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8-21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捷克化學廠淹水 易北河恐遭污染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獻給我美麗的朋友─烏來 (下)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化妝品加標示 應有助於預防癌症
[生活環境]美國再傳感染西尼羅病毒致死案例
[環境政策]南非地球高峰會 我們已準備妥當!
[土地及水文]捷克化學廠淹水 易北河恐遭污染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5
專  欄 [南非地球高峰會]<永續發展之路>改善自然保育伙伴關係的合作機制-分散多元合作的原動力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這不僅僅是拓寬一條鄉間道路的問題而已 (下)
活動訊息 [演講] [徵求] [營隊]
本會訊息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自然生態]獻給我美麗的朋友─烏來 (下) --﹥

作者:褚縈瑩 (台大自然保育社)

  烏來正面迎向東北季風,終年濕潤,是賴水為生青蛙的樂園,翡翠樹蛙戴著金框眼鏡找老婆、晶瑩剔透的中國樹蟾在葉上吹著大氣球、面天樹蛙躲在草叢間嗶嗶嗶合唱催眠曲……而蛇類當然不會放過這樣豐富的食物資源,環紋赤蛇在山溝中打麻花深情繾綣、大眼睛的過山刀嗖一下經過林道、擬龜殼花躲在蛇洞裡呼呼大睡、雨傘節在大雨中溜過馬路……

  烏來的美好環境,承載了泰雅居民的期待、漢人居民的期待、當地政府的期待、上級官員的期待、台北居民對水源保護的期待;觀光客對溫泉、原住民文化及美景的期待、自然觀察人士保育、教育的期待……

  每個期待都在不停地轉著腦袋,究竟怎麼樣的作法,對烏來,對和烏來相關的所有人來說最恰當?

[生活環境]化妝品加標示 應有助於預防癌症 --﹥

  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2002-08-15 (ENS)- 「癌症預防聯盟」主席山謬•艾普斯坦醫學博士與六個環保團體同聲表示,對化學品過敏的女性,應該要讓她們從化妝品警告標示中得知內含的化學品成分,這是「知的權利」的問題。各種化妝保養用品中,約含有20種過敏原、100種致癌物質以及15種內分泌干擾物質(即所謂的環境荷爾蒙)。

[生活環境]美國再傳感染西尼羅病毒致死案例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8-15 (ENS)- 美國人體感染西尼羅病毒人數正持續增加當中,目前包括佛羅里達州、馬里蘭州、麻州與華盛頓特區皆傳出新病例。為了對抗西尼羅病毒,有些州採取對環境衝擊較低的做法,例如使用殺幼蟲劑、提供民眾避免被蚊子叮咬的方法等等;然而,有些州也採取噴灑殺蟲劑這種爭議性的做法。

[環境政策]南非地球高峰會 我們已準備妥當! --﹥

記者 Lucille Davie 報導

  南非,約翰尼斯堡,2002-08-15 (ENS)- 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所在城市──約翰尼斯堡,已經為您準備好一切。我們將市容整理得煥然一新、拓寬了道路、新種了上千棵樹木、反覆確認接待您的旅館房間是否足夠、購買上百輛接送巴士、並架設了一座全世界最大的營帳。

[土地及水文]捷克化學廠淹水 易北河恐遭污染 --﹥

  捷克,布拉格,2002-08-15 (ENS)- 一支綠色和平組織的觀察隊伍今天表示,位在布拉格市外圍的史波拉納化學廠,洪水已淹入其中兩棟遭奧辛污染的建物,很可能會將危險化學物質帶入易北河中。從昨天開始,該公司的汞污染區域已被洪水灌入,目前已有90%的廠區淹在水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1 --﹥

  • [能源議題]中油、台塑20日凌晨同步調漲油價。中油宣布從20日凌晨零時起調漲油價,中油油價平均漲幅是5.55%,台塑則是4.21%。 (台北 東森新聞)

  • [能源議題]蘇嘉全:除非核三廠除役 否則反對在廠內建核廢儲存倉庫。屏東縣長蘇嘉全20日強調,除非核三廠除役,否則堅決反對在廠區內興建低放射性廢料儲存倉庫,近日內決率恆春地方人士北上,與台電董事長面對面溝通表達反對立場。 (屏東 中時電 子報)

