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08-06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台南農地發現珍奇猛禽 疑為中國珍禽「金鵰」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台南農地發現珍奇猛禽 疑為中國珍禽「金鵰」
[生態保育]拯救美洲豹 阿根廷綠色和平組織阻擋推土機
[生態保育]歐洲將管制大白鯊交易行為
[生活環境]日本首都圈陸續檢出藥用化學物質污染 殃及河流
[能源議題]美國核管會可能允許核電廠於發生火災時以手動方式停機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主因在於溫室氣體 而非太陽表面活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3
專  欄 [我們的島]還原生態工法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蘭嶼的天池也需要「天梯」?
活動訊息 [研討會]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台南農地發現珍奇猛禽 疑為中國珍禽「金鵰」 --﹥

本報訊

黑琵家族在七股朝日農場後方發現的猛禽,與《射鵰英雄傳》裡的大白鵰似有幾分神似。  由台南縣黑琵家族野鳥協會理事長王徵吉等所組成的生態調查隊於7月23日接連3天在七股朝日農場後方台糖農地,發現一隻大型猛禽,起初以為為「大鵟」,經網友熱烈討論,疑為中國珍禽金鵰,為慎重起見,該協會歡迎各界提供相關消息,供進一步生態研究。

  被發現的猛禽,盤據於農地旁的電線桿,居高臨下眺視附近的小生物,包括田鼠、環頸雉、斑鳩、斑文鳥、八哥以及麻雀等,並採取慢速滑翔、俯衝下降的獵食方式,引起該區約300隻麻雀發揮「團結就是力量」的作戰方式,全數聚集於該猛禽棲息的電線桿旁電線,並聯合驅趕該猛禽,難得一見的生態景象讓在場觀看者驚訝萬分。

或許該猛禽對於麻雀威脅極大,該區約300隻麻雀聯合驅趕該隻猛禽。 疑似「金鵰」的猛禽展翅翱翔。

該猛禽的背面,頭部後有羽毛構成之假眼。  紀錄下來的影像,經黑琵家族野鳥協會詢問鳥類專家,得到白腹海鵰、白腹隼鵰等可能結果,但仍有細部特徵之差異。總幹事黃俊賢並將圖片傳至網路,經過將近1星期、2600多位網友的瀏覽討論。其中一位網友提出金鵰的8個特徵,包括:爪黃趾黑、足羽棕、眼由外而內為黑-黃-黑、嘴黑、腹羽灰、頭羽灰、翼下羽白帶灰、初級飛羽黑等,其中僅第四項特徵嘴巴顏色與該猛禽不符,為比對中最相似的一種。

  目前所有舉列之特徵仍然無法證實該猛禽之種類,黑琵家族野鳥協會將持續追蹤。若有認出此猛禽之學者專家或相關消息,可致電黑琵家族野鳥學會,電話:06-7881567王徵吉理事長。

[生態保育]拯救美洲豹 阿根廷綠色和平組織阻擋推土機  --﹥

  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2004-08-03 (ENS)- 綠色和平組織的環保人士裝扮成美洲豹,騎乘機車尾隨著摧毀阿根廷郊區森林的推土機。此一尚有美洲豹棲息的森林正被逐漸的破壞,以作為種植基因改造大豆之用,這種大豆多是運送至歐亞洲用以餵養豬、雞、牛隻。

  五名綠色和平組織的環保人士用他們的機車攔截推土機,阻擋通往森林的路徑。然後用鍊子鎖住機具使其無法移動,並在上面貼上「綠色和平封鎖中」的告示。

  目前阿根廷的大豆栽培急遽增加,已造成社會及環境問題。住在大察科森林的雷蒙(Ramon Ferriera)提到︰「他們逼迫我們離開自己的土地,時常是得帶著槍支。之後他們帶來這些強有力的機器,推倒、焚燒所有的樹木,然後種植大豆。我們看不到如此大規模破壞有帶來什麼經濟利益,而我們卻失去我們所擁有的。」

