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12-20 (全文版)

 
  本日主題: 日本首相試駕燃料電池汽車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既非牡丹又非芍藥的野牡丹
環境新聞
(新聞檢索)
[生活環保]日本首相試駕燃料電池汽車
[環境政策]德國立法通過逐步淘汰核能發電
[環境政策]莫三比克大片區域 劃為海洋自然保留區
[生態保育]國防預算審查會決持續維克斯島實彈演練
[生態保育]捕鯨船以高壓水槍攻擊綠色和平抗議人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2-2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2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17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台灣養殖漁業的危機與轉機
[環境關懷事件]山坡地禁建政策鬆動
專  欄 [我們的島]公園夢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乘著夢想去旅行∼2002年生態月曆義賣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既非牡丹又非芍藥的野牡丹 --﹥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1.我們中文叫的「牡丹」,在分類學上指的是「灌木狀」的「牡丹」和「草本狀」的「芍藥」等兩類植物。  我們通稱的「牡丹」(圖1)事實上指的是兩類植物:一是呈「灌木或亞灌木狀」,也就是我們叫的「牡丹」;另一類則是作「多年生草本狀」,而它的正確中文名字也正是我們稱的「芍藥」;雖然在中名上有兩種差別,但在分類學上卻都是屬於「芍藥屬」(Paeonia L.)。可是現在看到「野牡丹」,千萬不要以為它就是「野」生「牡丹」花的簡稱喔!圖2.完全不同於「牡丹、芍藥」的「基尖葉野牡丹」事實上,「野牡丹」和「牡丹」除了都是被子植物(顯花植物)外,它們之間可是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呢!「野牡丹科」的植物在外型上主要是以「三出葉脈且側脈平行」的葉子和「花絲呈現獨特的彎曲狀」等特徵,可以和其他的植物來辨別;「毛茛科芍藥屬」則是具有「離生心皮」、「離生雄蕊」、「雄蕊多數」和「螺旋狀排列」等較為原始型的特徵,可以說是完全不同於野牡丹科的植物。言歸正傳,先介紹今天的主角─「基尖葉野牡丹」。

圖3.與許多野牡丹科植物一樣,基尖葉野牡丹的葉脈三出且側脈平行。  全株密被剛毛的「基尖葉野牡丹」」(Melastoma affine D. Don)(圖2)是屬於野牡丹科(Melastomataceae Juss.)圖4.基尖葉野牡丹花的直徑可達6~7公分野牡丹屬(Melastoma L.)的常綠性灌木,一般可以長到1.5公尺左右的高度。葉子是對生的卵形,長約有5~10公分,2.5~5公分寬,葉脈三出且側脈平行(圖3),上下表面都有平舖的剛毛,摸起來像厚紙質;呈紅色的葉柄一般有1.0~2.5公分長。圖5.在花芽時期,呈覆瓦狀的5枚萼片會將花瓣包裹起來。雖然「基尖葉野牡丹」的傘形花序是由枝條頂端長出,然而往往僅有1、2朵花同時開放,不過一朵花的直徑約有6~7公分長(圖4),所以仍然是非常醒目的。淺綠色的花萼呈筒狀,外面被有平舖的長毛,頂端5枚裂片則是卵狀三角形,而在花芽發育的時候,圖6.請注意看基尖葉野牡丹長短雄蕊的構造。這5枚裂片還呈覆瓦狀排列將花瓣保護起來(圖5);粉紅色的花瓣5枚,呈寬廣倒卵形,內外均光滑;雄蕊10枚,有長短兩型:長的頂端花藥部分呈紫色,花絲部分銀白色,而轉折部分則是金黃色(圖6);短的雄蕊上端花藥部分是鮮豔的黃色,而下部花絲則是透明或白色。心皮5室,花柱單一線形,子房內的胚珠多數。果實是肉質狀的漿果,呈現卵形,不過開裂卻不規則(圖7);種子細小且數目很多,棕褐色。

圖8.在蘭嶼的路邊,很容易就看到「基尖葉野牡丹」。圖7.呈肉質漿果狀的基尖葉野牡丹果實,開裂時是不規則狀的。  「基尖葉野牡丹」在中南半島、中國大陸的華南地區及菲律賓等地都有分布,但是在台灣,只有蘭嶼及綠島才有它的蹤跡喔!在蘭嶼當地,基尖葉野牡丹並沒有特殊的稱呼及用途,所以今天我們到蘭嶼去,就能夠很容易地看到它們賞心悅目的花朵,還請各位把握機會吧(圖8)!

