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蝴蝶戀碧潭情--新新店生態知性遊台灣地球日網站

2004-05-10 (全文版)

 
  本日主題: 要求立院嚴審「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 女性環保團體代表拒過母親節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要求立院嚴審「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 女性環保團體代表拒過母親節
[其  他]反亞泥地主代表赴原民會陳情 要求原住民保留地不要再續租
[生活環境]專家集會探討致癌化學物質控管之道
[生態保育]美國保育人士力促布希將等候列入瀕絕動植物名單的物種列入
[生態保育]美國聯邦生物學家舉發內部使用錯誤資料來評估佛羅里達黑豹
[土地與水文]美國佛州大陪審團指責政府漠視地下水污染問題
[全球變遷]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與世界資源協會發表新版的溫室氣體排放標準議定書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1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1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5
專  欄 [自然與倫理]擴展社群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更正啟事
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徵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網路殺手
徵全職企劃助理一名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要求立院嚴審「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 女性環保團體代表拒過母親節 --﹥

本報訊

頭綁「為母親台灣請命」白布條,女性環保團體代表在立法院前表達訴求,左起為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花蓮環保聯盟會長鍾寶珠、台灣環保聯盟副會長陳椒華。  針對立法院7日將新十大建設案的法源《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草案》排入院會討論一事,數十名來自全台各地的女性環保團體代表當天齊聚立法院門前,上演行動劇為「母親台灣」請命,諷刺新十大建設的部分計畫將會為母親台灣帶來更多的傷害。環保團體隨後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陳情,要求在野黨善盡監督職責,獲國民黨善意回應;立法委員黃昭順出面代表黨部發言指出,國民黨與環保團體立場一致,該黨立院黨團並已提出修正動議,要求政院須先就新十大建設案提出財政與環境上的評估。

環保團體代表步行至國民黨中央黨部前陳情。  隨後,環保團體代表再轉往總統府前陳情,要求身為人權諮詢小組召集人的呂秀蓮副總統本於女性與愛護母親台灣的立場,傾聽環保團體意見,展現政府重視「環境人權」的心意。人權小組委員楊憲宏代表呂副總統出面與環保團體交換意見後,承諾將環保團體訴求轉達兩位正副總統,並將召集相關單位辦理聽證會,協調官方與民間的意見。

身穿白衣、象徵未被破壞的母親台灣,負上「蘇花高」、「四大人工湖」的重荷後,身體慢慢倒下、死去。  針對行政院積極運作《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為新十大建設「五年五千億計畫」尋求法源依據,環保團體認為,該計畫乃選前急就章之產物,執政黨本要用於經濟衰退時期刺激民間投資,而在國內經濟景氣逐漸復甦之際,此案的急迫性已不存在。此外,其中具爭議性的開發案,包括蘇花高速公路興建案,以及桃園大湖、雲林大湖、台南大湖及高屏大湖等四大人工湖的建設計畫,一旦法案通過後將可規避預算法監督,規避環境影響評估、水土保持規劃及區委會審核程序等機制。

  為此,女性環保團體代表特別選在7日母親節前夕,在立法院上演行動劇,由一位年過半百的媽媽身穿白衣,象徵未被破壞的自然環境,但接著被各種象徵破壞力量的污濁染料丟置,再被披上「蘇花高」與四個象徵「水庫造型」的黑色帶子,母親台灣即不堪負荷,身體慢慢倒下、死去,留下一旁隱喻內再良知的小女孩不斷哀嚎、哭泣。

立法院前,國民黨籍立委孫國華、親民黨黨團副總召許淵國聲援環保團體。  環保團體的行動獲得在野黨支持,除立委孫國華到現場聲援外,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也表達黨部立場,強調國民黨已提出修正動議,要求執政黨應先提出財務評估與環境影響評估。孫國華更質疑,五年五千億只是「頭期款」而已,一旦真正執行下去,勢必還要再投入上兆的經費,因此,他反對這種債留子孫的做法。

  聲援此次活動的女性團體代表來自各領域,包含生態、環保、人權、社區、文教與社區大學等民間團體,連署支持者達數十人以上。(2004-05-10)

