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2003年生態月曆義賣活動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0-18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歐盟未來的電子產業廢棄物將受法令規範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歐盟未來的電子產業廢棄物將受法令規範
[生態保育]支持捕鯨的冰島加入國際捕鯨委員會
[環境政策]美國土地管理局涉及不當土地交換 獨立稽核團體譴責
[其他]安全議題籠罩世界太空會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4
活動訊息 [演講]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道歉啟事
[捐款/財務]感謝 梁學渡先生 10.15線上捐款$2,000元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環境政策]歐盟未來的電子產業廢棄物將受法令規範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2-10-14 (ENS)- 歐盟各國政府與歐洲議會已完成兩項重要法案的最後協商版本,這兩項法案係分別用來規範廢電器、電子儀器的回收,以及製造廠內的危險物質管制標準。這項協議在歷經兩年多的協商後終於定案,並將促成這兩項徹底改革電子業產品管理的法案通過。

[生態保育]支持捕鯨的冰島加入國際捕鯨委員會 --﹥

  英國,劍橋,2002-10-14 (ENS)- 國際捕鯨委員會今天在此地舉行一項特別會議,與會的國家代表以一票之差,表決通過了冰島的入會申請案(其中也包含了冰島本身的一票),此舉等於是捕鯨業者的勝利。環保團體對此表示憤怒,世界自然基金會英國分會(WWF-UK)發言人卡珊卓•菲立普表示:「這是一次可恥的表決、一項令人震驚的決議,此舉將造成長遠的後果。」

[環境政策]美國土地管理局涉及不當土地交換 獨立稽核團體譴責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0-14 (ENS)- 美國一支獨立諮詢評估團體發表報告指出,土地管理局長久以來通過的土地交換案多有利於開發業者;報告公佈後,該局已針對所有進行中或審議中的土地交換案件進行審查。在這份由評估基金會(Appraisal Foundation)所發表的報告中認為,以往有幾件交換案可能觸及民、刑事罪行,建議移交司法部予以告發。

[其他]安全議題籠罩世界太空會議 --﹥

  美國,德州,休士頓,2002-10-14 (ENS)- 一項屬於「私密而坦誠」的層峰級太空政策討論會議──「太空政策高峰會」在過去三天實施下來,「再度升高的國家與國際安全問題」卻影響了議事進程,來自美國航太學會(AIAA)的會議籌辦人作出如上表示。10月10日在休士頓有一場十年一度的「世界太空會議」,而這次高峰會為其相關會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8 --﹥

  • [生活環境]柴頭港溪整治案恐成破壞生態懲治案。台南市環保聯盟16日再度呼籲市府採「生態工法」整治柴頭港溪,若堅持採老式的「三面水泥工」方式整治,在整治成功的同時就是柴頭港溪正式「宣告死亡」的時刻,環盟強調市民要的是充滿生機的柴頭港溪,市府應多重視民意。 (台南 中華日報)

  • [生活環境]苗栗縣府計劃將台鐵舊山線規劃為風景特定區。苗栗縣政府參照南庄鄉參山國家風景特定區與泰安溫泉風景特定區,將當地規劃為「舊山線鐵路風景特定區」,希望透過管制讓鐵道沿線土地使用有所依循,帶動苗栗縣的觀光及產業發展。 (苗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大高雄地區自來水取水口上移工程完成。大高雄地區自來水改善計畫中的取水口上移工程已完成,現正進行埋設管線清管作業,預定下週將高屏溪大樹攔河堰的原水送到下游的鳳山水庫淨水廠處理。未來鳳山水庫淨水廠加入供應民生用水行列。 (高雄 中央社)

  • [生物科技]中部科學園區將以奈米科技作為未來發展主軸。中部科學園區完成後,除帶動中部地區產業提升,未來引進的生物科技、光電、航太及精密機械等產業將一併開發預期效益,以奈米技術科技作為發展主軸;並與北部半導體產業及南部光電產業連成一貫相通的產業發展鏈,進而使台灣與全球同步發展科技產業。 (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農委會公告台南縣曾文溪口列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農委會15日表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8條第4項規定,公告將台南縣七股鄉曾文溪口部份土地,供作「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而該區也是黑面琵鷺渡冬重要棲息地之一。 (台北 中華日報)

  • [環境政策]1000公頃工業區土地擬暫停開發。經濟部工業局擬暫停開發至少1000公頃的工業區未造地;同時,研擬土地作價和租金作價投資方式,至少降價3成,「認賠」出脫土地,以解決工業區土地閒置問題。 (台北 東森新聞)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8 --﹥

  • [生活環境]廣州每月吃掉三千噸有毒餿水油。有毒「餿水油」流入廣州食肆的問題愈來愈嚴重,估計每月數千噸流入市場。專家警告,餿水油中含有比砒霜毒一百倍的有害物質,長期食用可能患上肝癌、胃腺癌、腎癌等疾病。 (香港 星島日報)