[生活環保]日本首相試駕燃料電池汽車 --﹥

  日本,東京,2001-12-17 (ENS)- 日本首相在試駕四部燃料電池汽車後表示,以燃料電池作為汽車動力,與其國內的能源安全問題息息相關;他並鼓勵各內閣大臣在上市後多以此代步。日本政府有意支持這項技術的發展與實驗,以展現其實用性能。

[環境政策]德國立法通過逐步淘汰核能發電 --﹥

  德國,柏林,2001-12-17 (ENS)- 在德國飽受爭議的核能發電廢除計畫,於上週五獲得下議院的支持,通過最後一道主要的立法門檻。代表各州的上議院仍需仔細審查該法案,但他們並未具有否決權。

[環境政策]莫三比克大片區域 劃為海洋自然保留區 --﹥

  莫三比克,馬普托,2001-12-17 (ENS)- 東非莫三比克境內清澈的水質、獨特的珊瑚礁、以及稀有海洋生物如今將受到進一步的保護。政府當局於上週五宣布,巴扎魯托群島全面劃為海洋自然保留區,位處東非最大的海洋國家公園內。

[生態保育]國防預算審查會決持續維克斯島實彈演練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2-17 (ENS)- 波多黎各維克斯島原訂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當地美國海軍演練的存廢問題,然而美國眾議院與參議院將於本週2002年國防預算審查會議中,取消此項表決計畫。保育團體因為公然抨擊島上實施無限期的實彈射擊演練,有可能以阻礙海軍演練的罪名遭逮捕。

[生態保育]捕鯨船以高壓水槍攻擊綠色和平抗議人士 --﹥

  南半球海域,2001-12-17 (ENS)- 綠色和平組織人士今天駕駛氣墊船,梭巡於日本捕鯨船與加工漁船之間,企圖阻撓以魚叉捕獲小鬚鯨的輸送過程;結果捕鯨船以強力高壓水槍瞄準駕駛員攻擊他們。日本每年在南半球海域獵捕的小鬚鯨數量不超過440隻,這是他們自己所訂的標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2-20 --﹥

  • [生活環境]高市綠色團體籲將文史生態意象融入都市計畫 「生態都市新映象」系列座談會 (高雄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空污與惡臭 中縣人最恨 環保意識高漲民眾踴躍舉發污染 此兩類陳情案居11月份榜首 (豐原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基隆港務局積極興建碼頭儲水池 裝卸公司可隨時加水噴灑降低揚塵 (基隆 中央社)

  • [環境政策]高屏間海上藍色公路春節開航 (台北 台灣新生報)

  • [環境政策]經建會通過集集共同引水工程後續計畫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台南濱南工業區開發案 通過環評 環署前通知開發單位製作定稿本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蘇煥智指濱南案預定地未報編用途無限可能 (中央社 台南縣)

  • [土地及水文]搶救水資源 產官學界集思廣益 討論影響台灣地區水資源的四大主因:氣候變遷、地下水和地層下陷、水資源調配和管理、集水區管理等 (官田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土堤植生耐鹽性植物抓地力好 保護烏山頭水庫 (台南 民視)

  • [土地及水文]河川疏濬卡好賺 砂石車轉向 中二高工地砂石車奇缺 (南投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20 --﹥

  • [生活環境]畜糞污染防治有新途徑:利用微生物菌處理畜禽糞便的高效畜糞處理機 目前已在無錫市馬山耿灣飼料廠建立基地並批量投放市場和申請國家專利 (北京 新華社)

