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2003年生態月曆義賣活動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0-21 (摘要版)

 
  本日主題: 聯合國在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境內進行耗乏鈾調查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德國新政府協議出爐 綠黨守住氣候變遷政策
[生活環境]聯合國在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境內進行耗乏鈾調查
[生態保育]美國野生物保護區內外來種氾濫
[生態保育]加拿大將成立10處國家公園與5處海洋保護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5
活動訊息 [課程] [遊行]
本會訊息 更正啟事
道歉啟事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環境政策]德國新政府協議出爐 綠黨守住氣候變遷政策 --﹥

  德國,柏林,2002-10-15 (ENS)- 德國社民黨與綠黨在結束上月大選後,雙方已完成聯合執政協議並準備正式執掌新政府。雖然協議結果未採納綠黨所提的年度能源稅增稅計畫,但仍包括了多項強硬的環境政策。在新政府中,崔廷(Juergen Trittin)續任環境部長,肯納斯特(Renate Kuenast)也將繼續掌管消費者保護、農業及食品等範疇。

[生活環境]聯合國在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境內進行耗乏鈾調查 --﹥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聯邦,塞拉耶佛,2002-10-15 (ENS)- 應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政府的請求,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已派遣一隊專家至該國境內12處地點進行有關耗乏鈾(DU)的調查。這些地點在1994至1995波士尼亞戰事期間可能曾受到含有耗乏鈾的砲彈攻擊。耗乏鈾對於人體的腎臟與肺臟具有化學性與放射性的雙重毒害。

(編按:除北約在科索沃戰事期間曾使用DU彈以外,美國也曾在波灣戰爭中使用。DU彈主要用來強化裝甲穿透力。相關新聞參見: http://archive.udn.com/2002/7/25/NEWS/
INTERNATIONAL/EUROPE2/920750.shtml

[生態保育]美國野生物保護區內外來種氾濫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0-15 (ENS)- 一份於「國家野生物保護週」新出爐的報告警告:外來物種正對全美國的野生物保護區造成浩劫。數位國會議員與「國家野生物保護協會」的報告發起人同聲呼籲,要求再度投注心力來防止非原生物種流入美國生態系。

[生態保育]加拿大將成立10處國家公園與5處海洋保護區 --﹥

  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華,2002-10-15 (ENS)- 加拿大政府宣佈:打算將在接下來的五年中,增設10處國家公園與5處國家海洋保護區。這是自從1885年,加國第一座國家公園成立後的117年來,對於國家自然區域的擴張與保護最有雄心的一項計劃。保育人士雖對這行動表示歡迎,但仍呼籲當局應確保穩固的財政支援。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1 --﹥

  • [生態保育]中研院在台灣海域發現10種世界新魚種。在國科會贊助下,中研院動研所魚類生態與演化研究室開始找尋台灣600公尺以下海域新魚種的研究,首度在台灣海域發現150種新魚類,其中十種魚為世界新種,於19日首度公開展出。新發現讓研究人員很振奮,但遺憾地是有些魚種腹中竟有塑膠袋等人為垃圾。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陸軍保養射擊,高美濕地珍禽遭殃。陸軍近日於大甲溪出海口實施火砲保養射擊,高美濕地棲息的候鳥飽受驚嚇,造成數隻珍貴的鳥類猝死。保育人士希望軍方能夠轉移陣地實施操演。 (清水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世紀之毒戴奧辛,污染台灣陰影未除。環保署宣稱底泥中的戴奧辛穩定性高、不易流動,但戴奧辛由食物鏈悄悄地進入人體的例子,正在台南市的顯宮里、鹿耳里發生。根據環保署環檢所尚未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位於高雄、台南縣交界的二仁溪,其底泥的戴奧辛平均濃度為每公克17.8皮克毒性當量,而在其下游支流的三爺宮溪口,濃度竟達66.9皮克。 (台北 自由時報)

