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2環境資訊年鑑免費撥接上網

2004-03-09 (全文版)

 
  本日主題: 首屆國家永續發展績優獎頒獎 5個民間團體獲獎
環境新聞 [其  他]首屆國家永續發展績優獎頒獎 5個民間團體獲獎
[生活環境]阿富汗農夫試圖搶救腐爛的收成
[環境政策]斑點梟請願書考驗加拿大新出爐之瀕危物種法案
[環境政策]美國聯邦將降低對愛達荷州與蒙大拿州境內灰狼之保護
[全球變遷]美國參議員為全球變遷議題奮鬥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3-0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0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04
專  欄 [環境小百科]生態旅遊:以生態保育為目標的知性旅
活動訊息 [活動]
本會訊息 本會急徵志工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第二屆會員大會公告(歡迎加入會員)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其他]首屆國家永續發展績優獎頒獎 5個民間團體獲獎 --﹥

本報訊

行政院院長親自頒獎,右起分別為荒野保護協會、台北鳥會、台灣營建研究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中華民國登山健行會等團體領獎代表。  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主辦的「第一屆國家永續發展績優獎」 昨天(8日)舉行頒獎典禮,由行政院游院長親自蒞臨主持並頒發獎座,永續會執行長葉俊榮、永續會委員余範英、於幼華、陳振川、李偉文等人亦出席這項活動。荒野保護協會、台北鳥會、台灣營建研究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及中華民國登山健行會等5個民間社團,自21個申請團體中脫穎而出,獲頒「社團永續發展貢獻獎」。

  第一屆國家永續發展績優獎共有20個單位獲獎,除社團永續發展貢獻獎外,國家永續發展績優獎另設有:「社區永續發展績優獎」,由台南市金華社區、宜蘭縣大進社區、彰化縣永樂社區獲獎;「永續教育績優獎」,由屏東縣彭厝國小、花蓮縣壽豐國小、南投縣社寮國小、台北縣深坑國小獲獎;「企業永續發展績優獎」,獲獎企業為正隆企業、福特六和汽車與富積電子;「行動計畫執行績優獎」,獲獎計畫為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2003年生態工法博覽會)、經濟部能委會(太陽能熱水系統推廣獎勵)、行政院衛生署(研擬健康風險評估準則)、環保署管考及糾紛處理處(推廣環保標章)、以及教育部環保小組(永續發展教育定義與內涵之研究)。

  永續會執行長葉俊榮表示,這是台灣第一次舉辦永續發展獎,由最重視永續發展的行政院長來頒發,意義非凡。由於昨天適逢婦女節,葉俊榮也特別指出,尊重女性、兩性平等,也是永續發展中極為重要的一環,而透過永續發展計畫的推動,不僅有利於環境保護,也有助於女性地位的提升。他也呼籲男性,許多好的環保工作,如資源回收、垃圾分類等,不應只由家中婦女來做,而應該兩性一起來從事。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在代表民間團體致辭時指出,民間團體雖然不像政府單位擁有豐厚的資源,但它最大的意義在於,透過民間團體的倡導,可讓環保工作從每個人身上做起,也讓環保工作在每個人身上落實。

[生活環境]阿富汗農夫試圖搶救腐爛的收成 --﹥

記者 Mustafa Basharat 報導

  阿富汗,喀布爾,2004-03-04 (ENS)- 雖然去年豐收,但由於食物貯存與加工設施缺乏,已造成生活艱難的農夫的生活危機。沒有地方存放收成的穀物,許多農夫被迫蝕本求售,甚至開始腐爛的穀物只好拿去餵動物。

[環境政策]斑點梟請願書考驗加拿大新出爐之瀕危物種法案 --﹥

  加拿大,卑詩省,維多利亞市,2004-03-04 (ENS)- 加拿大新出爐的瀕危物種法案3日首度受到測試,因為保育人士提交一份法律請願書予聯邦環境部長大衛•安德森(David Anderson),要求緊急干預以避免北方斑點梟在加拿大絕跡。這次請願的提出,正好和在維多利亞市舉辦之「2004年全國瀕危物種會議:復育之路」之開幕同時。

[環境政策]美國聯邦將降低對愛達荷州與蒙大拿州境內灰狼之保護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3-04 (ENS)- 美國布希政府昨天宣布一項提案,該提案將部分授權愛達荷與蒙大拿兩州自行管理灰狼數量之職權。根據該計畫,若野狼可能對美洲赤鹿或野鹿數量造成威脅,兩個州的州級官員將可撲殺野狼;此外,牧場經營者或寵物主人在其牲口或寵物受到威脅的情況下,撲殺野狼的條件限制也將放寬。

[全球變遷]美國參議員為全球變遷議題奮鬥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3-04 (ENS)- 美國一科學調查團昨天對參議院商業委員會報告表示,石化燃料之燃燒正在改變氣候,而這個改變會對人類與生物多樣性造成重大衝擊。綜合調查員的證詞,顯示清楚的科學證據足以支持上述訊息,但是否足夠說服那些選舉產生的公職人員採取相應行動,則不得而知。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3-09 --﹥

