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4-11-12 (摘要版)

  本日主題:英國曼徹斯特最高建築物 將安裝歐洲最大太陽能發電模組
環境新聞 [能源議題]英國曼徹斯特最高建築物 將安裝歐洲最大太陽能發電模組
[能源議題]美國首座近海風力發電廠獲肯定評價
[生態保育]吉爾吉斯共和國出現遊隼走私熱潮
[生物科技]基因轉殖玉米對墨西哥傳統玉米作物造成威脅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9
深度報導 [深度報導]台塑50週年側記:台塑50年的環境帳本(下)
專  欄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秋天篇]小花蔓澤蘭殺手、開不完的白花木槿
[我們的島]我和我那片山林
活動訊息 [研討會] [講座]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xing@e-info.org.tw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攝影賞析邀稿自然書寫邀稿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能源議題]英國曼徹斯特最高建築物 將安裝歐洲最大太陽能發電模組 --﹥

  英國,曼徹斯特,2004-11-09 (ENS)- 英國曼徹斯特市將安裝歐洲最大的垂直式太陽能組,用以將日光轉換為電力。該市中最高的地標-「保險合作協會」(CIS)大樓三邊的牆面,屆時將會被太陽能發電板所覆蓋。這個裝置每年將創造18萬單位的再生能源電力──足夠泡900萬杯茶的能量。

  英國能源部長歐布萊恩(Mike O'Brien)表示政府全力支持這個計劃。「這個位於曼徹斯特市最高建築物的太陽能裝置,會是最好的視覺效果,呈現出再生能源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太陽能產業的成長與發展,將協助我們邁入2010年達成再生能源發電比率10%的目標,並解決因為氣候變遷而產生的威脅。」歐布萊恩說。

  這組400英尺高的深藍色太陽能發電板模組,預料其運作將不會受到天候影響,並且會構成曼徹斯特市天際線的一環,甚至成為觀光景點。這個裝置的工程將在近日內開始動工,預計2005年底完工。

  金融合作服務公司(CFS)的執行長裴德爾堤(Mervyn Pedelty)表示:「從各方面來說,這都是個劃時代的進展;對於曼徹斯特市、英國和整個歐洲而言,它顯示了太陽能板幾乎可用在任何地方。」「金融合作服務公司」是結合CIS與「合作銀行」而組成的公司。

[能源議題]美國首座近海風力發電廠獲肯定評價   --﹥

  美國,麻州,波士頓,2004-11-09 (ENS)- 根據美國陸軍工兵部在8號發表的「環境影響報告書草案」指出,鄰近美國麻州鱈魚角的首座近海風力公園對環境不會造成太大的衝擊;報告中還表明,此座風力發電廠在不會導致飛機、船隻或魚類等問題的同時,還能減少空氣污染和降低能源價格。

[生態保育]吉爾吉斯共和國出現遊隼走私熱潮   --﹥

記者 Sultan Jumagulov 報導

  吉爾吉斯共和國,比什凱克,2004-11-09 (ENS)- 位於吉爾吉斯共和國首都比什凱克外圍區域的俄羅斯空軍基地,又再次查獲到稀有遊隼的走私品,吉爾吉斯共和國的政治家皆對此感到憤怒。這已不是警察第一次攔截此種運送中亞鳥類至中東地區的走私行為,中東地區的養鷹者認為這些鳥類具有相當高的價值。

[生物科技]基因轉殖玉米對墨西哥傳統玉米作物造成威脅 --﹥

  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婁,2004-11-09 (ENS)-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下所設立之環境委員會,在8號發表一份報告,內容乃是關於基因改造玉米對於墨西哥傳統農作物所產生之影響,此份報告發表後已引起布希政府的強烈抗議,因為目前全球的基因轉殖玉米,大數多皆產自於美國及美國公司。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2 --﹥