  • [生活環境]議員舉證北投焚化廠燒電纜。台北市議員賴素如17日舉行記者會,以突檢北投焚化廠的錄影帶,指控清運業者進場焚燒的垃圾,夾雜廢輪胎、電纜等禁止入場焚燒的事業廢棄物,長期造成附近住家受惡臭所苦。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鐵桶棄置場,地下水酚汙染。環保署18日證實烏日鄉大里溪畔一處棄置廢鐵桶的場址地下水含酚類過高,比標準高出15倍以上;由於酚是致癌物,環保人員擔心汙染擴散,將緊急公告為汙染控制場址。 (豐原 聯合報)

  • [環境政策]高雄競選廣告只能設在專區。選舉將屆,高雄市環保局特別規劃出150處競選廣告專區,25日起到投票日前一天供候選人使用。環保局說,若在專區外任意設置競選廣告,經勸導不改善者,將罰款新台幣5萬元到10萬元。 (高雄 聯合報)

  • [能源議題]促進核安,四鄉11月29日陳情。北海岸四鄉18 日舉行「促進核能安全大行動籌備會」,議決11月29日發動四鄉鄉民前往經濟部和台電總公司,進行「1129促進核能安全大行動」陳情抗爭,要求台電要具體回應北海岸鄉民提出的核廢料處理五項要求。 (萬里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土地徵收補償談妥,雲林縣湖山水庫施工在即。縣長張榮味18日開出每公頃240萬元的補助條件已獲得被徵收戶同意,延宕許久的湖山水庫興建案公有地徵收補償金額終於和現耕戶取得共識。湖山水庫壩址在草嶺下方,預計後7年完工,有效容量5200多萬噸,其中88%是要給工業用水,民生用水僅12%。 (雲林 東森新聞)

  • [土地及水文]學者建議養殖業改用海水。行政院地層下陷防治推動委員會選定下陷嚴重的台西鄉,列為封井指標地區,3年來雖已封填五百多口水井,卻落後原訂目標。成大水工試驗所地層下陷防治服務團18日指出,雲林縣地面水不足,建議儘早設置養殖生產區,或輔導業者改用海水養殖,來減少地下水用水量。 (台西 聯合報)

  • [其他]全國滅鼠週21日起跑。一年一度的「全國滅鼠週」21日起跑。農委會表示,鼠害每年造成超過13億的農作物損失,防治經費達五千餘萬,且野鼠繁殖力強,需每年持續防除,以有效避免農作損害。 (台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1 --﹥

  • [其他]全球環境基金第2屆會員國大會18日在北京閉幕。大會針對全球環境基金成立10多年來的經驗教訓、未來的發展方向,以及全球環境和永續發展問題進行深入討論,大會並發表《北京宣言》。這次會議的重要成果是將防治土地退化,和減少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列入全球環境基金的核心領域。 (北京 人民日報)

  • [土地及水文]三峽工程導流明渠11月截流。中國國務院長江三峽2期工程驗收委員會樞紐工程驗收組18日宣佈,三峽工程已經達到導流明渠截流所需標準,同意導流明渠在11月實施截流。導流明渠截流將從11月1日起進行向截流龍口的衝擊,開始非龍口段前進施工。在11月中旬形成寬度分別為150公尺和140公尺的上下游2個截流龍口。 (湖北 新 華社)

  • [土地及水文]因應水資源短缺 北京開始研究雨水利用技術。在北京市水利科學研究所的主持下,北京正展開「城市水資源可持續利用-雨洪控制與地下水回灌」專案。雨水利用技術是將降雨收集後,經過適當處理儲存並加以利用的技術系統。而對汛期雨水資源的利用,不僅可舒緩北京水資源短缺的壓力,也是減輕城市排水和河道行洪壓力、保證防洪安全和回補地下水的重要措施。 (北京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山東省旱象嚴重 北方最大淡水湖-南四湖已完全乾涸。 (山東 新華社)

