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5-23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巴西環保人士荷西.盧森柏格病逝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巴西環保人士荷西.盧森柏格病逝
[環境政策]關閉17年的核子反應爐可能重新運轉
[全球變遷]太平洋島國將逐步淘汰破壞臭氧物質
[土地與水文]乾涸的里約格蘭河 美墨摩擦更形尖銳
[生物科技]加拿大最高法院將裁決腫瘤鼠(Oncomouse)專利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17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境]價格標籤沒有告訴我們完整的故事 (上)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搶救秀姑漱玉 (下)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生活環境]巴西環保人士荷西˙盧森柏格病逝 --﹥

  巴西,里約熱內盧,2002-05-17 (ENS)- 巴西環境運動先驅荷西˙盧森柏格,禮拜二(5/14)因心臟衰竭病逝於巴西榆港市。享年75歲。盧氏在巴西以環境運動之父著稱,他說過:「只有與生命整體和諧共處並融入其中、使生命獲得提升而非毀棄生命,才稱得上是健康的文明。」

[環境政策]關閉17年的核子反應爐可能重新運轉 --﹥

  美國,阿拉巴馬州,亨滋維爾,2002-05-17 (ENS)- 田納西流域管理局決定申請Browns Ferry核電廠重新運轉許可,該廠於1985年即已暫停運轉。聯邦所屬公共事業的三人委員會,昨天通過一號機組重新運轉,再服役20年的幕僚建議案。而一號機組是3座反應爐中最老舊的。

[全球變遷]太平洋島國將逐步淘汰破壞臭氧物質 --﹥

  泰國,曼谷,2002-05-17 (ENS)- 依照蒙特婁議定書的決議,協助太平洋諸島國逐步淘汰破壞臭氧物質的經費已有大幅提升。下週在斐濟拿迪市舉行的會議中,計劃將由議定書所設立多國基金進行批準,實施第一個逐步淘汰破壞臭氧物質的區域性策略。

[土地與水文]乾涸的里約格蘭河 美墨摩擦更形尖銳 --﹥

  美國,新墨西哥州,銀市,2002-05-17 (ENS)- 分隔美國與墨西哥的里約格蘭河,不再同以往數百萬年般注入墨西哥灣。持續幾年的低水平面,以及北墨西哥乾旱侵襲導致河水高度使用,使得沙洲堆積阻斷了河流。

[生物科技]加拿大最高法院將裁決腫瘤鼠(Oncomouse)專利 --﹥

  加拿大,安大略,多倫多,2002-05-17 (ENS)- 加拿大最高法院將於5月21日審理哈佛鼠一案(或稱腫瘤鼠),危急基因改造動物的專利權申請。此案爭議處在於,加拿大聯邦上訴法院准許這種基改動物的專利申請,這些動物因實驗所需,而攜帶了令牠們容易得癌症的改造基因。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3 --﹥

  • [環境政策]立院初審通過產品的生產銷售應避免過度包裝。立法院22日初審通過「資源回收再利用法草案」,明定產品生產及銷售應避免過度包裝,政府得限制指定產品的包裝空間比例、層數、使用材質及數量,違反者得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宣示推動核廢料遷場,游揆將赴蘭嶼。游揆23日將親赴蘭嶼,向達悟族人宣示如期成立核廢料遷場推動委員會及社區總體營造委員會,並宣布召集人分別為政務委員葉俊榮及陳其南,展現政府最大善意。遷場推動委員會作業要點已提報行政院,設委員28人,其中1/3為原住民代表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朴子溪高灘地漫流工程啟用。全國首座以自然工法淨化進行河川整治的朴子溪高灘地漫流工程21日啟用,藉由管路將朴子溪污水引到高灘地上沈澱有機穢物 (新港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瀝青廠傳惡臭,三峽安坑居民圍廠,北縣環保局居中協調。 (三峽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港口溪發現世界新種蟹。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溪是台灣陸蟹重要棲地,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學者劉烘昌發現兩種世界新種與一種台灣新紀錄種,分別為陸相手蟹、相手蟹和圓額新脹蟹,對螃蟹生態研究具重大意義 (滿州 聯合報)

