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8-07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前金二街「臘腸樹」慘遭撞死,目前只剩13棵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宇宙射線有助於解開全球暖化之謎
[環境政策]柬埔寨保護山地森林與稀有動物
[土地及水文]亞洲水災造成數百人死亡 數百萬人無家可歸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31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7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編輯室語-行道樹系列
[環境關懷事件]行道樹系列 (一)-前金二街「臘腸樹」慘遭撞死,目前只剩13棵
專  欄 [南非地球高峰會]1992地球高峰會議回憶錄 (三)
活動訊息 [演講]
本會訊息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全球變遷]宇宙射線有助於解開全球暖化之謎 --﹥

  美國,紐約州,阿爾巴尼,2002-07-31 (ENS)- 研究員首次發現證據顯示,外太空的宇宙射線可能就是那解開全球暖化之謎的環節。為何過去20年來地表溫度的觀察值有所上升,然而在同時,大氣層上層的溫度卻未有所變化?宇宙射線與不同高度間雲層覆蓋的關聯,似乎是關鍵所在。(相關新聞請見:http://www.teputc.org.tw/env_news/199805/87050403.htm)

[環境政策]柬埔寨保護山地森林與稀有動物 --﹥

  柬埔寨,金邊,2002-07-31 (ENS)- 在6個美國與國際組織提供財政與保育技術支援下,柬埔寨國內棲息著老虎、大象和熊的100萬英畝原始荒野正式受到官方保護。這項聲明表示,將在柬埔寨西南方的中荳蔻山區設立「中荳蔻山森林保護區」,同時在昨天經總理洪森簽署後成為一項正式法律。

[土地及水文]亞洲水災造成數百人死亡 數百萬人無家可歸 --﹥

  中國,北京,2002-07-31 (ENS)- 中國25個省份洪水異常早發,災情共已造成793人喪生,2萬多名赤貧人民無家可歸。中國紅十字會已動員緊急救難人員運送飲水、毛毯與糧食前往災區。今年亞洲雨季來得比往年要早,雨勢持續而猛烈,北起中國、喜馬拉雅山區,南至印度、孟加拉均傳出洪水災情。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7 --﹥

  • [生活環境]高雄市家庭污水接管率從6%提升到25%,成長速度全國排名第一。 (高雄市 TVBS)

  • [生活環境]荖濃溪又見廢液鐵桶,環保夢魘猶存。曾經發現大批廢液鐵桶的高美大橋附近荖濃溪河床,日前洪水過後,沙洲上又見廢液鐵桶裸露,84年底發生廢液鐵桶事件後,迄今6年餘,但每一次荖濃溪水流改道沖刷高灘地後,沙洲上總會發現廢液鐵桶,裸露的廢液鐵桶一再出現,讓人不禁懷疑究竟荖濃溪河床裡面還埋有多少廢液鐵桶。 (美濃 東森新聞報)

  • [生活環境]巴拿馬籍貨輪捷達號發生貨艙貨物移位,緊急應變中心密切監控。巴拿馬籍貨輪捷達號發生貨艙貨物移位、船身傾斜意外,6日中午拖吊船從小琉球出發前往高雄搭載救難器具,下午5時到達現場開始進行捷達號鋼樑、貨物的扶正工作,明天開始將進行拖吊作業,在事件狀況未解除前,有關岸上準備之攔油索應持續待命。港務局除派出船艦前往救援,並立即通知環保署、海巡署、屏東縣政府依海洋污染防制法成立緊急應變中心密切監控。 (屏東 中華日報)

  • [生活環境]永康焚化廠承包廠商德商巴高克公司,不再執行焚化廠合約內容。傳出財務危機的永康焚化廠承包廠商德商巴高克公司,已正式通知環保署,不再執行焚化廠合約內容,台南縣環保局6日表示,可預見永康廠將無法如期完工,該局已成立垃圾緊急應變處理小組,以因應焚化廠未完工,可能引爆的垃圾處理危機。 (新營 中華日報)

  • [生活環境]盜採砂石回填汞污泥,刑事局偵八隊緝獲環保流氓。竹聯幫天蠍堂大哥彭雙明涉嫌率眾盜採桃園新屋鄉下田村河川地砂石,同時以汞污泥等有毒廢棄物回填,嚴重污染環境、水源,惡性重大,由刑事局偵八隊偵辦他案時獲悉隨即展開蒐報作業,經派員南下苗栗、桃園兩地將彭嫌與手下張良坤逮捕到案,於6日上午依法移送桃園地檢署擴大偵辦中。 (台北 中華日報)

