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免費撥接上網

2004-08-12 (全文版)

 
  本日主題: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出能源獨立計劃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出能源獨立計劃
[能源議題]日本核電廠意外 4人死亡
[能源議題]美國核管會就洋基核電廠要求增產進行評估
[其他]美國飛彈防禦體系擴及格陵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9
環境事件 [娃娃兵征旅筆記]保育實現,一門社會通識課程
專  欄 [生物多樣性]「歧異度」與「豐富度」
活動訊息 [研討會] [活動]
本會訊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政策]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出能源獨立計劃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8-09 (ENS)-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利於上週五(6日),提出總值300億美元的十年能源計劃,並表示此一方案將「推動美國走向能源獨立,並能創造數十萬個就業機會。」

  凱利對密蘇里州堪薩斯市的支持者表示,他的計劃主軸,在於提高再生性能源、及玉米和大豆製成的替代性汽車燃料的供給量,並且提供清淨燃煤科技,和更省油的汽車及卡車。

  就在凱利發表談話的這個週末,油價已經飆漲到逼近每桶45美元。他並且指責布希政府,致使美國更進一步仰賴外國石油,對於因油價漲勢而產生經濟危機感的消費者及企業,也沒有採取行動加以協助。

  凱利的競選陣營表示,美國對境外石油的依賴從2000年的58.2%上升到目前的61.7%,且美國的石油供應大約有1/4來自中東地區。

  凱利在這項計畫案中,要求設立200億美元的「能源安全與保育信託基金」,搭配聯邦在沿海地區的石油與天然氣歲入,作為保障能源安全的流動資金。該信託基金將用來達成兩大目標,亦即確保美國在2020年以前,能夠有20%的汽車燃料與電力是來自於再生能源。

[能源議題]日本核電廠意外 4人死亡  --﹥

記者 J.R. Pegg 報導

  日本,敦賀,2004-08-09 (ENS)- 日本福井市的美濱(Mihama)核電廠,今天因為蒸氣外洩,造成員工4人死亡、7人受傷。這是日本核能工業史上最嚴重的傷亡事件。據日本原子能暨工業安全局及電廠所有人──關西電力公司表示,這起意外並未造成輻射外洩。至於蒸氣外洩原因,至今未明。

[能源議題]美國核管會就洋基核電廠要求增產進行評估  --﹥

  美國,佛蒙特州,佛儂市,2004-08-09 (ENS)- 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的調查小組,今天就洋基核電廠展開為期3週的工程設計評估,以鑑定其機齡32年的反應爐,能否增產20%電力。這座510百萬瓦特(MW)的沸水式反應爐,座落在佛蒙特州西南角、布拉特波諾(Brattleboro)南方五哩處。

[其他]美國飛彈防禦體系擴及格陵蘭  --﹥

  格陵蘭,伊格利庫,2004-08-09 (ENS)- 經過長達兩年的協商,美國國務卿鮑爾、格陵蘭副相莫茲費德、及丹麥外長莫勒,在上週五(6日)於此間簽定協議,決定拓展環境、經濟、及科技方面的三邊合作關係,並且據此更新1951年簽定的格陵蘭防衛協定,促成薩爾(Thule)空軍基地雷達設施的現代化,以支援美國的飛彈防禦計劃。格陵蘭在1953年併入丹麥,1979成為自治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2  --﹥

  • [能源議題]淡江研發電動機車省能又會跑。電動機車環保又省錢,但充電後卻跑不了多遠,讓人苦惱。淡江大學科技中心與鴻慶環境工程公司合作研發「電能回充控制系統」,可讓電動機車續航力增加1倍,充1次電只要4元,比一般機車加一次油80元省很多。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全民造林明年喊卡桃園樂見。七二水災重創中南部山區,林業政策最近大幅度調整,行政院10日行文各縣市政府,實施7年的全民造林計畫,明年起計畫全數取消。行政院認為人工造林不如自然生長,且刻意規畫的人工林,弊端叢生,不但「砍大樹、種小樹」影響水土保持,還有行政院官員實地踏勘,發現年年領補助款的人工林竟是荒地。 (桃園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石碇封溪護魚三載。為保護石碇鄉永定、石碇、彭山及烏塗溪的自然生態,並發展當地旅遊觀光產業,石碇鄉於10日起展開為期3年的「封溪護魚」活動,並成立愛溪護魚巡守隊,貫徹執行復育原生魚種工作,全面禁止垂釣及捕撈。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玉峰溪魚梯阻「生」路。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馬里光護魚協會最近透過鄉代副主席柔夏.布待陳情,指稱位於玉峰大橋上游的魚梯,每逢大水侵襲後,梯階都遭石頭堵塞,且梯尾和溪流銜接處過高,魚蝦都無法洄游繁衍,對魚蝦生態保育構成極大的衝擊,希望能要求改善,以維護河中生態的繁衍。 (新竹 中國時報)