  • [生態保育]乾旱山區野生水果少,果園猴害進入高峰期。苗栗地區水果逐漸成熟收成,獼猴入園干擾情況加重,果農怨聲載道,農業局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即日起受理果農申請撲殺捕捉屬保育類的獼猴 (苗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追蹤保護野生動物,為蛇植晶片。臺南縣府21日分別在一條眼鏡蛇及臭青母體內植入晶片,賦予身分證,為保護野生動物新創舉。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此後落難的野生動物不論是否為保育類皆比照辦理 (台南縣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封溪護魚執法嚴,罰款挹注公庫。苗栗縣許多溪流去年開始實施生態保育,目前全縣有三條溪流公告封溪護魚,尚有多條有意跟進,各護魚巡守隊執法嚴格,至今已查獲6件12人涉嫌違規捕魚 (苗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桃園縣大溪鎮金面山麓,台灣藍鵲現蹤跡。 (桃園 聯合報)

  • [其他]勞委會研擬開放重大投資環保產業引進外勞。民間廢棄物處理場因長期人力吃緊,勞委會22日同意將「環保產業引進外勞」納入研究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3 --﹥

  • [生活環境]貴陽成為首家全國建設迴圈經濟生態城市試點。迴圈經濟是指「資源─產品─再生資源」閉環流動的一種生態經濟,主要特徵為「低開採、高利用、低排放」,目前在一個城市的範圍內建立迴圈經濟生態城市尚屬首例 (貴陽 人民網)

  • [生活環境]凍雞遭遇綠色壁壘,深圳出口降4成。深圳海關透露,今年1至4月份深圳口岸出口的凍雞產品額比去年同期減少4成。今年1月25日,歐盟以農藥殘留、藥物殘留及微生物超標為由,全面禁止中國動物源性食品輸入,導致企業出口頻遭「綠色壁壘」 (深圳 人民網)

  • [生態保育]去年底為止中國共建自然保護區1,500多個。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是「生物多樣性公約」生效實施10年,國家環保總局表示,截止2001年底,中國共建立自然保護區1,551個,其中國家級171個,初步形成全國性的保護區網絡 (北京 中新社)

  • [生態保育]山陽發現罕見千年野紅豆杉。山陽縣醫藥藥材開發辦公室人員,在縣內發現一株生長千年之久的紅豆杉,在長江以北如此高齡的紅豆杉實屬罕見 (山陽 陜西日報)

  • [生態保育]中國外來生物入侵嚴重。外來雜草107種,外來害蟲32種,外來病原菌23種,每年農林經濟損失574億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甘肅復育瀕危野馬成功,數量增至37匹。 (甘肅 東方網)

  • [土地與水文]中國因採礦破壞土地面積高達400萬公頃。據有關部門統計,中國目前採礦破壞土地面積高達400萬公頃,因採礦引起的塌陷面積1,150餘平方公里,發生採礦塌陷災害的城市有30多個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與水文]還江河安寧,江西大力整治河道非法採砂。近日江西省水利部門聯合省水上公安部門,用3個月時間對全省河道採砂進行專項整治,打擊非法河道采砂活動 (南昌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17  --﹥

  • [生活環境]人類應為1/4的硫化氣體負責

  • [生活環境]野火摧毀亞利桑那州七戶人家

  • [生活環境]聯邦部門聯合組成慢性消耗病工作小組

  • [生態保育]若保護環境 加州可省下280億美元

  • [生態保育]17州與美屬維京群島獲潔淨海灘認證

  • [生態保育]今年第二度 加洲大兀鷹幼雛於野外誕生

  • [環境政策]參議院提案 加州數百萬英畝地可望獲保護

  • [能源議題]阿拉斯加石油蘊藏量為原估計值的4倍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境]價格標籤沒有告訴我們完整的故事 (上) --﹥

作者:依莉莎白•沙文

  我認識的一位青年朋友,我想她在沒有好好思考過一根香蕉的歷史(從種植、生長到被人類吃掉)之前,是不會再吃香蕉了。

  漢娜和其他「在家接受教育」的青少年做了一趟貝里斯之旅,他們看到猴子、雨林和馬雅村落,但是讓大家記憶最鮮明的是一座香蕉園。香蕉園裡的工人沒有穿著保護衣,當飛機飛過香蕉園上方噴灑殺蟲劑時,工人便躲在旁邊的香蕉葉下。

