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5-27 (全文版)

 
  本日主題: 秘密研究顯示:基改作物會增加成本
環境新聞 [生物科技]秘密研究顯示:基改作物會增加成本
[環境政策]陸軍工兵部完成計劃審查 決策草率
[生態保育]設置捕鯨禁漁區主張皆未獲認可
[生態保育]哥斯大黎加當局震怒 海洋守護協會擺脫追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1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面對化學風暴的侵襲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生物科技]秘密研究顯示:基改作物會增加成本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2-05-21 (ENS)-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所揭露的歐盟秘密研究顯示,如果基因改造農業在歐洲獲得大規模的商業基礎,農民可能會付出更高的生產成本,有些還可能因此而無法永續經營。在許多情況下,基因改造農業與有機農業可能再也無法共存。

[環境政策]陸軍工兵部完成計劃審查 決策草率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5-21 (ENS)- 美國陸軍工兵部昨天宣布,針對4月30日被擱置並責付該部重新審查的172項民間工程計劃,除了8項尚未完成以外,其餘各項皆已完成審查準備動工。保育及公益團體表示,工兵部決策效率之高,顯示出他們根本不想從環境與經濟面進行完整而全面的計劃審查。

[生態保育]設置捕鯨禁漁區主張皆未獲認可 --﹥

  日本,下關,2002-05-21 (ENS)- 今天在日本捕鯨小鎮舉行的國際捕鯨委員會年會中,不論是支持捕鯨或反對捕鯨的國家,雙方的主張皆未獲得支持。兩項主張劃設捕鯨禁漁區的提案皆未獲通過,同時,另一項主張於日本海岸開放捕鯨的提案亦未被認可。

[生態保育]哥斯大黎加當局震怒 海洋守護協會擺脫追捕 --﹥

  美國,加州,聖塔莫尼卡,2002-05-21 (ENS)- 為躲避哥斯大黎加當局的追捕,海洋守護協會創辦人保羅•華生於昨日倉皇離境;就在不久之前,哥斯大黎加才邀請他前往名列世界遺產的可可斯島海域協助查緝盜漁。華生在前往可可斯島途中逮住了一艘非法漁獵船,但他盡心盡力的結果卻是惹禍上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7 --﹥

  • [環境政策]郝龍斌:限用免洗餐具政策可能因旱延後。7月1日實施限用塑膠類免洗餐具政策可能生變!環保署長郝龍斌24日指出,若台灣地區旱象持續造成供水吃緊,而影響餐館清洗餐具而危及民眾吃食安全衛生,環保署會考慮延後實施第一階段限用免洗餐具政策,環保署會在六月初決定政策是否延期 (台北 中華日報)

  • [生活環境]昇陽社區自來水污染病原證實為大腸桿菌O六型。大台北限水區復水後自來水遭到污染,已有六百多名上吐下瀉的病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已確定三重昇陽社區水污染的主要病原是大腸桿菌O六型,意謂著飲用水遭到排泄物污染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全台漏水率24%,水管汰新需上千億經費。水污染事件持續擴大,凸顯出這次限水措施讓全台水管老舊的問題浮現,水利署表示,全台灣管線老舊,平均都在40年以上,漏水率更高達24%,在先進國家中算是相當嚴重,如果要全面汰換,需要上千億元的經費,而台北市部分,已經編列十多億的預算,打算花5年汰換老舊管線 (台北 東森新聞網)

  • [生活環境]高雄林園大排再遭污染,又成黑水河。林園大排25日再傳疑似污染事件,整條大排水溝又成黑水河,一週內連續發生兩次,再加上環保稽查人員姍姍來遲,使得汕尾漁民怒氣沖天,不但揚言要將林園大排封死,讓水流不出海,還找來一具人體模特兒權充環保署長郝龍斌,向「他」下跪求救 (高雄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放流標準偏高,養豬業者發飆。彰化縣養豬業者25日針對養豬產業困境,由立委周清玉在埔心鄉農會舉辦座談會,業者對環保署制定的廢水排放標準十分不滿,指責規定太嚴苛,超過世界標準,讓業者難以生存,環保署表示已與農委會針對問題進行協商,將在6個月內提出研商結果 (彰化 中時電子報)

  • [土地與水文]嘉義縣白河鎮六重溪被農委會列入自然生態工法示範區。六重溪貫穿白河鎮南部,所經流域深處山區,大多未經開發,至今仍有許多河段形同野溪,自然生態未受到破壞,也因為如此,日前被農委會列入自然生態工法示範區,成為南部七縣市中唯一被選定的示範區 (台南 中華日報)

