業革命,大量燃煤產生空氣污染,因此許多人死於心臟、肺、氣管疾病,迫使國會在1856年通過「清潔空氣法案」,空氣才開始改善...花蓮計劃要蓋焚化爐,此燃燒所產生之毒害,遠多於上述所列,例如「戴奧辛」,就是已知可造成各種癌症的物質。...

[我們的島]弱肉強食後的島嶼-小琉球 --﹥

  當第一班船駛進白沙碼頭時,小琉球的一天就開始了。

  白沙碼頭永遠都像是一齣歌舞劇的序幕,所有的重要人物都聚集在這裡演出,她是小琉球主要產業活動的中心,一齣戲是不是能夠獲得永生的支持,連演幾千場沒有限度的奢華下去,就在於這個開場序幕是不是永不耗竭。

  小琉球的總面積是6.8平方公里,登記的戶籍人口數有一萬多人,人口密度大約1470人/m2是所有離島之冠。小琉球的海岸線長約12公里,沿岸有大大小小人工港澳總共七個,平均不到2公里就有一個人工港澳。小琉球的漁業人口曾高達100%,目前仍有70%的居民以漁為業。民國八十六年的台灣珊瑚礁生態總體檢中,小琉球附近海域的珊瑚破壞率最高,有百分之五十到八十的珊瑚遭到破壞。

  這個你不知道的島嶼,是一個過度開發的地方。...

[研討會]健康飲食研習班 --﹥

  時間:10月13日(六)、10月20日(六)二天
  地點:桃園縣新屋鄉活力健康農場
     (中山高下新屋交流道約10分鐘)
  對象:想健康長壽的所有對象
  主辦:新屋鄉農會
  承辦:活力健康農場
  費用:1000元(含午餐、教材、實習材料等)
  報名:活力健康農場 陳平和 03-4870393

  主題:(1)身心靈整體健康的實踐方法(2)長壽飲食的調理示範(3)健康飲食的調理示範(4)練氣養生活力無窮(5)如何自己栽培健康的有機蔬菜(6)中餐:生機飲食DIY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