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10-12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環保機關公佈的環境資訊 你相信嗎?
知性專題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終止盜伐之戰 默默耕耘奈及利亞環保運動者歐迪哈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環保機關公佈的環境資訊 你相信嗎?
[生態保育]華盛頓公約會議:亞洲需要打擊非法買賣野生動物的網路
[生活環境]印度國內倡導雨水收集
[生活環境]西果石油公司同意進行在美境內五州的排放物淨化工程
[環境政策]伊拉克環境部長向美尋求協助
[生態保育]首批猩猩運抵愛荷華大型猿類信託研究中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07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後水壩時代的水資源思維 (下)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弱勢發聲 搶救樂生」10月15日包圍行政院!
活動訊息 [講座] [課程] [活動]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終止盜伐之戰 默默耕耘奈及利亞環保運動者歐迪哈 --﹥

作者:蜜雪兒•奈休斯(美國自由作家)

2003-04-14

  在奈及利亞東南部,私營伐木公司正在大肆砍伐這個國家最後僅剩的幾處雨林。這些硬木林是世界上最多種靈長類的棲息地,也孕育有全球大約20%的蝴蝶品種。

  歐迪哈•歐迪哈就是在十字河州伊雅罕社區中的森林裡長大的。1990年代中期,就在他拿到拉哥斯大學的企管碩士並且開始他的政壇生涯後,他返家一趟,卻發現他兒時記憶中的那些森林竟已被伐木人砍伐殆盡。他因而開始公開演講反對這種破壞行為,尤其反對總部設在香港的「西方金屬製品公司」的盜伐行徑。

  在當時的奈及利亞,可說是環保運動者的恐怖時期。由阿巴查將軍操控的獨裁政權是出了名的腐敗及暴虐……1996到1998年間,歐迪哈潛身蟄伏,在雨林社區默默地繼續從事草根工作。阿巴查於1998年去世後,取而代之的是國民政府。在新政權下,歐迪哈再次現身,並繼續公開推動他所從事的工作。他的奮力建言不但使得十字河州的砍伐計畫確定暫緩實行,也迫使政府開始進行國內前所未見的環境影響評估,此外還創立了十字河州的第一個林業委員會。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環保機關公佈的環境資訊 你相信嗎? --﹥

本報訊

  你相信環保機關公佈的環境資訊嗎?還是比較相信環保團體提供的環境資訊?公開環境資訊可以增加民眾與政府部門之間的互信與共識,但要如何公開資訊、公開的內容要如何呈現?民眾對政府公開環境資訊的信心度夠不夠?從環保署舉辦的環保共識論壇的「強化資訊公開,以擴大民眾參與環保議題?」議題中的票選題,可以解讀出多數民眾對當前政府提供的環境資訊普遍信心不足。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華盛頓公約會議:亞洲需要打擊非法買賣野生動物的網路 --﹥

  泰國,曼谷,2004-10-05 - 亞洲需要一個打擊非法買賣野生動物的犯罪防治網路。在曼谷舉行的全球性保護動物會議正討論如何限制、禁止及取締野生動物的交易;這個議題非單一國家可達成目標,需要各政府大力的支持及協助。

  東南亞地區為非法買賣野生動物的集中地,泰國更是主要的供應地和轉運站。野生動物買賣的範圍十分廣泛,從象牙、犀牛角、野生植物到珍稀的海龜及海洋野生動物。東南亞政府預計下個星期做出聯合聲明。華盛頓公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已禁止600種動物、300種植物的貿易,及嚴格限制4,100種動物和2萬8,000種植物的交易,但在某些國家卻成效不彰。參與CITES締約國大會的專家指出,接下來需要各政府拿出實際的行動,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的犯罪行為。

[生活環境]印度國內倡導雨水收集 --﹥

記者 Frederick Noronha 報導

  印度,果亞,2004-10-07 (ENS)- 雨水收集的意思為在降雨地區收集並儲存降雨,以方便日後使用,收集來的雨水將被存於水槽中或填充注入地下水層。這看似簡單的方法,卻使得印度這個國家受益良多。像印度這樣,大部份地區的國民生活極依賴於降雨的國家而言,為了向國民倡導雨水蒐集的方法,著實下了很大的功夫。

  例如:在乾躁的沙漠地區,為了宣導水的重要性,已經舉辦過多次的活動。保護傳統集水系統的先驅者也逐漸獲得認同與敬重。另外,還舉辦過許多有關雨水收集議題的研討會,研究在市區公寓住宅的雨水收集方法,全國各地區不同的傳統雨水收集方法也被拿出來研究和討論過。

