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2環境資訊年鑑免費撥接上網

2004-06-17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大地之母逐漸乾枯 全球來反荒漠化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巴西總統為設立大西洋鯨魚禁漁區尋求國際助力
[生活環境]新款噴霧吸入器無害臭氣層 但低收入氣喘患者無福使用
[生活環境]印度村莊所見:綠化草根
[土地及水文]聯合國新設機構 期能緩解天災對人類的衝擊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4
環境事件 [娃娃兵征旅筆記]來自山上的消息 (上)
專  題 [世界反荒漠化與乾旱日]大地之母逐漸乾枯 全球來反荒漠化
活動訊息 [活動] [營隊]
編輯報報 更正啟事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巴西總統為設立大西洋鯨魚禁漁區尋求國際助力 --﹥

  巴西,巴西利亞,2004-06-14 (ENS)- 巴西總統魯拉發布致全球領袖公開信,強調對於鯨類資源的運用,不宜趕盡殺絕。他是第一位為此致信世界各國元首的拉美國家領袖。魯拉在這封信當中,聲請國際社會支持成立南大西洋鯨魚禁漁區,並提倡以「永續而『環境正確』、並兼顧社會公平的方式,適度使用鯨類所提供的資源」。

  魯拉總統發布這封公開信的時機,適值國際捕鯨委員會第56屆年會即將召開之時──該會議預定7月19至22日在義大利索倫多舉行。

  巴西從1998年起,每年均提案設立自南美洲東岸延伸到非洲西岸的「南大西洋鯨魚禁漁區」。魯拉在信中寫道:「今年,將會是這項巴西與阿根廷聯合提交的提案成功過關的一年。」

  巴西從1987年起即開始禁止捕鯨,在該國海域出現的鯨魚數量非常多,種類多達10種,其中包括了以南美洲大西洋岸為繁殖區的座頭鯨、小鬚鯨和南露脊鯨。而其中南露脊鯨(學名Eubalaena australis)現存僅約7000頭,是全世界絕種危機排名第二的鯨類,僅次於北大西洋露脊鯨。

  魯拉總統在信中表示,一直以來,巴西與阿根廷以賞鯨活動為賣點的海岸觀光業均十分興盛,但巴西尋求建立鯨魚禁漁區的目的並不單是為了發展賞鯨業;而是為了保護鯨魚資源不被捕鯨國家破壞──因為這些捕鯨國家一直在向國際捕鯨委員會施壓,要求解除現行的全球商業捕鯨禁令。

[生活環境]新款噴霧吸入器無害臭氣層 但低收入氣喘患者無福使用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6-14 (ENS)- 最近有兩款不會破壞臭氧層的新型噴霧吸入器在美國面世,因此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有意依照蒙特婁公約,撤銷目前廣為使用、但會破壞臭氧層的吸入器的「必需品豁免適用條件」,並就此議廣徵各方意見。儘管這兩款替代性產品安全有效,但是食品藥物管理局預估,由於新品市價較高,每年至少有上百萬個吸入器,無法及於病患手中。

編按:舊款噴霧吸入器係使用氟氯碳化物(CFC)為推進劑,美國自1996年起即依蒙特婁議定書規範,立法禁止商用CFC製造與進口;但用於吸入器的CFC,因先前並無適當替代品,被視為醫療必需品而享有豁免條件,是唯一例外。

[生活環境]印度村莊所見:綠化草根 --﹥

記者 Frederick Noronha 報導

  印度,果阿,2004-06-14 (ENS)- 印度50萬個村莊裡的生活,可能是一場搜求極有限資源的掙扎;但是在馬哈拉施特拉省(Maharashtra)的海瓦爾市集,情況大不相同。當地官員表示,把綠色觀念植入草根之後,這個距離西印度阿梅德納格鎮(Ahmednagar)17公里、人口1300人的小村落,成為對抗農村貧窮問題的鮮活啟示。這個村子規定不准放牧伐林,並且著手保育水源。

[土地及水文]聯合國新設機構 期能緩解天災對人類的衝擊 --﹥

  德國,波昂,2004-06-14 (ENS)- 聯合國大學的專家提出警告,現今全球每6人中即有1人,居住在百年規模的洪災可能淹沒的範圍內──換言之,約有10億人口遭受威脅。有鑑於氣候變遷、森林砍伐、海平面上升、以及洪泛區居住人口的成長,預期到2050年,受害人數還要倍增。聯合國大學在發出這項警訊的同時,該校新近設在德國波昂的「環境與人類安全學院」,也將於週二(15日)開始運作。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7 --﹥