  • [生態保育]台東發現大型越冬型蝴蝶谷,初步估計數量在15萬隻以上。台東發現大型越冬型蝴蝶谷,已知的觀察發現以紫班蝶最多。以往的紀錄在美洲大陸的帝王班蝶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越冬行為,而在台東能夠發現大規模的蝴蝶越冬行為,可說是在地球的另一端開啟越冬型蝴蝶生態的觀察天堂。為了保育珍貴的蝴蝶資源,相關單位將進行棲息地保護和蝶類普查及標放活動。 (台東大武中廣新聞網)

  • [生活環境]布袋植樹認養,美化海濱。嘉義縣布袋鎮新岑里社區公園佔地約4公頃,7日辦植樹認養活動,民眾在濱海社區公園種下耐鹽分的1千多棵白千層、瓊華海棠、南洋杉等樹苗。新岑里以前是鹽灘地,加上風勢強勁,多年來公園內的花草樹木一直種不起來,但縣政府希望將此公園闢建為地方文化休閒區。 (嘉義布袋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北市公廁評鑑,民眾上網也可打分數。為了維護公廁清潔,台北市政府環保局今年實施的公廁評鑑計畫,首次邀請民眾共同參與,為公廁打分數,除了現場評分外,5月1日起還將開放網路評分。 (台北中央通訊社)

  • [生活環境]台北自來水每日抽樣均在標準內。針對花園新城污廢水污染水質事件,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近日每天進行取水處的水質抽樣檢測,水處處長郭瑞華7日指出,水質中化學需氧量、氨氮含量與大腸桿菌含量都在標準內,經過自來水場處理、淨化後,水質無虞。 (台北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公告停灌休耕,農民不依。桃竹苗地區一期稻作進入春耕插秧期,儘管經濟部、農委會成立抗旱小組公告停灌休耕區逾3萬5千公頃,還是有農民不顧灌溉缺水危機,照常整田插秧搶種,原來以為可以降低過剩的稻米供應,適度反映生產成本的計畫可能失敗。 (桃竹苗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09 --﹥

  • [環境政策]保護環境就是政績,中國要用綠色GDP考核地方官。中國政府開始以前所未有的聲勢凸顯反映經濟、社會、環境全面發展的綠色經濟概念。中國國家統計局和環保總局聯手提出綠色國內生產總值考核指標,計畫今後將此納入地方黨政官員政績考核體系。這標誌著中國開始從以增長優先的「黑色發展」向全面均衡的「綠色發展」儘快轉型。 (北京 新華社)

  • [環境政策]海南飲水工程再投入六千萬元人民幣。今年是該省完成三年人畜飲水解困任務的最後一年。該省年內計畫投入6千萬元人民幣,興建各類飲水工程,解決村莊30萬人的飲水困難。目前該省部分地區農村飲水困難問題依然突出,主要集中在火山岩、偏遠山區或丘陵地區。 (海南島 海南日報)

  • [生活環境]廣東面臨血吸蟲疫情威脅。中國大陸血吸蟲疫情近年來大幅回升,疫情最嚴重的湖南省已對鄰近省區造成威脅。由於外來人口流動頻繁、動植物流通增多等因素,血吸蟲可能通過各種管道傳播,廣東省正面臨血吸蟲疫情威脅。 (外電 中央通訊 社)

  • [生活環境]中國首個綠色建築評估體系誕生。近日北京通過中國首個有關綠色建築的標準與評估體系,將為辨別綠色建築的真偽提供科學的依據。這套評估體系對綠色建築進行全程監督管理,涉及專案招標、設計、施工、調試及運行管理等環節,並分別從環境、能源、水資源、材料、室內環境等方面進行評估。建築從規劃到驗收的每個步驟都必須符合綠色標準,如果其中一個環節不達標,其建設進度將不得繼續。 (北京 人民日 報海外版)

  • [土地及水文]廣東水文開展歷史最大規模的鹹潮同步監測行動。由於珠江三角洲從去年10月開始的鹹潮危害已經持續了5個月,並有可能延續到今年汛期的4、5月份甚至更長,為了掌握珠江三角洲鹹潮的運動規律,及時準確提供引用淡水壓鹹的科學資料,廣東省水文局組織的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鹹潮同步監測行動。 (廣東 水信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04 --﹥

