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2003年生態月曆義賣活動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0-14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對靈長類的威脅與日俱增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對靈長類的威脅與日俱增
[環境政策]歐洲生物毒劑安全性審查受阻
[環境政策]俄羅斯有意延長化學武器銷毀期限
[生活環境]乾旱及戰爭為非洲東北角帶來飢荒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08
本會訊息 道歉啟事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生態保育]對靈長類的威脅與日俱增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0-08 (ENS)- 一份由國際保育團體所做的報告警示:目前世界上有1/3的猩猩、猴子、狐猴及其他靈長類正面臨絕種的威脅。這份報告特別提到:自從上一版報告在2000年1月發表以來,被列為瀕危或嚴重瀕危的靈長類物種及亞種躍升了63%,從120種升至195種。

[環境政策]歐洲生物毒劑安全性審查受阻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2-10-08 (ENS)- 歐盟一項為期10年的生物毒劑產品安全審查計畫首次出現進度可能延遲的跡象。根據歐盟執委會發布的聲明,生物毒劑製造商有將近一年的延長時間,將其現有產品的成分通報風風險評估當局。製造商必須在期限內完成成分通報程序,才可確保其產品在審查結果出爐後准予上市。

[環境政策]俄羅斯有意延長化學武器銷毀期限 --﹥

記者 Sergei Blagov 報導

  俄羅斯,莫斯科,2002-10-08 (ENS)- 俄羅斯前總理、同時也是現任的「銷毀化學武器國家委員會」領導人謝爾蓋•基里彥科昨天表示,俄國有意將銷毀儲備化武的期限由原本承諾的2007年再往後延長5年。他表示,俄國將動用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WC)中的條款,讓這項請求得以順利過關。

[生活環境]乾旱及戰爭為非洲東北角帶來飢荒 --﹥

  衣索比亞,阿迪斯阿貝巴,2002-10-08 (ENS)- 在紅海西岸,三個備受乾旱打擊的國家正為威脅到數百萬人性命的糧食危機所困。衣索比亞、埃立特里亞及蘇丹都陷入複雜的軍事衝突,再加上此區的農作欠收,使得居民和難民處於飢餓的危機當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4 --﹥

  • [生活環境]南部臭氧濃度高,空氣品質不良。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過去8天來,高雄屏東空氣品質區就有4天的空氣品質指標(PSI)在一百以上,被列為「不良」等級,尤其是本月4日更升高到163,而造成空品不良的主因就是臭氧濃度過高。環保署分析指出,空氣品質惡化主要是因9月下旬至10月底吹東北季風,南部地區因中央山脈阻擋風勢,幾乎呈靜風狀態,產生的汙染物不易擴散。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屏縣高樹食品廠重油外洩。高樹鄉龍門食品工廠疑因儲油槽未關,造成約有3,500公升重油外洩,廠方雖在10日獲知漏油後立即堵住出水口,部份油污仍順著埔羌溪流入高樹大橋的隘寮溪,廠方持續進行善後工作,預計在12日內完成。 (屏東 東森新聞)

  • [生態保育]黑面琵鷺棲息地 將公告畫為保護區。歷經13年催生後,農委員會終於將在近日內,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正式將台南七股600餘公頃的黑面琵鷺棲息地公告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並同意由台南縣政府將其中的300公頃畫為保護區,以嚴格杜絕人為干擾。 (台北 民生報)

  • [生態保育]採集貝類漁民是干擾黑面琵鷺活動的主因。今年秋冬黑面琵鷺開始陸續抵台渡冬,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十年來對七股黑面琵鷺主棲地調查發現,黑面琵鷺在主棲地行為以休息為多,採集貝類的漁民及其他鳥類則是干擾黑琵活動的主因。 (台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喜見黃喉貂。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日前在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發現了台灣珍貴保育類動物「黃喉貂」,這種保育類動物在台灣已經不多見,平時單獨行動,但也會集體獵捕比自己體型大的動物,通常以山羌為主,因此又被稱為羌仔虎。 (台東 東森新聞)

  • [生態保育]阿里山鄒魚節歡慶護魚有成。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11日舉辦寶島鄒魚節活動。山美社區以保育稀珍魚類知名,曾獲總統府頒發玉山獎,今年4月陳總統到達娜伊谷視察,把魚命名為「鄒魚」,為生態觀光而設計的活動,也改名寶島鄒魚節。 (阿里山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小白鯨「露比」還是走了。從俄羅斯引進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展示的六隻小白鯨,繼小白鯨伊娃死亡之後,狀況不佳的「露比」經近兩個月救治,11日終告回天乏術,經初步解剖判斷,死因與肺部病變和線虫有關。 (車城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3原住民獵殺白鼻心遭判刑。三位原住民相偕前往汐止山區打獵,因獵殺四隻飛鼠及一隻保育類動物白鼻心遭警方查獲送辦,士林地方法院法官日前審理此案,三位原住民被判刑6月刑期,緩刑3年。 (台北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反對核廢場未獲回應,金山核能監督委員會10月30日要圍核電廠。 (金山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4 --﹥

