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2-30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冬季降雨過多不利於北美馴鹿
知性專題 [草山之旅]水之鄉(一) 菁山路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塑膠瓶塞逐漸取代軟木塞 軟木森林恐將消失
[全球變遷]冬季降雨過多不利於北美馴鹿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2-3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3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24
專  欄 [專欄作家-賴青松]龍貓世界的神秘珠寶山 (下)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下載 環境基本法 (此為執行檔,開啟後將自行解壓縮)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草山之旅]水之鄉─絹絲瀑布、冷水坑之旅 (一) --﹥

作者:陳世一

◎菁山路

絹絲瀑布、冷水坑遊憩區  和女兒在士林搭小十五路的公車到山豬湖絹絲瀑布步道入口。

  車子在山仔后右轉進入菁山路後,兩旁的房舍逐漸減少,風景也自然了起來。

  我拿著地圖叫女兒看,指著在「大厝地」的叉路說:「等一下,我們會左轉從滿陡的斜坡上去,菁山路如果一直走到底,會接菁礐路,青礐就是以前的人煉製藍色染料的地方,相傳清乾隆六年,漳州人何士蘭來此開墾。」

  經過大厝地時,女兒看著地圖說:「怎麼看不到大厝呢?山豬湖這個名字也很好玩,真的會有山豬嗎?我真想看看山豬。」

菁山路後接平菁路上的菁礐橋,為往昔藍染事業的見證。  「以前有個叫王仔返的人在這裡建了一間大厝,所以叫大厝地,現在可能不在了,即使還在,和都市那些大樓相比,大厝也會變小厝了。山豬湖據說以前是很多山豬棲息的地方,不過,現在可能也絕跡了。」

  「那竹篙嶺呢?」女兒有點失望。

  「竹篙嶺就是以前那裡種很多桂竹,而桂竹可以拿來當竹篙,可以晾衣服,所以叫竹篙嶺。不過,在日治末期因戰爭需要,都砍光了,後來就改種柑橘了。」

  「嗯!對。所以我應該發揮一下想像力,才能看到這裡的過去,對了,剛才漏了一個磺寮?」

  「磺寮就是煉硫磺的地方,以前,冷水坑的硫磺曾有大量的開採,這裡可能是煉硫的房子。」

  不一會兒,絹絲瀑布的入口就在前面了。

[生活環境]塑膠瓶塞逐漸取代軟木塞 軟木森林恐將消失 --﹥

  葡萄牙,里斯本,2002-12-24 (ENS)- 你知道你從酒瓶裡拔出來的瓶塞是什麼材質嗎?提倡永續發展的人士正在提醒你注意這一點。「世界自然基金會」等保育團體已注意到,葡萄酒業者正逐漸捨棄天然材質的軟木塞,他們擔心,這項轉變可能會使地中海地區面臨到環境與經濟危機的威脅。

[全球變遷]冬季降雨過多不利於北美馴鹿 --﹥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2002-12-24 (ENS)-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新研究指出,對於傳說中幫聖誕老人拉雪橇的動物──馴鹿而言,冬季降雨過多恐怕是個壞消息。在這份報告中,詳細說明了數項全球暖化效應的潛在衝擊,將如何影響到這類生存於極北高緯度地區的原生動物。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2-30 --﹥

  • [能源議題]台灣12年內開採「可燃冰」。經濟部地質調查所長林朝安表示,據中油及台大對西南海域(枋寮峽谷以南)震測資料分析顯示,水深800-3000多公尺的海底約蘊藏6000億立方公尺以上的天然氣水合物(可燃冰),以去年台灣天然氣消費總量69億立方公尺來算,可使用87年。「可燃冰」是天然氣和水生成的結晶物,多保存在海底或永久凍土層中。據估計,全球可燃冰蘊藏量可供人類使用千年,但因開採技術困難,目前仍在發展階段。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環保新政策上路 塑膠業擬元旦二度遊行。環保署各項新政策將於明年元旦起上路,包括高高屏總量管制、中型廢棄物焚化爐戴奧辛排放標準、以及最受爭議的第二階段塑膠袋限用政策,塑膠業者及勞工醞釀在元旦升旗典禮發動遊行。 (台北 東森新聞)