  • [土地與水文]災後重建仍採生態工法。7月初敏督利颱風重創台灣,生態工法一度引發爭論。不過,行政院「七二水災災後重建小組」經多次討論後已確定,未來災後公共設施復建方式仍將以生態工法為主。對於有助長濫墾、濫建和超限利用的公共設施,原則上不予復建,中橫谷關至德基段政策上則確定暫緩復建。 (台北 聯合晚報)

  • [生活環境]六輕污染台西鄉民擬抗爭。台西鄉民代表會針對台塑六輕空污、水污嚴重,危及鄉民日常生活,7月提出6項回饋要求並行文六輕,至今卻無任何回應,10日鄉代與村長們經過討論,決定9月10日前六輕再無回應,將展開抗爭。 (雲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頭份掩埋場啟用 14年無垃圾問題。頭份鎮興建區域性一般廢棄物處理場10日啟用,新掩埋區容積近70萬立方米,可掩埋30多萬噸垃圾,鎮長陳永賢表示將再設置垃圾壓縮打包機延長使用年限,鎮民至少14年不必再擔心垃圾問題了。 (苗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環保中元節高市集中燒紙錢。農曆7月將至,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10日起到12日,在市府中庭舉辦以「紙錢」為主題的宗教文物展。局長張豐藤指出,台灣每年焚燒紙錢有數億元,所製造的空氣汙染嚴重。環保局將在中元節推動集中焚燒紙錢活動,希望民眾配合。 (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魚群暴斃電廠廢水惹禍。伸港鄉全興工業區永桂電鍍工廠廢水流入溪底排水系統,從排水溝到大肚溪出海口沿途魚群暴斃,威脅下游數百公頃的養殖文蛤、西施舌,彰化縣政府環保局稽查隊已前往調查,並將汙水抽到汙水處理廠,盼能降低對養殖區的威脅。 (彰化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環保局試辦社區型服務 廚餘回收隨叫隨收。不少家庭都有不知如何清理廚餘的困擾,為了讓民眾回收廚餘更便利,台北市環保局試辦社區型「隨叫隨收廚餘回收計畫」,社區可與環保局聯絡,由環保局人員派員前往放置回收桶,只要回收桶滿了,1通電話,30分鐘內環保局會派員清理,有意加入試辦計畫的社區可與環保局三科聯絡。 (台北 中國時報)

  • [其他]明星花露水新妙用 防治果蠅出奇效傳統的「本土」香水有新效用。台中市環保局11日表示,在製作廚餘堆肥過程中常滋生果繩,以往噴灑樟腦油的效果不彰,改用明星花露水卻可收到奇效,果繩數量明顯減少,又不影響廚餘堆肥菌種的生長。 (台中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2  --﹥

  • [環境政策]歐盟實施環保新制 東莞千家電子業受創。受到歐盟針對電子電氣產品環保新標準的衝擊,台資電子業相當集中的東莞市,由於這類產品普遍含鉛、汞等被歐盟禁止的物質,東莞經貿局官員擔心,對於當地電子電氣行業將產生較大負面衝擊,估計受波及企業可能超過1000家。 (廣東 工商時報)

  • [環境政策]提高環保意識 環保領域志願服務設10萬元大獎。在北京召開的「鄂爾多斯環保志願服務與生態建設獎」評審委員會上獲悉,主辦單位將設立最高金額10萬元的大獎,以鼓勵公民進一步提高環保意識,促進環保領域志願服務的深入發展。「鄂爾多斯環保志願服務與生態建設獎」由中央聯合中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中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水利部、國家林業局、新華社、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和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等單位共同設立,鄂爾多斯集團協辦。 (北京 中國青年報)

  • [土地及水文]浙江寧波旱情嚴重已造成2億多元損失。今年入夏以來,浙江寧波地區旱情嚴重。據寧波市防汛防旱指揮部指出,目前,全寧波市小型水庫乾涸1346座﹔農作物受災面積已達56萬3千畝,全市已有12萬3千5百人發生飲水困難﹐因旱情造成經濟損失已達2億2千多元人民幣。 (浙江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福建2百多座水庫乾涸百萬人缺水抗旱。今年入夏以來,福建省持續高溫少雨,部分地區已出現嚴重旱情。目前福建各地有2百多座水庫乾涸,上百萬人面臨無水可渴窘況。 (福建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中國濫用耕地7年減少1億畝。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杜祥琬在寧夏銀川舉行的「第七屆中國西部科技進步與經濟社會發展論壇」指出,中國因亂佔濫用耕地,近7年來耕地面積已減少1億畝。 (寧夏 中央社)

