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09-20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原本將作為砍伐用途 智利原始森林成為保育贈禮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原本將作為砍伐用途 智利原始森林成為保育贈禮
[生態保育]科羅拉多大沙丘 美國新誕生的國家公園
[全球變遷]英相布萊爾力促採取行動遏止全球暖化
[生活環境]路易斯安那州、佛羅里達州急訊:颶風伊凡將在24小時內來襲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9-2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2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5
專  題 [無車日]騎愈久,省愈多--與逍遙之輪的相遇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非戰家園•全民公投徵求連署
專  欄 [自然與倫理]一生的探索與堅持──李奧波《沙郡年記》寫作過程介紹(二)
活動訊息 [課程] [講座] [研討會] [節目預告]
編輯報報 無車的日子 有新生活的態度
本會訊息 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原本將作為砍伐用途 智利原始森林成為保育贈禮  --﹥

  智利,蓬塔阿雷納斯,2004-09-15 (ENS)- 西半球最南端的原始森林,幾年前預定要進行砍伐,但現已贈予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作為保育用途。高盛(Goldman Sachs)和高盛慈善基金上週五(10日)宣布,將相當於美國羅德島州大小的68萬多英畝地轉為保育之用。

[生態保育]科羅拉多大沙丘 美國新誕生的國家公園  --﹥

  美國,科羅拉多州,莫斯卡,2004-09-15 (ENS)- 科羅拉多大沙丘成為美國最新成立的國家公園。內政部長諾頓週一(13日)在該地舉行的揭幕儀式上指出,大沙丘國家保護區為美國第58座的國家公園,並稱其為「活的沙漏」。這座新成立的國家公園位於科羅拉多州聖路易士河谷的南方,靠近基督聖血山(Sangre de Cristo Mountains)。

[全球變遷]英相布萊爾力促採取行動遏止全球暖化  --﹥

  英國,倫敦,2004-09-15 (ENS)- 英國首相布萊爾在14日晚間表示,「必須要採取立即的行動來遏止地球暖化的問題,這是世界上最大的環境挑戰」。布萊爾稱它為一項挑戰,因為「它的影響深遠,且具有無法逆轉的破壞力,將會徹底地改變人類的生存」。其在威爾斯王子企業與環境計畫的10週年紀念會上向群眾表示,「現在該是行動的時候了」。

[生活環境]路易斯安那州、佛羅里達州急訊:颶風伊凡將在24小時內來襲  --﹥

  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2004-09-15 (ENS)- 國家颶風中心的氣象預報員提出警告,伊凡颶風的颶風眼目前所在位置在密西西比河口的南南東方向約180英里處,暴風雨可能在24小時內重創美國沿海。有100萬以上的人民則被勸告要撤離沿海海灣地區,範圍包括紐奧良在內。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9-20  --﹥

  • [生活環境]全台大掃除 垃圾一萬五千袋。「Clean Up the World」是清潔地球的全球性環保活動,由澳洲伊恩基南發起,受聯合國支持,1993年擴大至全世界,並訂每年9月第三個周末為全球清潔日。今年18日也全球同步舉行大掃除,全台這次也破紀錄號召50399人參與,656個點同時開跑,範圍北從基隆嶼南到墾丁,東從宜蘭頭城大福海灘,到馬祖南竿島,5萬餘名民眾共清出近1500袋垃圾。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米糠油中的多氯聯苯毒害。台中縣神岡鄉有一家族,當中35人都因多氯聯苯中毒,第一代7人中就有6人英年早逝,第二代也有1人38歲就往生,一家人籠罩在死亡陰影裡,希望政府儘早將他們列入重大傷病患。 (台中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核四延宕 將再砸500億元。台電核四計畫到8月底為止的工程進度已落後12%,原訂2006年7月第一部機商業運轉的目標已無法達成,台電內部評估,預定下個月將確切完工時間呈報行政院。事實上,今年工程停滯主要因核四停建後再發包作業問題重重,且近二年原物料價格飛漲,造成台電與包商爭議不斷,台電所擬核四案追加預算500億元也尚未送立法院審議。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火蟻群另覓巢 恐釀蟻禍!桃園縣火蟻為患日益嚴重,尤其911大雨過後不少蟻丘被雨水沖毀,迫使成千上萬火蟻雄兵另覓他處築巢,極有可能擴大蟻害範圍。根據沿海鄉鎮調查顯示,火蟻出沒地點已從休耕農地移轉至埤塘、公園,萬一民眾不慎誤觸蟻丘,後果不堪設想。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逾萬赤腹鷹夜宿台東 數量破紀錄。自8月底赤腹鷹開始過境以來,數量逐日增加,17日曾出現1988年墾管處開始統計以來的最大量51,037隻,但僅一天即被打破,18日過境的赤腹鷹估計是59,100隻,累計已達18萬隻,也破了往年最多的14萬隻紀錄。 (屏東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外來種美洲巨水鼠 驚人繁殖力恐造成危害。內埔消防分隊日前在內埔工業區內的大水溝內捕獲一隻白色美洲巨水鼠,身軀巨大,前腳像雞爪、後腳又像鴨掌,全長約有8、90公分。美洲巨水鼠是農委會引「動物保護法」第八條規定,公告禁養、輸出入的外來物種之一,其繁殖力驚人,美國紐約過去曾有民眾飼養3隻,後來放至野外,3年後附近竟發現7百多隻,十分驚人。據載,美洲巨水鼠可存活3至5年,台灣實在承受不起這種強勢外來物種逸散野外所造成的生態浩劫。 (屏東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南縣三溪流整治 水利署點頭。水利署長陳伸賢同意進行關廟鄉鹽水溪上游整治、南化鄉崛後溪土石崩落疏浚及柳營鄉龜重溪堤防興建等工程。他表示,鹽水溪上游河床很高,大水沖刷高灘地,擔心危及兩岸住家,同意以低水治理方式整治。南化鄉則是後崛溪竹頭棋段,有農地塌陷,同意疏浚。柳營鄉龜重溪南北岸沒有堤防,同意各築1200公尺堤防,10月辦說明會、招標,年底發包。 (台南 聯合報)

