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5-07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歐洲的抉擇:核能威脅或全球暖化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歐洲的抉擇:核能威脅或全球暖化
[環境政策]管理卑詩省林業 新法即將上路
[環境政策]法官下令海軍停止Farallon de Medinilla島投彈演習
[生態保育]漁業報告顯示些許進展 惟前景仍不樂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1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台西的美麗與哀愁 (下)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台塑六輕V.S.人民的海岸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環境政策]歐洲的抉擇:核能威脅或全球暖化 --﹥

  西班牙,潘普洛納,2002-05-01 (ENS)- 歐盟環境部長週日於西班牙潘普洛納舉行一項非正式會議,會中,歐盟能源暨運輸執委羅佑拉•帕拉西奧提出警告:若歐盟要履行京都議定書的約定,各國政府必須克服大眾對核能的憂慮。根據京都議定書,歐盟國家必須在2012年以前,縮減6種與全球暖化有關的溫室氣體排放。

[環境政策]管理卑詩省林業 新法即將上路 --﹥

  加拿大,卑詩省,維多利亞市,2002-05-01 (ENS)- 加拿大卑詩省政府今天宣布,目前正研擬「簡化」林業管理法規,並「同時堅守嚴謹的環境標準」。自由黨籍省長戈登•坎貝爾表示,經過多年的前置研究計畫後,政府已新發展出一套「以研究成果為導向的方式」,不過,在正式立法通過前,仍歡迎各方關切團體表達意見。

[環境政策]法官下令海軍停止Farallon de Medinilla島投彈演習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5-01 (ENS)- 一名聯邦法官發布強制令,停止在Farallon de Medinilla島(位於太平洋)所有的軍事活動,以避免傷害惑殺害候鳥。此案是由地球正義基金會代表生物多樣性中心出庭指控,並由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官艾密特•蘇利文下達裁決。

[生態保育]漁業報告顯示些許進展 惟前景仍不樂觀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5-01 (ENS)- 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5年來首度公佈的年度統計資料顯示,海洋生物的商業漁獵現況在某些部分有所改善。保育團體在慶賀這項好消息的同時,也注意到仍有近100種魚類處於危機,並呼籲大眾支持新的立法,以強化國家的魚類保育法令。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7 --﹥

  • [環境政策]斥資上千億 新建六座水庫。經濟部在六年國家發展重點計畫,規劃新增六座水庫,北部規劃坪林、高台及雙溪等三座水庫,中部天花湖水庫及濁水溪下游水源開發計畫,南部士文水庫;另濁水溪計畫供水量仍在評估,六座總投資額約一千二、三百億元以上,爭議極大的美濃水庫不在名單中,其兩個替代方案則納入國發計畫中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環境政策]澎湖縣內灣海域將劃設珊瑚礁野生動物保護區。澎湖縣長賴峰偉指示縣農漁局儘速展開馬公市青灣內灣海域將劃設「珊瑚礁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相關作業,保護野生珊瑚礁,確保海洋資源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與水文]蘇貞昌指台北縣已在三峽鹿母潭找到新水源。台北縣政府目前發現三峽鹿母潭有豐富水資源可供應民眾使用,將與自來水公司共同開發以紓解部分水荒窘境。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林義夫:核廢料可能遷烏坵、俄、中、所羅門群島。經濟部長表示未來核廢料從蘭嶼遷出後,很有可能會遷往烏坵、俄羅斯、中國大陸、所羅門群島或北韓貯存。不過,林義夫強調,最終地點還必須由遷場推動委員會討論決定 (台北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曾文三角南賞猛禽水庫水源保護區內是全年賞鳥絕佳地。曾文水庫附近的三角南山,最近經賞鳥專家調查發現有大冠鷲、鳳頭蒼鷹等猛禽類和台灣珍稀鳥類共74種,賞鳥專家陳加盛表示,當地堪稱是「猛禽王國」,而且不受季節限制全年皆可賞鳥 (嘉義 大成報)

  • [生態保育]赤蠵龜裝追蹤器放生 創國內首例。海洋大學生物研究所將一隻漁民所捕獲的保育類赤蠵龜裝上一部人造衛星追蹤器,透過衛星傳送到美國夏威夷研究中心,藉以了解赤蠵龜在海洋中的動向,深具保育生態研究意義 (基隆 民視)

  • [生活環境]春雨不來 今年陽光特別毒。環保署最近監測發現,今年紫外線增強的時間提前了近二個月,台東地區4月分紫外線達「危險級」的日數就長達14天,台灣全島及離島地區民眾今年都該提早加強防曬措施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北市環保局指九成以上市民贊成限用免洗餐具。 (台北 中央社)

