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2003年生態月曆義賣活動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0-11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氣候相關災害將使保險業者面臨破產危機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氣候相關災害將使保險業者面臨破產危機
[生物科技]基因改造植物可用來吸收砷
[生態保育]大西洋旗魚數量恢復迅速
[能源議題]華府國家廣場舉行太陽能競賽 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奪魁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07
專  欄 [黑潮觀點]生態○X#△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全球變遷]氣候相關災害將使保險業者面臨破產危機 --﹥

  瑞士,蘇黎世,2002-10-07 (ENS)- 一個由全球數家最大銀行業、保險業與再保險業者所組成的團體今天發出警語:金融服務業者應正視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天然災害問題。瑞士再保公司(Swiss Re)在蘇黎世舉行「溫室氣體研討會」,與會業者在會中發表報告指出,今夏發生在中歐的毀滅性洪水,估計將造成未來十年內高達1,500億元的金融損失。

[生物科技]基因改造植物可用來吸收砷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0-07 (ENS)- 一組研究團隊已成功研發出第一套基因轉殖系統,利用基因改造植物來去除土壤中的砷。無論是遭到自然或人為污染的土壤和水源,皆可藉由這套新系統將其中的有毒金屬物質移除,減少這些物質對全球環境、人類與動物健康的威脅。

[生態保育]大西洋旗魚數量恢復迅速 --﹥

  美國,馬里蘭州,銀泉市,2002-10-07 (ENS)- 北大西洋原本枯竭的旗魚正迅速的恢復,顯示嚴格採取漁獲限額的制度有其功效。「國際大西洋鮪魚保育委員會」(ICCAT)所發動的十年計畫在今年已邁入第四年,該委員會上個月在西班牙馬德里進行一項初步評估發現,旗魚數量已從「健康存量」的65%提高到94%。

[能源議題]華府國家廣場舉行太陽能競賽 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奪魁 --﹥

記者 Roxanne Khamsi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0-07 (ENS)- 首開先例的「太陽能全能競賽」上週在華府國家廣場舉行,共吸引來自全美13所大學、1所學院的學生隊伍參賽,參賽者必須從設計到操作一手包辦,蓋出一棟純粹利用太陽能電力而又美觀的房屋,而且還須附帶太陽能冷凍、熱水供應及運輸設備。經過十天的賽程後,主辦單位宣布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贏得冠軍。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1 --﹥

  • [生態保育]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啟用。為了保護瀕臨絕種的綠蠵龜,以及牠們產卵繁衍的處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經歷4年規畫設計,興建了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望安是目前臺灣綠蠵龜產卵情形最穩定的地區,84年已將當地規畫為望安鄉綠蠵龜產卵棲息地保護區,該保育中心的落成,除具生態保育的宣導作用之外,也將可以提供旅遊資訊以及協助學術研究。 (台北 中央日報)

  • [生態保育]漁民不識貨 黑蝶貝賤賣日本人。漁民將盛產於東北角沿海礁石區、可以養出高級黑珍珠的「黑蝶貝」,以每公斤新台幣40元的超低價賤價賣給日本人,漁政單位對此表示痛心。宜蘭縣政府漁業課指出:「黑蝶貝」主要生長在台灣東北部沿海礁石區,可生產具有黑色光澤的珍珠;只是我國漁民一直把它當作普通海產,沒有妥善利用,未來不排除限制採捕。 (台北 中廣新聞)

  • [生態保育]台灣生物資源資料庫中心網站開站。農委會林務局所設置的「台灣生物資源資料庫中心網站」共建立了40萬筆台灣原生物種的分布資料,林務局長黃裕星表示,農委會從1999年起全面推動規模龐大的生物資源調查工作,並委託40多位國內動植物專家學者同步進行台灣全島的生物資源調查,是國內首度大規模以標準化、全面性與科學性方式建立的本土生物資源調查。 (台北 東森新聞)

  • [生態保育]台灣51種動物59種花卉面臨絕種威脅。根據「世界保育聯盟 (IUCN)」公布的全球受威脅動植物「紅色名單」,台灣有51種稀有動物和59種花卉遭到不同程度的生存威脅。IUCN秘書長史坦勒表示:紅色名單提供了有效保護生物多元化的國際基準,並呼籲國際社會能全面加強生物保育工作。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南投魚池鄉又見異象 上萬蚯蚓亂竄。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地區,10日清晨發生蚯蚓大量出現的現象,數以萬計的蚯蚓爬出地面,另亦發現蟋蟀到處亂竄。由於921、611大地震前亦曾出現同樣狀況,是否將會再次發生大規模地震,引發當地民眾關切揣測。 (魚池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蟲蟲危機 農作損失慘重。新竹縣湖口鄉長嶺村和和興村附近,有十幾公頃的農田最近受到蟲蟲大隊的攻擊,上千萬隻繁殖力旺盛的斜紋葉稻蟲將農民辛苦耕作的作物吃個精光。目前已經受到斜紋葉稻蟲攻擊的至少就有和興和長嶺兩個村,專家認為斜紋葉稻蟲會突然氾濫,很可能和農民休耕,缺乏翻土有關。 (新竹 民視)

  • [生活環境]南投縣環保局11日起考核全縣資源回收績效。為落實及督導資源回收,南投縣環保局從11日起為期一週,將至各鄉、鎮、市公所考核91年度全縣資源回收執行績效。行政院環保署也將從11月13日到南投縣考核相關業務,環保局事先展開初步考核行程,要求全縣達到最佳的執行績效。 (南投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1 --﹥

