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的未來]

化學污染風起雲湧--生態隱性殺手環境荷爾蒙宜儘速立法管制 (上)

資料提供:看守台灣執行長  鄭益明
整  理:環境資訊協會 e-info.org.tw 莫聞

  上(四)月十八日,台中縣烏日鄉河川地發現遭惡意棄置廢油桶,經環保署派員檢測結果為三氯乙烯,屬揮發性且會對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損害的強毒物質,亦為著名的桃園RCA廠污染事件主角,受害者求償行動目前仍在進行中。面對此類強毒性化學物質,當局自應儘速採取因應措施;然而,另有一類「環境荷爾蒙」化學物質,在環境中含量極微,卻具有不易分解、持久性的特質,透過食物鏈長期累積,有可能產生極大的危害,值得各界高度重視。

何謂環境荷爾蒙?

  環境荷爾蒙原本稱作「內分泌干擾物質」(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簡稱為EDCs),由日本橫濱市立大學井口教授為方便大眾瞭解所創。簡單來說,環境荷爾蒙可說是一種來自於環境中、模擬荷爾蒙作用的人工合成化學物質。它經由食物鏈吸收,進入動物體內後形成假性荷爾蒙,傳送假性化學訊號,干擾內分泌機制。其計算單位多為奈克 (一兆分之一)或皮克 (千兆分之一 ),也就是說,只要非常微量就會產生影響。

  以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實驗為例,研究人員發現,在美國中西部及世界各地普遍常用的除草劑莠去津(Atrazine),濃度只要在環保署許可標準的三十分之一 以下,就會對蛙類的性器官發育產生擾亂作用,讓雄蛙同時長出睪丸和卵巢。

  由於環境荷爾蒙會干擾內分泌系統,使生物體成為雌雄同體的「中性體」,損害生殖機能,甚而有因此而滅絕之虞,因此,美、日、瑞典等國早已列管多種常見的環境荷爾蒙,如多氯聯苯(PCB)、戴奧辛、石棉、DDT、汞和鎘等。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