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4-12-16 (全文版)

  本日主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薩伊 結合環境、和平與民主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薩伊 結合環境、和平與民主
[生活環境]阿拉斯加海域石油外溢 州政府展開評估管制行動
[生活環境]聖誕禮物慈善快遞 美國FedEx採用環保貨車
[能源議題]美國布希總統提名財政官員接任能源部長
[其他]遭戴奧辛毒害 烏克蘭總統候選人毀容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3
深度報導 [深度報導]世界保育大會見聞(二):藥用物種的永續利用與保育
專  欄 [生物多樣性]環境棲地的復育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東山鄉嶺南村民的控訴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本會訊息 徵求行政工作人員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薩伊 結合環境、和平與民主 --﹥

  挪威,奧斯陸,2004-12-13 (ENS)- 「身為首位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非洲女性,我是以肯亞和非洲人民,乃至於全人類代表的身分接受這個獎項。」馬薩伊教授10日在挪威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時發表了上述得獎感言。馬薩伊在演講中提出警告,破壞環境的行為應徹底被改變,才能中止人類對其自身維生系統所做出的危害行為。

  馬薩伊說,身為人母,她希望自己獲獎的經驗可以激勵年輕一輩,她很推崇「全球各地許許多多保護環境、推動民主、捍衛民權與兩性平等的個人和團體,他們默默奉獻卻常不為人知」,「但他們的所作所為,正是灑下和平的種子。」

  她也說到,各地的非洲人都因她的獲獎而振奮,她並提到其他同樣曾獲得和平獎的非洲人士,包括前南非總統曼德拉與副總統戴克拉克、前南非聖公會大主教圖圖、已故的非洲國家議會主席魯特利、已故的埃及總統沙達特、以及聯合國現任秘書長安南。

  馬薩伊說:「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已促使全世界擴展了和平的觀念:如果沒有公平的發展,就沒有和平;如果不是在民主而和平的條件下永續地經營環境,就不會有所謂的發展。改變觀念的時機已經來到了!」

[生活環境]阿拉斯加海域石油外溢事件 州政府展開評估管制行動 --﹥

  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2004-12-13 (ENS)- 上週8日一艘馬來西亞籍貨輪在阿拉斯加海域擱淺後,船身斷裂成兩半,貨船燃油外溢至阿留申群島中的烏納拉斯卡島,阿加斯加州在12日已針對石油外溢所造成的損害進行評估工作。在搜救行動後,6名船員失蹤;貨輪上共裝載了近48萬3千加侖的重燃油和2萬1千加侖的柴油。

[能源議題]美國布希總統提名財政官員接任能源部長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2-13 (ENS)- 美國布希總統10日提名現任財政部副部長博德曼(Samuel Bodman)接管美國能源部。博德曼雖然是受過訓練的化學工程師,但在能源議題方面經驗尚淺。能源產業內部人士雖對此項提名感到相當驚訝,但仍支持布希總統的決定。

[其他]遭戴奧辛毒害 烏克蘭總統候選人毀容 --﹥

  烏克蘭,基輔,2004-12-13 (ENS)- 烏克蘭總統候選人及反對黨領袖尤先科(Victor Yushchenko)前往維也納進行全身血液檢查,經奧地利醫師證實為戴奧辛中毒後,於13日返回基輔。尤先科為自己的存活感到慶幸,並在12日自維也納魯道夫之家醫院出院,準備迎接12月26日的第二回決選投票。

[國際新聞-生活環境]聖誕禮物慈善快遞 美國FedEx採用環保貨車 --﹥

本報訊/賈德揚編譯 莫聞審校

  聖誕假期即將來臨,在這小朋友們滿心期待聖誕禮物的時刻,也是全美各地慈善團體特別忙碌的時刻,為了讓貧苦無依的孩童也能享受佳節氣氛,他們正努力募集禮物,並設法把他們送到這些小朋友手中。

  為了響應這些慈善團體,美國FedEx聯邦快遞公司推出特別快遞服務,這個幫助地方性慈善機構的計畫在該公司位於田納西州孟斐斯的全球總部展開,聯邦快遞特別分派了兩台低污染又省油的油電混合動力貨運車,在11月和12月期間,來往美國全境為貧困兒童運送禮品,像是玩具、食物和衣物等貨品,然後讓各地的機構和慈善團體分發出去。

  這是聯邦快遞第一次提供環保車來資助慈善活動,聯邦快遞資助的機構包括聯合勸募協會、美國紅十字會等。聯邦快遞的油電混合車減少了96%的微粒排放,每加侖的油可以多走57%的路程,省下1/3以上的油料。目前,聯邦快遞車隊總共有18部這樣的貨車。(2004-12-16)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6 --﹥