  • [生態保育]中國西部圈河運動引發生態危機。中國西部人跡罕至的高山峽谷間蘊藏豐富水電資源,近來大批企業開始爭先恐後赴西部開發,大肆展開「圈河運動」,引發專家憂心企業無序開發可能招致生態環境危機。 (中國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林業發展潛力巨大 黃河口出現大批專業「植樹公司」。黃河口豐富的宜林荒地正吸引越來越多的人來此植樹造林,其中,近年來湧現的一批專業「植樹公司」成為黃河口綠化的重要力量。 (山東 新華網)

  • [其他]2004年中國環境文化節將於10月底舉行。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岳日前向新聞界通報,以宣傳先進文化、倡導生態文明為宗旨的2004年中國環境文化節將於今秋10月在北京隆重舉行。 (北京 環境新聞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9  --﹥

  • [生活環境]洛杉磯市府接受判決 將支付20億美元重建污水排放管線

  • [生活環境]油品船運公司非法傾倒廢油入海 檢舉者獲空前鉅額獎金210萬美元

  • [生活環境]菸草公司內部機密文件顯示 業者極力說服媒體二手煙無礙健康

  • [能源議題]四民間團體未能取得旁聽許可 無法出席麻州核能反應爐聽證會

  • [能源議題]愛荷華州除役核武工廠員工 終獲醫療賠償

  • [生態保育]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FWS)就瀕危貝類提出復育草案 廣徵各方意見

  • [生態保育]國立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新設網站 提供有關珊瑚礁之詳盡資訊

  • [其他]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研發新型潛水載具 帶領人類探向未知的海洋深處

[娃娃兵征旅筆記]保育實現,一門社會通識課程 --﹥

作者:黃斐悅 (烏來關懷聯盟˙台大自然保育社)

  從去年陽光普照的秋天開始,我常耗掉整個上午,一面煩躁地在電子信箱裡按壓滑鼠,一面心不在焉地和上學去的室友一一道別──在反三峽開路案裡,我的工作是聯絡。自從去年暑假向泰華老大毛遂自薦「搞不好我們可以去認識XXX喔」之後,便時常坐上他恐怖的雲霄飛車,為了某座青山綠水的未來四處求教。最初我們這群關心此議題的社團成員,經驗、人脈、方向是一片模糊,彷彿在大學繁重的課業壓力之外,選修了一門艱澀又無學分的通識課程,而每堂課接觸的講師們,用親身經歷告訴我們很多事,提出最迫切的需要……

促進聯盟成立的推手

  泰華不只人髒,東西也多半髒髒的。他用1個沾滿烏來泥土的白色大塑膠袋,將所有尋得的開路資料亂七八糟塞在一起。當他掏出破爛的地圖,攤開在第1個拜訪的對象雀大哥眼前時,我忍不住要笑出來。雀大哥約我們在公司樓下密會,溫和而仔細地聽完我們對案子的描述後,斬釘截鐵下了指令:「第1件事,非弄到詳細的開路資料不可,否則玩不了。」爾後迅速列出此道路開發的影響、取得環評報告的方法、可求助的環保團體、與公所對話的注意事項……我們頭昏腦脹、猛搖筆桿地記下他的箴言。雀大哥略為停歇,鏡片後的眼睛流露嘆息的目光,緩緩述說自己對自然生態之喜愛與對現實的失望無奈:「在台灣,懂生態的不學工程,學工程的不了解生態,遇上議題總是各說各話,哪會進步?」

  後來我們順利取得三峽案環評資料,雀大哥更不斷在專業上給予最大幫助。每當想起這位抱負深遠卻蟄伏的環境工程專家,那微笑中帶點苦惱的神情總是隨之浮現。

  從這個時期開始,與荒野保護協會頻繁的接觸,為我們帶來1位核心人物──黃柏鈞,他要我們叫他「小鈞」。大我們不到10歲的小鈞第1次來開會時,興味十足地打量狹小、凌亂、擁擠的社團辦公室,把自己塞進來和我們一起圍桌坐下。從此小鈞帶領我們改進開會流程、一同思考策略方向、指導協調人力分工,同時建立荒野在議題上的發聲平台。處在為人詬病「開會太冗長」的保育社,我首次親身體驗到,主席如何在2次會內迅速帶領沒有組織的人員走向系統化合作。我想如果沒有小鈞的推手,烏來關懷聯盟的成立也許要多等半年,並且走得七零八落吧?