  • [生態保育]苖栗7條封溪護魚河 請愛護。為讓縣內好山好水長留給子孫,苗栗縣政府自2001年在南庄蓬萊溪實施封溪護魚以來,至今已有7條河川陸續納入,不僅豐富溪魚繁殖,同時帶動當地觀光產業,但遊客常會忍不住違規捕捉,尤其暑假期間更嚴重,漁業課籲請遊客共同愛護河川。 (苗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動物權益被漠視 動物園法待催生。動物保護團體15日表示,台灣多所動物園以不人道的方式飼養野生動物。動保團體將推動「動物園法」立法,禁止不當進口野生動物,並要求立即改善動物園殘酷的圈養環境。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南投果農將闖入果園獼猴捕捉飼養 遭送法辦。台灣獼猴是隨處可見的保育類動物,而南投縣國姓鄉農民日前將一群一再闖入果園破壞的獼猴捕捉後飼養,卻遭農政單位以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法辦,讓農民大嘆人不如猴。 (南投 中央社)

  • [環境政策]應付外來種 需跨部會機構。中研院15日舉行「外來種對台灣影響」座談,學者指出,國內視防治外來種為農業生產損失問題,格局太小,應仿照美、日與大陸,由行政院成立專責單位統籌各部會資源,才能應付入侵外來種危及本地物種及生態環境。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永和山水庫私地開發 擬解套。永和山水庫啟用24年,水源區內200多公頃私有地長期開發受限,縣議會專案小組昨天邀集相關單位協調解套方案,決議請縣府放寬開發限制,促請中央比照寶山第二水庫補償方式儘速辦理徵收,並應明訂水源保育與回饋費用於水庫周邊。 (苗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烏日焚化爐完成試燒 預計2個月後正式營運。台中縣環保局長蔣萬福今天表示,烏日焚化爐已完成試燒,預計2個月後正式營運;台中縣的焚化爐所排放灰渣衛生檢測值,名列全國第1名,未來環保局還會積極嚴格檢測。 (台中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屏東核子災害應變中心 今天動土。屏東縣政府消防局第四大隊車城分隊及核子災害應變中心16日上午動工。這項工程是由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補助,將於2005年5月完工,未來可就近處理核能及其它災害,將傷亡減到最低。 (屏東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嘉義兩水庫蓄水 還能撐1個月。嘉義地區兩座水庫蓄水下降,嘉義市蘭潭水庫進水口周邊浮覆地面積大幅增加,民眾擔憂有缺水危機。省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15日表示,現有蓄水還可再撐1個月,屆時如沒進水,有可能採取限水措施。 (嘉義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油駁船沉沒 廢油染黑碧海。在高雄港回收船舶廢油的油駁船「協進六號」,昨天由小拖船「萬事通三號」拖行,疑因船速過快而翻覆沈沒;數十噸廢油外漏,嚴重汙染商港區及臨海新村漁港水域,十多艘大小船舶受波及。沈船最快16日才能吊起,漏油要2至3天才能清理完,港市單位有意重罰肇禍者。 (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資源回收率 升至17%。台灣資源回收率逐年上升。環保署15日宣布,資源回收率在過去6年內三級跳,已從1998年的6%,提升到超過17%;去年資源回收成果最佳的縣市則是台中市、台中縣及澎湖縣。 (台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7 --﹥