  • [環境政策]全台首座平地水庫 高屏大湖9年後完工。高屏大湖蓋定了,行政院已經核定高屏大湖工程計畫,高屏大湖將成為全台第1座平地水庫,湖面面積588公頃,約6個澄清湖湖面大小,有效蓄水容量約為5500萬立方公尺(約1/4個石門水庫),需求經費共計126.4億元。台灣水庫建設也將從高山走向平地,預計民國102年底前完工,屆時每日可供應高屏地區34萬噸用水。完工後可提供砂石料源約6500萬立方公尺,涵養補注地下水每年約300萬噸。高屏大湖是美濃水庫停建的替代方案。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水電「明年漲定了?」。經濟部政次陳瑞隆14日強調,水電價格合理化勢在必行,為降低對國內民生物價的衝擊,經濟部會避免水電雙漲的情況出現,至於明確的調整幅度及實施日期,經濟部內部還在討論中。依照經濟部原先的規劃,水價將在明年3月調漲;為避免水、電價格同時調漲而增加民生負擔,原則上電價調漲將先於水價。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分3類,好OK,環保署「垃圾強制分類」廣告首映記者會,張祖恩署長、江霞大變裝,打擊手、主審都上場。環保署將在94年1月1日起推動「垃圾強制分類」政策。環保署推出「分3類,好OK」的親切宣導標語,家中的垃圾應分為「資源垃圾」、「廚餘」及「一般垃圾」。第1階段實施的地方政府包括:基市、北市、竹市、中市、中縣、嘉市、南市、高市、高縣、宜縣等10個縣市。95年1月1日起,全國將全面實施。 (台北 環保署)

  • [生活環境]焚化爐 元旦試燒。興建過程頗多波折的基隆市天外天焚化爐將在1月初開始試燒半年,環保署14日到基隆市環保局開會討論試燒垃圾來源,確認試燒垃圾都由基隆市供應。基隆市環保局表示,未來營運也可不收外縣市垃圾。 (基隆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洪水預報軟體 「準!」。水利署第10河川局今年研發出1套「淡水河即時洪水預測模式」(簡稱REFOR模式)洪水預報軟體,經過多次颱風和911豪雨試驗,這套軟體不僅準確預測包括基隆河、大漢溪和新店溪在內的淡水河流域水位,預測時間甚至可推至6小時後水位,對於提供有關單位事前應變很有幫助。 (台北 中國時 報)

  • [土地及水文]北水局長活化策略 擬為水庫延壽。艾利颱風帶給石門水庫2千萬立方公尺淤砂,相當於折損14年壽命,在永續發展願景研討會中,北水局長賴伯勳提出建置分層取水塔、第2後池等活化策略,期使水庫永續經營。設置分層取水塔,可增加水庫原水不同標的彈性運用,確保民生用水穩定供應。第2後池,利用豐水期蓄滿水量作備用水源,枯水期可供休閒及遊憩使用,颱風期可先沉澱原水,降低原水濁度。初估約需3、40億元經費,其中分層取水塔預計97年9月建好,第2後池預計96年底完工。 (桃園 中國時報)

  • [其他]玉山國家公園 無線上網囉。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推動無線寬頻上網,除e化還要m化,在排雲山莊、北峰氣象站、塔塔加遊憩區等地架設無線網路寬頻系統,即日起在玉山國家公園裡,只要攜帶配備無線網路卡的電腦,優遊網路世界。工程人員表示,只要在棲息地建置攝影機,民眾將可透過視訊,觀察到獼猴飛越樹梢、鳥類育雛的即時畫面。 (南投 聯合報)

  • [其他]藝術村案 胎死腹中 九九峰擬闢建生態園區。歷經10年籌備、卻胎死腹中的九九峰國家藝術村計畫案,已徵收的29公頃土地至今仍閒置,草屯鎮公所考量九九峰周圍近年來的觀光發展,提出闢建為休閒遊憩自然生態園區的規畫,文建會近期將進行勘查。 (南投 中國時報)

  • [其他]歷史建築保存維護再利用執行手冊16日推出。文建會委託台灣科技大學教授王惠君出版「歷史建築保存•維護•再利用執行手冊」於16日推出。為了提供民眾及承辦業務的人員、歷史建築所有人、地方文史工作者與從事修復再利用的專業人員等能有進一步的概念與資訊,特地委託王惠君對於歷史建築保存、維護、再利用與修復設計及施工等各項工程階段進行研擬,訂定1套標準作業程序,供縣市政府參考。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6 --﹥

