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5-02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海邊的「樹生鳳梨」-林投 (下)
環境新聞 [能源議題]車諾比紀念日 反核抗議人士遭莫斯科警方毆打
[環境政策]美國陸軍工兵部暫緩德拉威河疏浚計劃
[生態保育]中止太平洋地區延繩釣可以拯救棱龜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6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境]您要改成重量杯級的心臟病發嗎? (上)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哭泣的RCA母親們 (下)
專  欄 [我們的島]海洋•老船長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海邊的「樹生鳳梨」-林投 (下) --﹥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6.林投的果實成熟後,顏色會轉為橘紅色。  林投主要分布在華南及台灣地區;而在台灣,包括離島,幾乎是沿著海邊就可以看到它,蘭嶼更是全島四處可見。在蘭嶼,林投是當地人最常使用的植物之一,當地話(達悟語)叫做「ango」。達悟人會拿林投的枝芽嫩髓炒來吃、取氣生根用作曬飛魚的繩索、砍樹幹當作圍籬、拔葉片用來驅趕魚群及辟邪、摘果實除了可以生吃外,它的纖維還可以用來當作繪製船上圖騰的筆。

[能源議題]車諾比紀念日 反核抗議人士遭莫斯科警方毆打 --﹥

  俄羅斯,莫斯科,2002-04-26 (ENS)- 反核行動人士和記者提出證據,證實他們週四(4/25)在克里姆林宮紅場的抗議行動遭到警方毆打。穿著標記幅射危險符號的跳傘裝,反核行動人士爬行穿越紅場直到克里姆林宮大門。在這次行動中,有超過20名來自莫斯科和全俄國的反核行動人士以及記者被逮捕。

[環境政策]美國陸軍工兵部暫緩德拉威河疏浚計劃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華國,華盛頓特區,2002-04-26 (ENS)- 在美國國會質疑計劃中財政項目的合法性之後,陸軍工兵部決定暫緩實施德拉威河疏浚計劃。保育團體稱此決定為「保育常識的勝利」,近10年來他們一直在反對這項計畫。

[生態保育]中止太平洋地區延繩釣可以拯救棱龜 --﹥

  美國,加州,太平洋樹林市,2002-04-26 (ENS)- 海龜專家於週四(4/25)的一場研討會上聲明:為避免世界上最大的現生海龜慘遭絕種厄運,亟需暫時中止太平洋地區的延繩釣作業。棱龜在國際上被歸為瀕臨絕種物種,而其太平洋地區的族群量正快速消逝。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2 --﹥

  • [能源議題]蘭嶼反核,警民3度衝突。蘭嶼五一發動反核遊行,近千人齊聚核廢料貯存場前,部分長老起舞驅魔,鄉民3度衝撞警方人牆造成2人受傷;經濟部長林義夫表示最終處置場址未有進展;台電表示蘭嶼貯存場目前並未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不利影響,已回饋地方4.5億元,未來可再調高 (蘭嶼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全國可能明(2日)起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水利署副署長陳伸賢昨表示,原先規畫第二階段夜間停止供水有實施困難,考慮在5月2日宣佈桃園、台北縣板新給水廠以南和苗栗等地,直接進入第三階段分區輪流供水;嘉義地區夜間減壓供水;其他地區可能進入第一階段限水措施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環境政策]禁用免洗餐具,7月推動。針對台北市建議延後免洗餐具全面禁用時程以因應缺水危機,環保署表示屆時仍否缺水尚為未知數,現階段仍維持原計畫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環境政策]環保督察總隊設夜間專責稽查人力查察污染源。非法人士常利用夜間排放廢棄物,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決調整人力部署,特別設置夜間稽查專責人力,鎖定各類重大污染源主動查察 (台中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墾丁國家公園將砍伐銀合歡,改植原生種樹木。屏東縣恆春半島遍佈銀合歡,具「毒他性」,影響其他樹種生長,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將在荒地砍伐銀合歡林後種植原生種樹木,希望逐漸恢復恆春半島原生植群原貌 (屏東 中央社)

  • [生活環境]5月中旬降雨正常無助紓解水荒。氣象局預測5月上旬降雨機會低,中旬以後才接近正常,但因1至4月缺水嚴重,5月雨量仍未能紓解水荒 (台北 TVBS)

  • [生活環境]三芝國小首創雨撲滿,全年不缺水。北縣三芝國小首創雨水貯留系統,用來供應清掃及澆花用水,不但全年不缺水,還節省1/3的水費 (台北 民視)

  • [生活環境]楊梅30公頃秧苗枯死,清潔採樣化驗查明污染源。 (楊梅 中時電子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2 --﹥