  • [環境政策]監委報告:科學園區過多 政府負債累累。根據監察院提出的報告指出,目前全國各地計畫開發的科學園區總面積是竹科一、二期的4.4倍,科學園區明顯供過於求,招商情況不理想,也讓政府負債累累,行政院應該認真考慮暫緩科學園區開發計畫。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近超高壓電纜私地 可望獲補償。立院26日初審通過電業法,確立電力自由化方針,未來民眾將有多家電力服務公司可供選擇;此外,私人土地上如有超高壓電纜經過,不論地下舖設或架空,新設或舊線路,都可以獲得土地公告現值5%的補償金。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興建蘇花高速路 政院拍板。行政院長27日核定962億元蘇澳花蓮高速公路興建案,該計畫北起北宜高速公路頭城蘇澳段終點,南至花蓮縣吉安鄉,全長86.5公里,預估可於民國100年通車。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粗糠製免洗餐具 獲環保標章。環保署近日通過了第一項獲環保標章的免洗餐具申請案;不同於傳統的塑膠PP、保麗龍、紙質免洗餐具,這只新型的「環保碗」採用國內農業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粗糠製成,是廢物利用的又一範例。此外,也有多家公司正利用玉米、檳榔纖維等原料研製替代品,但成本偏高,尚待市場考驗。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臭氧汙染嚴重 禍首來自六輕。嘉義縣新港、朴子地區自88年起,臭氧污染日益惡化,經縣府環保局追蹤後研判是來自雲林六輕及離島工業區。縣環保局長林榮和27日表示,嘉縣88年之前的空污事件,多以懸浮微粒為主,臭氧事件極少;但88年後,朴子及新港兩檢測站臭氧污染事件日數漸增,使全縣面臨臭氧污染威脅。 (嘉義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繫放14年7月 黃足鷸澳洲現蹤。台灣14年前繫放的一隻黃足鷸,最近在澳洲一處海灘被捕獲,被捕獲的地點距台灣5千多公里,時間則相距14年7月,專家研判這隻水鳥目前的年齡至少有16年7個月,創下台灣繫放水鳥最長壽命的紀錄。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李金龍同意補助台南縣黑琵保護區巡守員經費。農委會主委李金龍29日視察七股地區時,同意增加補助黑琵保護區10名巡守員經費,並將加強研發生產肉毒桿菌抗毒血清。此外,農委會亦邀請日本大阪大學保育專家高橋教授來台協助,預計31日抵台。 (台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台北市華江雁鴨季元月4日開幕 西伯利亞雁鴨現身。 (台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30 --﹥

  • [土地及水文]南水北調工程27日開工。工程分東線、中線和西線3條調水線路,計劃分為3期實施。工程將建造東、中、西3條長度超過1000公里的運河,將長江、淮河、黃河和海河4大水系連接起來,預計總投資5000億元。全部工程完成後,每年將從長江向北方調水448億立方公尺,接近於在北方的黃淮海平原和西北部地區增加一條黃河的水量。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候鳥行動」拯救10萬餘隻籠中鳥。大批珍貴白鶴年底前飛抵鄱陽湖越冬,候鳥遷徙經過的10餘個省市,12月開始嚴格保護候鳥。「候鳥行動」於12月25日結束,在10天之中,14個省市森林公安機關和野生動物保護單位統一行動,共收繳各種鳥類活體107968隻,其中國家重點保護鳥類1223隻。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中國林業單位下令喊停 在瀋陽商場表演17天的小老虎28日回到虎園。 (遼寧 新華社)

  • [生態保育]海南省三亞市政府召開記者會澄清 允許吃虎肉純屬不實報導。 (海南 新 華社)

  • [生活環境]中國首例異地二氧化硫排放權買賣成交。從2003年7月起,江蘇省太倉港環保發電有限公司將以每年170萬元的價格,向位於南京市的下關發電廠購買1700噸的二氧化硫排放權。首例異地二氧化硫排汙權買賣在江蘇省正式成交。 (江蘇 新華社)

  • [全球變遷]福建遭遇大雪 部分地區農作物受災。 (福建 上海環境報)

  • [全球變遷]重慶市遭遇罕見旱災。 (重慶 北京晨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24 --﹥

  • [生活環境]減少聖誕假期間製造的垃圾 地球之友協會提供指引

  • [生活環境]為地球環境負起責任 聖誕節送禮有多種替代方式

  • [生活環境]動物權益團體表示:寵物不適合作聖誕禮物

  • [生態保育]今年的「聖誕節鳥口調查活動」(CBC)將同步調查西尼羅病毒資料

  • [生態保育]冬天是餵鳥的絕佳季節

  • [生態保育]聖誕樹種植業的出現有利生態環境

  • [生態保育]檞寄生不只會招來親吻而已 還會吸引野生動物聚集(編按:聖誕節習俗,凡站在榭寄生樹下的女子,人人得吻之)