  • [能源議題]上海各企業15日起避峰用電。冬季來臨,上海市面臨電力挑戰,為填補用電高峰時段可能出現的供電缺口,起至明年3月為止,上海市部分企事業單位將實施錯避峰用電方案。依照計畫,15日首先實施第1套錯避峰用電方案,上海全市將有8千多家企業分別在週1至週5安排休假,調至雙休日上班。據估計,錯避峰計劃可減少用電負荷60萬千瓦。 (台北 中央社)

  • [全球變遷]氣候變化將減少中國糧食生產產量。根據第10屆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的官方報告指出,在2050年以前,氣候變化將導致中國糧食產量減少10%。 (布宜諾斯艾利斯 中央社)

  • [環境政策]環境惡化仍在持續 10類項目不得通過環保審批。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表示,中國環境形勢總體惡化趨勢仍在持續。國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設的、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的等10類建設項目今後將不得通過環境審批。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表示,環境評價審批制度將更加嚴格,以減少新建項目造成的污染。 (北京 北京新 浪網)

  • [環境政策]國家急輸50億元救助三峽庫區經濟生態。中國將給予三峽庫區後期扶持資金,6年共為30億元,加上從三峽的發電收入中抽取一定比例資金,總金額將超過50億元。三峽2期移民工程完工後,三峽移民已經搬遷過半。重慶市不少三峽問題專家均認為,由於產業空心化,三峽庫區下崗人數眾多,對生活狀況的不滿情緒正在積累。 (北京 第一財經日報)

  • [生活環境]北京明年仍以調整水價鼓勵節水。北京市副市長張茅向人大代表介紹,今年北京節水成效顯著。明年,北京還將通過調整水價為主的1系列措施,加大節水力度。同時,針對目前佔全市用水量40%的農業用水問題,張茅介紹,市政府正在研究相關政策,準備對農村糧食生產以外的農業用水收取較低的費用。 (北京 北京青年報)

  • [生態保育]中國權威專家:箭竹開花不會引致大熊貓滅絕。大熊貓專家張安居認為,此次片口自然保護區箭竹大面積開花,對在這裡生存的大熊貓肯定會產生一些影響,但不會對大熊貓整個物種的生存構成威脅,大熊貓能吃的竹子品種有幾10個,一般情況下,開花的隻是1個地區某1個品種的竹子,並不是所有品種的竹子都開花了,這樣大熊貓仍然可以找到竹子為生。 (成都 中新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3 --﹥

  • [生活環境]操作員心臟病突發猝死 導致石油外溢至漢尼斯港

  • [生活環境]佛州設立新綠色旅店網頁

  • [環境政策]德州拉瓦卡灣汞污染事件 美國製鋁公司Alcoa妥協

  • [環境政策]允許將處理過與未處理廢水混合 環保署新計劃遭唾棄

  • [環境政策]威斯康辛州要求小型施工場址遵守暴雨逕流法規

  • [能源議題]太陽能工業:國家報告中無列入屋頂太陽光電設備

  • [環境政策]照明系統生產公司使用氚氣 核管會拒絕重新授予執照

  • [其他]暴雨逕流最佳管理方案 可查最新更新之資料庫

[深度報導]世界保育大會見聞(二):藥用物種的永續利用與保育 --﹥

作者:王茹涵

來自希瑪拉雅山簏的在地保育工作者,對藥用植物的保育提出意見。  世界保育論壇(WCF)的第二天,我大部分時間都在參與「藥用物種」相關的工作坊。這一整天的工作坊是歸於主題一「生物多樣性與物種滅絕:全球變遷中的危機管理」之下。

  近年來藥用物種面臨的威脅有毀滅性的棲地破壞,無節制的濫採交易等等。而藥用物種的消失對人類來說可能會是一大災難。一方面如同一般物種滅絕,藥用物種的消失可能造成生態系的不平衡,食物鏈破碎;而另一方面倘若這些特殊的物種滅絕,對人類醫療健康會帶來直接的衝擊。舉例來說,運用在傳統中藥的物種就多達5千多種,而南亞國家所使用的藥種也多達2千多種。在鄉間,一般窮人無法負擔昂貴的現代醫療資源,他們所賴以維繫的就是這些取自野外的物種,據估計世界80%人口第一線的醫療資源便是仰賴傳統醫藥。近年來這些藥用物種在歐美國家更是受到歡迎,德國就位居藥種進口國家的第三位。因次確保藥用物種的永續使用即是關係全人類的健康福祉。