  • [土地及水文]黃河出現罕見的全流域嚴重乾旱。中國黃河水利委員會表示今年是黃河近50年來汛期來水量最少的年份,上中下游同時出現百年未見的旱情。黃河流域的龍羊峽、劉家峽、萬家寨、三門峽、小浪底5大水庫累計蓄水量僅有157億立方公尺,三門峽水庫甚至無水可蓄。為了維護黃河沿岸居民用水需求,中國政府正調度水源,沿黃河各水利樞紐將採取接力傳遞的方式,向小浪底水庫緊急調水15億立方公尺,全力確保黃河不斷流。 (北京 人民網)

  • [土地及水文]都江堰下月斷流疏浚 成都等城市供水不會受影響。從11月開始,都江堰灌區輸水主動脈—從魚嘴至仰天窩閘全長約1.8公里河道將進行斷流「整容」。 (四川 中新四川網)

  • [土地及水文]三峽導流明渠截流倒計時 左岸大壩10日開始最後一次驗收。 (重慶 新 華網)

  • [環境政策]中國環保系統全面推行政務資訊公開。國家環保總局10日決定,凡是內容不涉及國家機密、單位秘密和影響社會穩定的政務資訊,環保部門都應向社會公開。 (北京 新華社)

  • [環境政策]保護三峽庫區水環境 重慶將禁用含磷洗滌劑。重慶市環保局10日表示,將從明年1月1日起,禁止在該市範圍內銷售和使用含磷洗滌劑。 (重慶 中新社)

  • [能源議題]目前中國能源消費已居世界第二。到2001年底,發電裝機容量已由1978年的5712萬千瓦增加到33861萬千瓦(其中核電210萬千瓦),發電量已由1978年的2566億千瓦時增加到14839億千瓦時(其中核電175億千瓦時)。 (北京 大洋網)

  • [能源議題]珠江三角洲地區不再建新火力發電廠。廣東省全省範圍內將嚴格禁止新建13.5萬千瓦以下的火力發電機組;在珠江三角洲地區和酸雨控制區的城區、近郊區不再規劃、建設新的火力發電廠。新建和現有的火力發電廠,則必須採用脫硫設施。 (廣東 南方日報)

  • [生活環境]10日北京遭遇大霧已達中度污染 能見度只有1000公尺。 (北京 人民網)

  • [生活環境]江蘇連雲港發生嚴重乾旱 15萬公頃農作物受災。 (江蘇 中新網)

  • [生活環境]中國每年11萬人死於室內污染。中國室內裝飾協會環境監測中心透露,每年由室內空氣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數已達11萬1千餘人。 (北京 中新社)

  • [生態保育]天然濕地復育略見成效。中國自1992年加入《濕地公約》以來,積極搶救和恢復濕地資源,一批曾遭受破壞的天然濕地得以保護。三江平原因為長期墾荒,300多萬公頃濕地變成了農田。1999年,「北大荒」停止開荒,並建立了濕地保護區。今年一年三江平原「退耕還荒」面積就達1000多公頃,濕地生態環境的恢復使灰鶴、丹頂鶴等珍稀動物的數量越來越多。 (南京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08 --﹥

  • [生物科技]一細菌基因組完成破解 生物整治技術進展有望

  • [生活環境]市民科學家能追蹤西尼羅病毒

  • [生活環境]報告發現城市擴張威脅到南部森林

  • [環境政策]維吉尼亞州州立公園公債法案 將由州民投票決定

  • [生態保育]突顯加州古木重要性 民眾絕食抗議

  • [生態保育]環保團體串連保護加州藍巢懷俄荷教區(Rancho Mission Viejo)

  • [其他]因應年底國會改選 山巒協會登廣告公佈競選人的環保政績

  • [其他]探索兒童保育觀 兒童作文比賽在內布拉斯加州舉行

[本會訊息]道歉啟事 --﹥

  協會長期面臨資源不足的困境,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未來一兩個月將面臨電子報內容從簡處理,甚至偶爾中斷發刊的狀況,請各位讀者包涵與體諒。我們也希望趁此機會,能多聽聽您的聲音與期許,在進行網站與電子報的改版規劃時,期能更貼近讀者的需求,並提供更有效益的服務。如果,您有任何建議,歡迎隨時來信至 infor@e-info.org.tw ,或至 http://e-info.org.tw/history/eia/donate/index.htm ,以行動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