  • [生物科技]成立動物實驗室 官方、民間一窩蜂。受到臨床試驗發展的誘因,國內最近流行成立動物中心及動物實驗室,幾乎已到了一窩蜂的地步。包括民間3家公司及財團法人研究機構都紛紛興建大型動物中心,引進國外技術。其中國家實驗研究院旗下的國家實驗動物中心,2005年起將投資近20億元,在南科及新竹生醫園區興建兩座實驗動物中心,培育各類實驗鼠;中研院動物所也表示將在屏東設立靈長類實驗動物中心,預計2年內可正式成立。 (台北 工商時報)

  • [生物科技]葉綠體研究突破 蔬菜將更營養。葉綠體是植物行光合作用及合成重要胺基酸的關鍵,過去數十年來科學界一直以為,輸送蛋白質到葉綠體外膜跟內部的路徑並不相同,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李秀敏率領的團隊卻發現兩者共用同一通道,此機制的破解將有助於改造糧食,讓其所含的胡蘿蔔素、不飽和脂肪酸等成分更符合人類需求。 (台北 工商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20  --﹥

  • [生態保育]反盜獵行動 還藏羚羊安和生存環境。可哥西裡是中國最大的無人區,也是瀕危動物藏羚羊的棲息地。80年代盜獵猖獗,成千上萬隻藏羚羊遭殺戮。1998年以來可哥西裡管理局展開 反盜獵行動,同時封閉保護區,取締偷採砂金、偷撈湖泊鹵蟲、亂採亂挖等現象,使藏羚羊的生存環境得到很大改善。另還建立了科研中心救助藏羚羊生態。今後兩年也將續建醫療室、觀察室、庫南科研站、展覽中心等,開展多種學科研究。 (西寧 新華網)

  • [生態保育]綠色廚藝大使 簽名拒烹珍稀動植物。來自遼寧、湖北等40多名廚師18日齊聚北京動物園,共同簽名宣誓拒烹珍稀動植物,並被授予“綠色廚藝大使”稱號,將以親身經歷向遊客宣傳保護珍稀動植物的重要性。目前參加拒烹簽名的共有18個省份的23萬多名廚師。 (北京 新華社)

  • [環境政策]珠三角灰霾天氣嚴重 氣象局研發預警系統。廣東氣象局專家表示,近年珠三角地區因高樓建築增多,阻礙風的水平流動,使污染物橫向稀釋能力變差,加上城市化使上空長存逆溫層,導致污染物滯留,灰霾天氣日益嚴重,不但影響交通,且易誘發呼吸道及其他傳染病,更會嚴重影響植物呼吸和光合作用,使農作物減產。因而廣州熱帶海洋氣象研究所在廣州市番禺區展開科學試驗,可望在1、2年後推出灰霾天氣預警系統。 (廣州 新華社)