  • [環境政策]國家環保總局授牌成都建成最大生態示範區。成都市「溫江縣─郫縣─都江堰市」國家級生態示範區,經三年建設完成各項指標,國家環保總局正式命名授牌 (成都 人民網)

  • [環境政策]鱘、鰉魚回游黑龍江,佳木斯利用特許證制限制捕撈。為有效保護這兩種「水中活化石」國家二級保護水生野生動物,佳木斯市對鱘、鰉魚的捕撈、運輸、養殖及其產品經營利用全面實行特許證制 (哈爾濱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雲南省境內首次發現自然奇觀天坑群。位於珠江源頭的雲南省沾益縣海峰自然保護區近日發現了罕見的自然奇觀──天坑群。有關專家稱,這個天坑群及地下森林在生態學、遺傳學、地質學、氣象學、水文學等領域有很高的科研科考價值 (昆明 新華社)

  • [生態保育]珠海紅樹林保護成績喜人。廣東省珠海市府成立淇澳島紅樹林保護區三年來,紅樹林面積大為擴展,遷徙水鳥數量亦逐年增多 (珠海 經濟日報)

  • [生態保育]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海豚再現瓊州海峽 (湛江 中新社)

  • [土地及水文]防止污染水質滋生疾病,三峽工程開始全面清理庫底 (重慶 中國青年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6 --﹥

  • [生活環境]嘉年華遊輪公司因竄改油表罰款1,800萬美元

  • [環境政策]針對育加山核廢場設置案 內華達州長否決權遭眾議院委員會投票推翻

  • [環境政策]能源部公佈特別小組秘密檔案詳細目錄

  • [環境政策]西部空氣污染清理計畫獲初步通過

  • [生態保育]保護白色大鱘魚(Beluga Sturgeon) 自然資源守護委員會(NRDC)提訴訟

  • [生態保育]尋求野生魚類特殊定位 保育團體採取訴願行動

  • [生態保育]揭開海水深度之謎 科學家探索太平洋國家保護區

  • [生態保育]藻華為海洋提供食物網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境]您要改成重量杯級的心臟病發嗎? (上) --﹥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戴夫•湯瑪士是連鎖速食店溫蒂漢堡的創始人,他於今年1月8日過世,享年69歲,死因是肝癌。在去世前,湯瑪士歷經了一年的洗腎生涯和1996年的四重心臟繞道手術。...他是個仁慈且大方的好人。他曾投注無數光陰和金錢去幫助孤兒、被領養的孩子,以及其他有著各種不幸遭遇的兒童。

  不過他的去世卻再次喚起了人們對速食產業的關注。這個產業不但危害世人的健康,而且事實上,它引起環境惡化的程度比起任何其他產業都來的嚴重。...

  已有研究證實:兒童期和青春期的高量脂肪飲食,會增加人們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無疑地,那些使兒童經常將漢堡、奶昔當作正餐的促銷行為,增加了這些孩子日後罹患危及生命疾病的風險。...每年有超過2億6千萬畝的美國林地被伐除,只為了取得新的耕地好供應以肉類為主的飲食。...

[環境關懷事件]哭泣的RCA母親們──記那一代電子業女工的飲泣(下) --﹥

作者:柳琬玲 (苦勞網)
照片:苦勞網 www.coolloud.org 提供
策劃:環境資訊電子報

  而今,雖然官方主導下的職業病鑑定工作一直停留在研究案階段,等於是要這些罹病女工赤手空拳去向跨國大資本要賠償。然而,國內打官司,第一個面臨的是疾病與污染源的因果關係舉證,這是整個流行病學的浩大工程,國內幾乎沒有一椿職病、公害官司勝訴過。第二個是相關的訴訟費用龐大,對失業、罹病的RCA員工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

[我們的島]海洋•老船長 --﹥

作者:郭志榮

  蔚藍海洋,漁船緩緩出航,金黃陽光灑在蔚藍波濤上,無垠的海洋,承載著許多漁民的無限希望。

  年近七十的林江龍老船長,在屏東東港外海捕撈櫻花蝦將近半個世紀,從以往一天撈捕四、五十箱,到現今一天抓不到十箱。老船長的容貌,隨著一次次起網之後,更益辛酸。

  從數據看,台灣一年漁業產值並沒太大變化,甚至增長。但增加的部分,來自大西洋、印度洋等遠洋漁業,近海漁業則嚴重的沒落,凸顯台灣海域海洋資源的危機,也讓絕大部分依賴近海漁業維生的漁民,被迫離開海洋,離開他們熟悉的方向舵。