  • [生態保育]化肥及工業污染 赤潮中海產有毒。5月中旬,大陸最大漁場─舟山群島附近海域就發生赤潮災害,各地都暫停從舟山購進海鮮產品,造成當地漁民極大的損失。15日渤海海域又發現大面積有毒赤潮,且範圍有持續擴大之虞,對華北沿海省份水產養殖和捕撈業將會造成嚴重影響。 (北京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粵擬用10年建百座人工魚礁總投資8億元。廣東省擬用10年,安排8億元,在廣東沿海地區興建100座人工魚礁,昨日,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有關人士向記者透露,關於人工魚礁建設,今後將吸引企業與個人共同參與建設,透過與無人居海島相結合,將其建成人們可進行潛水觀魚、垂釣等活動的休閒旅遊勝地。據悉,一座人工魚礁投入資金約為700萬∼800萬元。 (廣東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小東海珊瑚礁保護區珊瑚碎屢屢被挖。日前,海南在碼頭截獲了80多噸珊瑚礁,當時偷運珊瑚碎的司機稱,珊瑚碎都是從三亞小東海潛水基地附近海域挖上來的。經調查發現該保護區美麗的海岸再次遭遇非法開挖珊瑚碎的“黑手”,千瘡百孔的“疤痕”晾在碧海藍天底下,令人惋惜。 (海南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中國北方地區今年共發生18次沙塵天氣。中國林業局今天發佈的2004年春季沙塵天氣災害情況報告顯示,截至5月底,中國大陸北方地區總共發生18次沙塵天氣,其中強沙塵暴1次,沙塵暴5次,其餘為揚沙浮塵天氣。 (北京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重慶啟動三峽庫區地災計畫搬遷3萬多人。重慶市最近緊急進行三峽重慶庫區地質災害搬遷避讓計畫措施,據初步統計,三峽重慶庫區共有172個地質災害搬遷治理項目,涉及8080戶,近3萬人。其中急需搬遷戶有5099戶、人數達1萬8,300多人。 (北京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大陸將面臨20年來最缺電局面。中國大陸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趙希正16日在北京指出,預計今年夏季中國電力供應缺口將達3000萬千瓦左右,今夏將面臨1980年代以來最為嚴峻的缺電局面。 (北京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大規模調整電價每度提高2.2分。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發布通知,調整大陸南方、華東、華中及華北4個區域電網電價,平均每度調高2.2分,緩解電力供需緊張局面,而未來還將調整東北、西北地區電價。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巴盟高砷水區16萬人今年有望告別超標水。據初步統計,巴盟有33.15萬人飲用砷超標水,其中砷病區重度人口達16.37萬人,主要在臨河、五原、杭後、前旗。砷超標水已嚴重危害到人民群眾的身心健康,這一情況引起中央領導的高度重視,希望儘快結束人民群眾飲砷超標水的歷史。 (內蒙古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4 --﹥

  • [土地及水文]肯達爾電廠將排放廢熱水至查爾斯河下游

  • [土地及水文]評估報告指墨西哥灣區61%海岸線持續消蝕

  • [生態保育]維吉尼亞州一蘭花商自祕魯進口新種並爭取冠以其名 最近被判走私罪名成立

  • [生態保育]候鳥保育委員會同意撥款購買溼地做保護區

  • [生態保育]保育團體與開發商Blue Rock鄉村俱樂部達成協議 以保全稀有蛇蛙

  • [生態保育]環保署下令 夏威夷一地主須著手復育哈納雷溼地

  • [生活環境]波多黎各天主教大學違反有害廢棄物法規 環保署決定處以罰鍰

  • [其他]美國專家將在4天內完成雅典奧運田徑場植草工作

[娃娃兵征旅筆記]來自山上的消息 (上) --﹥

作者:黃泰華 (烏來關懷聯盟•台大自然保育社)

烏來的環境孕育各種豐富的生命。(圖片/台大自然保育社提供)  早已習慣從台大旋入新烏路至烏來,短短30分鐘的路程,讓這些曾經歷過的故事,變得與生活不可分割,初始那種出門旅遊的心情早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潛藏在蒼翠山岳間或自然體驗的新發現、或與在地友人更深一層的互識、或永無止盡的大小議題;時而獵奇驚喜、時而平靜窩心、時而劍拔弩張……

  從烏來三峽聯外道路開發案環評標於去年(2003年)7月份由光宇顧問公司得標後,我們比平日例行性的上山更加把勁,花了相當多的精神去拜訪當地居民,以了解當地朋友對這即將展開的大型山區道路工程看法如何。我們和當地朋友聊起了家鄉的山林野溪、環境的變遷……由於地方上的政治勢力盤根錯節,在不確知環境議題是否背後牽涉到龐大利益的情形下,為保護我們久居當地的朋友,在以下文中將不提及身分姓名。