  • [環境政策]內蒙古強化黃河污染防治措施。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於13、14日,在包頭市召開黃河內蒙古段水污染防治工作會議,提出採取流域環境綜合整治的措施。包括積極推行排汙許可證制度,嚴格執行清潔生產促進法,以防治工業污染;加強城市水污染及農業污染防治。包頭市還提出,自治區應對黃河內蒙古段實施科學合理的水功能區劃,按照“水源地優先保護”原則,建立水質保障制度,減輕下游水污染防治壓力。 (內蒙 中國環境報)

  • [環境政策]古都洛陽強制拆除手燒鍋爐減少空污。手燒鍋爐以及窯爐用煤量雖不大,但排氣中含有大量二氧化硫等有害氣體,是低空排放的污染源,15日洛陽環保局就強制拆除未按期自拆到位的手燒鍋爐以減少污染。河南洛陽是中國10大空氣污染嚴重城市之一,因而將採取一系列嚴厲措施,包括取締露天燒烤、建築垃圾車封閉拉運、大型高爐強制脫硫、污染大戶被關閉或遷出市區等也正進行中。 (鄭州 新華社)

  • [生活環境]藏北神湖沿岸 興建青藏鐵路最大防沙帶。海拔4650公尺的錯那湖,是藏北的「神湖」。其沿岸有一巨大的風沙帶,每到風沙季節,沙丘隨時可能將青藏鐵路路基淹沒,影響行車安全。為防止風沙侵蝕,正建設鐵路沿線最大的防沙帶,長8公里、總面積達200多萬平方公里,以石方格和卵礫石壓沙交錯方式建造。目前已完成70%,預計今年10月份全部完工。 (拉薩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5  --﹥

  • [環境政策]數百萬名美國人民反對布希修改無道路規則

  • [環境政策]農業部將花費8千萬美元建設農村用水

  • [全球變遷]舊金山涼爽的氣候恐將成為歷史回憶

  • [生態保育]為加州稀有花草尋找棲地 保育人士提起訴訟

  • [生態保育]生物學家為挽救瀕絕夏威夷森林鳥類而奔走

  • [生活環境]新型感應器將有助於控制煙霧排放

  • [土地及水文]科羅拉多河保育計畫包括水資源、發電與生物等層面

  • [其他]環保人士加緊努力 希望將布希拉下總統寶座

[環境關懷事件]非戰家園•全民公投徵求連署 --﹥

發起者:非戰家園行動聯盟

  「非戰家園全民公投」是反對政府6000億軍購案的公投行動,它提出兩項公投提案,希望透過公投運動讓全體公民來共同思考與決定,採取什麼方式來保護台灣的民主與社會經濟發展的成果。

  人民是國家的頭家,軍購政策攸關全民福祉,應由全民議決,如您願意支持這兩項提案主文(或任何一項),歡迎加入連署……

[無車日]騎愈久,省愈多--與逍遙之輪的相遇 --﹥

作者:黃漢耀

  ……走在這棟三級古蹟的廂房青石板,才發現自己像緊張奔跑許久的野獸,被雨水淋溼的肌肉,全都硬繃著,而且呼吸是不規則的急促……

  從桃園、中壢到新屋的省道上,正逢上班、上學交通尖峰,吃力載重大聲怒吼的公車、骯髒且噴出黑煙的貨車、快速從身邊偷襲而過的小轎車、笨重而遲鈍的修路推土機、怪手車隊、還有大群急躁機車……

  沒有紅磚人行道暫隔的自行車,只能驚慌無助吸著廢氣與二氧化碳,以冷血動物的綣縮,慢慢爬行…………

  「你從哪裡來的?」

  「台北。三重。台北縣的三重。」

  老人眼睜得很大,有點疑惑說﹕「這裡平時很少人來,你從那麼遠,怎麼想騎車來呢?」……

[自然與倫理]一生的探索與堅持──李奧波《沙郡年記》寫作過程介紹(二) --﹥

作者:陳慈美 (生態關懷者協會)

  1944年2月,在答覆李奧波於1月底寫的一封信裡所提及「我們每個人都曾經做過錯事」時,賀克保鼓勵李奧波以自己的改變作為具體的例子,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向別人說教,他說:「你所想傳遞的課題—-自然保育,是很重要而且必須傳遞的,但是,你如果把自己放在別人之上,就不容易傳遞出去。」後來,他再寫一封信建議李奧波把關於狼的經驗寫出來,「你自己也與別人一樣,因為跟隨某一種錯誤的思想模式而犯錯。如果能夠向讀者敘述出你對環境的態度的轉變,這個親身經歷的教訓會比任何大道理更加有力。」於是,在同年4月初,李奧波除了把已經寫出小木屋系列的幾篇文章寄給他之外,還附上《像山一樣思考》的草稿……