  隨著山上山下來回奔波及資料的累積,泰華的白色塑膠袋漸漸成了咖啡色,也越來越重;當它終於破洞時,鳥會的何一先大哥送了個資料夾給他,並且與小鈞碰面了。基礎成員僅為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市野鳥學會、台大保育社的「烏來關懷聯盟」,從此醞釀起來。

指引方向目標的導師

  邀請環保團體加盟的信函於2禮拜後寄出時,正是迎接2004元旦朝陽的日子。我記得,自己蹲坐在電腦前,閱讀一封封回信的期待與雀躍,但同時也記得環境資訊協會瑞賓電話裡低沉的聲音:「我還是沒有聽到你們說出,成立聯盟到底要做什麼?其他團體的定位是什麼?如何讓萬事纏身的團體們參與行動呢?」

  瑞賓銳利的目光及長輩般的提醒,總是點醒我們思考還很稚嫩的事實。2個月後某天,我頹喪地在筆記本寫下:「我該找瑞賓談談,他的每1句話都料中我們會發生的情況……」聯盟的運作,有時真不是那麼順利,幸有他在檯面下扮演導師的角色,提醒我們「想清楚要做什麼、怎麼做」。

  而另一位重要的導師──新竹鳥會的魏美莉大姐,為我們帶來的則是作戰中心思想。她大刀闊斧地將過去香山溼地案的經驗,全數翻出來給我們。「人手不足,把施力放在環評上。各位,趕快開始做功課。」她的話,是使我們獲益匪淺的金科玉律。

  從最初一盤無知散沙成長至今,外界給予之強大幫助實在一紙難言。深究保育前輩們經歷之風雨,恍然領悟自己有如小苗置身參天巨木林,憂心追不見頂上日頭,他們則微笑說有捷徑可循,迷霧裡伸指破空。從學習實踐無限延伸,有些人發覺,這是自己修過最精采的一門課。

[生物多樣性]「歧異度」與「豐富度」 --﹥

作者:颺如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提到「生物多樣性」時,總不免提到「豐富度」(Abundance),可是「豐富度」的真正意涵在哪裡?

  要了解「豐富度」的真正意涵,就要從「Biodiversity」這個字說起。這個字的原始描述是「Biological diversity」(早期文獻常譯為「生物歧異度」),後來E.O. Wilson將這兩個字整合為「Biodiversity」,並給予更明確的定義。近期學者在考量多項科學關聯性後,大部份譯成「生物多樣性」。

  初次接觸相關中文文獻者,常會搞不清楚「歧異度」與「豐富度」這兩個詞,其實它們都譯自同1個字。不過當提到「生物多樣性」中的 「豐富度」 時,還是會以「歧異度」來輔助說明,以便於互相做對比。

  「歧異度」用在個體上,指的是變異的程度,用在基因層次則是差異的大小多寡,它的意義比較像是「Variety」(多變的,變異的)。「豐富度」則不在意有多少個「種」,只要1個種的數量很多,就稱之為「豐富度」很高。

  打個比方:在城市中,若有白頭翁(白頭桔仔)、綠繡眼(青笛仔)、麻雀等在自己窗邊鳴叫,是種很棒的享受;這幾種鳥類在城市裡可見的數量都非常多,這就是「豐富度」相當高,可是「歧異度」卻很低,因為怎麼看都是那幾種。數量多時,連大鳥都會怕牠們,因為麻雀、白頭翁會有群體攻擊(Mobbing)的行為,倒楣的貓頭鷹偶爾飛進城市中,就會無故被圍毆。

  如果我們在一個環境中(比方說山上),可以看到很多種鳥,每一種的數量雖然沒有多到一大群,卻可以看到固定的3、5隻,而這許多種鳥都可以和平共處,那我們就可以稱之為「歧異度」很高。不過除非每種的數量少到只剩1、2隻,否則我們不會稱之為「豐富度」很低,一般只會提到「豐富度」不高。

  看得出下面這兩張圖的差異嗎?同樣有14隻生物,右圖的「歧異度」高於左圖,而左圖的「豐富度」則高於右圖。

同樣有14隻生物,這張圖的「豐富度」較高。(製圖:颺如思) 同樣有14隻生物,這張圖的「歧異度」較高。(製圖:颺如思)