  • [生活環境]豪雨不斷,台東成立水災災害應變中心。受到卡莫里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東地區近日來豪雨不斷,累計雨量已超過350公厘以上,台東縣政府於6日凌晨1時在消防局勤務中心成立水災災害應變中心,由工務局主導聯繫相關單位進駐處理,同時正式公告向陽山區及沿線海岸劃定管制區,沒有通行證一律不得進入強制驅離,違者將予以處罰。 (台東 中華日報)

  • [生態保育]竹市動物園麗池發現巴西龜逾五十隻,籲民眾莫任意棄養。近期在麗池協助捕捉上岸的巴西烏龜達五十餘隻情形,感受許多民眾棄養影響環境生態的嚴重性,新竹市立動物園長洪明仕公開呼籲,民眾勿再任意棄養動物,以免造成公共空間受損。 (新竹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瀕臨絕種大冠鷲,特種生物研究保護中心抽血檢驗DNA。為保育瀕臨絕種的鳥類,農委會特種生物研究保護中心,特地到苗栗縣野鳥協會,為即將瀕臨絕種的3隻大冠鷲抽血檢驗,一方面檢驗鳥類的DNA,一方面也可以為台灣稀有鳥類的生態留下難得的紀錄。 (苗栗 東森新聞報)

  • [環境政策]「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行政院會今日將進行討論。行政院會7日將討論「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明定再生能源發電裝置容量六百五萬度為獎勵總量上限。此外,尚考量對國內具開發價值的再生能源,提供合理投資效益,鼓勵優先開發設置條件較佳技術成熟的再生能源,並且,明定再生能源發電躉購費率為每度二元。罰責方面則規定,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設置者及一定裝置容量以上的自用發電設備設置者未按時申報資料或申報不實,中央機關應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處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命其再限期改善;屆期仍未改善者,得按次連續處罰,直至改善為止。 (台北 中華日報)

  • [土地與水文]「水庫殺手」毒藻類遽增,翡翠水庫水質恐惡化。一項長期追蹤研究顯示,自從北宜高速公路等重大開發案在翡翠水庫集水區上游動工以來,翡翠水庫水質即呈惡化之勢,有「水庫殺手」之稱的有毒藻類自今年5月開始遽增,明年很可能進一步惡化為「藻華」現象,導致自來水的水質惡化。依目前的趨勢看來,翡翠水庫明年發生毒藻藻華的機率很高,如果屆時毒藻覆蓋的範圍大,又再碰上乾旱期,使得水庫蓄水量、南勢溪的自然流量都大幅減少,藻毒對自來水質的影響將比較大;民眾若長期飲用含藻毒的自來水,可能造成慢性肝中毒或病變。因此,政府必須重視翡翠水庫上游集水區的保護,做好水土保持,並設法杜絕其污染源,同時強化水庫周邊的植被防護帶。 (台北 中時電子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7 --﹥

  • [生活環境]垃圾焚化爐,將是中國垃圾處理的奇蹟。中國首台垃圾焚燒爐在博鼇亞洲論壇首屆年會舉辦之際應運而生,有望解決中國日益嚴重的城市垃圾問題,被參加博鼇亞洲論壇首屆年會的各國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譽為中國的「第一爐」,是垃圾處理的奇蹟。 (經濟日報)

  • [生活環境]蘇州藏書鎮東泰棉紡織廠排放污水,當地居民民生用水遭受污染。 (蘇州 江南時報)

  • [生活環境]無錫太湖近4,000畝水面,「退漁還湖」工程已全面開動。 (無錫 中新江 蘇網)

  • [生活環境]山西省首例環境監管失職案,環保局局長入獄。山西省首例環境監管失職案,晉城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撤銷陽城縣人民法院一審的無罪判決,以「環境監管失職罪」分別判處陽城縣環保局原局長趙璋信、原副局長趙余庫有期徒刑6個月、緩刑一年和有期徒刑8個月。2000年4、5月間,陽城縣東峪莊村發生多名村民中毒事件,經查明,陽城縣環保局局長趙璋信、副局長趙余庫,從山西新聯友化學工業有限公司專案選址到試生產一年後發生污染事故的整個過程中,不認真履行職責,對該公司存在的選址不當、違法試生產、違規排放廢水等行為,未嚴格審批把關和依法及時處理,其行為已構成環保監管失職罪,依法提起公訴。 (山西 法制日報)