運輸途中的香蕉。

運輸途中的香蕉。

  漢娜告訴我:「香蕉園的工人說,這些化學藥品使他們的胸部感到疼痛」。

  漢娜說,媽媽們把嬰兒放在洗香蕉的桶子裡洗澡,擦洗他們的水中,即含有會使父親們胸痛的化學品殘留物。

  我平時買東西的那間商店裡,有機香蕉一磅要79分錢,不是有機的香蕉一磅則要40分錢。除此之外,這些水果看起來一模一樣:鮮黃色、令人愉悅、純潔無暇。

  但是就在從中美洲運到美國的途中,幾乎整個香蕉的生產故事都被除去了。採收香蕉的人是否得到公平的工資?工人們使用哪些化學劑?化學劑的使用情況如何?這些複雜的狀況,全部被簡化成一張寫著「有機」或「傳統」的貼紙,以及一張價格標籤。

  如果漢娜站在商店的農產品區前面,告訴家她的這段經歷,鎮上會有多少人會因此買下他們的第一串有機香蕉?

  沒有人能依照我們所沒有的資訊來行動。「有機」的標示並不能保證採收農產品的工人獲得足夠的工資來養他們的小孩;「傳統」的標示也並不表示殺蟲劑被不負責任地使用。而每磅貴39分錢並不意味著任何事,除了每磅貴39分錢。

  一旦我想像漢娜站在擺著香蕉的走道,為她在這次旅程中的所見所聞來作證,我的想像起飛了。我開始想像,整間店裡都是可以提供遺失資訊的人。

誰運送我吃的乳酪?

  站在裝乳酪盒子的旁邊,我想起我的朋友瑪莎和蓋兒,她們是一家小乳酪製造公司的合夥人。她們可以說明那種你在他們的乳酪產品無法嘗出的味道:當地酪農如何從乳酪製造商所付出公道的牛奶價格當中獲利;放牧乳牛的牧草地,在暮春時如何轉為鮮綠色;而製作乳酪的牛奶已不需由耗油的拖車運送,因為乳酪製作室就在擠牛奶舖旁。

  他們的乳酪比較貴,但是如果你能將酪農、牧草地及較乾淨的空氣視為他們產品的一部份,你會開始瞭解,實際上他們提供的是物美價廉的產品。

成排的乳酪。

成排的乳酪。

(2002.03.11)

[環境關懷事件]搶救秀姑漱玉 (下) --﹥

  本地的原住民今年已整合準備妥當,推出結合迴游生態與原住民文化的生態之旅,保留此地完整美好的面貌及生態資源,將是我們部落未來發展的唯一機會。雖然會勘時有幾位本村的朋友參加並表達同意興建堤防的態度,可是那並不是村內多數人的意見,絕大多數的村民都很珍視溪口優美的自然環境,就像今年四月蘭嶼椰油灣的海堤事件一樣,第八河川局宣稱是在蘭嶼鄉公所及鄉民代表的要求下才發包築堤,但是公聽會上全體參加鄉民卻一致反對築堤。

  秀姑巒溪口早已是東海岸重要的風景據點,更是生態景觀敏感區,此地有保育類動物(高身鏟頷魚和鱸鰻),也是海岸保護區(內政部公告),兩岸的地質環境穩定,只是前年暴雨水漲,曾淹及北岸泛舟休息站,造成部份損失。然而,將休息站建在河床,卻是舉世的大笑話。不法業者竊占河川用地,妨礙行水安全,第九河川局非但不依法加以取締,反而配合業者的需求,將休息站停車場南方畫出了河川法線。當堤防完工之日,即是這些竊占國土的不法業者申請放租然後放領之日。

我們的訴求:

  1. 此溪河口地區屬感潮帶,環境敏感、生態資源重要,理應依環評法辦理環評,依據「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十四條第三項第三款:防洪工程集水面積超過1000公頃以上者,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

  2. 本溪口實無建堤之必要。請河川局先提出溪口歷年的洪峰及兩岸沖蝕之調查數據,重新計算應有的河口寬度及合理的洪泛面積,將應屬於河川的還給河川,便可證明本溪口並沒有建堤的必要。

  3. 完成前項後,請於村內辦理公聽會,瞭解村民的意見。

  4. 於前三項辦妥前,請切勿逕行發包施工。

  5. 請觀光局組專案小組分析此案之後果,善盡風景區主管單位之責任。

請支持我們向以下單位反應 !!