  • [生態保育]高縣三民鄉楠梓仙溪保育區今年開放4天垂釣。由於魚類棲息地生態尚未恢復,高雄縣政府決定,三民鄉楠梓仙溪野生動物保護區內永續利用區今年只開放9月8日及9月14日、21日及24日等4天垂釣。 (高雄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阿公店水庫更新工程修正計畫獲經建會審查通過。行政院經建會19日審查「阿公店水庫更新工程修正計畫」,鑑於該計畫屬於大高雄地區自來水水質、水量改善計畫之一,原則通過,並且要求務必於94年6月底前完工。 (台北 中華日報)

  • [生活環境]海拋垃圾汙泥 漁民反對。台中港務局今年疏浚工程,計畫將疏浚後的汙泥及廢棄物堆置在離岸6浬的海拋區,引起不少漁民反對,認為港務局海拋浚港汙泥與垃圾,不僅汙染海洋,且大量汙泥海拋,範圍之內的魚卵均遭覆蓋,如今海洋資源已十分枯竭,此一做法不啻雪上加霜,危及海洋生態。 (梧棲 聯合新聞網)

  • [生活環境]惡犬傷人 主人可有「罪」受了。國內出現一起牧羊犬咬傷鄰人、德國籍的飼主遭檢察官以過失傷害罪起訴並聲請簡易判決的罕見案件。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餐廳門口請勿吸菸。台北市衛生局近日與117家餐飲店合作,宣導「餐廳門口外請勿吸菸」活動。 (台北 聯合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1 --﹥

  • [能源議題][禾皆]稈燃氣正成為北大荒的新能源。黑龍江省躍進農場[禾皆]稈燃氣站去年夏天開始施工,總投資275萬元,儲氣櫃容量2000立方公尺。一期工程11月試爐成功,部分職工可以全天候使用[禾皆]稈燃氣做飯、洗澡、取暖。燃氣站把農作物[禾皆]稈、玉米棒、花生殼、蒿子先經燃燒,全部煙霧被抽走後,從中提取出甲烷、氫氣等可燃氣體,存入儲氣櫃,再通過管網送入居民家中。廢棄物中,草木灰可做肥料,焦油可作化工原料。 (黑龍江中 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深圳用人工濕地治理水污染。深圳市區內洪湖公園的一塊人工濕地20日向前來參觀的環保科研人員展示了低成本治理水污染的新方式。在這塊佔地2300平方米的人工濕地上,栽有蘆葦、美人蕉等5、6種熱帶和亞熱帶植物,下面舖有沙子、細石等材料。渾濁的城市污水流經人工濕地後,明顯變得清澈起來。 (深圳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延燒23天內蒙森林大火終於撲滅了。內蒙地區大興安嶺林地,因為雷殛引發空前的森林大火,延燒了23天,直到19日才完全撲滅。中國政府動員了1萬6千人,用人力打火,才得以將火勢控制住。 (內蒙古 華視)

  • [生活環境]黃海近岸海域環境監測分站成立。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黃海近岸海域環境監測分站20日在山東省青島市掛牌成立。該站負責黃海近岸海域的環境質量監測、事故應急監測和入海污染源的調查工作,以及青島市近岸海域和奧運海上賽區的日常環境監測工作。 (青島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中國最大城市垃圾處理場在長沙完工。占地面積2600畝、庫容達4500萬立方公尺的長沙市城市固體廢棄物處理場主體工程日前完工。處理場採用改良型厭氧衛生填埋方式處理垃圾,因此不會對周圍環境造成二次污染。 (長沙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寧夏中部乾旱帶將全面禁牧。從現在起最遲到明年5月1日前,寧夏中部乾旱帶將全面禁牧,以加快生態建設及種草養殖業發展。寧夏中部乾旱帶屬荒漠草原生態區,該地帶由於長期濫墾亂採、過度放牧,土地大面積退化、沙化。 (寧夏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黃河水利委員會將用10年投資1508億建設黃河防洪減淤體系。 (鄭州 黑 龍江電視台)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5 --﹥