[台灣新聞-其他]反亞泥地主代表赴原民會陳情 要求原住民保留地不要再續租 --﹥

本報訊

原民會專任委員巴燕•達魯(右)及土地管理處處長張振哲(左)接見原住民與環保團體代表陳情。  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族代表上週四(6日)上午協同多個環保團體前往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遞交「陳情暨申請書」,要求原民會協助排除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無權占用原住民擁有耕作權土地之侵害情事,並依法會同原住民保留地地主們向地政機關申辦土地所有權之登記。原民會專任委員巴燕•達魯及土地管理處處長張振哲出面接見團體代表,承諾將協調相關主管機關召開協調會,謀求解決方案。

  由於亞泥公司於秀林鄉原住民保留地承租之土地將於今年6月30到期,為此,當地原住民委託台灣蠻野心足義務律師團,偕同環保聯盟花蓮分會、綠色陣線協會等代表前往原民會表達「花蓮縣秀林鄉公所應拒絕與亞泥續約」、「亞泥應將土地交還給原住民使用」、「應准予原住民登記為土地所有權人」等訴求,要求原民會本於職責,就當地原住民上述主張予以協助。

  經協調後,與會人士已達成初步共識:原民會將於5月底前邀約本案所有相關主管單位,包含內政部地政司、經濟部礦業司、花蓮縣政府及花蓮縣秀林鄉公所等單位,與原住民申請人之代理人(台灣蠻野心足義務律師團)一起召開本案協調會,以謀求可行之解決方案。

  亞泥於1973年至花蓮設廠,以秀林鄉可樂、富士等地段作為廠址;由於該批土地為原住民保留地,亞泥與花蓮縣秀林鄉鄉公所於是年6月在召開與原住民地主之協調會,但亞泥非但未履行該次協調會決議,反而涉嫌偽造原住民地主之土地使用權利拋棄書、同意書及承諾書等文件以塗銷原住民在該等土地之耕作權登記。於是,民間的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於焉展開,至今已持續了30年之久。(2004-05-10)

[生活環境]專家集會探討致癌化學物質控管之道 --﹥

  法國,巴黎,2004-05-05 (ENS)- 「法國防癌醫療研究協會」週五(7日)將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部集合跨大西洋兩岸的頂尖防癌專家召開會議,會中科學家將提出科學上的證據,說明環境污染是造成癌症的主要因素。一開始的議程就是歐洲聯盟所提議的新化學品政策,即所謂的REACH政策──《化學品登記、評估與核准》政策。

  歐盟執委會於2001年首度提出REACH政策的雛形後,便遭遇來自歐美兩地的化學業界、以及美國布希政府的反對,因此在2003年間,執委會曾另外提出一較為寬鬆的版本。然而,專家們注意到,像工業用化學品等致癌因子其實是可加以預防的,但事實上此類病例卻有大量增加的現象;因此,這些知名學者將在會議中提出證據,說明REACH政策不僅不應該鬆綁,反而應該更嚴格。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化學品市場,歐洲確實具有實質上的催化力量,促使世界各國革新其工業化學品管制的立法政策。歐盟在REACH方面的立法過程與進展,正受到美國政府與化學業界的密切觀察。因此,在這關鍵的時刻,這些即將前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開會的專家們所涉入的,正是一場與癌症、致癌化學物質對抗的生死之鬥。

  這場會議的與會成員,有來自美國、比利時、英國、法國、西班牙等國的科學家代表,以及像「皇家環境污染委員會」、歐洲綠色和平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歐洲環境局(EEB)等公民團體的代表。這些與會者背後所代表的團體,總共涵蓋了31個國家的143個組織。

[生態保育]美國保育人士力促布希將等候列入瀕絕動植物名單的物種列入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5-05 (ENS)- 許多知名的保育人士、環境團體和科學家昨天提出1000頁的請願書,請求聯邦政府保護225種目前國內最有絕種危機的動植物。平均上來說,這些備受關注的物種已經在瀕臨絕種動植物的候選名單上等待了將近17年之久,因此眾多請願人提出所剩時間不多了的警訊。

