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理性關懷

  議題其實很多,要如何分類,似乎是件困難的事情,我們目前只暫時就手頭上所能提供的,跟大家一起分享,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協助!


【星期一】

水資源

  台灣將來面臨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缺水,甚至有人都預言二十一世紀將是水戰爭的世紀.目前主要引用美濃愛鄉協進會,以及International River Network (IRN)所提供的資料.藉由國內外訊息的交錯,提供大家不同的思考。


【星期二:環境的未來

環境的未來

全球變遷:台大就有一個全球變遷中心,其實,我們應該可以省點兒力氣的^_^

能資源:能源問題其實不只是發電的問題,遠則影響整個地球的氣候,中則影響一國的經濟,近則你我生活離不開能源.當然要去了解啊!

水污染

土壤污染

氣候變遷


【星期三:生物的未來

生物的未來

生物科技及生物多樣性

  過去,我們只是寄望透過"以夷制夷"的方法,也就是生物防治法來提昇農業上防害的技術.但是,基因工程進展的神速,甚至讓科學家們看到了上天的火把.殖入抗病基因,殺蟲基因,快速生長基因...似乎,許多問題都可以直接解決了!但從最近歐美各國出現反對基因工程食品的運動之後,這些跨國公司開始以第三世界為實驗的對象...電影科幻片中的場景似乎隱約的出現了...一群落寞的窮人吃著廉價的"基因"食品,而"原生"的食物變成了高級餐桌上的佳餚...

野生動植物保育

  野生動植物保育是一件複雜的工作,往往當我們針對某個物種過度保護時,也造成了其他的生命的消逝!究竟海豚和所謂下雜魚何者重要?保育熊貓,鯊魚,無尾熊,黑面琵鷺,台北樹蛙...等,其背後的意義與爭議又是什麼?遍及童話故事中凶惡的大野狼,狡猾的狐狸,聰明的貓頭鷹?又如何影響了我們的觀感?

動物福利

  BBS上動不動在討論者殺蟑一百種方法,其凌虐一個生命到極點,可說完全曝露出權力的恐怖與人性的醜惡面,連害怕蟑螂我的,與其說怕蟑螂,倒不如說更怕遇到這些人!想到有朝一日,萬一他有權力像對待一隻蟑螂那樣來對待我時,我感到不寒而慄!在此,我們只能先試著藉由多面向的討論,提供大家一些話題罷了...


【星期四:生活的未來

生活環保

環境與經濟

  環境與經濟是否真如大家所認為的互相衝突?其實一直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就生態學(ecology)與經濟學(economic)來看的話,eco代表著生活、生命,logy是學問,nomic是管理的意思。所以,生態學也可解讀成生命或生活的學問,經濟學則可說成是管理生活的學問。兩者之間,誰涵蓋誰,其實根本無需爭論。在過去經濟學家不斷的在強調「經濟成長」的重要性,似乎漠視「生老病死」的過程。我記得在報上曾看過一篇短文,談到某位經濟學大師在開「經濟成長」的玩笑。大意是說:不斷成長的經濟的特性,就猶如我們身體上的癌細胞一樣。短短幾句話,真讓人拍案叫絕。回過頭來談,當您拼命賺了錢以後,想要做什麼?

可持續的發展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常被翻成「永續發展」,其實最早也是由生態保育聯盟在國內不斷的提倡,為了這個名詞的翻譯,雖有些討論。但是,並沒有去想到日後所產生出來問題。平實來看,大家都知道這世界上是沒有所謂的「永續」,更不要談「永續」的「發展」了。這和秦始皇想長生不老是一樣的痴人說夢話。如果,我們真的拋開口號式的標語,認真來解讀,就可以從中找出真義!因為沒有所謂的「永續」,所以,我們要認真來思考怎麼樣子「可以持續的更久」。這裡頭隱含了兩個意義,一是危機感,二是大家一起坐下來談。所以,我們決定還是用「可持續的發展」來當做這個專欄的名稱。並不是要去特立獨行,而是以更平實的來看待未來-我們只能努力去延續自己及子孫的幸福而已,但是,能有幾代呢?


【星期五】

研討會


【不定時】
環境信託

要了解環境信託,最簡單的方法是把他反過來讀:信託 - 環境。也就是透過一些方法和機制,將「環境」不只交由政府來管理,或是私人所掌握,還可以交由民間組織來管理,也就是將「環境」託負給值得信賴的民間組織。

環境關懷事件

  這個園地目前暫時做為一個媒介,逐步介紹現有的幾個環境事件,也請大家能發揮您的力量,在可行的範圍內予以協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