  • [其他]聖誕節有哪些地方會下雪? 網上可查得到

[專欄作家]龍貓世界的神秘珠寶山 (下) --﹥

作者:賴青松

種田的農夫是幸福的

  不記得在什麼時候,曾經聽朋友說過這麼一句話,只有幸福的人,才有機會嘗試當農夫的滋味。

  老實說,在現代的社會裡,聽到這麼一句簡單的話語,究竟有多少人能夠體會,或者有多少人能夠同意,自己並不清楚。但是在聽到這句話的當下,自己的心裡確實有股無法隱瞞的細小漣漪,在心底深處輕輕地漾蕩開來。如果可能的話,我這一生是否能夠捉住這種幸福?

  或許是這條緣份的線索,讓自己後來真的回到宜蘭的鄉下,並且試著做個種田的農夫吧!不知道為了什麼,自己對於綠意悠閒的鄉間生活,總有一股難以忘懷的情感。小時候,每逢過年過節,阿公的土角瓦厝便是我們最佳的遊樂場。彼時田底稻穀早已收成,赤腳奔跑在濕軟軟的泥土上,隔著薄暮望著煙囪上裊裊的炊煙,其中還和著腳足濺起的土味跟暖暖香香的飯菜香,咕嚕咕嚕的肚腸馬上露出馬腳,一群小鬼立刻扔下手中的玩具,跑回那個有大灶的老式廚房。玩起把戲或許大家各有高下,可是扒起飯來可是誰也不讓誰,這時阿媽就會在旁邊叨叨念道:「人濟好甲物。」只有眾家兄弟姊妹心裡清楚,晚飯後還有更好玩的等著,或許這便是自己對於鄉土生活,所烙下最早的原風景吧!

  可是「種田的農夫是幸福的」-這樣的命題儘管立時觸動內心感性的一面,可是從小看著阿公牽牛下田的身影,無論風雨晴陰都有不同的煩惱,理性的一面卻立時制止自己浪漫的想像。看看社會的現實,至今還留在土地上的做穡人,平均年紀恐怕早已超過六十,農村裡討不到老婆的年輕人比比皆是,理由也十分簡單,就是賺不到錢!那土地上的幸福,回憶中的美好經驗,難道就只是不切實際的海市蜃樓嗎?

自食其力的驕傲

  等年紀大了些,踏入社會之後,無意中發現在日本有種消費者跟農民的合作方式,也就是所謂的「共同購買」,消費者可以透過集體預約購買的方式,選擇特定的生產者,買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產品。如此一來的話,藉由雙方面的對話與溝通,在理想的狀況下,確實有機會保障兩造應有的權益。如果能夠確保最起碼的所得,那麼要當個幸福的農夫,就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自己的心裡只是如此單純地想著,念念不忘的還是那小小的、看似唾手可得卻又遙不可及的幸福。

  現在回想起來,令人高興地,自己的答案是肯定的!在投入共同購買的工作中,自己有緣得識許許多多對這片土地尚未氣餒,對作穡人的尊嚴決不退讓的好友跟前輩,從他們的身上,自己學到什麼叫做自食其力的驕傲!本來如此,農夫生活在天地自然之間,餵養他們的正是這片大地,透過他們的努力跟汗水,我們才有得以溫飽的食糧,這樣的職業不該值得自豪嗎?照顧自己之餘,還有餘力照養芸芸眾生,如是的人生難道不幸福嗎?在這些朋友的身上,我想自己得到最寶貴的禮物是勇氣-面對人生的勇氣!

人生好比一畝田

  走過這麼一遭,自己學到了,人生好比一畝田,風雨陰晴天地變化自有其道,人所能做的就是好好地生活,就像宮澤賢治所說的「不怕風,也不怕雨」。賢治是二十世紀初日本著名的童話作家,他出生在日本明治維新後,整個國家步上現代化道路的時代,而那也是日本農村破產的時代。賢治為了再造日本的農村,宣揚「農業是偉大的藝術」的觀念,甚至回到老家所在的岩手縣花卷農校當教員,為在地的農民解決各種施肥及耕作的問題,同時他也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童話與文學作品。從他最著名的《銀河鐵道》作品裡,我們得以感受百年前同樣熾熱的心靈。不過這些作品都在他過世之後才慢慢為人所接受,超越時代的行者總是孤獨的。在他為農民努力的過程裡,甚至還曾經遭受村人的侮辱,要他別說那些不著邊際的傻話,做穡人哪有尊嚴可言?真正的幸福何時才會降臨農村?