  此外,加強古傳技術的新工具也開始被運用。藉由網際網路的發達,雨水收集的觀念得以大量傳播出去。民眾也可透過www.rainwaterharvesting.org網站,來計算印度某一特定地區的逕流量──也就是他們在當地能夠收集到的雨水量。

  收集到的雨水可儲存在地上或地下的儲水槽,或是重新注入地下水脈。雨水收集的來源包括從屋頂、路面或非路面地區、開放空間、公園、雨水排洩管路、公路與人行道、或是從水槽、塘泊等水體中收集。

  要說服民眾從事雨水收集並不是一直都很容易的,而且雨水收集的方案也超過市區貧民所能想像的。因此,仍有許多工作要做;其中作首要的項目,即是觀念的建立。如果人們知道有如此簡易的收集方式,或許就會有許多人願意投入這個工作。

[生活環境]西果石油公司同意進行在美境內五州的排放物淨化工程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0-07 (ENS)- 美國聯邦政府和西果石油公司於本週三(6日)宣布一項協議:西果公司同意撥出3億2,300萬美元,在其於美國五個州內設立的精煉廠中裝設最先進的廢氣排放減量控制設備。美國政府希望能藉由《清淨空氣法案》每年從這六座精煉廠中減少約3萬噸的有害廢氣排放。

[環境政策]伊拉克環境部長向美尋求協助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0-07 (ENS)- 伊拉克環境部長莫米女士(Mishkat Al Moumin)本週在華盛頓與美政府官員會面,此行的主要目的為向美求助,幫忙處理伊國境內所面臨嚴重的環境問題。在美國內政部長諾頓的伴同下,她在今日早上的一場記者會中指明:「在乾淨無汙染的環境下生存是每個人都能享有的權利。」

[生態保育]首批猩猩運抵愛荷華大型猿類信託研究中心 --﹥

  美國,愛荷華州,第蒙,2004-10-07 (ENS)- 第一批猩猩阿齊和妹妹茵妲己於上個禮拜抵達愛荷華大型猿類信託研究中心,這是一座在第蒙市東南方市郊佔地200英畝的新建築。在這個大型猿類專屬的研究中心中,研究重點將放在猿類語言和行為的研究上。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2 --﹥

  • [生活環境]全國第1本校園防蟻學生學習手冊桃園出爐。紅蟻入侵校園的災情日益擴大,為了讓學生能深入瞭解紅火蟻特性,並有效防範與滅絕火蟻再生,桃園縣教育局結合多所學校編輯小組的老師,完成「防止入侵紅火蟻學習手冊」及「教師指引」,希望藉由第1刷的27萬本,讓師生建立正確防蟻觀念。 (桃園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龍潭地下水污染物 環署:11月底前清除。桃園縣龍潭鄉淩雲村遭非法棄置廢棄物,造成當地地下水污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1日表示,經初步檢驗,水中確含甲笨,但濃度偏低,且未超過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是否對人體健康有影響,仍需進一步評估;另已要求地主於11月底前完成廢棄物清除工作。 (桃園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見證台灣開台歷史。台灣首座「蚵灰窯文化館」10日上午開館並舉行揭牌典禮,由於館內完整保存及陳列蚵窯文化,除具歷史、文化及觀光意義,也提供戶外教學一個場所,民眾可藉由古蹟認識先民如何利用蚵殼製成建築材料用的蚵灰, (台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關子嶺枕頭山 擬闢探索公園。台南縣白河鎮關子嶺枕頭山早年是全台最主要的石灰礦區。嘉義攀岩協會人員表示,當地石灰岩地質形成的岩壁,很適合攀岩。台南縣長蘇煥智10日率員勘查關子嶺枕頭山的岩場與平台,計畫要把當地闢為一座附設有攀岩場與滑翔翼場地的探索公園。 (台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台灣欒樹 街頭添秋色。每年初秋,台灣欒樹便為街景增豔。黃紅交錯的花穗,別有浪漫的秋意。整條敦化南路,有大半路段都看得到欒樹的美麗身影。經過的時候,停下腳來欣賞一下吧!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過境恆春困鳥網 紅隼乖乖等救援。被列為保育類的2隻紅隼,過境屏東縣恆春半島時,在龍鑾潭北岸誤入獵人架設的天羅地網,墾管處保育人員劉川巡視時發現,將為牠們療傷後放生。劉川表示,每年候鳥季都有獵人在龍鑾潭附近架設鳥網捕捉水鴨、水鳥。 (屏東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海生館首次成功繁殖雪花鴨嘴燕魟。海洋生物博物館大洋池中的雪花鴨嘴燕魟,誕生小燕魟,從澎湖來的6隻燕魟入館4年首次成功繁殖出小燕魟。 (屏東 中央社)