  就如老船長林江龍說的,台灣的漁船,以經很多是船長搭配外勞出海作業。如果這個情況不改變,有一天會連老船長都會是外國人。

[活動]走在花蓮海岸--崇德灣海岸體驗行旅 --﹥

  時 間:5月18日∼19日
  地 點: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
  報 名:5月10日前
  主 辦: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電話: 03-8334133 余小姐

  我們走遍花蓮近郊的海岸線了,從崇德、北三棧、奇萊鼻、南濱七七高地、鹽寮柑仔樹漁港到水璉鼻段,領會了不同海岸線豐饒多變的生態景觀,也見到人為後天的破壞,行旅全長124公里的花蓮海岸的樣貌,也從遊玩中體驗自然力神秘的感召。接下來還有牛山、磯碕鼻、歸庵鼻、新社鼻、石梯鼻..等我們去經驗突出海岸線的鼻角,一座座海岸地標,牽引著海洋民族共有的記憶板塊,也譜繪出行旅者共同的紀念地圖!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海洋•老船長 --﹥

  播出時間:2002年5月6日(一) 首播晚間10:00-11:00
       2002年5月7日(二) 重播上午10:00-11: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 【海洋•老船長】

  蔚藍海洋,漁船緩緩出航,金黃陽光灑在蔚藍波濤上,無垠的海洋,承載著許多漁民的無限希望。

  年近七十的林江龍老船長,在屏東東港外海捕撈櫻花蝦將近半個世紀,從以往一天撈捕四、五十箱,到現今一天抓不到十箱。老船長的容貌,隨著一次次起網之後,更益辛酸。

  隨著台灣海洋資源漸漸減少,漁民紛紛離開海洋,台灣老船長有朝一日可能消失。老船長林江龍說的,台灣的漁船,已經很多是船長搭配外勞出海作業。如果這個情況不改變,有一天會連老船長都會是外國人。

人與自然 【第一次的海洋】

  台南縣七股鄉保留了全台灣最乾淨的一塊海域,,除了黑面琵鷺每年的到訪讓七股鄉聲明遠播之外,其他不論是遠來的鸕鶿,直行的和尚蟹,濱海植物,還是內海裡的孕育肥美蚵仔的蚵田,七股沿海豐富的自然以及人文生態,在在交織出對海洋獨一無二的另一種體驗。

  七股海岸保護協會的漁民,六七年前為了讓更多人知道台江內海這塊寶地,支持他們反對濱南工業區設立的決心,開始用漁船載著帶遊客出海,持續至今。而這一天,一群國小五年級的小朋友坐上了海岸保護協會的船,開啟了生命中第一次與海洋對話的經驗......

看守台灣 【垃圾島嶼】

  垃圾處理是每個離島心中的痛,因為島嶼面積有限,要尋找一個理想的處理場所並不容易,在綠島垃圾場就設在知名的睡美人旁邊的山谷,既然不容易找尋掩埋場所,用燒的也許可以把垃圾化為烏有,但是在小琉球焚化爐已經建完畢,卻遲遲沒有運作,因為鄉公所無力負擔運轉的費用,澎湖的焚化爐招標也流標兩次...

  到底,離島垃圾的處理怎麼樣最符合經濟效益?對環境生態影響也最小呢?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豐園農場 --﹥

  播出時間:5月3日(五)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走訪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關心來自澳洲的無尾熊之餘,我們更關心這幾位明星動物們的食物∼尤加利樹葉,從何而來?事實上,自從去年入冬以來,這些無尾熊喜愛的尤加利樹葉,是由宜蘭縣的豐園農場供應的,每星期送來大約七十公斤的四種尤加利葉子。豐園農場內栽種的尤加利面積,廣達七公頃,盡管無尾熊的食量不小,農場估計,以他們目前種植尤加利的面積,應該可以滿足無尾熊的需求。今天節目,我們就要帶著觀眾朋友們,一起到豐園農場看看尤加利樹的實際栽種情形。

[本會訊息]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

  先前''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僅先提供我們所有環境新聞的資料搜尋功能。在這次週年特刊中,多位讀者皆建議加強資訊搜尋的功能。

  基於最佳資源配置的考量,讓別人的努力發揮最大的效益,我們網站內的全文搜尋,目前已透過 Google 的強大功能來達成。

  所以,現在除了新聞資料外,所有其他相關文章或專題、專欄的搜尋,都可透過電子報報頭上方的''資料檢索''連結,或者在網頁右上角的''資料檢索''連結進入囉。歡迎大家上來瞧瞧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