  阿根廷是個積極擁抱基因改造農作物的國家,就算不是受到普遍性支持,至少政府是如此。今年阿根廷計畫種植1,400萬公頃的大豆,其中幾乎98%是基因改造的大豆。

  阿根廷所產的大豆有90%以上(大約兩千萬公噸)是出口至歐洲和亞洲做動物飼料。其中歐洲佔出口量的35%,而中國則佔23%。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這個星期,全球各地已有約5,400人致電阿根廷駐當地大使館,要求阿根廷總統科許納(Dr. Nestor Kirchner)停止森林破壞。

[生態保育]歐洲將管制大白鯊交易行為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4-08-03 (ENS)- 歐盟將於華盛頓公約(CITES)大會上提出在國際貿易上應受到保護的三種動物,而大白鯊就是其中之一。華盛頓公約保護近33,000種動植物在國際貿易上不致被過度利用,並確保在動植物方面所進行的貿易行為具永續性。

[能源議題]美國核管會可能允許核電廠於發生火災時以手動方式停機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8-03 (ENS)- 針對是否允許核電廠於火災時以人工手動方式關閉,用以取代原先法律所規定的「核電廠操作人員須以天然隔火罩來保護電纜」,美國核管會正陷入兩難。人工停機策略將允許操作員自由分配核電廠內部的所有人員,執行如轉動水閥、推啟電路斷流器或是轉動開關的動作來停止核子反應爐的運作。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主因在於溫室氣體 而非太陽表面活動  --﹥

  德國,卡特倫堡-林道,2004-08-03 (ENS)- 一個由德國、芬蘭兩國共同組成的科學家團隊發現,太陽表面活動會影響氣候的變化,但卻不是目前全球暖化現象的主要肇因。60年來,從頻繁的太陽黑子群活動、沼氣噴出和輻射風暴,可知太陽已處於不尋常的高度活動時期。但德國卜朗克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已證明,太陽並不是導致目前全球暖化的原因。

[生活環境]日本首都圈陸續檢出藥用化學物質污染 殃及河流 --﹥

  日本,東京都,2004-07-28 –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東京首都圈的河川和下水道陸續檢測出消炎、止痛或殺菌劑等等醫療用藥中含有的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經人們使用後又經由污水排放在外,將會對生態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令人憂心。

  檢測出的化學物質包括抗心律不整藥物Propranolol(25次檢測中出現24次)、消炎止痛藥Ibuprofen(25次中檢測中出現22次),各種合成抗菌劑和抗生物質出現的機率也很高。檢測濃度雖比農藥低,但和內分泌干擾化學物質(環境荷爾蒙)的濃度相當。這些物質在水中可能引發的化學作用尚難評估,也讓人擔憂因此而產生抗藥性強的細菌。

  1990年代開始歐洲的水資源中陸續檢測出微量化學物質之後,藥物的化學污染問題便逐漸受到重視,美國環保署也已展開調查相關污染源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6  --﹥

  • [其他]蘇花高案解約 將賠包商逾3000萬。被列為未來4年政府重大交通建設主軸的蘇花高速公路興建計畫,在合約期限壓力下,交通部3日決定與承包商解除合約,粗估賠償金額新台幣3000萬元以上。交通部計畫以蘇花高先期規畫費結餘款支付,創國內交通建設開標後政府主動解約賠償先例。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黑心有機肥 竟含鎘金屬。福興鄉福寶村一處牛糞堆置場,業者添加來源不明的灰渣製造有機肥料銷售,日前環保署中區環境督察大隊採樣化驗,發現灰渣含有鎘重金屬,讓環保署震驚,將追查流向和相關責任。 (彰化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高高屏登革熱聯防會屏東舉行 強化防疫漏洞。屏東縣爆發本土性登革熱,高高屏3縣市衛生局長5日在屏東衛生局舉辦3縣市的聯防記者會,疾病管制局官員表示,將對香港入境發燒旅客進行採檢及列管追蹤,杜絕防疫漏洞。 (屏東 中央社)