  • [環境政策]我國2002年1月1日起將正式實施《防沙治沙法》 為世界第一部關於防沙治沙的專門法律 (北京 中國青年報)

  • [環境政策]瀋陽立下新規:建房不准帶圍牆 (瀋陽 新華網)

  • [環境政策]我們需要木材但要森林認證:今年8月份已正式成立國家森林認證工作小組 著手與森林管理委員會協商共同制定適合於中國森林類型及經營模式的認證標準 (吉林 中國青年報)

  • [能源議題]秦山核電站運行十年當地嬰兒畸形率絲毫未增 (杭州 中新社)

  • [生態保育]吉林省全力打造野生虎豹生存的「樂土」省級自然保護區今日在琿春市揭牌運 (吉林 新華網)

  • [生態保育]蛇對食客說,請嘴下留情吧!專家特別指出:蛇身上有多種寄生虫對人體極為有害 (北京 科技日報)

  • [土地及水文]今年湖南省發生的夏秋兩次乾旱 造成全省糧食減產與直接經濟損失嚴重 該省水質性缺水、工程性缺水、階段性缺水、地域性缺水 已影響了全省經濟發展 (湖南 新華網)

  • [土地及水文]山有人守 林有人看 責有人擔 寧夏林區43年無重大火災 (寧夏 中國環境報)

  • [土地及水文]黃河水利委員會:今年春夏連旱黃河中游幹流幾乎斷流 已實行對黃河水量的統一調度 至少保證黃河下游不斷流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17 --﹥

  • [環境政策]森林局分配各郡的款項達3.84億美元

  • [能源議題]籌措資金 發展乾淨又節省能源的生產方式

  • [生態保育]訴請法院恢復俄勒岡州銀大麻哈鮭魚保護令

  • [生態保育]近1100萬美元投入農地保育工作

  • [生態保育]路易斯安那州獲得640萬美元的海灣復育資金

  • [土地及水文]化學公司污染康乃迪克州水質 罪名判決成立

  • [土地及水文]加州牧場將死牛傾倒於河川之中

  • [其他]紐約下曼哈頓恢復列車服務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台灣養殖漁業的危機與轉機 --﹥

作者:台灣頭

  全球漁業不景氣,為聯合國所公認的六大公海捕魚國之一的台灣,未來漁業發展十分「悲情」。1974年後,世界各國紛紛擴大領海,由3浬改為12浬,以及施行200浬的經濟海域;由於國民黨政府僵硬的外交政策,讓台灣遠洋漁業作業場所大為縮減。尤其近來中國一再軍事演習,干擾漁民作業、破壞漁場及生態資源,再加上聯合國成員中的110國成員,8月4日在總部正式通過一項規範公海捕魚的全球性協定,目的在防止公海濫捕、維護遠洋魚類資源,標幟公海自由捕魚時代的終止,使得原本蕭條的遠洋漁業更為雪上加霜。

  而台灣的沿近海漁業卻因漁源枯竭,一蹶不振。沿岸的珊瑚礁層及濕地被不當的開發、濫倒廢士,破壞了最有生產力的生態系統,也損及自然界寶貴的食物鏈。核電廠、工廠所排放的廢水、廢棄物污染海岸,海上捕撈技術不斷改善卻不限網目一網打盡。特別是屬於魚類幼苗的【魚勿】仔魚和鱙仔魚,來不及長大、成熟就被網撈;加上部分不肖業者毒魚、電魚、炸魚等惡劣行為,破壞海洋資源,造成近年來漁獲量嚴重衰減。

  在台灣漁業「內憂外患」之際,發展養殖漁業取代捕撈漁業的國際趨勢,應是台灣面對高漁價時代來臨,可供參考的方向之一。台灣的養殖科技在國際間早就享有盛名,在國內由於部份業者為了獲取淡水而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嚴重下陷,尤以西部海岸線急速的陸沈最為人詬病,因而抹煞了養殖漁業在科技上傲人的成果。