  • [其他]人工浮魚礁有助聚魚及延長漁期 漁民收入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11日表示,東部綠島海域投放人工浮魚礁後,黃鰭鮪漁期延長,並吸引多種高級食用魚類聚集,可供應消費者更多高品質水產品,也為當地漁民帶來財富。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2 --﹥

  • [全球變遷]黑龍江發現近1200年的紅豆杉 助人類追溯地球變遷。黑龍江穆棱林業局護林工人近日在這個局施業區內發現1株胸徑為92厘米,樹冠茂盛的紅豆杉。專家確認該株紅豆杉樹齡將近1200年,為中國東北林區發現的樹齡最長的1株,所在區域是迄今為止在中國東北林區發現的面積最大、保存完好的東北紅豆杉集中分布區。 (哈爾濱 新華網)

  • [生活環境]違法企業責令停產依然生產終釀大禍 千畝農田被污。河南省偃師市洛陽康博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排污池土壩突然決口,大量的暗紅色污水夾雜著泡沫沿溝狂瀉而下,淹沒了孟津縣會盟鎮東良村山腳下的農田,而後又流入黃河灌渠,污水從渠中又流到渠線台蔭、花園、小寨灘區農田,造成近1000畝農田嚴重污染。 (河南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聚焦汞污染:生命、環境難以承受之重。中國是世界上主要產汞國之一,而貴州省是污染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貴州省環境科學研究設計院歷時7年,對全省汞污染的3個主要來源區:汞礦開採及冶煉、燃煤汞、化工企業汞排放等典型地區的污染進行了全方位、多學科的系統調查研究;從食物鏈與實驗動物植物性神經的動態關系的研究,較深入地探討了汞對機體神經系統的危害﹔提出了污染的防治對策。 (貴州 新華網)

  • [環境政策]廣州排污超標將定期曝光 低於標準有望獎勵。大氣污染物排放量超標的單位將有可能在媒體上定期曝光,而排污量低於排放標準的單位和個人將受到政府表彰或獎勵,這是10日廣州市第12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11次會議再次審議的「廣州市大氣污染防治規定」的最新規定。 (廣州 南方都市報)

  • [土地及水文]地質災害調查:有錢買棺材 無錢搞防冶。作為全國7個地質災害多發區之一,廣西地質災害危害觸目驚心,發生次數、人員傷亡呈上升趨勢,令人十分擔憂。而人類工程活動加劇、誘發地質災害的因素在不斷增加,傷亡人員劇增。有關專家指出,地質災害亟須引起高度重視,採取措施,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廣西 新華網)

  • [土地及水文]中國水資源短缺可能引發嚴重水危機。長期以來,中國大陸水資源短缺,飲用水效率不高,浪費現象普遍存在,嚴重限制了中國經濟社會全面性可持續發展因素。如果不採取有力措施,中國有可能在未來出現嚴重的水危機。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1 --﹥

  • [生態保育]生態造紙 植葦作原料 污水零排放。山東沾化縣富國鎮農民王建明發明一種獨特的“生態造紙”模式,主要利用棉花秸稈、蘆葦、麥草等作為造紙原料,產生的污水經收漿、沉澱等處理後,封閉排入鹽鹼地種植蘆葦,經一兩年形成人工蘆葦濕地;收穫的蘆葦再用於造紙。經環保部門測定此模式可做到工業廢水零排放,並達到回用再生產標準。 (山東 華東新聞)

  • [生態保育]黑龍江穆棱發現千年紅豆杉。黑龍江省穆棱林業局護林工人發現一株胸徑94釐米、高約25米的紅豆杉,估計超過1200年,是目前發現樹齡最長的一株。去年春天經考察發現長白山脈的南端有一級保護植物——東北紅豆杉天然種群,約有16萬多株,總面積3.5萬公頃。日前林區已被正式批准為“黑龍江穆棱東北紅豆杉”自然保護區。 (黑龍江 中國綠色時報)

  • [生態保育]太原219株古樹木有了“身份証”。連日來,太原市園林部門對全市的古樹名木進行了新一輪普查,截至8日,219株古樹名木終於有了“身份証”。從1993年太原市園林部門首次對城區範圍內的古樹進行普查建檔,至今登記在冊的已增至452株。 (太原 人民網)