  • [其他]RCA員工赴美尋求正義,美國公司撇清責任。由於地下水受到有毒化學物污染,RCA員工已有200人因癌症死亡,RCA員工自救會專程來美尋求正義及公理,但RCA、收購RCA的美國奇異公司、及RCA廠目前擁有人─法國湯姆森多媒體公司,都表示他們沒有任何責任。加州柏克萊大學副教授蘿森說,RCA事件是「全球化的不幸代價」 (舊金山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7 --﹥

  • [生活環境]16萬北京中小學生三年保住大樹一千四百多棵。北京中小學生三年捐獻的廢舊書報雜誌被回收後節約木材162立方米,相當於1,423棵大樹免遭砍伐。自2000年以來,北京學生開展了「捐獻回收廢舊書報雜誌錢,還大地綠草綠樹」活動,孩子們三年回收廢舊書報雜誌共得到24136.65元。這筆錢已被全部捐獻給中華環保基金會綠色承諾專項基金,將被用於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建設一個中小學生勤工儉學治沙造林基地 (北京 中央電視台)

  • [生活環境]湖南二千多萬人遭受洪災。4月上旬以來,湖南省連續四十多天陰雨不斷,湘中以北和湘東、湘南局部還下了暴雨和大暴雨,發生了龍捲風、冰雹、泥石流等自然災害。據民政部門統計,截至5月17日,全省受災人口達2,500萬人次,各類直接經濟損失已達78億元,其中農業直接經濟損失65億元 (湖南 中國水利報)

  • [能源議題]中國研製成功新型環保甲醇燃料。該燃料採用甲醇、直餾油、芳烴、輕烴和添加劑等石化原料配合而成,現有的加油站和汽車不需任何改造就能直接使用。據悉,如果該項成果能夠在全國推廣應用,就中國目前四千多萬噸汽油消費量而言,每年可以替代汽油近1,000萬噸,也可以改善中國的能源結構,對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有重大意義 (北京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1 --﹥

  • [生活環境]環保署發放工業廢地基金 多處社區受惠

  • [生活環境]協議出爐 舊金山運輸系統將獲改善

  • [環境政策]奧勒岡州林地恐將開放採礦

  • [環境政策]眾議院可能會修改1872年的採礦法案

  • [生態保育]法院裁示馬考族可繼續捕鯨

  • [生態保育]從事野生物觀賞人數增加 打獵人數減少

  • [土地及水文]聯邦生物學家批准哥倫比亞河疏浚計劃

  • [生物科技]馬默斯巨穴國家公園(位於肯塔基州)生物願景計劃 發現潛在抗癌藥物

[環境的未來]面對化學風暴的侵襲 --﹥

作者:鄭益明 (看守台灣執行長)

  近日學者公佈的研究報告指出,我國西部主要六條河川受到塑膠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的嚴重污染。DEHP並非自然的產物,一但環境中檢驗出這種東西,就表示我們的環境已受到污染。DEHP 為軟質塑膠產品中使用最多的塑化劑,使PVC有彈性、拉力和易於成型,尤其在醫療器材中的點滴、輸血、以及灌食等塑膠容器(含量達20-40%)及塑膠管線(含量可高達80%)添加最多;而有些保鮮膜和軟質塑膠玩具亦添加DEHP。DEHP已被列名為疑似環境荷爾蒙的人造化學物質,除了對男性生殖機能的發育有負面影響外,對肝和肺也有不良的作用。

  我們不禁要問造成河川嚴重污染的DEHP來自何處?從該項研究報告看來,淡水河、頭前溪、濁水溪、大甲溪、二仁溪、高屏溪、蘭陽溪等,除了蘭陽溪檢測不到DEHP外,其他河川從上游到下游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足以證明該項污染範圍廣泛且普遍。對照我們日常消耗的大量塑膠袋及塑膠製品,應該可以理解其污染的來源。目前國內合法及非法的掩埋場遍佈於山區和平地,而掩埋的內容物均含大量的塑膠製品和化學物質,從而產生的滲漏液必然污染了河川;再者環保署審定DEHP的毒性物質管理分類時,未將其列為嚴格管制的類別,而僅置於輕微的第四類管制,更使DEHP的使用趨於浮濫。因而從生產場所排放出來的DEHP,也就理所當然地加劇了河川的中、下游之污染。如此我們應該非常清楚此項污染實來自於管制的疏忽、生產及消費的過度、以及廢棄物處置的輕率。

  有鑑於人造化學物質對生態環境和生物健康所造成的嚴重且不可回復的傷害,國際上對人造化學物質的應用採行「預警與預防」的原則,也就是在該項化學物質「未能證明為無害之前,均視為有害」,從嚴管制人造化學物質的上市,以防範於未然,杜絕可能在長久的未來(二、三十年後)所造成不可回復的傷害。