[生態保育]美國聯邦生物學家舉發內部使用錯誤資料來評估佛羅里達黑豹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5-05 (ENS)- 一位受僱於美國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的生物學家對該機構提出指控:該機構故意使用了錯誤的科學資料來評估瀕絕佛羅里達黑豹的棲息地和數量。艾勒二世(Andrew Eller, Jr.)表示,保護佛羅里達黑豹牽涉到「我們的下一代是否僅能在個人的汽車牌照上才能再看到佛羅里達黑豹」的問題。

[土地與水文]美國佛州大陪審團指責政府漠視地下水污染問題 --﹥

  美國,佛羅里達州,班沙哥拉,2004-05-05 (ENS)- 美國佛羅里達州艾斯坎比亞郡(Escambia County)的大陪審團公布一項報告,發現郡內有地下水污染「擴散」的問題,他們指責環保署、佛州環保部、以及地方當局對這些污染問題的預防或處理做法不當。此報告作出24個建議來改善佛羅里達州西區艾斯坎比亞郡地下水的水質問題。

[全球變遷]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與世界資源協會發表新版的溫室氣體排放標準議定書 --﹥

  美國,加州,聖地牙哥,2004-05-06 -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與世界資源協會(WRI)發表了一個新版本的全球標準,使企業可以遵循這個標準來報告其溫室氣體排放狀況,並可以依此設立排放目標。此《溫室氣體排放議定書:企業會計及報表標準,修訂版》是在5月6-7日聖地牙哥舉辦的「溫室氣體排放登記、氣候政策與帳目盈虧結算研討會」中所發表的。

  修訂的版本強化了原本的標準,並增加了更多的範例研究、附錄以及導引,還增加一個新章節以說明如何設立可靠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增加的部分,是根據許多企業與氣候計劃使用初版的經驗所調整而來的。

  溫室氣體排放標準始於2001年,已經成為最廣為使用的企業溫室氣體會計全球標準。它是由超過500位來自企業、非政府組織以及政府單位的專家所制定出來的,有超過150家企業所採用,包括了造紙、製鋁及水泥業等同業公會,並且同時獲得非政府組織以及政府組織的支持。

  溫室氣體排放議定書可降低作業成本,並有助於與其他溫室氣體排放交易方案做整合。還有一些在會計成本上的好處,例如即將到來的溫室氣體會計ISO標準。議定書的目標在號召更多企業加入採用,以推動企業界採取氣候變遷因應行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10 --﹥