  • [環境政策]無毒農業商標 青山綠水好健康。花蓮縣政府積極推動農產品不噴農藥、不施化學肥料、不含抗生素的「無毒農業」政策,經公開票選無毒農業商標日前出爐,今後凡經檢驗合格農產品,將頒予無毒農業標章認證,建立特有品牌,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吃出健康。 (花蓮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游揆:台八線谷關至德基段暫緩復建。行政院游院長5日表示,台八線谷關至德基段因72水災受損嚴重,基於國土復育理由,將暫緩復建,待地質情況穩定後再評估規畫。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帶著發報器 綠蠵龜重返大海。國立海洋大學綠蠵龜生態研究團隊今年受國科會委託,分別在澎湖縣望安島、台東縣離島蘭嶼鄉各挑選1隻上岸產卵的母綠蠵龜,安裝衛星追蹤發報器,藉以追蹤確定台灣海域綠蠵龜的洄游路徑、棲地與生態之謎。 (台東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6  --﹥

  • [能源議題]中國官員稱北京奧運電力供應不會出現問題。中國已有24個省市限電,包括北京在內的大部分省市供電態勢嚴峻。不過,中國主管官員5日在夏季電力供需情況說明會上表示,北京奧運電力供應不會出現問題,在2008年之前﹐這座城市將投入230億元人民幣改造電網。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將加強風力發電因應缺電危機。中國面對電力供應危機,將加強對風電投資力度。未來17年,計劃每年平均新增風電裝機容量1百多萬千瓦。 (台北 中央 社)

  • [能源議題]大陸數年後電力供應可能過剩。香港分析師指出,雖然目前中國經濟正承受著大規模限電的困擾,但估計幾年後情況可能相反,出現電力供應過剩問題。 (香港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汽車用油量激增 學者建議開徵燃料稅。中國石油需求日增,由於高達6成的油量都被汽車消耗,為符合「使用者付費」原則,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副所長張文魁,建議官方開徵汽車燃料稅。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新疆部分地區發生嚴重蝗災。受持續乾旱天氣影響,近來新疆部分地區發生嚴重的蝗災,主要集中在阿勒泰、哈密、巴州、吐魯番等地,在一些地方,平均每平方公尺就有蝗蟲5、60隻。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3  --﹥

  • [生活環境]颶風艾力克斯來襲 美國東南部嚴陣以待

  • [能源議題]反應爐壓力過大 哥倫比亞發電廠緊急逃生

  • [能源議題]生化柴油普及度將提高

  • [環境政策]加州批准新的風力傳輸方式

  • [環境政策]暴雨逕流許可失效 歐文石油公司陷入水深火熱中

  • [生態保育]殺害狼隻 愛達荷州治安維持會成員付出巨大代價

  • [生態保育]飢餓野馬將自懷俄明州遷離

  • [全球變遷]阿拉斯加冰川縮小 可能引發地震

[我們的島]還原生態工法 --﹥

作者:陳佳珣 (公共電視記者)

南投國姓鄉北港村五棚溪採用砌石工法,在這次72水災大水逼近堤頂,仍舊沒有受損,村長希望未來都能用生態工法來施作。  72水災,中部地區剛開始救災,災難原因未明,就已經有人把矛頭指向生態工法,災難與生態工法的關聯一下子成為媒體的焦點,也開啟一場生態工法的論戰。許多人將生態工法與傳統工法二元劃分,甚至彼此對立,這是既危險又錯誤的說法,更可能扼殺生態工法在台灣立地生根的機會,斷送台灣永續發展之路,非台灣人民之福。

地方人士為生態工法作見證

九份二山旁的中寮鄉和興村,地震後的山頭是光禿禿一片,3年前打樁編柵的坡地已經長滿綠色植被。  19世紀末,混凝土誕生,從此廣泛地運用在各種工程之中,100多年來的研究與應用,奠基了水泥工法在工程界的地位,也發展出深厚的理論基礎。水泥在人類文明中有它的貢獻,卻也讓人類的生活陷入水泥叢林之中,對環境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