  • [其他]海豚與馬 加入「狗醫師」行列。除了為人熟知的狗醫生之外,國內也有馬和海豚正在接受訓練,準備加入動物輔助治療的行列;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今年底則選定鳥和兔子做訓練,讓更多動物和人建立和諧的親密關係 (台北 中時電子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7 --﹥

  • [環境政策]大陸將採取措施因應進入世貿組織後農業問題。中共農業部部長杜青林最近指出,要建立「一套系統」、用好「兩道防線」、突出「三個主攻方向」,以因應入世後的挑戰 (北京 中央社)

  • [環境政策]錢其琛強調:旅遊開發應與環保並重。錢其琛近日在重慶、湖北考察時強調,在大力發展旅遊業時,要加強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的保護,搞好規劃,統籌兼顧,走可持續發展的路 (宜昌 新華社)

  • [生活環境]調查顯示八成以上的人不滿旅遊景點"遭到破壞"。一項市民調查顯示,八成以上的人認為旅遊景點"遭到破壞"是旅途中留給他們最深刻的印象;在本次調查中,法制思想成為主流,民間監督也被看好 (中國青年報)

  • [生活環境]綠色食品產品總數達2000個 年銷400億元。全國綠色食品產品開發已覆蓋了絕大部分地區,已經開發的產品包括糧食、食用油、水果、蔬菜、畜禽產品、水產品、奶類產品、酒類和飲料類產品,其中初級農產品占30%,加工食品占70% (北京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1 --﹥

  • [生活環境]德州石化廠爆炸 廠房燒毀

  • [生活環境]本田喜美推出油電混合雙動力車 經銷商開始供貨

  • [環境政策]阿拉斯加唐格斯國家森林無道路地區 法官下令禁伐

  • [環境政策]國家公園管理局試用「賽格威」電動滑板車(編按:Segway為單人兩輪電動滑板車,具零污染、低環境衝擊等特性,適合短距離移動)

  • [生態保育]加州阿那卡帕島佈置毒鼠餌 鳥類亦遭毒害

  • [生態保育]黑熊研究帶來好消息

  • [能源議題]提升地熱發電量 能源部開發新技術

  • [全球變遷]聖嬰現象可望解救西南部旱象

[環境的未來]台西的美麗與哀愁 (下) --﹥

作者:鄭廷斌 (看守台灣協會助理研究員)

  危機亦是轉機,景氣較差的時候正好也是個反省、再出發的好時機,我們應仔細思考到底是要繼續走向高污染、高耗能的重化工業,還是轉型為走向乾淨、清潔可永續發展的方向呢?現在清潔生產與低耗能無污染的技術發展、與施行經驗都已達商業水準,歐美成功轉型的經驗更是值得我們學習。

[環境關懷事件]台塑六輕V.S.人民的海岸 --﹥

作者:哨兵

  由於台塑填海造陸的速度是世界第一快,這樣一個龐大近乎偉大工程,創造了台灣另一個奇蹟;當荷蘭開始還地與海的時候,台塑六輕以平均一天兩公頃的速度完成了2096公頃的造陸工程,這是台灣唯一的一座私人港口,所雇用的勞工多為外勞,整廠的員工大約只有不到十分之一是雇用當地人;任何人想進入這座人工島,都必須經過台塑的同意,因為島成之後,這就是一塊私有土地...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金門賞鳥 --﹥

  播出時間:5月8日(三)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近年來一揮以往軍事重鎮形象,漸以觀光旅遊事業發展為重的金門前線,在我們幾集的節目當中,介紹了前往金門賞鳥的豐富收穫看來,對於金門的旅遊又有了更加分的選擇。有別一般旅遊走馬看花,吃吃喝喝,採買當地名產,生態旅遊因為追逐大自然的生命力,往往可以走訪到一般旅遊不會走往的區域;再由著那份感動自然的心,感受走進歷史文化潮流的撼動,相信一趟金門行,絕對是不虛此行。本集節目,我們便要繼續來感受這趟特別的金門之旅的經驗。

[本會訊息]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

  本刊知性專題及部分專欄,因協會內部工作調整及規劃之需,將先暫停2-3週,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本會訊息]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

  先前''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僅先提供我們所有環境新聞的資料搜尋功能。在這次週年特刊中,多位讀者皆建議加強資訊搜尋的功能。

  基於最佳資源配置的考量,讓別人的努力發揮最大的效益,我們網站內的全文搜尋,目前已透過 Google 的強大功能來達成。

  所以,現在除了新聞資料外,所有其他相關文章或專題、專欄的搜尋,都可透過電子報報頭上方的''資料檢索''連結,或者在網頁右上角的''資料檢索''連結進入囉。歡迎大家上來瞧瞧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