  • [生態保育]北勢溪魚屍延綿1公里 待水源局進一步追查。坪林鄉北勢溪7日早上發現溪水混濁,從國工局開挖隧道工地處開始,沿溪死魚延綿達1公里長,許多鄉民控訴國工局不肖員工暗中排放廢水。鄉長梁金生說,國工局開挖北宜高隧道期間已多次造成北勢溪魚類大量死亡,可是每次反映後都不了了之。翡翠水庫管理局聞訊也到溪邊撿魚屍,指出水質明顯偏酸,準備進一步化驗,查明真正原因以利追究責任。 台北水源局表示,北勢溪水是翡翠水庫最主要供應水源,若水質被污染後果將不堪設想。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虎山溝闢親水公園 民眾擔心破壞美景生態。草屯鎮太平路與虎山路間的虎山溝,有豐富的魚蝦及老樹生態,新厝里里長簡宏校說,里民還沿著溝緣遍植樹齡超過15年的九重葛。但因區段將徵收開發行政園區,截彎取直整闢為親水公園,地方民眾都擔心會因此遭到嚴重破壞,最近里民已開始發起留下老樹運動。 (南投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黑琵全球普查 最愛棲息台灣。今年1月16至18日由各國鳥會全球同步普查黑面琵鷺,報告7日正式出爐,全球總數為1,206隻,比去年多了137隻,全球總數呈現穩定成長趨勢。台灣棲息數量628隻,佔全球總數一半,幾乎全部棲息在台南縣市交界曾文溪南北岸,且以曾文溪北岸黑面琵鷺保護區為主棲息地。展現台灣台灣保育成果獲得全球保育界一致肯定,已成為黑琵最愛棲息的地方。 (台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攀木蜥活躍 威脅蝴蝶生態。台灣特有種的攀木蜥,數十年前是鄉間極為常見的爬蟲類,曾遭大量虐殺,族群一度大減。但最近台灣攀木蜥族群再度繁盛,且捕食昆蟲技巧高超,美麗的鳳蝶往往淪為腹中物。古坑鄉劍湖水土保持教室生態館即慘遭攀木蜥吃掉不少復育的鳳蝶,將設法防範攀木蜥肆虐。 (雲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為使環評更透明 提合理證據可進階二階段環評。環保署最近修訂「環境影響估評法施行細則」及「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將加入多項擴大民眾參與及資訊公開原則。未來只要有當地居民或環保團體提出「合理證據」,環評就必須由第一階段,進階到第二階段、較嚴謹的環境影響評估。但環保團體認為,「合理證據」應詳加定義,並且所提出的修正草案包括環境說明書、環評報告初稿、審查會紀錄及最終審查結論都應公開上網,限期供民眾及環保團體提供意見。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女性環保團體串聯 盼政府慎思新十大建設。一群來自台灣各地的女性環保團體,7日分別至立法院和總統府陳情,希望政府修正「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檢討不當的開發案,希望民意代表秉持真正愛台灣的良知,不可草率通過新十大建設預算,否則將發動更多女性團體拒絕過母親節。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埔里垃圾轉運站落腳處 鎮代促公投。埔里鎮垃圾場7月封場,鎮公所正進行垃圾轉運站作業,臨時站設南村里,永久站設房里里。鎮民代表羅惠美擔心房里里設轉運站會汙染水源,要求舉辦公投或公聽會;鎮長馬文君認為,該處經過專業考量是理想地點,且轉運站垃圾不落地、在密閉空間處理,她會再與地方人士溝通,化解疑慮。 (南投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烏日焚化爐說明會 彰化人不領情。台中縣烏日焚化爐預定6月1日營運,台中縣環保局長蔣萬福8日在彰化市首度舉辦環境影響說明會。但彰化民眾認為烏日焚化爐與彰化市東區僅一水之隔,對空氣、水質都會造成影響,堅決反對焚化爐營運,並認為營運前才舉辦說明會,做法令人質疑,如果硬要啟用焚化爐,彰化民眾將組自救會抗爭。 (台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中美和氣爆 地方要求說明。中美和石油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廠,8日上午發生管線氣爆,疑是尾氣氧化區某個法蘭墊圈老舊洩漏所致。由於該廠緊鄰台中火力發電廠與化學專用碼頭,經常裝卸百餘種化學品,其中18種含有毒性,以往附近民眾就經常聞到醋酸味,多次向廠方抗議。地方人士要求相關單位徹底調查,否則不排除發動抗爭。 (台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工業藥劑淨水? 全省追追追。高雄檢調偵辦自來水公司採購淨水藥劑「聚氯化鋁」圍標弊案,由於飲用水的淨水藥劑「聚氯化鋁」每公斤約3塊多,含有砷、錳重金屬的工業用聚氯化鋁成本僅1元,價格差距甚大,懷疑得標廠商以工業用聚氯化鋁交貨,乃委託環保署檢驗全省10多處淨水場的水樣,果真發現部分水樣重金屬含量超過標準;另外,環保署自行檢驗東部兩個淨水場水樣,也曾發現不符標準,檢調將一併進行調查,查明採購驗收是否有官員涉及不法包庇的行為。 (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瓊林村民罹怪病 促遷基地台。高雄縣燕巢鄉瓊林村有5座行動電話基地台,瓊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士言說,最近基地台周遭有10多名村民分別罹患口腔癌、肝癌、白血症,且罹患怪病人數不斷增多,居民質疑強勁的電磁波會危害人體健康。6日近百村民到縣府陳情,交通部電信總局表示,委託中山及長庚大學的研究指出,基地台電磁波對人體不足以產生不良影響,居民對此答覆仍不滿意,縣府機要秘書黃福生同意近日請電信業者和村民協調解決。 (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天候炎熱 南縣各主要水庫水位持續下降。南部地區天候依舊炎熱,台南縣各主要水庫水位持續下降,曾文水庫水位仍在呆水位以下,烏山頭水庫有效蓄水量也僅剩約2千萬立方公尺,南化水庫供水至少到6月。 (台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環保農用紙蓆 農田利器。農民常用塑膠膜覆蓋蔬果田地以調節溫度及防止雜草生長,但這些塑膠廢棄物產量高,且常以「燃燒」為主要處理方法,不僅污染土地與空氣,更易遭環保單位開單。也因此有業者開發農用紙蓆,黃睿志博士指出,紙蓆是由天然植物纖維構成,在製程中經過高溫處理無攜帶病蟲害風險,農藥的使用量隨之減少。而且它不須回收,在田裡就地自然分解。 (台東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興建彰工電廠 地方政府要台電「講清楚」。經濟部核准台電公司投資515億元興建彰工電廠,將分年設置6部火力發電機組,總發電量418萬分送全台。電廠所在地的鹿港鎮公所7日表明火力發電廠排放煙塵、卸煤碼頭帶來的船舶油汙,傷害海洋生態與民眾健康,堅決反對建廠;伸港和線西鄉公所則都要台電先舉辦說明會,視民意反應再談,不可一意孤行。 (彰化 聯合報)