  • [生活環境]墨西哥開放部分美國肉品

  • [生活環境]懷俄明市民將參與解決土地掩埋場溢漏問題

  • [環境政策]批准國際化學品條約,殺蟲劑法面臨修改

  • [環境政策]布來克斯頓岩場保護區計畫納入聯邦自然保育基金年度預算

  • [生態保育]各州州長呼籲應投入更多瀕危物種基金

  • [生態保育]綠鱘魚仍可望列入瀕危物種

  • [其他]五角大廈委託研發軍用高科技太陽能電池

  • [其他]NASA風滾草號(Tumbleweed)漫遊機器人通過南極洲測試滾行

[環境小百科]生態旅遊:以生態保育為目標的知性旅遊 --﹥

百科博士

人類不能自外於生態系,所有產業經濟、社區生活,包括休閒旅遊,都應考慮與自然生態達到一平衡點。(圖片來源:台灣生態旅遊網)  生態旅遊(Ecotourism),顧名思義就是生態取向的旅遊--藉由觀賞動植物生態與地形地貌的行程,使旅遊過程具有生態概念、促進生態保育,並以旅遊活動的獲益回饋當地社區與環境。所以生態旅遊並不單純只是認識野生動植物,它的最終目標應該是保育旅遊當地的自然生態與文化傳統。根據這個原則,生態旅遊學會為生態旅遊下了一個廣為各界接受的定義:「生態旅遊是一種具有環境責任感的旅遊方式,保育自然環境與延續當地住民福祉為發展生態旅遊的最終目標。」

百科教室

  近年來在台灣興起的旅遊活動,如賞鯨、賞鷹、賞蝶與自然步道之旅、原住民生活體驗,或是到政府劃設的自然保留區以及國家公園等地遊覽,都可以說是具有生態旅遊的形式,但實質上是否屬於生態旅遊則有待商榷。難以釐清的原因是一般業者所推出的生態旅遊包裝行程多半強調深度體驗自然生態與原住民部落生活,因此旅遊地點與時間往往選擇生態敏感地區或敏感時機,有時反而比一般旅遊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傷害來得大,例如近年來成為熱門新景點的清境農場;又或者選在地方傳統文化慶典時,像是鹽水蜂炮、媽祖出巡等,造成觀光客大量湧入,但當地社區卻無法消化龐大的運輸量以及遊客製造的垃圾;此外政府對觀光區的規劃與相關配套措施的建立,也都會影響到旅遊區是否能長久經營。

  根據世界觀光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統計,全球觀光產業以每年4%的速率成長,自然取向的旅遊方式更是快速飆長,然而熱門觀光景點在每年龐大的旅遊人口造訪下,往往導致觀光品質下降及市場委縮。許多自然及社會學家因此呼籲觀光發展應審慎評估,並預防對自然生態及當地居民可能造成的負面衝擊,部分旅遊業者也體認到唯有謹慎保育自然及人文等觀光資源,才能永續經營觀光產業。

  遊客與業者都須負起責任,但究竟什麼樣的事務需納入雙方的責任範圍內?又該如何歸屬?而如何延續當地居民福祉更是一項難題。在國外,生態旅遊標章及其認證制度行之有年,藉由獨立團體來評斷生態旅遊行程以及生態旅館,方便遊客選擇;目前台灣民間團體也與政府合作推動生態旅遊標章及其認證制度,希望未來能成為客觀、具公信力的評比標準。

[活動]達邦部落生態攝影之旅 --﹥

  時 間:3月20-21日(六-日)
  地 點: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部落
  報 名:3月12日截止
  主 辦: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E-mail: csnp@csnp.org.tw

  達邦部落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居民以鄒族原住民為主,此地自然生態資源非常豐富,並未受到太多人為的開發及破壞,呈現原始林相,隨處可見巨大山蘇長於樹上或路邊,又有清澈的溪流,也是賞鳥的好地點。凡參加活動者可得到鄒族自製的竹杯乙只,另可品嚐鄒族風味的餐點。

[活動]深層生態體驗營-北坑溪古道 --﹥

  時 間:3月25-28日(四-日)
  地 點:雪霸國家公園北坑溪古道
  報 名:3月17日截止
  主 辦:523生態登山學校 02-25557540
      E-mail: 523@523.org.tw

  北坑溪古道位於雪霸國家公園境內,從新竹縣五峰鄉觀霧進入而從苗栗泰安鄉的二本松出來,沿途山路輕鬆易走,原始森林壯觀美麗,是進行深層生態體驗的最佳處所。

[活動]523郊山系列活動-跑馬古道 (順訪鴻子山) --﹥

  時 間:3月13日(六)
  地 點:台北縣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跑馬古道位於台北縣烏來鄉與宜蘭縣頭城鎮、礁溪鄉的界線上,是淡蘭古道的支線之一。全長約七公里,其中有三公里在國有林班地界內。由於古道係清朝末年聯絡台北與蘭陽地區的主要道路,故又稱淡蘭便道;又因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常見日軍騎馬巡邏,故又稱跑馬古道或跑馬路。

[本會訊息]本會急徵志工 --﹥

  去年的「2002年環境資訊年鑑」因透過40位的志工投入而能順利完成,並製作了有史以來,第一份由環保團體製作的環保名錄612筆;透過志工的群策群力,大夥一起以行動成就。

  今年「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急欲徵求對「國際組織」、「環境指標」、「環境法規介紹」、「生技園區」、「礦區」、「政府單位」、「工業區」、「國際環境日」、「中譯英」、「英譯中」、「生態工法」議題有興趣的志工,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用行動展現對環境的關懷,並留下對環境的紀錄,並提供各界查閱參考。報名截止日期為3月16日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