  2001年的夏天,自己終於在好山好水的宜蘭,偷偷淺嚐了一口心中嚮往已久的幸福。啊!對自己的人生而言,這兩年的耕讀生活,將是最特別的回憶吧!自忖生性保守多慮,能夠真正捲起褲管下田,用自己的汗水灌溉出寶貴的食糧,決心的那一刻是最困難的,幸好有眾多同樣在土地上打拼的好友鼓勵,怯懦的我也才有勇氣,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在春雨霏霏中,當土底冰冷的田水傳來一陣陣涼意,直往脊髓襲來時,自己彷彿回到年少時,扮著牧童,陪著阿公到庄頭村尾四處犁田的那些日子。只不過這回在田裡與爛泥搏鬥的換成了自己,而那個最疼自己的做田阿公,已經在一年多前離開這個世界,唯一的遺憾是來不及讓他吃到自己親手種的青松米。很難想像他知道當年那個上台北念建中的孫子,後來竟然也學起他下田種稻時,會是怎麼樣的表情。不過自己記得最清楚的是,無論他下田駛牛、屋後閹豬還是涉溪撈蝦、編畚箕,我從來沒聽過他口中有過一句怨嘆,說做個作穡人如何不值。我想他真的是幸福的,就如同好友何兄所說,經過了十幾年的種菜生涯,他終於在土地上找到一種從未有過的安全感,那是誰也奪不走的!

  期盼幸福能有再來的日子,如果此生還有這個機會的話! 

[活動]承諾與希望-2003台灣百合在關渡 --﹥

  日 期:1月1日(三) 上午10:00起
  地 點: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主 辦:關渡自然公園 02-28587417

  活動於元旦早上10點開始,共有約300株的台灣百合將在關渡自然公園同時種下,參與種植台灣百合的民眾,每人將可獲得一張「百合承諾卡」,以共同宣示新年對土地的承諾與新的希望,並相邀明年春夏之際,就可以陸續看到美麗的百合花綻放在關渡自然公園的美景。

  此外,完成台灣百合種植後,民眾還可參與「百合拓印」活動,即由主辦單位準備印有台灣百合花及活動主題的拓印板,為所有參與種植台灣百合的民眾,每人可享免費拓印一次,民眾可自行帶一件手帕、圍巾或衣服來參加,或可現場認購美麗的關渡自然公園T恤及台灣百合同好會T恤,亦可享免費拓印一次。

  「承諾與希望~2003台灣百合在關渡」活動是一全台自發性活動,自明年一月一日起,除了在北台灣的關渡自然公園舉辦外,桃園的觀音鄉、中台灣的華陶窯亦將同步舉行,並陸續於台南的億載金城舉辦。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2002環境事件簿 --﹥

  播出日期:12月30日(一) 晚上10:00 -11:00 首播
       12月31日(二) 上午10:00 -11:00 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2002環境事件簿

  不可否認的,今年的景氣還是在一片蕭條聲中持續低迷,不過經濟發展沒有盡如人意,並不代表環境問題就可以擺在一邊。事實上,在這個可以是危機(環境問題被刻意忽略),但也可以是轉機(環境壓力暫時紓緩)的時候,正好是大家可以坐下來運籌帷幄的時候。

【人與自然】海洋大掃除

  如果抱著悠游蔚藍海洋的想像,來到墾丁潛水,看到的卻是滿海的保特瓶與垃圾,您作何感想?為了還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家園,近百位潛水人士,趁著遊客量減少的時候,在寒冷的冬天下海,為墾丁海域做一次年終大掃除,海底有垃圾,沙灘有垃圾,最後就連寄居蟹,都背著滑稽的垃圾殼,保特瓶蓋、破碎的酒瓶、各式的塑膠容器取代了寄居蟹身上的貝殼,荒謬的生態循環,諷刺著台灣唯一的一座海洋國家公園,就當海底、沙灘的垃圾日益增加的時候,維繫墾丁命脈的沙灘,沙灘上的沙子卻嚴重流失,墾丁的沙子跑到那裡去了呢?這一次一次海洋大掃除,究竟掃出了多少問題呢?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