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5-08 (全文版)

 
  本日主題: 高美溼地的管理問題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軍方環境法令豁免權獲眾議院通過
[環境政策]徵稅35% 粉碎加拿大軟質木材堡壘
[環境政策]新船隻廢氣排放限制 被指為繡花枕頭
[能源議題]卑詩省近海石油暫緩開採政策 科學家不予支持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2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高美溼地的管理問題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環境政策]軍方環境法令豁免權獲眾議院通過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5-02 (ENS)-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週三投票通過,美國多項軍事活動和基地得以豁免幾項最重要的環保法令。保育團體表示,大部分美國人認為,國防部應該跟所有人一樣遵守相同的法律。

[環境政策]徵稅35% 粉碎加拿大軟質木材堡壘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5-02 (ENS)-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今天裁定,加拿大軟質木材、木料地板以及牆板,將受到平衡稅暨反傾銷稅管制。在平行傾銷和補償金調查的最後決議中,委員認為加拿大木料進口恐對美國779家木材製造商造成「實質上的損害」,以4:0票數通過決議。

[環境政策]新船隻廢氣排放限制 被指為繡花枕頭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5-02 (ENS)- 美國環境保護署提出新的規範,以限制海上航行船隻,如遊艇、油輪以及貨船的空氣污染排放。這些保育團體口中「無強制力」的規範,與美國肺臟協會發表的年度報告在同一天提出,該報告指責聯邦政府沒能保護大眾與環境免於骯髒的空氣。

[能源議題]卑詩省近海石油暫緩開採政策 科學家不予支持 --﹥

  加拿大,卑詩省,維多利亞市,2002-05-02 (ENS)- 加拿大卑詩省北部海岸如今尚未設置石油或天然氣開採平台,但很可能在不久的未來開始建造。政府審查小組已結論指出,沒有科學上的證據支持,長達30年的卑詩省近海石油與天然氣暫緩開採政策必須持續下去。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8 --﹥

  • [能源議題]核廢終極場境內處置可能性遽升,台電暗戀蘭嶼後山。據悉在幾個場址中,台電最愛的還是蘭嶼,因現場址可用,加上地理位置適中,距各核能廠以及未來的核四廠航程都不遠。目前最大問題是當地的達悟族人對核廢料的反彈聲浪,如果再將最終處置場設在蘭嶼,將有更激烈的抗爭。 (蘭嶼 聯合新聞網)

  • [生活環境]核能所研發出回收率達九成五廢水處理技術。廢水回收率高達九成五的產業有機廢水處理技術,處理成本僅為傳統處理方式的二分之一,且無二次公害問題,目前準備把此技術及設備推廣至台灣各半導體廠。 (台北市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政院將實施旱季彈性水價,每度將調漲0.3元。水源不足有各種因應對策,興建水庫成本高昂又違反生態平衡,政府不會將之納入六年計畫。政院將呼應學界、環保人士的建議,趁勢推動彈性水價,在旱季期間,暫定每度水調漲0.3元。 (台北市 中時e蕃報)

  • [生態保育]珍貴保育類椰子蟹數量銳減,達悟人展開復育。 (台東 中央社)

  • [生態保育]「久旱不雨」,嘉義大學後山生態丕變。 (嘉義 中時電子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8 --﹥

  • [能源議題]黃河水資源保護監控中心開始構建。黃河水資源保護監控中心是由先進的水環境監測技術、計算機網絡技術、數字資訊工程技術等高新科技為支撐的水環境資訊採集、傳輸、處理與應用體系和水資源保護監控系統,它將全面、及時、準確地掌握和判斷黃河水質的動態變化,提高黃河水資源保護決策的科學性和各種對應措施的快捷性與靈活性。 (中國 華聲)

  • [生態保育]湖南省建成68個自然保護區。湖南省建立自然保護區始於20世紀80年代初期。1982年湖南省政府確定建立八大公山等18個自然保護區,目前,全省共建立自然保護區68個。 (湖南 新華社)

  • [生態保育]海南是中國生物資源最豐富的省份。 (海口 新華網)

  • [生態保育]中國首座樟子松森林公園開始對外開放,以供遊客前往。樟子松是歐洲赤松的一個變種,為中國二級珍貴樹種。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盟是中國唯一集中連片的沙地樟子松林和樟子松特種用途林區。 (呼和浩特 新華網)

  • [生態保育]黑龍江省金山屯林業局實現50年無森林火災。 (哈爾濱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2 --﹥