  1938年,德國學者Seifert首先提出近自然河溪整治的概念;1962年,H.T. Odum 提到生態工法一詞;至今,生態工法已成普世價值。什麼是生態工法?簡單地說,就是在需要做工程的地方,從規畫、設計到施工,以對生態環境衝擊最小的方式來進行。為了落實陳總統綠色矽島的競選承諾,公共工程委員會將生態工法列為政府公共工程的政策方向,由上而下全面推動生態工法。

松鶴居民指著遠方的打樁編柵坡地表示,這次大雨都沒有崩落。  921重建委員會在災區以生態工法進行「土石流源頭整治」,究竟成效如何?對於生態工法被批評得體無完膚,松鶴地區的居民覺得很不公平,至少打樁編柵在松鶴有發揮功能,沒發生崩落或土石流的情形。發生土石流是在松鶴一溪、二溪,上面都是林務局的林班地,有森林覆蓋,並沒有人為的開墾。從東勢鎮長、古坑鄉公所人員等許多地方人士跳出來聲援生態工法來看,生態工法執行成效究竟如何,已經不言而喻。

永續發展需要生態工法

  生態工法是因地制宜,沒有一定的材料與方式,對慣用水泥設計的工程人員來說,等於是一場革命。100多年的研究讓鋼筋混凝土有一套計算的理論基礎,而生態工法所運用的多元材質才剛在起步階段,必須投入更多的研究,但工程設計的背景理論是一致的,只是運用的材質不同。

  水泥並不適合台灣每塊土地,以南投山區來說,道路旁隨處可見水泥擋土牆,在國姓鄉北港村就整排垮下。村長認為,水泥排水孔會堵住,排水效果差,有時候遇到大雨就會垮下;石籠則排水功能好,又穩固。生態工法不代表反水泥,水泥也是生態工法的一種材質。站在永續發展的基礎上,生態工法需要大家的支持,這也是必然的趨勢;在指出問題之外,更應該思考如何讓生態工法立地生根。

溪頭台大實驗林嘗試用當地的杉木打入植生樁,作為沖蝕溝的擋土牆。 在國姓鄉北港村,道路旁的水泥擋土牆整片傾倒。

  生態工法運用的情況為何?有什麼還要再努力的方向?各單位執行時有沒有「為生態工法而生態工法」的勉強情況?或者雖聲稱是生態工法卻看不出有生態的考量?在諸多似是而非的論述中,期望透過實例的探討與學者的分析,還原生態工法真實的面貌。

[讀者投書]蘭嶼的天池也需要「天梯」? --﹥

作者:鳳梨魚 (南島社大)

  最近我和朋友一起到蘭嶼遊覽天池,這是我第2次到天池,距離上次剛好1年2個月;很遺憾只有1年2個月的時間,天池就已變了樣!為了闢建步道,沿途的植被破壞殆盡;走在人造的階梯上,因為周圍的樹都被砍伐了,所以熱得無處可躲。

  為了要建這寬約1公尺的階梯,整個步道被開發了約2至3公尺寬,原來的羊腸小徑和林蔭道路不見了,原來的生態毀於一旦,換來的是更多的水泥及人工化的建設──建了階梯,就要考慮階梯周圍土石鬆動的問題,接下來就得再做水泥的擋土牆,以避免周圍的土石遇雨崩塌。

  再往上走,看見的景象更是怵目驚心!為了方便纜繩運送材料上山,砍伐了寬約1-3公尺不等、綿延數百公尺的樹林,這是何等粗暴的工程!

  還有山上的涼亭為何一定要用鋼筋水泥?難道達悟族傳統的涼亭不符合山林的地景?會比水泥更破壞生態環境?