一位熱心的Yaki

  在跟當地居民聊起這條預定道路時,我心中的成見一直覺得居民們一定都贊成開發,畢竟在大多數人的心裡,「道路建設」與「經濟繁榮」是劃上等號的。加上開馬路對居民生活的影響並不像蓋垃圾場般令人側目,所以當我們跟居民表達反對開發此條路線的立場時,似乎有點難以啟齒。然而,經過長時間與許多當地朋友聊起此事後,才發現是我們多慮了,許多在地朋友都有他們特別的看法。

  去年耶誕節,我們發出的聯外道路議題新聞稿登上聯合報地方版頭版。那幾天接到許多民眾支持的關心電話,其中有好幾通來自當地居民。其中一通來自一位當地的Yaki(婆婆),熱心的婆婆說在她年輕的時候,現在新烏路的對岸是沿著新店溪的舊台車道,數十年來從後山部落(福山、信賢)山區砍出來的木材,就是順著這台車道運出烏來,到新店渡船頭那裡轉為河運……婆婆建議我們不妨提出復舊此條充滿回憶的古台車道,成為另一種觀光道路。

  其實,我們在烏來當地也聽到許多朋友提起這條舊台車道。現在這條路一直到新店屈尺、龜山對岸都是荒廢的單線柏油馬路,再往烏來則是古道原貌的加九寮步道,都有寬闊的路基,可以考慮在現有道路上規劃輕軌台車復舊、滑雪椅輸送帶等對原地貌改變較少的設施,配合新店捷運站及碧潭渡船頭,讓遊客們能沿著山林野溪轉乘各種交通工具進入烏來。

在地人的心聲

環境破壞的後果將由這些孩子承受。(圖片/台大自然保育社提供)  「有經費的話,就做對大家有幫助的事,把烏來的大眾接駁做精緻一點,或把新店到烏來的舊台車道再利用,對全鄉才有幫助,比起開一條莫名其妙的路翻山越嶺到三峽去來得好太多了。」一位住烏來後山、相當了解家鄉狀況的當地朋友表示。

  「如果規劃的路線是舊台車道,烏來的榮景有可能創造以往日子般的高峰。」另一位當地民宿老闆娘說道。

  對於發展願景的想像,在很多當地朋友的腦海裡早有最適合當地的軟硬體,只是當我提起這條將耗資數億甚至逾十數億的公共工程時,對在地發展頗有想像的居民們大多仍蒙在鼓裡,不清楚哪裡要開路,也想不通幹嘛要大費周章開破壞性這麼大又沒實質用途的山路。

  「如果又開一條路使烏來變得四通八達,我會覺得失去安全感。我們小時候家鄉是相當美麗的,部落裡沒有許多硬梆梆的駁坎擋土牆。」烏來一位正在進行泰雅傳統紡織的媽媽放下手邊的工作,侃侃而談她的感覺。

  在一次用餐中,認識一位豪氣萬丈的烏來泰雅獵人老闆。開始時,他也是一如許多居民,聊起當地的環境就相當無奈。我試著問他是否知道有關開路的事,結果他激昂地說:「你們想怎麼搞就怎麼搞,都不來問我們土生土長的人意見如何!祖先留給我的地長了幾十年的杉木,你們路線亂穿把我好好的土地切成那麼多塊!免談喔!三峽跟我們這邊各有各的發展,你們幹嘛開這路來破壞兩邊的特色?」

  在獵人先生弄清楚我不是來要他賣地之後,馬上愉快的聊開了,還說我們的生態觀察都是小兒科,要帶我去他那邊看看,大開眼界……(待續)

[世界反荒漠化與乾旱日]大地之母逐漸乾枯 全球來反荒漠化 --﹥

環境資訊協會編輯部企劃

2004反荒漠化與乾旱日標誌(圖片:聯合國反荒漠化與乾旱日網站)  今天6月17日是「世界反荒漠化與乾旱日」!所謂荒漠化是指土地因為氣候變化或人類過度開發、不當農耕放牧、過度開發地下水、濫伐植物等,而使土地逐漸變得乾旱,造成土壤層土質惡化,有機物質消失。土壤是地球上萬物滋生的關鍵,沒有土壤層,就不可能生長草木、生產穀物,動物不能生存,人類也無法維生。荒漠化已經成為人類面對的環境問題中的三大挑戰之一!