  • [生態保育]中國將在大興安嶺,興建寒溫帶森林濕地生態自然保護區。中國最近開始在其東北部的大興安嶺興建一個寒溫帶森林濕地生態自然保護區,以保護珍稀動植物和河流源頭的水土。這個森林濕地型生態保護區位於大興安嶺林區的東南部,面積約23萬公頃,是中國目前此類型保護區中最大的。 (黑龍江 黑龍江電視台)

  • [生態保育]瀋陽北陵公園古松遭受病蟲害,已有近1,500棵百歲以上的古松死亡。 (瀋陽 中新網)

  • [生態保育]對外來物種入侵,不可掉以輕心。在石家莊召開的環境保護與記者責任研討會上,美國環保署國際合作中美部官員楊仁泰博士作了有關世界環境保護問題的報告。楊博士提到,在進入21世紀全球一體化的進程中,各國正面臨越來越嚴重的外來物種入侵問題,其對生態環境的危害就像人體細胞癌變對人體的危害。 (石家莊 科技日 報)

  • [生態保育]吉林特大非法獵捕中國國家一類保護動物紫貂案告破。近日,長白山保護區公安局森保大隊在吉林省敦化市將非法獵捕紫貂的犯罪嫌疑人王春山擒獲。至此,「2.05」特大非法獵捕國家一類保護動物案告破。「2.05」案件是指2001年11月30日至2002年1月4日,吉林省安圖縣二道鎮無業人員王春山、王春海兄弟二人,非法進入吉林長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利用鐵夾子等工具非法獵捕國家一類保護動物紫貂32隻。 (吉林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31 --﹥

  • [生活環境]防堵污染物排入奧奇丘比湖(Lake Okeechobee) 環保團體提訴訟

  • [生態保育]整群領航鯨(Pilot Whale)死於麻州鱈魚岬

  • [生態保育]奧勒岡州海域缺氧造成蟹類、魚類死亡

  • [生態保育]白色大鱘魚擬列入瀕危物種名單

  • [能源議題]火山爆發對育加山的損害大於以往估計值

  • [其他]消防直昇機墜毀 駕駛員死亡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7 --﹥

  • [生物科技]美國:環保人士企圖阻止孟山都推出基因改造草皮。美國生物科技業巨擘孟山都公司正在研發一種基因改造草皮,可以抵抗該公司的Roundup除草劑,俄亥俄州草地生產業者史考茲公司與孟山都公司合作,計畫取得農業部銷售許可;但設在首都華盛頓的壓力團體國際科技評估中心1日宣布,已向農業部提出陳情,要求封殺這種草皮的銷售,因為它可能汙染生長在附近的家庭草地和野草 (法新社)

  • [環境政策]南非:正式成為京都氣候變化協定締約國。南非跟隨世界其他76國之後成為京都議定書的正式締約國。南非駐聯合國大使庫瑪洛3日將加入此一議定書的文件交給聯合國條約處;他表示,南非政府希望在此舉能吸引更多國家跟進,使此議定書得以生效 (中央社)

  • [能源議題]巴基斯坦:各國和尚僧侶聚集誦經反核。巴基斯坦聚集了一群來自世界各國的和尚,以擊鼓誦經方式表達反核抗議。他們由一名日本僧人率領,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瑪巴德的佛學中心前誦經守夜,將在廣島遭原子彈轟炸53週年紀念日(8/6)當天,從一座古廟遊行到伊斯蘭瑪巴德,全程有20公里 (東森新聞)

  • [生活環境]日本:東京擬在地下埋管引海水消暑。東京夏天天氣特別熱,國土交通省專家日前提出一項計畫,建議在東京市區地底下埋設管路系統,將海水引進網路四處流動,希望藉此達到「消暑」的效果。目前東京市內夜間氣溫超過攝氏25度的天數,比30年前增加了一倍。過去一百年來每日平均氣溫也上升了2.9度 (民生報)

  • [生活環境]非洲:過期農藥問題嚴重。據最新一期《非洲農業》月刊報導,目前非洲有超過5萬噸的過期農藥,約佔世界總量的16%至20%,大部分是由發達國家以公共發展援助的方式向非洲國家提供的 (新華社)

  • [全球變遷]印度:科學家認為阿富汗戰爭導致南亞氣候異常。印度大片地區今年遭受了50年不遇的旱災。印度理工大學大氣研究首席科學家拉爾2日宣佈,導致印度氣候異常的一個原因是美國在阿富汗進行的反恐戰爭。他指出,阿富汗戰爭期間進行的空襲釋放出大量溫室氣體和微粒,懸浮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阿拉伯海上空的對流層和同溫層,這是導致印度西北和中部久旱無雨的一項重要因素 (新華社)