陳情人:

  • 陳耀忠 0933481012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九鄰35號

  • 林淑照 0928638010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九鄰43號

  • 梁琴霞 038781037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四鄰10號

連署單位:

  • 台東縣野鳥學會 理事長 王克孝
    台東市正氣路192號;電話:089322678;傳真:089318231

  • 東社 社長 黃勝雄
    花蓮市民權路44號;電話:038241234-1888;傳真:038241588

  • 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 分會長 鄭漢文
    台東市正氣北路230巷1弄12號;電話:089-357997

  • 花蓮縣野鳥學會 理事長 楊懿如
    花蓮市國民一街14號;電話:038339434;傳真:038339455

  • 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 分會長 葉美青
    花蓮市復興街98巷8號;電話:03-8357070

  • 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 理事長 林志興
    台東市正氣路192號;電話:089331681

[活動]仲夏夜之夢—自然夜探活動 --﹥

  時 間:5月25日(六)
  地 點:台北縣平溪鄉 
  主 辦:自然境界有限公司
  聯絡人:林先生 電話:02-25181435
      E-mail: nki@ms24.hinet.net

  對大自然的許多小動物而言,黑夜才是炎炎夏季中最好的活動時光。數不盡的昆蟲、夜蛾、螢火蟲、魚蝦、青蛙、蛇與蜥蜴、貓頭鷹、飛鼠、及更多說不出名字的低等動物,都利用涼爽的夜晚大肆活躍,有的覓食、有的求偶、有的鳴唱、有的舞蹈;交織出熱鬧的小夜曲。

  對暗夜的野外極其陌生的朋友們,自然境界的解說員帶領您去夜探這些新奇、可愛、怪異、恐怖的「魔神仔」。對於親子與學童而言,是在最短時間內體驗神奇大自然的絕佳機會。

[活動]蝴蝶季系列活動-漫步雲端蝴蝶花園 --﹥

  時 間:2002年6月10日至14日(星期一至五)
  地 點:大屯主峰、蝴蝶花廊→大屯自然公園  
  主 辦:中華蝴蝶保育學會、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協 辦:台北市政府建設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

『霪雨霏霏,連月不開』的梅雨季節前後,雲霧裊繞的大屯主峰
一幕幕彩蝶漫天群聚飛舞的生態奇觀正精彩上演著!
您曾否仰望北隅高聳的大屯主峰,邀您一同漫步雲端蝴蝶花園…

  大屯山主峰座落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西隅,為大屯火山群的第三高峰(海拔1081公尺),山區迎東北季風坡面遍生芒草和箭竹,山麓林相豐富,蘊育了種類繁多的動物資源,當時序進入六月份,大屯主峰的島田氏澤蘭順延著車道兩側盛開,每每吸引了數以萬計的各式青斑蝶類及紫斑蝶類盤聚山頭,這一年一度盛會夏日蝴蝶季揭開序曲。邀您在雲端蝴蝶花園漫步,與蝶兒共舞∼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王桂清 --﹥

  播出時間:5月24日(五)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蘭嶼是一座美麗的小島,它位在台灣東南方海上,擁有許多獨特的自然與人文資源,其中翱翔在天空的珠光鳳蝶更是蘭嶼的瑰寶。

  過去因為濫捕、販售牟利,以及棲地遭到了破壞,導致牠們的食物港口馬兜鈴快速減少,使得珠光鳳蝶幾乎瀕臨了絕種,六年前,台灣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和朗島國小合作展開了珠光鳳蝶的復育工作。

  今天節目,我們將跟著王桂清先生認識這個蘭嶼島上的稀品「珍珠」,也有機會在蘭嶼島上看到難得的鳥種,現在,就請您跟緊我們的腳步吧!

[本會訊息]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

  本刊知性專題及部分專欄,因協會內部工作調整及規劃之需,將先暫停2-3週,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本會訊息]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

  先前''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僅先提供我們所有環境新聞的資料搜尋功能。在這次週年特刊中,多位讀者皆建議加強資訊搜尋的功能。

  基於最佳資源配置的考量,讓別人的努力發揮最大的效益,我們網站內的全文搜尋,目前已透過 Google 的強大功能來達成。

  所以,現在除了新聞資料外,所有其他相關文章或專題、專欄的搜尋,都可透過電子報報頭上方的''資料檢索''連結,或者在網頁右上角的''資料檢索''連結進入囉。歡迎大家上來瞧瞧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