  • [能源議題]投資262億 中港天然氣站定案。中油公司在台中港設置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在經建會同意該計畫必須通過環評後,並承諾限期完成後,終於拍板定案。將於5月底對外招標,可望2007年底完工,正好趕上大潭電廠2008年的供氣時程。 (台中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高屏溪砂石復採 防汙重罰高達百萬。高屏溪流域自高屏大橋斷橋後,2000年底就停止採砂,直到今年初經濟部水利署才同意以公開發包復採。一旦全面復採,估計平均每天有上千車次的砂石車。於是環保局6日要求全縣列管的67家砂石廠落實汙水及空氣汙染防制,否則祭出最高100萬元的罰單。縣砂石公會總幹事陳聰榮指出,砂石廠用水量很大,要求各廠都設置足夠的沈澱池,有些業者確實有困難,汙染防制成效仍待觀察。 (屏東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10 --﹥

  • [環境政策]北京擬將「動物福利」立法。北京市擬立法保障「動物福利」,虐待、傷害或遺棄,未按人道方式宰殺及對傷患病動物給予必要治療等,將被處以最高1萬元罰款。這是中國首次將動物福利寫入動物相關法條。該條例用1個章節,對動物生活、運輸、醫療、屠宰4方面福利作出規定。 (北京 北京青年報)

  • [環境政策]中國治汙「重點戰役」進行緩慢。國家環保總局公佈1組數據,表明「重點戰役」投資完成率僅30%:治汙項目建設方面,至2003年底,國家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計畫安排的1534個治汙項目,有7百多項未動工。 (北京 中新社)

  • [環境政策]中國城市節約用水宣傳周9日開始。中國城市缺水總量達60億立方米,建設部表示,今年宣傳周主題是「增強全民節水意識,建設節水型城市」。 (北京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青海省實行森林病蟲害防治監理制度。青海省在中國率先將監理制度引入森林病蟲害防治,至今建立了29個國家級預測預報中心和82個省級測報網點,已能有效遏止森林病蟲害的蔓延。 (西寧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宜春建成野生苧麻種質基因庫。收集、保存有185份不同緯度、海拔、生態環境、生育特性的野生苧麻之中國野生苧麻種質基因庫,近日在江西省宜春市建成。 (江西宜春 光明日報)

  • [生活環境]北京抽驗市場粉絲查出超標不合格龍口粉絲。北京市食品安全辦7日天公佈對北京市場21個粉絲樣本的抽驗結果,山東大鵬集團有限公司的「六六順」純綠豆龍口粉絲之二氧化硫殘餘量超過正常標準近5倍。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安徽劣質奶粉事件50人涉嫌遭捕 四川查獲特大偽劣奶粉。安徽阜陽市檢察院指出,至7日前,對全市劣質奶粉事件涉案人採取刑事拘留的有45人,批捕5人,立案38起。四川省成都市最近查獲1起特大假冒、劣質奶粉案,涉案的偽劣奶粉計四千餘件。 (安徽/四川 新華網)