[課程]芝山岩步道生物多樣性解說員培訓 --﹥

  時 間:10月3日-11月25日,上午9:00—12:00
  地 點:芝山岩區居民活動中心-貓頭鷹之家
       (台北市雨聲街68號)
  主 辦: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協 辦:芝山岩社區發展協會等
      E-mail: nature.trail@msa.hinet.net

  芝山岩位於台北市士林區,是一座擁有豐富人文歷史、地質與自然資源的小山丘,更是介紹生物多樣性極佳的場所。為推廣生物多樣性民眾教育,農委會林務局與自然步道協會特別規劃「芝山岩步道生物多樣性解說員培訓課程」,招訓以社區當地人為主要對象的生物多樣性解說員。

[講座]「綠色能源」暨「環保綠生活」全國巡迴宣講 --﹥

  時 間:10月8-10日
  地 點:貢寮青年活動中心
  主 辦: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協 辦:貢寮鄉公所、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
  聯 絡: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02-23636419 林小姐
      E-mail: tepu.org@msa.hinet.net

  本計畫培訓內容結合「永續校園」與「生態社區」實地參訪、綠色能源介紹、社區組織推動工作坊與省能DIY操作示範之課程,讓學員掌握相關知識與理念。

[研討會]巴塞爾公約與廢棄物管理研討會--巴塞爾公約手機、電腦工作小組運作說明會 --﹥

  時 間:10月6日 (三)
  地 點:集思台大國際會議中心多用途演講廳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
  主 辦: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委 辦:財團法人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報 名:9月24日截止
  聯 絡:謝秀玲 02-23753013#176
      E-mail: galan@ier.org.tw

  為使各界瞭解巴塞爾公約最新趨勢發展與廢棄物管理政策規劃,特舉辦「巴塞爾公約與廢棄物管理研討會」,針對巴塞爾公約最新現況以及我國因應巴塞爾公約所增訂研擬之廢棄物管理政策及相關法規等內容,進行資訊交流與傳遞,協助與會代表瞭解全球趨勢與政策發展,確保政策可有效實行。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再造美好家園 --﹥

  播出日期:9月20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9月21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再造美好家園

  921地震後,和興村曾面臨遷村的議題,現在它卻是重建區的模範生。從事醫生工作的張至沅,在921地震後返鄉協助重建工作,也為和興村帶來新氣象,他一手推動的有機文化村,是帶動和興村發展的關鍵角色。張至沅說「和興村的生活環境不好,加上921地震,如果沒有找出一條路,人會一直搬走,地方就發展不起來。如果把這裡的環境弄好,讓遊客願意進來看,可以將這裡單元的農業生產,變成多元的產業,農民可以經營民宿、餐飲、賣有機蔬菜……

【看守台灣】變色的山河

  今年接踵而至的颱風,讓土地上的人民歷經了一次又一次的創傷。72水災,大甲溪旁的谷關、松鶴災情慘重。民國90年的桃芝颱風,南投陳有蘭溪沿線許多聚落發生嚴重的土石流災情,水里鄉上安村的三部坑溪,更造成10多人死亡,土石流奔騰而過,屋毀人亡,但是居民卻仍原地重建,遇到颱風警報,居民都是先跑再說。當921地震的威力還在餘波盪漾,當美麗的原鄉一夕間山河變色,秀麗的山水變成摧毀家園的惡水,人與土地之間該如何找出相處之道?

【看守台灣】再見•草嶺潭

  921大地震在雲林形成了一個堰塞湖泊─草嶺潭。但在今年的敏督利颱風大雨過後,原本面積有兩個日月潭大小的草嶺潭一夕之間消失,變成沙洲一片。草嶺潭的變化見證了滄海桑田的地質作用,而這已經是草嶺潭第5度出現、第5度消失。

[編輯報報]無車的日子 有新生活的態度 --﹥

  9月22日是國際無車日,本報從今天開始,一連三天,推出無車日專題,將帶領大家看看汽車之外的交通選擇--騎腳踏車、步行……等,除了不污染環境之外,還能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新思維,期盼藉由無車日引發健康清新的新生活態度。

[本會訊息]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

  本會徵求網路交易觀察志工,協助內容為針對固定管道進行每月2次的定時調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 ing@e-info.org.tw(主旨: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