  因此,要發展台灣的養殖漁業可朝下列要點努力:

  一、降低公共危害、提高產能:加入淡水沖淡海水的含鹽量可使蝦、鰻等養殖魚類成長更快速,是養殖科技的大突破,卻也帶來台灣環境的大災難;針對此點,專家們已朝魚飼料的改良及勸導養殖戶使用全自動養殖循環水系統,以期減少淡水的使用量來降低對環境的傷害。並且將低經濟價值的漁類養殖移轉到具有勞力低廉、士地面積大等優勢的開發中國家,台灣僅養高經濟價值的漁類,提高單位使用面積的產能。

  二、養成技術的輸出:養殖業是需本士化才會開花結果,而興盛後一定會衝擊到輸入國本身。早期台灣在鰻魚、斑節蝦、香魚等養殖技術,是由日本人來台灣投資而引進,但投資者都鍛羽而歸,經過台灣業者不斷改良才興盛起來。近年來大量到東南亞投資的台灣養殖業者,尤其以投入中國的養鰻、養蝦業最為可觀,不出十年尚未聽到賺錢的投資者,卻已將鰻魚加工盟主寶座拱手讓給鰻苗取得方便的中國。以歷史鑑之,政府不宜再鼓勵業者出去投資,而應協助其在國內成立研習班,配合南進政策,將低經濟價值的漁類養成技術移轉給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家,做規劃、技術輔導等顧問性質的工作,並且輸出週邊相關的原料,再從這些國家進口成魚到台灣。為了保有競爭優勢,除了農技團因外交、技術交流等需要外,人才應避免外流,育苗技術更不可任意輸出。

  三、成立亞太種苗繁殖中心:台灣的地理位置正好位於亞洲大陸外圍南、北島弧的連結點上,加上雄厚的經濟實力,應往高資金、高科技的精緻養殖漁業發展,政府可以集合業者、輔導業者成立亞太種苗繁殖中心,發揮台灣優秀的育苗技術,提供亞太地區多元化種苗的來源。(原著於1995年9月10日,後刊載於2001年3月4日海洋台灣電子報)

[環境關懷事件]山坡地禁建政策鬆動 --﹥

作者:鄭朝陽 (民生報記者)

  山坡地平均坡度30%以上的土地,不得開發建築的政策,可能鬆動;為了落實「經濟發展委員會」決議,內政部營建署正密集開會研商,對既有的山坡地可建築用地,因平均坡度30%以上禁建規定導致開發權受損的地主,討論如何救濟補償,與會人士傾向採取「容積移轉」與放寬建築法規的方式對地主補償,不過,此舉遭環保團體強烈反對。

  營建署指出,被列為救濟補償的對象,包括都市計畫區內及非都市土地的山坡地可建築用地(含老丙建),在汐止林肯大郡倒塌事件發生前,這些既有山坡地建築用地的可開發平均坡度為55%,林肯大郡悲劇發生後,營建署檢討「建築技術規則」,將可開發坡度降至30%,坡度在30%至55%之間的山坡地只能作法定空地和開放空間,不能興建建築物,擁有山坡地的建築業界者認為權益受損,不斷發出不平之鳴。

  建築師公會認為,以坡度這項單一標準來決定開發與否,決策過於粗糙;事實上,以當前的建築技術不但可以克服坡地建築的結構安全問題,只要規畫得當,適度降低密度,不致嚴重增加坡地的地表逕流,造成下游的水患危機,因此認為建築法規應該回歸專業、理性修改。

  營建署指出,目前只是相關與會代表表達救濟方法的意見,尚未做出結論,各方意見都有參考的價值。有關與會人士建議的容積移轉制度,是將開發受限的坡地容積移往其他基地,目前已有運作機制,實施起來沒有問題。