  • [土地及水文]西氣東輸中衛黃河跨越主體工程順利完工。西氣東輸節點工程之1的中衛黃河特大型跨越主體工程於8日順利完工。它是西氣東輸工程首次也是唯一1次以跨越的方式跨過黃河,是目前中國管道跨越同類結構形式中跨度最長的。 (寧夏 新華社)

  • [其他]廣東惠來歧石鎮遭龍捲風襲擊,死傷慘重。廣東省惠來縣歧石鎮8日中午遭龍捲風襲擊,目前已知87人傷亡,其中2死、20多重傷,受災人口2萬8千多;供電及部分通訊中斷,大批農作物和林木等嚴重毀壞。 (外電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5 --﹥

  • [能源議題]核管會報告發現:受損的戴維斯─貝瑟核子反應爐可再安全運轉2~13個月

  • [能源議題]農人及牧場經營者可申請再生能源補助

  • [生活環境]檢測漏洞使狂牛症的檢驗不夠週延

  • [生活環境]前海軍傳艦上發現多氯聯苯 無法前往中國拆船場

  • [生態保育]紐約參議員挽救波多黎各的原始森林免於被開發破壞

  • [生態保育]阿拉斯加海鳥Kittlitz's Murrelet將列入瀕臨絕種動物名單

  • [其他]太空總署衛星偵測亞洲—─大西洋污染路徑

  • [其他]自1994年起運行的環境衛星正式除役

[自然與倫理]擴展社群 --﹥

編輯:愛蜜莉.貝克,麥可.李察森
譯者:吳育璘 (生態關懷者協會)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環境倫理學牽涉到一系列擴展社群的行動。彼得.溫茲(Peter Wenz)把這稱為「同心圓理論」(the concentric circle theory),社會結構以及相關的倫理學都在這個類似樹木年輪圖的一系列同心圓之中各就定位。

向外擴展的同心圓

  同心圓呈放射狀向外擴展,個體自我位居中心。最靠近自我的圓圈裡,有對個人家庭和附近鄰居的責任;之後向外擴及對在地社群、國家或宗教團體的職責。最靠近自我的圓圈裡的人比較少,下一圈就多一點,然後依此類推。某個人所在的圓圈離自我越近,自我對他/她所負的責任就越大。到目前為止是人際之間的倫理學。

  環境倫理學將自然界加進同心圓。最先加進馴養的動物,像是家畜或寵物;再加進用於醫學研究的動物,或豢養在動物園裡的動物;然後是野生的動物。在更外圍的圓圈裡,有著許多植物。另外還有一圈是瀕臨絕種的生物,我們對這些生物所負的職責著眼於確保物種延續,而比較不在於拯救單一的生物。

  僅次於最外圈的是土地倫理——敦促已開發的鄉村地區要維護土地的生態健康,並且將僅存的荒野規劃為荒地保護區。

  最外圈是星球倫理,也就是關懷整個地球生命體系的倫理,這個圓圈正快速地朝我們越來越接近。過去人們沒有太大的能力左右這個星球運作的過程,但現在我們有了,就像全球溫室效應。在這一圈裡,我們採取「不傷害進程原則」,禁止做出任何危及生態體系進化過程的事。

各不相同的同心圓

  自我位居一系列同心圓的中心,道德關懷對象的他者則依照他/牠/它們與自我的親疏遠近關係,各自分布在不同的圓圈當中。然而,批評者可能會問,親疏遠近的關係真的這麼工整地分布在同心圓之中嗎?例如,人類的未來世代位居外圈,但是我可能對我尚未出世的孫子孫女,比對生活在地球另一端的人有感情得多。而關於動物的定位,哪些動物要歸位在哪個圓圈裡,也沒有清楚的依據。如果魚類被認為不如海豹來得有資格做為生命主體,那麼捕魚可能會比獵海豹更受到鼓勵。