  • [環境政策]果園強制造林 林農怒吼。配合台灣原墾農權聯盟北上立法院陳情,200多名林農10日聚集在東勢林管處門前,抗議林務局造林政策不當,並要求取消年底前每公頃造林地混植600棵林木的規定。林管處長陳奕煌親自出面接受陳情,但強調既定政策不會改變。 (台中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地下水汙染監測網 環署4年建置完成。環保署計畫耗資4千萬元以上,以4年的時間在全台地下水汙染潛勢較高處,如工業區附近,挖設180口地下水監測井,建立「全國地下水水質預警監測網」,以發揮地下水汙染預警功效。 (台北 民生報)

  • [能源議題]高澎間海域 發現天然氣。澎湖與高雄間海域發現天然氣的存在!1項國內研究發現,該海域可能存有高達1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水合物含量,如果後續探勘評估良好,將可以提供台灣豐富、廉價的能源。 (台北 聯合晚報)

  • [生態保育]人工溼地 鳥類天堂。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的2004生態工法博覽會,本周六、日將在二重疏洪道親水公園、五股溼地生態園區、板橋新海橋下人工溼地舉行導覽活動。 (台北 聯合報)

  • [其他]木柵到台東 珍貴動物紛暴斃。移居台東縣池上牧野度假村的珍貴野生動物,暑假期間有4種、7隻動物先後暴斃。台北市木柵動物園動物組長林華慶10日說,除了弓角羚羊胃穿孔外,其餘是受到不明驚嚇和誤食毒草,引發腦膜炎或膀胱結石等症狀死亡。因此,原定本月份的第3波移居計畫被迫延後。 (台東 聯合報)

  • [其他]回饋金未核撥 林內垃圾不准試燒。林內鄉代表會10日召開臨時會,鄉代們針對焚化爐即將完工,但建廠與購地回饋金,卻遭立委蘇治芬在立法院凍結,而達榮公司在未有周延的配套措施又急著試燒,砲火全開抨擊環保署,最後決議回饋金未核撥,不准試燒,林內的垃圾也不准進場 (雲林 中國時報)

  • [其他]環署長巡視垃圾場 會稽里民火大。環保署長張祖恩10日走訪桃園市會稽垃圾掩埋場,實際了解焚化後灰渣掩埋現況,會稽等7里長具名建議中央,不能把責任推給縣政府和桃園市公所,否則揚言封場。 (桃園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2  --﹥

  • [土地及水文]中國土壤環境保護面臨嚴峻挑戰 保護土壤刻不容緩。「土壤污染已成為中國乃至全球性土壤退化的重要因素,土壤環境質量下降是當前實現可持續發展面臨的嚴峻挑戰。」10日在南京舉行的第二屆土壤污染和修復國際會議上,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外專家共同呼籲: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土壤環境刻不容緩。 (南京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北京水資源日益緊張 專家稱需防止人口過度增長。人口專家在「首都人口與發展論壇」上提出,解決北京市水資源短缺問題,不能只談節水,還需防止人口過度增長。否則,南水北調成果有可能被過度人口增長所吞噬。根據水資源人口承載力,專家提出,北京市人口承載力上限不宜超過1700萬。 (北京 中新網)

  • [環境政策]中國履行有機污染物公約 將逐步削減12種污染物。由151個國家簽署、83個國家批准的《關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將於11月11日正式對中國生效。中國將逐步削減、淘汰公約中首批列入控制的滴滴涕、滅蟻靈、二惡英等已知對人類健康和自然環境最具危害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北京 中新網)

  • [生活環境]近20種外來林業有害物種入侵 經濟損失達560億元。國家林業局的最新統計數位表明:中國是世界上受外來林業有害生物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目前侵入的外來林業有害生物種類已近20種,年均發生面積達130萬公頃,造成經濟損失達560億元。 (北京 人民網)

  • [生活環境]河南全國首建愛滋病醫療救治體系。經過較長時間的醞釀,河南省艾滋病醫療救治體系的最終方案終於確定。依據該方案,五級愛滋病定點救治醫院網路、自願諮詢檢測門診、反映艾滋病患者用藥及治療情況的資料庫,將於11月底全部啟動。 (河南 中廣網)

