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5 無車日 專題出門少開車 省能又環保

  全球38個主要國家共同簽署的京都議定書,已於2005年2月生效。雖然台灣由於特殊的國際處境,短期內沒有適用的壓力。但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實際上高居全球第22名。為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同時爭取國際支持,政府預定2006年開始對二氧化碳進行減量排放的管制。

  每日奔馳於道路的各式汽機車,是工業廢氣以外的二氧化碳排放來源。二氧化碳以及一氧化碳、硫化物、氮氧化物等等有害氣體,隨時侵害著我們的身體。限制汽車使用,鼓勵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議題,被談論了許久卻不見實際的突破。另一方面,油價逐漸上漲,甚至有人預估即將達到每桶100美金的歷史天價。這也讓我們更迫切的尋求替代「汽油+汽車」的交通方案。

  自2002年台灣首次引進「無車日」活動以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每年皆發表專文,提醒世人汽車對我們生活環境的傷害。今年配合京都議定書生效,以及油價的飆漲,我們將關注的焦點集中在減少汽車使用與如何更乾淨省能的開車。在介紹「無車日」與「歐洲易遊週」活動近幾年的消長趨勢之後,分別從直接與間接政策兩方面,進行各種減少汽車使用可能性的探討。

  因應石油危機而展開的各式新能源研究,同樣具有改善空氣品質的功效。使用生質柴油是目前引擎技術上最可行的。它具有燃燒時更完全且不含硫的特性,可大幅降低引擎的廢氣排放品質。無廢氣但更高技術層次的氫燃料電池系統,也開始應用於公車上並在歐洲城市中實地測試,很快就能享受這項科技為環境帶來的好處。

  另一個減少汽車廢氣的方法是降低使用汽車的機會。倫敦首創的汽車塞車費,對於空氣品質、交通擁塞都有顯著改善,值得國內參考。捷運路網越完善,人們也就越不需要自行開車。香港與東京都是捷運高度發達的城市,透過對這兩個異鄉的觀察,體驗只需要雙腳的都會生活。  


New200220032004


無車日:在城市裡,我不開車
無車日的春秋大夢
以生質柴油代替高價油──從德國經驗談起
倫敦入城塞車費的全球創舉
地鐵雙城記
無車日回響:以能源換取時間的都市叢林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