  我們每個人都位於自己同心圓的中心,各自有不同的家庭、事業,處在世界不同的角落,拉引我們的力量各有不同。我們每個人都帶著一套自己的同心圓,我的判斷不會是你的判斷。當發生重大事件時,我可能因為強烈責任感驅使而積極運作,你卻可能由於沒有認同感而意興闌珊。每個人同心圓的差異,有些源於自然的因素,有些則取決於個人的歷史。這對制定決策的人來說,變成沒有明確的決策規則可循,最後往往都是糊裡糊塗地混過去。

[活動]德國綠建築、生態農業、休閒與民宿之旅 --﹥

  時 間:8月12-22日
  地 點:德國
  報 名:5月30日截止
  主 辦:中華綠建築協會
  聯 絡:徐嘉宏 02-33665929
      E-mail: smarthouse@ntu.edu.tw

  你想了解什麼是生態建築嗎?你想知道最新的省能環保永續建材嗎?你想知道國際生態社區與有機農場的整體規劃嗎?你想知道城市綠建築與鄉村環保住屋的差異嗎?讓我們帶你親臨德國城市漢諾威、畢佛利、哈梅、鄉村史坦戶德以及充滿了水與綠的生態社區可隆司貝,親眼目睹德國各項有關綠建築與環保永續的生態建設。

[講座]生命與環境的結合 --﹥

  時 間:5月15日(六) 下午2:00-4:00
  地 點:台北市信義路3段147巷36弄22號
  主 辦:綠色陣線協會 02-27080961
      E-mail: gff@gff.org.tw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航向藍色公路 --﹥

  播出日期:5月10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5月11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航向藍色公路

  台灣四面環海,海岸線長達1193公里,政府近來也一再以「海洋立國」為口號,希望發展海上休閒觀光。在各地方縣市政府規劃下,從北台灣到南台灣再到東部都有「藍色公路」出現。但是大筆投資的藍色公路,目前的營運狀況似乎都不盡理想,台灣的海洋觀光發展到底問題在哪裡?

【看守台灣】樹之樂音

  今年4月中,台東卑南文化公園傳來陣陣敲打的聲響,鐵鎚、石棒此起彼落地落在粗壯的樹幹上。這是卑南文化公園舉辦的卑南文化周活動,乒乒乓乓的敲打聲,吸引了許多好奇的小朋友,跟著阿美族的阿公阿嬤們一起拿著棒子,加入製作樹皮衣的行列。

[本會訊息]更正啟事 --﹥

  本刊5月7日環境新聞【全球漁業會議 尋求解決方案】,文中第三段提及「目前鱈魚存量已逐漸回升當中」,原翻譯有誤,正確翻譯應為「目前鱈魚存量仍在瀕臨枯竭的邊緣盤旋」。特此更正。

[本會訊息]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

  本會徵求觀察志工,須具備網路相關經驗外,也要對此議題有興趣,協助工作為針對固定管道進行每月2次的定時調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 ing@e-info.org.tw(主旨: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本會訊息]徵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網路殺手 --﹥

  本會徵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網路殺手,須具備網路相關經驗外,常常瀏覽網路上各類資料庫,並喜歡介紹與分享網路資訊給他人的你,就是我們要的!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者,一同來加入行列。

  本工作以網路上有關生物多樣性之資料庫為主,分為基因、物種、生態及文化等四種範疇,志工需要扮演類似『導覽員』角色,將資料庫特色撰寫為一定的格式,報名截止日期為5月14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funrei@e-info.org.tw(主旨: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本會訊息]徵全職企劃助理一名 --﹥

  本會行銷企劃部徵全職企劃助理一名。

  • 個人條件:1.工作態度認真負責,具責任感;2.對環境保護與自然保育,以及NGO組織有興趣;3.有社會服務之熱誠;4.大專程度為佳,無科系限制;通office等慣用軟體,會上網。

  • 工作內容:1.協助專案之執行;2.參與協會相關工作。

  • 工作展望:1.可學習到專案管理之技能;2.可學習到行銷與企劃之精髓;3.可參與協會之成長。

  • 薪資福利:1.享勞健保;2.隨個人成長而調整。

  意者請於2004年5月10日前,寄送個人簡歷至service@e-info.org.tw,如果超過5天未回,表示因不明原因沒有收到,請再重新寄送一次,謝謝。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