  • [全球變遷]「厄爾尼諾」(聖嬰)現象可能導致西藏明年出現氣候異常。西藏自治區氣象局氣象專家普布卓瑪說,「厄爾尼諾」現象已經形成,這是被世界氣象組織所確認的。而「厄爾尼諾」現象對西藏地區的影響,根據歷年資料統計分析說明,今冬明春藏北一線和南部邊緣地區發生雪災的可能性較大,而明年夏季除南部部分地區外,大部分地區出現乾旱的概率為80%-90%。 (西藏自治區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09 --﹥

  • [生活環境]公共健康提倡者 向國會尋求資助

  • [生活環境]野生物管理局對佛洲黑豹使用不當評估標準 揭發事實的生物學家遭開除

  • [環境政策]保育團體指控環保署 孩童曝露在老鼠藥的危險中

  • [能源議題]美國佛蒙特州核電廠發電量增加 引發大眾疑慮

  • [能源議題]核管會尋求公眾意見

  • [生態保育]毒害、捕捉器及狩獵行為 懷俄明州灰狼生存受威脅

  • [生態保育]讓格紋蛺蝶免於絕種危機 20年約須花費860萬美元

  • [生物科技]維吉尼亞州理工學院附屬貝類研究中心 設法研發自然紫色珍珠

[深度報導]台塑50週年側記:台塑50年的環境帳本(下) --﹥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資本主義市場經濟處理污染或廢棄物的方式,就是將它成為一個產業,而台塑集團將此發揮的淋漓盡致。除前述的汞污泥危機外,台塑把廚餘做成大量土壤改良劑,用以綠化與植栽六輕離島工業區減少沙塵有成之後,也看準了這龐大的商機,因此砸下150億元大規模進軍廚餘回收事業。而這一個托拉斯式的廚餘回收一貫化橫掃,讓早已是全台多少社區與地方有機產業的巧思與活潑生機,幾乎全面面臨地方政府的消極對待,因為「王永慶不是要收廚餘了?」……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秋天篇]小花蔓澤蘭殺手、開不完的白花木槿  --﹥

作者:潘祈賢

  為了對付蔓澤蘭,我有一位朋友提出一個蠻有創意的點子,那就是吃掉它,它的嫩葉微苦,在藥用植物的書上寫著可以退火保肝……

  木槿的花,壽命卻很短,往往朝開暮就謝,不過隔天,新的花朵又會開滿枝頭,讓人有一種好像開不完的感覺,難怪韓國人稱它為「無窮花」……

[我們的島]我和我那片山林 --﹥

作者:王晴玲 (公共電視記者)

鄭爺爺也許沒有替後代留下家財萬貫,但是他留下了一片美麗森林守護家園。  在嘉義的10甲山林可以有什麼用途?如果拿來種果樹,1年可以有個上百萬的收成,如果賣掉,市價大約4000多萬,但有人卻可以什麼也不要做,無償地提供出來,只希望打造一片南部的福山植物園。44歲的曹榮旭和74歲的鄭生裕,以不同的方式,創造自己和山林的故事……

[研討會]環境資料庫建置研討會 --﹥

  時 間:11月15日(一) 上午9:00-下午4:30
  地 點:景文技術學院國際會議廳
      (台北縣新店市安忠路99號)
  主 辦: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報 名:11月12日(五)截止
  聯 絡:王蕾晶 03-4226541

  研討會主題包括「環境資訊標準系統」、「環境資訊品質管理系統」、「跨部會環境資訊資源管理規劃」、「環境資料庫整合建置」及「地方環境資料建置示範」等,並公開環保署今年跨部會資訊交換之成果。

[講座]綠生活行動論壇-富足人生的原動力 --﹥

  時 間:11月13日(六) 下午2:00-5:30
  地 點:高雄市教師會
      (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09號5樓)
  主 講:文魯彬 (博仲律師事務所負責人)
  主 辦: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07-2155660轉41    
      E-mail: eec@kta.org.tw