  早年的保育工作,主要著重在「豐富度」的高低,所以出現了很多明星物種,如藍腹鷴、帝雉、櫻花鉤吻鮭、水筆仔、梅花鹿等等。那時的做法大部份是找個地方圍起來,限制人們進入,再不行就進行所謂的復育,將一堆明星物種帶進實驗室,利用人工方法來繁殖、培育、野放。這樣的復育原本無可厚非,但因保育方法不夠全面性,所得成效有限。

  近幾年保育觀念提昇了,不再僅僅強調明星物種的「豐富度」,而開始重視相關的其他物種──只要「歧異度」提高了,生活在其中的任何物種都活得下去;所以連帶地,棲地保育也開始有進步。

  這些是蠻讓人欣慰的現象。只要將「生物多樣性」維持在最原始的狀態下,各物種的復育就會自然地進行;這是大自然的力量,人工方式再精確也無法模擬各種自然環境的「歧異度」與「豐富度」。

  一般民眾除了欣賞會動的東西之外,也懂得欣賞棲地、景觀之美,才能讓保育更上層樓。

 生物多樣性小百科

  豐富度

「Richness」及「Abundance」,中文翻譯都稱為「豐富度」,實際上包含了兩個層次──物種的數量(Richness),以及某物種中個體的數量(Abundance)。「生物多樣性」這詞彙,是在指稱生命的「豐富度」,因此它包含了各種不同的生態系、物種、基因,以及它們的相對豐富度。雖然野生物種的遺傳變異在「豐富度」的延續上扮演了決定性的重要角色,過去卻沒有受到重視。近年因觀念改變,遺傳變異漸成顯學,同時在演化學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Richness and Abundance

In general, "richness" means the number of kinds of species but "abundance" means the number of a species. Biodiversity is a term that describes the richness and abundance of life. Thus, it encompasses different ecosystems, species, genes, AND their relative abundance. However, although it is in fact crucial to the continued abundance of biological forms, little attention was paid to genetic variety among wild species in the past.  

[研討會]邁向美麗的自然海岸—漁港與海岸保護方法地區與總場論壇 --﹥

  時 間:8月14、15、21、22、30日 9月3日
  地 點:全省北、中、南、東區與離島
  主 辦:立法院永續發展委員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聯 絡:陳建志 0917-279100

  多年來,越來越多有識之士包括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以及在地的社區居民,不斷大聲疾呼海岸不要再繼續被消波塊攻陷,搶救之聲不絕與耳,甚至有地方的社區營造是以「吊走」消波塊為努力目標,而政府也有積極的回應。本論壇邀請各相關利害團體、學者專家、地方政府、區漁會代表、在地民眾,就海岸現況、消波塊等海岸水泥工法的數量與功過、海事工程影響、生態環境變遷等問題,進行分區座談(論壇),預計分北、中、南、東、離島來進行,以充分討論、理性對話、經驗分享,謀求未來合作的共識。

[活動]銀髮族系列-鹿堀坪暨香草花園之旅 --﹥

  時 間:9月9日(四) 上午8:00
  地 點:台北縣萬里鄉鹿堀坪
  集 合:台北市赤峰街28-2號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鹿堀坪,一片綠油油的梯狀草原,依傍在頭前溪畔,風景秀麗,是個不可多得的休閑去處。阿不的香草花園,位於陽明山公路旁的一處山谷。阿不,一個懷抱理想的年輕人,從花園的設計、香草的種植,一步一腳印實現自己的夢想。就讓我們帶著愉快的心情,一起來一趟生態、人文及休閒兼具的草山輕鬆行吧!

[活動]523部落與田野系列-泰雅巴陵與拉拉山神木群 --﹥

  時 間:9月11-12日(六-日)
  地 點:桃園縣復興鄉
  報 名:9月8日截止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拉拉山,一個你曾聽過或去過的地方,但是你可曾跟隨獵人的腳步,在黑夜走入無限想像的世界?山豬與飛鼠的腳印痕跡將帶領你走入福爾摩斯的世界。巴陵,舊名「塔曼社」,是泰雅族原住民的一個聚落,而巴陵是泰雅語「被神木群圍繞之處」的意思。泰雅千年的傳統與智慧,神木與飛鼠的守候,傳統與現代的交錯,正等待著你去探訪。

[活動]白沙屯、火炎山地質考察 --﹥

  時 間:9月11日(六)
  地 點:苗栗縣白沙屯、火炎山
  主 辦: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02-23223983
      E-mail: tnature@ms48.hinet.net

  本活動內容包括化石採集(化石群、貝類、螺類、沙錢、海膽)、地質簡介、地質構造簡介(斷層、褶皺、岩性、沈積環境)等,歡迎對地質考察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