  • [土地及水文]新疆欲引天上水 減緩艾比湖萎縮。新疆艾比湖是准噶爾盆地西南緣最低匯水中心。自60年代以來,因受氣候、人口、耕地及中上游截流等因素影響,湖面急劇縮小到540平方公里,沙塵漫天,水鳥絕跡。如今採取各生態保護措施後面積雖恢復約1000平方公里,但仍面臨萎縮。因此計劃未來5年內實施人工增水,每年冬、夏發射催雨彈增加降水,避免重蹈“羅布泊悲劇”。  (烏魯木齊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湘西湘南石漠化加速。據省地質調查院的調查資料顯示,由於湘西、湘南地區亂砍濫伐現象嚴重,森林植被遭到破壞,水土流失嚴重,石漠化正在加速。 (湖南 三湘都市報)

  • [能源議題]中國明年正式實施戰略石油儲備計劃。中國將於2005年正式實施戰略石油儲備計劃,目前正在浙江鎮海興建儲備基地,2005年一期工程完成後石油儲量超過5百萬立方公尺。另外因應國際油價再創新高,中國總理溫家寶也表示中國正採取五項措施以確保石油供應穩定,包括加強勘探開採油氣和建立穩定的油氣供應管道等。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浙江缺電緊急加緊興建電廠。今年炎夏浙江用電量出現嚴重電荒,目前並未因為進入冬季氣候轉冷而趨緩。主因是浙江居民空調、熱水器、取暖器等電器不斷使用,導致浙江電網不堪負荷。專家警告,華東地區電力缺口將高達1千7百萬千瓦,其中尤以浙江最甚。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黃河沿線進入污水監管預警狀態。中國國家環保總局日前通知黃河沿岸各地環保局,要求進入預警狀態,加強對排汙企業和污水廠監管,以保証引黃濟津應急調水期間的水質安全。一旦水質惡化,立即採取限產限排等措施。此外,上游寧夏、內蒙古等重點區要加強對化工、冶煉、焦化、造紙和釀造等企業的監管,確保萬家寨等水庫水質安全。 (北京 光明日報)

  • [環境政策]廣西河池建25萬座沼氣池 改善石漠化。廣西河池屬大石山區,由於過度砍伐開墾,全市石漠化面積達55萬公頃,佔全石山面積35%,是廣西石漠化最嚴重地區之一。因而河池市用7年來建25萬座沼氣池,以沼氣灶取代柴火灶,每年可使25萬畝薪炭林免遭毀壞,並能促進養殖業發展,增加農民收入。 (廣西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雲南建10個生態監護站 保護九大高原湖泊。截至目前,雲南滇池、洱海、瀘沽湖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共建立生態監護站10個,組織生態監護隊並動員10多萬青少年參與監護活動,廣泛展開垃圾收集、勸阻使用塑膠等污染產品,禁止傾倒垃圾,宣傳環保和生態觀念等活動。 另並設立監護點定期監視並公佈重點防治區的水質變化和生態狀況。 (雲南 新華網)

  • [環境政策]治理退化草場 2005年全面展開。從2003年到今年底的退牧還草試點工作中,治理退化草原達1.9億畝 。整體退牧還草工程將在2005年展開,將將投入260億元、用5年時間實施,使10億畝退化草場得到治理。 (北京 光明日報)

  • [生活環境]日本再次提高門檻 限制進口中國蔬菜。8日起,日本將再次提高進口中國蔬菜門檻,包括增加抽樣次數,同時放慢通關,達到限制進口中國蔬菜的目的。該標準將現行制度涉及的130種農作物,229種農藥、9000個農殘標準,擴展到135種農作物,724種農藥、19000個農殘標準,幾乎覆蓋中國所有的農作物。 (華南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07 --﹥

  • [環境政策]民眾要求全球暖化及清潔能源議題列入總統參選人辯論

  • [環境政策]永續能源聯盟要求聯邦政府再生能源計畫預算金加倍

  • [環境政策]天災受災戶稅金減免法案通過

  • [環境政策]聯邦法院挑戰佛羅里達州不建全的水法

  • [全球變遷]職業暨環境聯盟(UJAE)聲援電力公司 在司法案件中支持業者無須減排溫室氣體

  • [生態保育]世界最大漁場阿留申群島海域獲得永續漁業認證

  • [生活環境]伊利諾州境內醫院開始著手關閉焚化爐

  • [土地及水文]專家團隊批評密西西比水閘興建計畫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後水壩時代的水資源思維 (下) --﹥