  本活動以新自然主義出版的《不可思議的消費鏈》、《你,還在開車嗎?》、《重返美麗家園》為讀書三考資料。除講座外,另有環境議題專題報告。

[節目預告]南方影展高雄場-貢寮,你好嗎 --﹥

  播出日期:11月12日(五)  下午16:30-18:00
  導  演:崔愫欣
  片  長:89分鐘
  上映地點:高雄市三多戲院
       (高雄市三多四路123號 07-3339100)

  《貢寮!你好嗎?》是記錄貢寮居民反對興建核能四廠運動的紀錄片。導演就學時就一直很關心這個題目,畢業後也繼續參與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運作,並持續拍攝貢寮居民反核的過程。

[節目預告]南方影展高雄場-麥胖報告 Super Size Me --﹥

  播出日期:11月12日(五)  晚上18:00-19:40
  導  演:摩根.史柏路克 Morgan Spurlock
  片  長:96分鐘
  上映地點:高雄市三多戲院
       (高雄市三多四路123號 07-3339100)

  本片之敘述主線是導演身體力行,強迫自己連續30天,一天三餐,只吃McDonald的任何食物和飲料,誓言菜單上的每一道食物至少要吃一遍,且運動量必須控制在不超過美國人平均每日2500步之內。一個月後,導演體重增加了30磅、高血壓,膽固醇上升了65個百分點、肝臟呈現中毒反應、胸口鬱痛,性能力下降…

[節目預告]南方影展台南場-生命 --﹥

  播出日期:11月13日(六)  下午14:00-16:30
  導  演:吳乙峰
  片  長:142分鐘
  上映地點:台南市全美戲院A廳

  一部真實的電影,五封寄不出去的信。繼《月亮的小孩》之後,吳乙峰再度推出歷時4年,撼動人心的力作。榮獲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優秀賞」、法國南特影展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導演把921的悲情提升為對生命的省思,使這部紀錄片的內涵更深更遠。

[節目預告]南方影展台南場-貢寮,你好嗎 --﹥

  播出日期:11月14日(日)  下午16:30-18:00
  導  演:崔愫欣
  片  長:89分鐘
  上映地點:台南市全美戲院A廳
       (台南市永福路二段187號 06-2224726)

  《貢寮!你好嗎?》是記錄貢寮居民反對興建核能四廠運動的紀錄片。導演就學時就一直很關心這個題目,畢業後也繼續參與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運作,並持續拍攝貢寮居民反核的過程。

[節目預告]南方影展台南場-A級控訴 Ararat --﹥

  播出日期:11月14日(日)  晚上22:30-24:30
  導  演:艾騰伊格言 Atom Egoyan
  片  長:115分鐘
  上映地點:台南市全美戲院A廳
       (台南市永福路二段187號 06-2224726)
  這是一部探究1915年爆發的「亞美尼亞人集體屠殺事件(Armenian Genocide)」背後議題則為探討「真相」與「否認」。故事描述知名的亞美尼亞導演Saroyan,到多倫多拍攝一部取材發生在90年前,超過百萬的亞美尼亞人,遭到土耳其人大屠殺的歷史事件電影…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我和我那片山林 --﹥

  播出日期:11月15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11月16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我和我那片山林

  在嘉義的10甲山林可以有什麼用途?如果拿來種果樹,一年可以有個上百萬的收成,如果賣掉,市價大約4000多萬,但有人卻可以什麼也不要做,無償地提供出來,只希望打造一片南部的福山植物園。今年44歲的曹榮旭是土生土長的中埔深坑人,經營牧場鮮乳事業,讓他的生活不虞匱乏,也讓他開始有時間,對於這片他深愛的土地,做長遠永續的思考。

【看守台灣】異形入侵

  日本菟絲子是一種不會進行光合作用的寄生性植物,藤絲的直徑可達0.4公分,最粗可長到像筷子一樣粗。當它纏上綠色寄主之後會長出吸足,鑽進被寄生的植物體內,吸取寄主的養分與水分,使寄主死亡。10月下旬,日本菟絲子陸陸續續開始長出花苞,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楊國禎擔心,日本菟絲子一旦開花結果蔓延開來,後果將不堪設想。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