  至於廢止平均坡度30%以上禁建的禁令,營建署以與會人士的意見表示,坡度30至55%的坡地若恢復建築開發,透過要求大幅降低擋土牆高度、降低建築物分布的密度,應可有效杜絕大挖大填、砍除坡腳等不當開發行為,同時配合要求表地不透水鋪面必須在一定比率以下,應可降低降雨時的逕流量,對環境衝擊可有效降低。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劉銘龍認為,政府早年放任山坡地濫建,本來就是錯誤的政策,經歷多次人員傷亡的慘痛教訓後才學會尊重自然,好不容易把政策導正,新政府竟然還要為舊政府的「爛帳」買單,堂而皇之地送錢給建築業者,環保團體不但堅決反對,也覺得十分可恥、可笑。(原載於2001/12/18 民生報)

[我們的島]公園夢 --﹥

作者:楊專嘉

  建功森林親水公園,原本是一座荒草叢生的保安林,其中更長有會發出特殊惡臭的屍花,當時傳說有一名魔神獨居,多年後,他卻搖身變成現在公園的守護神,到底怎麼回事?

  原來離群索居的他,因為保安林被視為禁山,所以在穿鑿附會下,他也被視為不祥的人物,不想辯解的他,任人誤解滿足偷窺了6年。當保安林在村長努力下,試圖變成可親可愛公園時,魔神因地利之便順勢7-11管起公園事務,無怨無悔一樣是瘋狂行徑,眾人舉起大拇指向上,公園守護使者在鐘聲齊鳴下誕生!

  一群社區媽媽,白天忙著果園裡的農務,晚上還要應付家裡的事,為什麼她們說起要到公園做勞動服務,卻個個興高采烈?

  因為在果園在家裡,頭家是先生兼老闆,自己是小工兼伙夫,年輕做到老,田裡的事一樣也不減少,孩子陸陸續續到北部賺吃,寧願自己做,也不要下一代做田裡的活,老公不會理解心裡的苦,安慰只好在同樣命運的女人裡找。公園是一個堂皇理由老公贊同外界好評的去處,一樣是勞動,和女伴有說有笑就是不一樣!

  屏東縣新埤鄉建功村的年輕人,從去年中秋節,開始過著晝伏夜出的生活,他們成群結黨,在鄉境內來回巡狩,卻獲得鄉親父老一致支持,為什麼?

  村子裡看得到的年輕人多從大都市飄蕩回來,用什麼樣出息的標準自有不同的評價,鄉下沒有大工廠,全是個體戶有檳榔養豬養雞,也都遭受一晚付諸流水被竊被搶哭到淚乾,晝伏夜出化零為整大家一起保護財產別問我警察幹麼去,要賺錢要靠自己就像百年前六堆客家人保護家園忒神勇。

  建功森林親水公園是這樣子被順便保護的。也不為過,傻子才會要求社區無故犧牲奉獻,為大我忘小我!

[活動]招募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分類志工 --﹥

  時 間:2001-12-12~12-20
  地 點:網路
  主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聯絡人:黃怡碧 yibee@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亟需志工協助分類過去一萬多筆尚未被分類的新聞,如果有興趣,請儘速與我們聯絡!謝謝大家!

[活動]花現林邊蓮霧節 --﹥

  時 間:90年12月22日至31日
  地 點:屏東縣林邊鄉

  今年花現林邊蓮霧節活動,預計本月二十二日至月底,為期九天。

  林仔邊自然文史保育協會理事長陳錦超說,今年蓮霧節活動,為讓民眾享受蓮霧美食外,令安排知性人文生態之旅、蓮霧仙子現身、踩街嘉年華、蓮霧版畫、親子益智闖關、花樣彩繪、蓮霧鼻選拔、頑石點頭等,如何提高次級或碰傷蓮霧的附加價值,更是活動的重點之一。

  目前已開發的餐點,有蓮霧果董,蓮霧果醬,蓮霧布丁,蓮霧派,蓮霧扣肉,蓮霧排骨湯里港果農還開發出黑金剛蓮霧紅酒及白酒,這些餐點的做法,明天上午在大統火鍋的耶誕蓮霧情人餐展現。