  我們呼籲環保署援引相同的原則,盡速修正將DEHP列入更為嚴格的毒性物質管制類別;而在推動減用塑膠袋之前,應盡速禁用為害深遠的PVC;更應改進廢棄物處置的政策,以管理取代處理,引進清潔生產和零廢棄等替代方案,以降低廢棄物處置所造成的危害,勿讓危及後代子孫的污染持續蔓延全國,從而確保我國環境和民眾的健康。

[活動]『光榮戰役』紀錄片影展 --﹥

  時 間:5月29日(三) 晚上7:30
  地 點:台南藝術學院音像藝術科技多媒體中心大放映廳
  主 辦:台南藝術學院影像紀錄所
  聯絡人:黃助教 電話: 06-6903178

  除了污染者外,人人都反對有毒廢棄物,大概也沒有人會以觀看有毒廢棄物的紀錄片為樂。但這是部你應該要看的關於有毒廢棄物的紀錄片。

  光榮戰役,充滿寒意、悲哀、懸疑、感性。身兼導演、攝影師、剪輯、常常也是參與者的台灣導演羅興階(A-Kai),出色的以電影藝術揭發隱藏在這場競賽背後的人性。什麼競賽?看誰先毀滅這顆我們賴以生存的美麗星球的競賽!

  只要是關心未來、關懷彼此的觀眾,不管是台灣人還是外國人,都能毫無困難的理解這部35厘米的紀錄片。

[活動]蝴蝶季系列活動-漫步雲端蝴蝶花園 --﹥

  時 間:2002年6月10日至14日(星期一至五)
  地 點:大屯主峰、蝴蝶花廊→大屯自然公園  
  主 辦:中華蝴蝶保育學會、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協 辦:台北市政府建設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

『霪雨霏霏,連月不開』的梅雨季節前後,雲霧裊繞的大屯主峰
一幕幕彩蝶漫天群聚飛舞的生態奇觀正精彩上演著!
您曾否仰望北隅高聳的大屯主峰,邀您一同漫步雲端蝴蝶花園…

  大屯山主峰座落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西隅,為大屯火山群的第三高峰(海拔1081公尺),山區迎東北季風坡面遍生芒草和箭竹,山麓林相豐富,蘊育了種類繁多的動物資源,當時序進入六月份,大屯主峰的島田氏澤蘭順延著車道兩側盛開,每每吸引了數以萬計的各式青斑蝶類及紫斑蝶類盤聚山頭,這一年一度盛會夏日蝴蝶季揭開序曲。邀您在雲端蝴蝶花園漫步,與蝶兒共舞∼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牛伯伯蝴蝶園 --﹥

  播出時間:5月27日(一)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蝴蝶之美,像一個飛翔的音符,點綴了大地。也因為牠的美,復育蝴蝶成了許多痴人的夢,今天節目要介紹的呂輝壁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呂先生今年六十多歲,早年他曾以養殖錦鯉為業,近年來因為愛上蝴蝶之美,花費畢生的積蓄,在台北新店,將一片3500坪的農地,闢為蝴蝶生態園區。他積極在園內種了幼蟲食草,和不同花期的蜜源植物,正因為他復育蝴蝶的精神宛若憨牛,大家都稱他做"牛伯伯"。牛伯伯的生態花園,如今一年四季有鳥語花香、蝴蝶飛舞,難得的是,他從去年開幕至今,免費給人參觀,今天節目,我們就到他的蝴蝶園區看一看。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坑子社區做環保 --﹥

  播出時間:5月28日(二)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節目中,我們經常介紹在台灣各個角落的義工,他們默默為環保努力,每一個小力量的累積,都讓地球多了一分希望。今天節目,我們要介紹一個環保村,桃園蘆竹鄉的坑子社區。這裡只有四百多戶,將近兩千居民,是個閩南傳統農村,百分之七十的作物是以有機方式栽種,很少施打農藥化肥。坑子村村長還常帶著義工們定期打掃,做資源回收。進入淳樸的坑子社區,大家可以看得到他們為維護自然的用心,社區景觀的規劃,也是清新可喜。現在,就請您跟著我們一起到坑子社區去走一走。

[本會訊息]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

  本刊知性專題及部分專欄,因協會內部工作調整及規劃之需,將先暫停2-3週,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本會訊息]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

  先前''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僅先提供我們所有環境新聞的資料搜尋功能。在這次週年特刊中,多位讀者皆建議加強資訊搜尋的功能。

  基於最佳資源配置的考量,讓別人的努力發揮最大的效益,我們網站內的全文搜尋,目前已透過 Google 的強大功能來達成。

  所以,現在除了新聞資料外,所有其他相關文章或專題、專欄的搜尋,都可透過電子報報頭上方的''資料檢索''連結,或者在網頁右上角的''資料檢索''連結進入囉。歡迎大家上來瞧瞧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