作者:美濃愛鄉協進會

  近幾十年來,上述僵化的水資源思維,讓台灣水利單位退化到「缺水」就直接地想到在河川上游興建水庫,「淹水」就直接地想到要築更多更高更強的水泥堤防,農田灌溉設施變成政治酬庸等線性思維。許多民眾也會受到政策宣傳影響,反射性地以為「解決缺水問題=興建水庫」,並且質疑「沒有水庫,那水從哪裡來」。僅管歷經多年的反水庫運動,且台灣各界也逐漸起身質疑水庫神話,我們仍然對於觀念改變之慢,以及自然反撲之快感到憂心與緩不濟急。

  從世界理論的觀點看來,資本是流動的,它可以從中心轉到半邊陲或邊陲地區,從另一個角度看來,雖然大壩已從已開發國家暫停了下來,但是水庫的資本與技術大量且快速地轉移至拉美、非、亞地區,為快速的工業化發展服務。因此,此次東亞與東南亞等十幾個國家的民間團體在台灣聚集,正是反映亞洲人民反抗水庫興建運動的急迫性與必要性。

[環境關懷事件]「弱勢發聲 搶救樂生」10月15日包圍行政院! --﹥

發起團體:青年樂生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文山社區大學、新莊文史工作會、滬尾文史工作室、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生態文史協會、師大環境教育所學生會、人本教育基金會、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嘉義洪雅書房、台灣南社、社會改造協會

時 間:10月15日(五)下午2:00
地 點:行政院大門(忠孝東路側,近中山北路)
行動聯絡人:青年樂生聯盟 張馨文 0919272412
      E-mail: g39012008@ym.edu.tw

主要訴求

  1. 由林盛豐政務委員出面,立即針對保存樂生院召開跨部會協調會研議!

  2. 行政院組成「專案小組」落實樂生院保存相關事宜!

  3. 立即指定樂生療養院為古蹟!

  4. 「古蹟原地保存與機場共構」之可行替代方案出爐前,捷運暫緩施工!

  若您需要更豐富的瞭解,請上網站:樂生院古蹟保存連署

[講座]大自然手工藝DIY --﹥

  時 間:10月14日(四)
  地 點: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100號4樓之1)
  主 辦: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聯 絡:馬秘書 02-23661011
      E-mail: tnature@ms48.hinet.net

  自然界中,有許多美麗的果實、葉子,可以做成生活中的小裝飾品。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的紙、吸管、筷子等素材,可以做成大自然的形形生物。透過簡單的工具,易懂的方法,一步一步,將創作出屬於自然的手工藝……

[課程]社區治理的新里程碑—─社區公約/社區憲章的擬定 --﹥

  時 間:10月15日(五) 晚上7:00
  地 點:紫藤廬(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1號)
  主 辦: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聯 絡:蔡菁芳 02-23686455
      E-mail: ours@ours.org.tw

  目前內政部社區營造自治條例已經完成草案擬定並送交立法院審議,未來社區可以依自身的需要訂定相關社區的規範,這不僅落實真正的民主精神,也是社區營造的重要進程,目前台灣在社區營造條例的實踐上已有幾項先行案例,本次論壇邀請相關經驗的社區來共同討論這項即將正式施行的法令在社區營造、社區參與方面的實踐性意涵。

[活動]景美溪溼地生態教學研習營 --﹥

  時 間:10月16、17日(六、日)
  地 點:台北市立動物園演講廳
      (台北市文山區新光路二段30號)
  主 辦:台北市立動物園
      財團法人台北市立動物園文教基金會
  承 辦: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聯 絡:陳郁玲 02-22342238#14
      E-mail: yulin@wenshan.org

  本研習活動以濕地調查、文山區生態覽導為主,使社區居民有機會了解文山區的多元生態風貌。並以鄉土教學,教導如何以一條河流為藍本設計鄉土教學教案,內容以景美溪的河流與地形、人為開發、河川環境衛生與安全貫穿這次主題,並且納入教案設計方法,期待與會者能夠將河流的相關知識納入教學中。

[活動]大坑浪漫秋之旅 --﹥

  時 間:10月24日(日)
  地 點:台中縣大坑
  主 辦: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台中分會 04-23720986
  集 合:10月24日早上8:00 台中市四維國小大門
      (台中市文心路4段956號)
      E-mail: sowtc@sow.org.tw

  大坑擁有典型的低海拔山林的林木相,諸如樟楠林和殼斗科共同組成的喬木層、台灣山桂花和九節木為代表的林下灌木層、向陽植物構成的先鋒林緣樹種,另外乾溼明顯的氣候,使這裡有著低海拔地區難得一見的壯麗落葉和變葉景觀∼這裡四時都盈滿著生命的繽紛和喜悅。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