  • [生活環境]夏威夷實施飲料押瓶費法律 為20年來第一州

  • [生活環境]登革熱病媒蚊恐危及亞利桑那州土桑市

  • [環境政策]印尼、海地蝦類禁止進口

  • [環境政策]五月為環保署「環境科學月」

  • [生態保育]佛州Ohio Key新設野生物保護區

  • [生態保育]抑制舞毒蛾(Gypsy Moth)數量 賓州再度進行農藥噴灑

  • [生態保育]伊利諾州野生物私梟遭起訴

  • [全球變遷]對抗全球暖化 冰淇淋製造商班傑利(Ben & Jerry's)公司舉辦宣傳活動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高美溼地的管理問題 --﹥

作者:哨兵

  假日的高北里野生地水池內的大安水蓑衣還沒死絕,水池圍籬外的濱刀豆(又名肥豬豆)正開著粉紅色的花;海堤班哨南邊的堤防上,有一群正盛開著淡紫色小花的蔓荊,蔓荊又名海埔姜,搓揉其葉,有一種我喜歡的味道;海堤外的雲林莞草正在努力的長大。

  高北里的沙灘上,從台中市來了一群年輕人,帶了約八輛的沙灘車,自己騎,也租給遊客,三十分鐘三百元,沙灘車 - 意味著高美灘地的未來是悲哀的!

  因為沙灘裡的生物將從此更不得安寧,沙灘棲地的生態系將面臨快速破壞的威脅。

  溼地棲地的管理問題越來越嚴重了,這真的是要感謝眾家政府機關的幫忙,像是海堤旁的海防班哨是屬於海巡署,目的在防守巡視高美海岸,堤防外的國有土地屬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管理,但因為也是台中港特定區計畫中的港埠用地,所以經常性的管理單位是台中港務局,堤防內的地主是營建署的新生地開發局,他的局本部在花蓮市!但其中二十公頃的保安林地是屬於東勢林管處所管理;而海堤是經濟部的水利局所興建並管理,填掉溼地所新建的海堤所多出來的土地當做道路使用,今天下午四點十七分,海堤旁停了約兩百部的轎車,機車無數,高美燈塔外的灘地上,少說有五百人,攤販近二十攤,但相關的生態解說設施,沒有!

  高美溼地是民眾眼中的溼地,屬於遊客、攤販、沙灘車的天下,在政府的眼中,台中港務局稱之為飄飛沙整治地,林務局稱之為保安林地,國產局稱之為國有土地,新開局說自己不過是地主,海巡署只管海防,台中縣政府自前任廖永來縣長就說要將此地規劃為重要野生動物棲息地,還設了一個其他縣市少有的自然保育課,以宣示台中縣對生態保育的重視,結果連小小一個,面積不到一百平方公尺,位於高北里大安水蓑衣野生地的管理工作都做不好!

  現在,上述所說高美地區因溼地所帶來的人潮,所產生的管理問題都才剛開始,但誰該主其事呢?是台中縣政府?還是清水鎮公所?是當地居民還是外來遊客呢?其實答案很明顯 - 只要你熟悉高北里大安水蓑衣從數百棵減到不到十棵的保育過程,你就會知道,每個單位都說重視生態,每個人都說保育重要,但礙於法令的限制,又限於政府的沒錢,建了大海堤之後的溼地也沒怎樣,由此可知溼地的忍耐度是強的,而水蓑衣終究只是水蓑衣,政府還是政府,大家 - 各安天命吧;生命 - 會自尋出路!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東山高中生態園1 --﹥

  播出時間:5月9日(四)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想像一下,在每天讀書上課的校園裡,就有機會能夠悠遊在大自然的生態當中,這對現代的莘莘學子而言,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台北市文山區的東山高中,最近完成了後山約五千坪的生態教學園區,有螢火蟲復育區、吸引蝴蝶的蜜源植物區和蕨類植物區,並彙整了一本「生態觀察起步走!」教學手冊。由於校園裡蛙類的觀察非常方便,因此成為學生的入門活教材。而依坡地闢建的生態教學園區以登山步道、涼亭、觀景台為教室,來上課的學生,都會帶著觀察手記,用心記下一草一木,繞坡地一圈,就能滿載而歸。今天節目,我們就要到這個台北市近郊,擁有生態園區的東山高中走一走。

[本會訊息]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

  本刊知性專題及部分專欄,因協會內部工作調整及規劃之需,將先暫停2-3週,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本會訊息]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

  先前''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僅先提供我們所有環境新聞的資料搜尋功能。在這次週年特刊中,多位讀者皆建議加強資訊搜尋的功能。

  基於最佳資源配置的考量,讓別人的努力發揮最大的效益,我們網站內的全文搜尋,目前已透過 Google 的強大功能來達成。

  所以,現在除了新聞資料外,所有其他相關文章或專題、專欄的搜尋,都可透過電子報報頭上方的''資料檢索''連結,或者在網頁右上角的''資料檢索''連結進入囉。歡迎大家上來瞧瞧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