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2003年生態月曆義賣活動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0-0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瘧蚊與瘧疾原蟲的基因圖譜破解完成
環境新聞 [生物科技]瘧蚊與瘧疾原蟲的基因圖譜破解完成
[生態保育]民間團體捐地 阿拉斯加野生物保護區範圍擴大
[能源議題]美國洛磯平原的輻射污染仍未解除
[生活環境]美國12座乙醇工廠將裝設污染控制設備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0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0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03
本會訊息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生物科技]瘧蚊與瘧疾原蟲的基因圖譜破解完成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0-03 (ENS)- 兩組國際研究團隊昨天宣布:極為致命的瘧疾原蟲與瘧蚊的基因序列圖譜已破解完成。世界衛生組織「熱帶疾病研究計畫」的領導研究員卡洛斯•莫瑞爾表示:「這是科學史上非凡的一刻。」科學家期待可藉此研發出新型的殺蟲劑、驅蟲劑與藥物。

[生態保育]民間團體捐地 阿拉斯加野生物保護區範圍擴大 --﹥

  美國,維吉尼亞州,阿靈頓,2002-10-03 (ENS)- 承蒙「理查•金•梅倫基金會」的慷慨捐贈,「阿拉斯加半島國家野生物保護區」的範圍在今天增加了近34,000英畝土地。這份大禮可說是阿拉斯加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保育土地捐獻案,將使得太平洋沿岸40英哩的棲地受到保護,而在阿拉斯加西部、總長100多英哩溪流中生存的鮭魚也同時受惠。

[能源議題]美國洛磯平原的輻射污染仍未解除 --﹥

記者 Michael de Yoanna 報導

  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2002-10-03 (ENS)- 美國能源部警告:即使洛磯平原超級基因場址已變更為野生物保護區,鈽、鈾與鋂的輻射污染卻仍然存在。能源部在提案修改1996年「洛磯平原整治協議修正案」之時,同時也承認了這項事實。

[生活環境]美國12座乙醇工廠將裝設污染控制設備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0-03 (ENS)- 美國明尼蘇達州12家乙醇工廠已同意增設污染控制設備,以大幅減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與一氧化碳的排放。這次聯邦、州政府與廠方之間的協調方案,是美國國內首次對乙醇製造業下達減少空氣污染排放的要求。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09 --﹥

  • [能源議題]日爆發核電廠弊案 原能會:台灣「免驚啦」。日本爆發核能電廠長期隱蔽反應爐冷卻設備與壓力艙有裂縫等事實後,由於台灣核四場與日本的反應爐為同一製造商所生產,引發立委質疑核能安全可信度。原子能委員會7日表示,幾年前,台電就有針對壓水式反應爐作改進措施,如今日本核能反應爐發生問題,並不代表在台灣也會發生。 (台北 東森新聞)

  • [能源議題]核電廠地震安全機制設計中,預計後年底完成。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為加強核電廠地震安全管制,要求核一、核二、核三等電廠都需設置地震觀測儀,同時建立遇強震時核能反應爐自動停爐的機制。不過,九二一地震已屆滿三年,但原能會證實,這些防震設施仍在設計階段,全部完成預定在93年12月。目前預警值為0.4G,大約等同於7級地震。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公告河川區,南縣將重新來。去年曾因各鄉鎮地主強烈反彈,致公告後又撤銷的台南縣河川區範圍,需於今年底重新辦理公告;由於攸關兩萬餘筆土地地主利益,縣府決定先辦理地方說明會,希望水利署於11月中旬前先提供已完成堤防的河川區圖冊,以利後續作業。 (新營 中華日報)

  • [生活環境]新化北勢里不滿焚化廠輸電系統通過農田,揚言抗爭。新化鎮北勢里農民抗議台電架設超高壓電纜,雙方7日舉行協調會,最後不歡而散,農民並揚言未獲合理補償前,將抗爭到底。 (新化 中華日報)

  • [生態保育]今年第一批國際保育候鳥黑面琵鷺7日飛抵七股鄉曾文溪口棲息度冬。共有23隻先頭部隊報到,台南縣黑琵家族野鳥學會保育人士爭相走告喜訊,正式揭開今年賞鳥季。 (七股 中時電子報)

  • [環境政策]林義夫說將立法提高盜採砂石罰款。經濟部已經擬定「土石採取法」草案,將盜採砂石罰款提高為新台幣100萬元且按日連續處罰。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09 --﹥

  • [生態保育]陝西將建漢江濕地保護區。為保護漢江兩岸濕地,陝西漢中市將在漢江流域建設濕地保護區,以保証國寶級珍貴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保護區總面積3萬餘公頃,為陝南秦巴山區最大的濕地保護區。 (西安 新華社)

  • [生態保育]荒漠化威脅哈爾濱 保護環境刻不容緩。哈爾濱市調查顯示:由于對周邊的草原過度開墾和過度放牧,哈爾濱市目前正受到荒漠化的威脅。 (哈爾濱 新華網)

  • [生活環境]廣東將全面禁用含磷洗衣粉。廣東計畫自明年10月30日起,全面禁止生產、銷售、使用任何含磷洗滌劑的產品。目前,廣東省技術監督局、環保局等相關單位正在制定具體實施辦法。 (廣州 大洋網)

  • [生活環境]中國最大的石油類汙灌區生態恢復工程啟動。沈撫灌渠全長70公里,沿途接納的工業和生活污水造成水稻生長異常。瀋陽將全面種植蓖麻等工業原料用植物,栽培防風固沙的植物,並使用菌肥加速污染物分解。 (瀋陽 新華網)

  • [生活環境]海南查獲一批國家禁用劇毒農藥[口夫]喃丹。海南省保亭執法人員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毛感林場檳榔園查獲[口夫]喃丹96公斤。[口夫]喃丹是國家禁止使用的劇毒農藥。 (海南 新華網)

  • [其他]江西發現大量恐龍時代植物。科研人員近日在江西龍南縣九連山自然保護區內發現面積約500平方米、數量約百餘株的恐龍時代植物──粗齒桫欏。這是江西南部首次發現如此眾多且密集分布的桫欏,為研究南嶺山地的古植物學、古氣候學和古地理學提供了極其珍貴的科學依據。 (南昌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03 --﹥

  • [全球變遷]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升高會使農作價值下跌

  • [生活環境]空氣污染將提高罹癌風險

  • [生活環境]化學廠違法排放空氣污染遭罰鍰

  • [生活環境]華盛頓州一造紙廠違法排放有毒物質遭罰鍰

  • [環境政策]環保署通過《化學安全責任法案》

  • [環境政策]《廢水處理安全法案》已排入參議院議程

  • [生態保育]密蘇里河保育人士考慮採取法律救濟途徑

  • [生態保育]聯邦政府已核撥野生物棲地徵收經費

  • [生態保育]國際保育組織設立新網站 詳細介紹「生態熱點」(Biodiversity Hotspot)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