  以往走在林蔭小徑,聽著鳥叫蟲鳴,經常不經意地和攀木蜥蜴四眼交替,看牠做伏地挺身。凋零的樹葉在眼前緩緩飄落,偶爾需要善用四肢才不致滑倒。走在這樣的小徑,隨著不同的季節和氣候,聞著泥土和樹木不同的芬芳,除了可以欣賞美麗的景致,還能體會到人們互相扶持的情誼,然而這些都抵不上1條便利卻醜陋的步道?難道就這麼渴望打造一個神話的王國,恨不得一步登天,所以一定要建「天梯」直達天聽,好滿足虛榮的慾望?

  以觀光客為出發點的思維,真的適合蘭嶼的土地嗎?未來人們能夠更輕易地上山,是否會帶來更多的垃圾?有了如此方便的步道,人們不再需要解說員的帶領──既然都已經水泥化了,離土地和生態這麼遙遠,自然也無需解說了……

  天池不再是達悟人的「聖地」,而成為一個被快速消費的「觀光勝地」,想來真覺得既悲哀又無奈!

[研討會]海外投資與企業社會責任論壇-台商海外新利基 --﹥

  時 間:8月10日(二)  下午1:30-4:30
  地 點:台北福華大飯店地下2樓(台北市仁愛路3段160號)
  主 辦: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承 辦:台灣亞洲基金會
  聯 絡:易淑蓉 02-25061174轉26
       E-mail: lucy@afit.org.tw

  永續經營已成為全球企業必然面對的挑戰與壓力,我國海外投資企業如何面對環境、勞工福利、供應鏈管理與社會公義的新壓力與新商機?我們竭誠歡迎您加入討論的行列,與跨國企業高階主管、政府官員、學者專家,以及關注企業社會責任議題的各界菁英,一起進行多方意見交流並形成溝通之平台。

[活動]假日步道導覽-台北藝大 --﹥

  時 間:8月14日(六) 上午8:50
  地 點:台北市北投區台北藝大
  集 合:捷運淡水線忠義站
  主 辦: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rail@msa.hinet.net

[活動]悠遊台北綠寶石-社區公園 --﹥

  時 間:8月28日(六) 上午8:30
  地 點:萬芳4號公園
  集 合:捷運木柵線萬芳社區捷運站出口
  主 辦:教育部
  承 辦: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聯 絡: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02-23661011
      E-mail: tnature@ms48.hinet.net

  在這豔陽高照的8月天,正是萬物熱情奔放的時刻,五色鳥「郭郭郭∼」猶如敲木魚的叫聲,催促著眾人遍尋牠的蹤跡;大花紫薇紛紛露出粉紅嬌嫩的容顏,白千層瓶刷般的花朵更是掛滿枝頭;抬頭一看花形如同香蕉皮的翅子木吸引著大家注視,連螳螂也不甘寂寞跑出來湊熱鬧。只要放慢腳步隨時觀察周遭,不難發現生活中有太多的驚奇。請拋開身邊瑣事,全家大小隨著我們一起來探索這充滿生命的公園之旅!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還原生態工法 --﹥

  播出日期:8月9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8月10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還原生態工法

  72水災,中部地區剛開始救災,災難原因未明,就已經有人把矛頭指向生態工法,災難與生態工法的關聯一下子成為媒體的焦點,也開啟一場生態工法的論戰。許多人將生態工法與傳統工法二元劃分,甚至彼此對立,這是既危險又錯誤的說法,更可能扼殺生態工法在台灣立地生根的機會,斷送台灣永續發展之路,非台灣人民之福。

【人與自然】濕地的種子

  午後,高雄又下起了大雨,義工們陸陸續續來到洲仔濕地,不用分配、不用口令,義工們自己就會知道要做什麼。移植植物、整理環境、賞鳥調查,洲仔濕地好似有種魔力,總會吸引人們來到這裡。義工們戲稱自己就像候鳥一樣,時間到了自然就會來。究竟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會讓人停下腳步呢?其實這座濕地的故事是從水雉返鄉開始的……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