  目前全世界有40%以上的土地荒漠化,面積遠高於俄羅斯、加拿大、中國和美國國土的總和,並以每年5萬至7萬平方公里的速度擴大之中。土地荒漠化每年造成全球約42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東非有幾十萬人因乾旱而離鄉背井,東北亞廣大地區也飽受沙塵暴侵擾。面對日益嚴重的土地荒漠化問題,聯合國於是在1994年12月的第49屆大會中決定,訂每年的6月17日為「世界防治荒漠化和乾旱日」,向世人宣告土地荒漠化的嚴重性,以及反荒漠化的緊迫性。

  在台灣,荒漠化問題一直沒有被重視。台灣固然因為地理環境特色,不容易警覺到大面積土地荒漠化的問題,但是森林濫伐、土石流、地下水超抽等導致土地荒漠化的現象是存在的,而且我們鄰近的中國大陸荒漠化嚴重,乾旱的土地形成的沙塵暴,同樣也會令我們受害,因此台灣同樣不能自外於世界反荒漠化的行列。

  荒漠化現況雖然令人驚心,但它其實是可以防治的,而環境也可以在復育後恢復原狀。最重要的是停止導致荒漠化的活動,如減少土地負荷量,改善耕種方法,減少水土流失,並且透過恢復原來植被,種植既可擋風沙也能抓流沙的防風林,提高空氣和土壤濕度等方法,來逐漸改善荒漠化的情形。

[活動]南投桃米賞蛙之旅 --﹥

  時 間:6月26-27日(六-日)
  地 點:南投桃米社區
  主 辦: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02-23661011
      E-mail: tnature@ms48.hinet.net

  桃米坑,在921地震之後,由台灣特有生物中心協助,利用原有耕種的農地、荷花池的濕地環境,創造出幾個散布村內各地的生態觀察地點,成為當地生態旅遊示範村。或許是地點優越加上人為刻意保護,使得此處成為賞蛙者的天堂,例如莫式樹蛙、腹斑蛙、貢德氏蛙、拉都希氏赤蛙、面天樹蛙、金線蛙、白頜樹蛙、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等,在這裡都觀察得到。

[活動]大手牽小手-2004大霸尖山生態親子營 --﹥

  時 間:7月29日-8月1日、8月12日-15日
  地 點:新竹縣尖石鄉、苗栗縣泰安鄉
  報 名:6月24日截止
  主 辦:523生態登山學校 02-25557540
      E-mail: mtschool523@523.org.tw

  大霸尖山是台灣非常特殊的地形與精神指標,透過媒體的宣傳,現在已經成為許多人親近台灣山林的開始,也因為人數的增加,帶給山林極大的負擔,因此我們希望透過生態登山觀念的推廣,讓更多人在親近山的同時,也能對環境帶來最少的衝擊,而透過對當地生態的瞭解與認識,更加珍惜大自然的洗禮。歡迎大人帶著小朋友一起來,讓生態保育的觀念深入下一代的小小心靈裡。

[營隊]「世界水質監測日活動」領隊教師培訓營 --﹥

  時 間:8月5-13日共9場次
  地 點:全省各縣市
  報 名:7月23日截止
  主 辦: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
  聯 絡:游騰穎 02-29338276
      E-mail: eesoctwn@ms27.hinet.net

  為鼓勵民眾關心環境水質,進而保護水體環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委託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於93年度擴大參與「世界水質監測日活動」,於9月18日至10月18日進行水質檢測。為使水質監測活動進行順利並顧及人員安全,活動以小組方式報名,每小組需舉派一位領隊,領隊務必參與「領隊教師培訓營」,以瞭解水質檢測方法、資料彙整與上傳網站的方式,以及現場檢測作業安全注意事項。本活動共分3階段辦理,包括活動前領隊教師培訓營、活動日採樣、活動後數據檢核與資料上傳等,歡迎有興趣之高中、國中、國小師生及環保團體、一般民眾踴躍組隊參加。

[編輯報報]更正啟事 --﹥

  本刊6月14日環境新聞【美國加州專門研究小組得出高率鹽酸危險減緩的推論】,文中提及「高率鹽酸」與「高氯鹽酸」部分,係誤譯與錯別字,正確應為「高氯酸鹽」(或稱「過氯酸鹽」)。特此更正。

  感謝讀者李秉璋來函指正。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