  • [土地及水文]湖泊污染損失遠遠高於養魚收入。中科院水庫漁業研究所專家劉家壽表示,目前中國淡水漁業的收入每年僅80多億元,而天然湖泊和水庫的水體污染所造成的損失卻遠高於此。以武漢東湖為例,由於大量放養食草性魚類,導致整個水生態系統失衡,每年的漁業產值不過千萬元,可10年內需投入的治污資金卻高達160億元。 (武漢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中國平均每年有20個天然湖泊消亡。國家林業局最新研究顯示,大量的圍墾和攔截地表水流,正在使湖泊水面急劇縮減,湖區洪水出現頻率升高。以湖北省為例,1950年代共有湖泊1052個,而目前只剩下83個。 (武漢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黃河流域灌區未來8年將進行大規模節水改造。黃河水利委員會表示,政府計畫在未來8年內投資200多億元,對黃河上游甯蒙灌區、中游渭汾盆地、下游豫魯兩省沿黃平原等灌區進行改造。 (鄭州 新華網)

  • [生態保育]國家下撥35萬救護走私案中野生動物。國家林業部門下撥的35萬元專款已經到達甘什嶺瀕危野生動物保護中心帳戶。這批專款將用於救護去年「725特大走私案」中查獲的巨蜥和蟒蛇。 (海南 新華網)

  • [生態保育]五峰後河自然保護區發現白猴。近日湖北五峰縣農民在後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鄂湘交界的澧水支流百溪河發現白色猿猴。這是繼神農架發現白化動物之後的又一次發現。 (五峰 湖北日報)

  • [生態保育]新疆鹽樺樹研究有望 兩年之內刷新瀕危植物紅皮書。山東鹽生植物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經過4年的研究證實,已列入中國瀕危植物書的鹽樺樹已經找到,鹽樺樹的抗鹽性在5%以上,對於中國海濱城市、內陸鹽鹼地的綠化將有極高的貢獻。 (烏魯木齊 新疆新聞網)

  • [環境政策]全球環境基金成員國大會召開 江澤民出席。全球環境基金第二屆成員國大會16日上午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開幕。這是該會首次在中國舉辦成員國大會。為期3天的會議將回顧全球環境基金成立以來的經驗。 (北京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4 --﹥

  • [生態保育]加州一名森林保姆失足跌落身亡(編按:森林保姆,Treesitter,係指長時間居住於樹上以阻撓砍伐作業進行的抗議人士)

  • [生態保育]農業部督察員違法進口野生物遭逮捕

  • [生態保育]保育團體將提訴訟 抵制破壞草原犬鼠棲地的開發計畫

  • [生態保育]美洲栗樹的「化學戰爭」──其釋出的物質會抑制其他樹種生長

  • [生活環境]環保署出版新手冊 消除黴菌更為簡易

  • [生活環境]中大西洋各州實施廢電子產品回收有成

  • [能源議題]環保署同意延後幾處核電場址的督察工作

  • [全球變遷]聖嬰現象將影響冬季氣候

[演講]關渡的鳥類生態講座 --﹥

  時 間:10月19日(六) 下午2:30-4:00
  地 點:關渡自然公園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講 者:許財
  主 辦:關渡自然公園 02-28587417

  關渡自然公園為迎接候鳥訪客的到來,園區除了加強濕地環境的維護工作,以提供候鳥們安心度冬的濕地生態環境之外,更自10月份起推出了一系列候鳥季的活動。本週六上場的是由資深義工許財老師的「關渡的鳥類生態講座」,許財將為民眾介紹關渡常見的雁、鴨鳥兒生態,並在講座中帶來全世界瀕臨絕種的稀有種鳥類、五年多前曾在關渡自然公園出沒、並曾在千禧年的國際賞鳥博覽會中現身的”東方白鸛”的傳奇故事。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黃金計劃 --﹥

  播出時間:10月19日(六) 上午8:00-8:30 首播
               下午2:30-3:00 重播
       10月20日(日) 凌晨1:00-1:30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位於台北市的木柵動物園,為有效利用廢棄物並提昇環保效益,利用非洲象及河馬的排泄物,轉製成有機肥料,生產所謂的「大象河馬牌」堆肥。許多社區民眾及政府機關,紛紛到動物園領取,用來滋潤公園的土壤和植栽。豬糞尿也是一個能充分轉換成能源的廢棄物,它們能夠產生沼氣,來供應發電。

  動物排泄物的回收,不僅減少環境的汙染,還能成為再生資源。除了我們常見的堆肥,還可以運用在造紙、沼氣發電,或做成養蘭花的污泥花盆。

  在本週節目中,我們將帶您一起來看看,糞便再生的黃金計劃,讓您對再生資源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本會訊息]道歉啟事 --﹥

  協會長期面臨資源不足的困境,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未來一兩個月將面臨電子報內容從簡處理,甚至偶爾中斷發刊的狀況,請各位讀者包涵與體諒。我們也希望趁此機會,能多聽聽您的聲音與期許,在進行網站與電子報的改版規劃時,期能更貼近讀者的需求,並提供更有效益的服務。如果,您有任何建議,歡迎隨時來信至 infor@e-info.org.tw ,或至 http://e-info.org.tw/history/eia/donate/index.htm ,以行動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