  • [全球變遷]國際:全球上半年氣溫史上第二高。英國氣象局表示,全球氣溫比上半年的長期平均氣溫(約攝氏15度),上升攝氏0.57度。近150年以來,只有在1998年有升高攝氏0.6度的類似紀錄,當時是受聖嬰現象影響所致;另一方面,今年北半球出現歷來最溫暖的半年,較長期平均氣溫高攝氏0.73度。科學家根據污染程度預測,未來100年全球氣溫將上升攝氏1.4至5.9度 (Ayo新聞網站)

  • [其他]墨西哥:300萬年前古海洋生物化石出土。墨西哥考古學家4日在該國北部城市蒂華納墨美邊境處發掘出一具長7米的古海洋生物化石,據推算至少有300萬年歷史。墨西哥國家人類學及歷史研究所研究人員表示,這是墨西哥近十年來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對於研究百萬年前中美洲地質生態環境有極其重要的價值 (新華社)

[環境關懷事件]編輯室語-行道樹系列 --﹥

編輯室

  今年3、4月份時,「保護新莊老樹樂生聯盟」為了捷運新莊機廠預定的老樹去留問題,發表了《捷運新莊機廠開挖 樂生老樹先遭殃》聲明。

  今年6月,位於高雄市成功路與自強路之間的前金二街路段的行道樹-臘腸樹,因為道路工程而慘遭撞死。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隨即在6月4日對外發佈新聞稿,向高雄市府提出呼籲。經過媒體報導,相關單位已進行後續處理。

  為了讓各位讀者,能清楚瞭解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我們特地規劃【行道樹系列】報導,除了介紹目前行道樹面臨到的問題外,尚包括對行道樹不同角度的解讀。希望大家會喜歡。

  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或意見,請不吝指教。

[環境關懷事件]行道樹系列 (一)-前金二街「臘腸樹」慘遭撞死,目前只剩13棵 --﹥

撰文/攝影: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被撞死的臘腸樹

  位於高雄市成功路與自強路之間的前金二街路段,有一種特別的行道樹-臘腸樹,6月3日早上發現一棵臘腸樹被撞倒在地,整棵樹從基部斷裂,已注定死亡。

道路工程是元凶!

  前金二街上這些臘腸樹,基部一半被水溝工程堵住,另外一半則被柏油封住,每棵臘腸樹的基部全被封死,樹幹底部被限制生長,根系也無法往旁邊延伸穩住其樹體,所以當樹冠愈來愈大時,失去平衡,外力一碰,就應聲而倒。所以可以說是道路工程害死了臘腸樹。

[南非地球高峰會]1992地球高峰會議回憶錄 (三) --﹥

作者:王俊秀 (清華大學社會所教授)

有民間才有明天(1992/6/3)

  地球高峰會議由於歧見太深,包袱太重,以致其最後結果並不被看好,特別是南北差距的問題很不好擺平,南半球不但要求北半球支付環保費用,且要求北半球國家要先作改變(例如消費方式及生活方式),而在簽約時也採取「時間差攻擊」的策略,即南半球要求在簽約年以前有5到10年的開發權(即環境破壞)。

  NGO的環保整合也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思考全球性,行動地方性」的策略再配合區域互動可能是未來幾年內的重點,誠如各洲代表所陳述的環境問題皆有區域性色彩。

[演講]2002繽紛海洋系列講座-相遇在海陸的交會 --﹥

  時 間:8月10日(六) 下午2:30
  地 點:台中誠品中友店 (台中市三民路3段161號C棟11樓)
  講 師:姚秋如
  主 辦: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成立以來,一直以『帶領更多人親近海洋』為職志,我們累積了多年的花蓮海域鯨豚生態及海岸風貌照片,自6月起舉辦『2002繽紛海洋』攝影巡迴展暨系列講座,邀請您一起來關心我們的海洋、與我們分享與海洋鯨靈交會的剎那!

[演講]多樣性的蜘蛛 --﹥

  時 間:8月15日(四) 晚上7:30
  地 點: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5號
  講 者:李文貴
  主 辦: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聯絡人:林柏昌 電話: 02-28814006

  在人們印象中,蜘蛛是一種不吉利、討厭、會撒尿引起嘴角潰爛的動物,雖大部分蜘蛛有毒,但其毒對人體而言是無害的。

  況且對人類而言,牠會幫人們吃掉家裡的蟑螂、蚊子,捕食危害作物的昆蟲,是一種不會產生二次污染的生物防制。

  蜘蛛種類繁多,全世界已命名的已有3萬8000多種,而台灣已記錄超過300種,帶您認識蜘蛛的多樣世界。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