  •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支持柯林頓時代的無道路法規

  • [生活環境]密蘇里州爆發氯氣外洩 53人送醫治療

  • [生活環境]在花盆塗上黏性物質可誘捕小馬蠅

  • [生活環境]長效性瘧疾疫苗可望問世

  • [生態保育]25國保育團體獲候鳥保育基金

  • [全球變遷]美國近半數國土處於乾旱

  • [生物科技]DNA軌跡追蹤可用來預測紅潮(藻華)現象

  • [生物科技]紫花苜蓿會從生長環境中提煉奈米級黃金微粒

[南非地球高峰會]<永續發展之路>改善自然保育伙伴關係的合作機制-分散多元合作的原動力 --﹥

作者:鄭先祐 (台灣環保聯盟總會1991年會長)

  同樣都是重視野生動物的保育,譬如黑面琵鷺、或是台灣高山鱒(櫻花鉤吻鮭)的保育,但是不同的人士,就可能有不同的動機。雖然多元多樣是自然的本質,但是保育的具體內涵往往會因為動機的不同,而會有所差異。

  馬告國家公園的設立,以及蘭嶼國家公園的規劃,一再的顯現保育的具體內涵之差異,所引爆出的衝突。如何面對生態與經濟,或是保育與發展,所產生的衝突,更是有南轅北轍的看法或是想法。

  單純的生態保育,或是環境保護,早就已經是口號。實質的內涵,或稱為哲學理念,是必要探討的核心。

[讀者投書]這不僅僅是拓寬一條鄉間道路的問題而已-回應台九甲案,兼談台灣全島的水泥沙漠化 (下) --﹥

作者:瀚元

  至今,他們仍然不遺餘力的要使台灣的每一寸土地「固化」。「照著他們的邏輯發展下去,」一位前輩苦笑著說:「最好就是乾脆把整個中央山脈都夷平,整個台灣島都用『阿敏土』『孔起來』算了。這樣也不用開什麼東西部聯絡快速道路了,因為去哪裡都很方便…。挖下來的土石還可以在台灣海峽填出一個超大新生地,通到中國大陸去,以便兩岸早日統一…。」

  此刻我所理解的台九甲案,不僅僅是拓寬一條鄉間道路的問題而已,是全島環境的「水泥化」連同文化「沙漠化」的具體表現。我希望在網路以及諸多媒體上,夥伴們不單只是連署同聲譴責本案就罷,而衷心期盼後續能有更多聚焦於此議題上的實質討論,包括各地類似案例的舉發等等。

[演講]公園巡禮∼青蛙篇 --﹥

  時 間:8月21日(三) 晚上7:00-9:00
  地 點:台北鳥會會館 (台北市復興南路2段160巷3號1樓) 
  主 講:陳王時 (中華蝴蝶保育學會理事)
  費 用:義工100元、正式會員200元、非會員250元
  主 辦:社團法人臺北市野鳥學會

  8月,臺北市野鳥學會特別為暑假設計一系列公園巡禮的室內課程,讓您在天氣炎熱的暑假,不用出遠門就能有很精彩的觀察心得。就在您住家附近的公園裡,白天有昆蟲、蝴蝶、鳥兒活動,夜晚有蛙鳴陪伴,在課程中有精彩詳細的介紹喔!

  8月21日,將由全省尋蛙走透透的陳王時老師帶來台灣各種蛙類的幻燈片欣賞介紹,還有說都說不完、精彩有趣的賞蛙經,錯過可惜喔! 

[徵求]台灣動物之聲領養快報 --﹥

  咚咚,長大後會是一隻中型犬,牠個性很好,非常親人,很乖巧,不亂叫,目前快要將近四個月大。送養聯絡人:沛芸0931530531

  北京狗、臘腸狗,活潑可愛的狗狗,如欲領養請洽簡小姐02-25452670、0916152918

[營隊]台灣教授協會大專青年人文、社會與環境研習營  --﹥

  日 期:8月30日-9月1日 
  地 點:台北縣烏來迷你谷 
  費 用:$500元
  主 辦:台灣教授協會 
  聯絡人:張玉珍 電話: 02-23628797 
      E-mail: taup@seed.net.tw

  針對台灣各大專院校熱心參與公共事務之學生,舉辦人文、社會與環境之研習活動,以鼓勵學員相互學習及瞭解,提供學員對於價值觀的激盪與反省,增加對台灣社會人文、社會與環境面向的分析能力與宏觀視野,提昇公共參與的意識,進一步以實際行動參與台灣社會人文、社會與環境問題的活動。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