  • [環境政策]北京「肉菜放心工程」 讓百姓吃得放心。今年早些時候,北京工商部門對全市10大類食品進行質量抽查,合格率僅56.7%。接著,市工商局出台的《北京市市場流通領域食品安全準入制度》和「場廠掛鉤」的新舉措,迅速得到了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從今年4月底開始正式拉開了建設北京市「肉菜放心工程」的序幕, 從各個環節保障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 (北京 法制日報)

  • [環境政策]南寧六成醫療垃圾仍未集中處理。11月1日,《南寧市醫療廢棄物集中處置管理暫行辦法》正式實施,南寧市區各醫院燃燒了幾十年的簡易焚燒爐將全面封爐。然而,一些醫院對醫療垃圾集中處置遲遲沒有動作。 (廣西 新華通訊社)

  • [土地及水文]今冬明春福建將投資20億元開展水利建設。今年初以來,福建省洪旱災害交替發生,暴露出全省農村水利基礎設施仍然較薄弱,不適應農村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需要。福建將加強水利計劃。 (福建 中國水利報)

  • [生活環境]建「森林型生態城市」 大連將「邀請」50萬株大樹進城。這項工程將耗資2億元,且以立體綠化為主,立體綠化以種大樹為主,種大樹以成片成林為主。 (大連 人民網)

  • [生活環境]廣東省召開綜合整治珠江會議。10月8日至9日廣東召開全省綜合整治珠江工作會議,討論關於綜合整治珠江的重要舉措,全面部署綜合整治珠江工作。 (深圳 深圳商報)

  • [生活環境]合肥年產危險廢物3萬噸。專門的危險廢物處置中心初定於2003年動工,2004年建成。 (安徽 新華網)

  • [生活環境]中國遏制環境污染反彈 查處428名有關責任人。為了遏制環境污染反彈趨勢,國家環保總局前一階段進行了大範圍的普查活動,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不斷加大執法力度。 (北京 中新社)

  • [生活環境]成都一生化廠發生嚴重化學事故 周圍人群被疏散。成都市龍泉驛區一生化廠發生一起嚴重的化學事故。成都市119指揮中心到現場後立即疏散該廠職工和周圍人群。 (四川 中新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07 --﹥

  • [生活環境]子宮內感染多氯聯苯可能導致胎兒行為異常

  • [生活環境]對抗外來疾病 衛生醫療體系有待改善

  • [環境政策]漠視俄亥俄州空氣品質 環保團體擬控告環保署瀆職

  • [生態保育]5,000萬美元基金開放民間私人保育機構申請

  • [生態保育]灰熊被射殺 相關單位將展開調查

  • [生態保育]明尼蘇達州將詳細評估雙子城地區的自然資源

  • [環境政策]參議院提案立法禁止輸入外來寵物

  • [能源議題]紐約市最大屋頂太陽能系統今天啟用

[黑潮觀點]生態○X#△ --﹥

作者:曾永平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祕書長)

  「生態觀光」是一種近幾年來才有的新興領域,於是許多人不斷地用生態觀光來解釋泛指在自然、野地甚至綠地上所進行的一切觀光遊憩活動……

  於是,背著烤肉架進入溪谷的領隊告訴我,他們正在進行「溪流生態深度之旅」;開著吉普車進入野溪溫泉的登山客告訴我,他們正在進行「溫泉生態深度體驗」;甚至,連在海邊所舉辦的音樂派對也要加上「海洋生態音樂祭」。

  何謂生態活動?何謂生態觀察?當我們身處於自然、野地時,所進行的一切行為皆必須在一個嚴格的限制與規範下。當人們輕易地將生態兩字冠在任何領域以及情境時,其實已在無形中輕蔑了這兩個字所代表的深層意義;反而,談到「生態○X#△」時,大家只會平常心以待,因為「它」不再特殊,而且「它」隨處可見,最後「它」就只是大家眼中眾多形容詞的一種。

[活動]休閒產業推廣人才培訓研習活動 --﹥

  時 間:10月19-27日
  地 點:嘉義縣布袋鎮/嘉義區漁會三樓會議室
  報 名:名額40人,額滿為止
  主 辦:布袋嘴文化協會 
  聯絡人:林玲蘭 電話: 05-3478817
      E-mail: budai@ms37.hinet.net

  近幾年,休閒產業在台灣蔚為風潮,然而休閒產業的推廣,不應只是追求觀光利益,也不應只是拼人潮,如何將社區營造、人文關懷、土地倫理、生態保育...等觀念,落實在休閒產業的風起雲湧之中,是值得深思與反省的。

  歡迎你,一起與我們觀察當前休閒產業的發展與侷限,並嘗試打開視野與想像!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家鄉的河川 --﹥

  播出時間:10月12日(六) 上午8:00-8:30 首播
               下午2:30-3:00 重播
       10月13日(日) 凌晨1:00-1:30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是個美麗的寶島,但經過多年來工商業快速的發展,使得自然環境遭受到嚴重的破壞。河川的汙染,溪漁濫捕等現象,更愈趨嚴重。

  環保署將91年訂為河川汙染整治年,計劃整治九條重點河川,包括高屏溪、朴子溪、北港溪、中港溪、客雅溪、典寶溪、南崁溪、二仁溪及將軍溪等,由減少上游汙染源及打造生態河川著手,徹底改善這些河川的汙染問題。

  除了政府單位的投入外,目前達娜伊谷溪、圓潭溪、楠梓仙溪及朴子溪,附近的地方人士及民間團體,也紛紛組成了護溪隊,一起來維護家鄉的河川,節目中,將告訴您這些護溪隊的故事,讓我們對台灣河川懷抱了一份美麗的新希望。

  你知道每天我們吃下多少基因食品嗎?你知道基因的解碼,正讓自然界的生物悄悄的在改變嗎?究竟基因改造是上帝的福音還是撒旦的魔法,就在科學家還在找尋答案的同時,基因的世代卻早已降臨...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