[活動]深度旅遊七股黑面琵鷺生態體驗之旅 --﹥

  時 間:2001-12-29
  地 點:台南縣市
  報 名:2001-12-21前
  主 辦: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

  歲末寒冬,正是候鳥遷息過渡來台的季節。每年10月到第二年的3月間,黑面琵鷺便會大批的遷息過境到七股作客。這次的旅遊行程主要以體驗自然,觀察冬候鳥黑面琵鷺的造訪、牠們的棲息環境(七股)等生態環境及尋訪人文歷史古蹟。

  請當地的解說員導覽解說服務,乘坐竹筏直接體驗當地的生態環境。以半天一個主題景點的行程規劃,深度的生態旅遊。而能更深入的認識我們自己的這塊土地,愛這塊土地。 洽詢電話:02-28954177 #14 郭立吉

[活動]台灣蕨類植物學術研討會 --﹥

  時 間:2000年12月21日
  地 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際會議廳藍廳
  主 題:台灣蕨類植物學術研討會
  主 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由科博館及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共同主辦的「台灣蕨類植物學術研討會」將於12月21日假國際會議廳藍廳舉行。內容將就「台灣蕨類植物多樣性」及「蕨類植物的利用與栽培」兩大主題,邀集國內相關學者專家進行12場專題講座,歡迎有志於植物研究之人士前來共襄盛舉。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12月17日,相關報名方式請電洽04-23285226胡先生,或E-mail: bohu@mail.nmns.edu.tw 查詢。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公園夢 --﹥

 【公園夢】

  屏東縣新埤鄉建功村的年輕人,從去年中秋節,開始過著晝伏夜出的生活,他們成群結黨,在鄉境內來回巡獵,卻獲得鄉親父老一致支持,為什麼?

  建功村有一群社區媽媽,白天忙著果園裡的農務,晚上還要應付家裡的事,為什麼她們說起要到公園做勞動服務,卻個個興高采烈?
建功森林親水公園,原本是一座荒草叢生的保安林,其中更長有會發出特殊惡臭的屍花,當時傳說有一名魔神獨居,多年後,他卻搖身變成現在公園的守護神,到底怎麼回事?

人與自然 丹山草欲燃系列之二 【風火山林】

  溫度高達98度,酸鹼值在2.5以下,空氣中富含二氧化硫、硫化氫等有毒物質,這樣的環境會有生物嗎?

  陽明山的自然環境裡,最原始的初級生產者,就是從如此惡劣的環境孕育而生,構成豐富而簡單的火山生態系。遠離火山噴氣口之後,複雜的森林層次漸漸產生,此時卻又與年年壓境的東北季風正面相迎....。

  風與火,為陽明山自然植被塑造初獨特的生育環境,牽引生物展現隱藏的生命潛力。

看守台灣 【輻照大地】

  輻射的故事是從一百多年前科學家的偉大發現開始,這種眼睛看不見,但能穿透物質的射線,不斷帶領著人類邁向科技的新領域,至今輻射在醫學及能源的運用上,仍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然而輻射的使用就像一把兩面刃的刀子,好壞參半。

  從民國81年輻射鋼筋在媒體曝光以來,我們開始警覺到四周可能充斥著危險的輻射污染源,住的可能是輻射屋,走的可能是輻射馬路,吃的可能是輻射米,喝的可能是輻射水,就連上學上班,都可能遇到輻射教室、輻射辦公室,這樣輻照大地的奇蹟是科技的反撲或是人類的疏忽?看守台灣小組將帶您從輻射屋的故事來思考輻射使用的問題。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螢光閃耀的若蘭山莊 --﹥

  播出時間:12月21日(五)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位於瑞里山中的人間仙境-若蘭山莊,美的不只是景色,還有莊主若蘭姐熱忱待人、尊重生命的態度,今天節目,我們在專家陳燦榮老師的帶領下,來到了嘉義瑞里山區,尋找冬天的螢火蟲,準備重溫兒時的舊夢,順便享受這滿山遍谷、成千上萬的螢火蟲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