  • [生態保育]中國國務院近日批准寧夏羅山自然保護區成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寧夏 新華社)

  • [生活環境]新疆阿勒泰「927森林大火」共計近5萬畝草場林地被毀。新疆公安廳消防局18日表示,9月27日發生在新疆阿勒泰的森林大火中,計有近5萬畝林地和草場被毀,火災原因可能是牧民丟棄煙頭所致。 (新疆 中新社)

  • [能源議題]廣東從2005年起25年內每年向澳洲購買天然氣330萬噸。 (廣東 南方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15 --﹥

  • [生活環境]有機栽植玫瑰即將上市

  • [生活環境]佛羅里達電廠更新設備 減少燃煤污染

  • [生態保育]熱帶森林消退情形可由衛星監測得知

  • [生態保育]越是緊密相連的生態系 越容易因環境改變而破壞

  • [生態保育]加州政府對州立公園計劃提供大筆補助

  • [能源議題]俄亥俄州儲蓄銀行將購買油電混合雙動力車輛

  • [土地及水文]紐約市保護大片水域

  • [其他]夏威夷洛阿火山(Mauna Loa)有爆發跡象

[課程]地牛翻身話地震 --﹥

  時 間:10月23日(三) 晚上7:00-9:00
  地 點:清華大學台北辦事處 月涵堂
  講 者:陳文山 (台大地質系教授)
  主 辦: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02-23661011 

  大自然協會推出「自然與生活科技」系列課程的第二單元──“人類之損友或益友?──天然災害”,內容包括討論土石流、地震、颱風與地層下陷等等成因與相關問題,讓身處台灣島的你我,在專家、學者的精闢演說下,獲得比事件發生時的新聞媒體報導更深入、更廣泛的知識。機會難得,名額有限,請千萬不要錯過!

[遊行]讓人民作主-核四公投,千里苦行 (新莊) --﹥

  時 間:10月26日(六) 早上09:00-下午5:00
  地 點:輔仁大學大門口
  主 辦:核四公投促進會 02-23657804

  公民意識的覺醒,是民主社會的根基。倘若我們過分的依賴經過選舉產生的代議政治,可能會培養新政客,與財團掛勾,讓社會陷入所謂「民主式的威權體制」。經過選舉產生的代議政治,其權利的來源是來自人民的信託。公民投票是人民直接參與決策的基本權利。

  如果我們可有更多人盡更大的力量,喚醒社會提昇人民作主的公民意識,我們就可有力量盡速的廢棄核四廠,以減輕社會和經濟成本的付出,且可提早關閉既有的三座核電廠,共同實現「非核家園」的朝野共識!清除如同癌細胞的核電廠,我們需要勇氣,且更需要即早進行!

  核四公投促進會公開宣佈,核四公投運動決定於2002年9月21日,往後每週六、日,為期一年,50星期的千里苦行的行動。期待透過再一次的千里苦行,可以讓更多人了解人民做主的基本權利。同時,我們要求政府早日舉辦核四公投,最遲於2004年總統選舉時同步舉辦。

[本會訊息]更正啟事 --﹥

  本刊10月16日環境新聞【安樂死的動物屍體會毒死野生動物】,文中所提之「禿鷹」(bald eagle),係指美國國鳥「白頭海鵰」,特此更正。感謝讀者美莉來函指正。

[本會訊息]道歉啟事 --﹥

  協會長期面臨資源不足的困境,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未來一兩個月將面臨電子報內容從簡處理,甚至偶爾中斷發刊的狀況,請各位讀者包涵與體諒。我們也希望趁此機會,能多聽聽您的聲音與期許,在進行網站與電子報的改版規劃時,期能更貼近讀者的需求,並提供更有效益的服務。如果,您有任何建議,歡迎隨時來信至 infor@e-info.org.tw ,或至 http://e-info.org.tw/history/eia/donate/index.htm ,以行動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