  該工作坊的首位講者是哈佛醫學院「衛生與全球環境中心」主任Eric Chivian。他實際舉了幾個動植物藥用物種,讓大家了解這些物種對人類疾病的貢獻與未來的發展潛力。他的提醒讓我們意識到,倘若我們不努力保育這些瀕危物種,很多疾病如癌症、愛滋的解藥也許在不知不覺中就消失了。另外,在棲地保育之餘,投入科學研究,在實驗室中保存並合成這些珍貴的藥用成分,也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來一位受聘於IUCN的科學家對藥用物種的滅絕提出了一份簡短卻頗全面的整理,並對於如何進行復育提出幾點具體的方針,其中我認為有幾點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於國際公約中(如CITES)強調藥用物種議題、將衛生議題納入現今熱門的保護區管理討論、減少對人類健康有影響的棲地改變、針對藥商制訂標章法規、控制非法交易等等。

來自新加坡的藥廠代表解釋他們對藥用物種保育所做的貢獻。  接下來的討論從以上全面性的探討進入比較細緻及專業的分析,並有專家帶來南亞與非洲的例子。一位從印度來的經濟學教授從經濟面分析了藥用植物的保育誘因。他認為,在評估藥用物種的經濟價值時,除了估算物種以原料或產品出售價格以獲得的利潤外,更重要的是要評估從植物中粹取並檢視化學成分而開發新藥的市場潛力,即所謂的生物探勘價值(bioprospecting value)。如果考慮到這一層誘因,便可將保育工作帶往市場導向。而他也進一步提出目前生物探勘過程對傳統在地知識的忽略實為不智,因為實際上在地知識對藥用植物的貢獻極大,極具潛力。

  事實上市場導向的保育計畫對保育本身成效到底利弊如何,目前專家們仍有不同見解。有人認為市場導向的計畫不但提供充足誘因,並能嘉惠當地民眾;但也有人認為市場導向的規劃會使得保育目標失焦,甚至造成人們一味的濫採經濟效益高的物種,而造成反效果。在我看來,這些討論都必須要針對不同的時空背景來考量,更重要的是,倘若不能夠確保利益的公平分配,那麼市場導向的保育計畫並不會為在地社區帶來福利,獲利的不過只是已有規模的中盤商、大藥廠以及少數在地的特權份子。這樣運作下來的保育計畫並不會受到當地民眾支持,自然也不是種永續經營了。

  接下來的幾場討論環繞在如何帶動社區民眾積極參與藥用植物的保育活動。除了一位來自印度的學者發表其論點外,會場內來自印度,尼泊爾,孟加拉以及奈及利亞的草根工作者紛紛起身發表意見。他們多以自身在地工作的經驗反駁或質疑台上幾位學者或國際大型組織工作者(如來自IUCN或IDRC,國際發展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er,設於加拿大)。在台上講者提倡要加強社區民眾參與保育計畫時,台下便有人提醒,許多在地民眾由於國家對林地的管制,並無法自由公平的獲取自然資源,連日常生活與醫療資源都無所保障,又哪來的共同參與呢?因此有人建議要進行保育工作前,必須要解決一些基本的問題,如土地權糾紛等。

  這場工作坊之後,我又參與了兩場獨立的座談與圓桌討論,內容是有關於制定藥用植物保育計畫的準則。這兩場討論將層級提升至國際面,值得注意的是:歐美國家由於近年來對傳統藥用醫療資源的需求大增,因此他們在全球藥用物種保育的行動中也需負起更多責任。而藥用植物的保育不但是為了維繫生態系平衡,也是為了全人類的健康,因此世界衛生組織 WHO在此也應扮演重要角色。特別是WHO 政府層級的單位,所做的決策比IUCN或任何其他保育組織都更為有力,因此與會人員都贊成,將藥用植物的保育行動更往上推進,藉由WHO之力來達到保育成效。

[生物多樣性]環境棲地的復育 --﹥

作者:颺如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加拿大的糜鹿島國家公園是為了保育美洲野牛而劃設的, 公園內保留了多種不同的棲地型態。有做為美洲野牛的覓食區的草原,棲息用的森林,及供給飲水的沼澤區。因為這個國家公園的成立,也保育了岌岌可危的河狸。  隨著經濟發展,人們開始重視休閒娛樂,政府也積極鼓勵大家出外走走,這時人們才驚覺到,「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已經換成了「門前小河不見了,後面有土石流」,環境、棲地的破壞因此得到正視。

消長

  在談復育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環境棲地的自然變化。

  在一片空無一物的土地上,日曬充足,水份逸失快速,適合少數耐曬耐旱的植物生存,我們稱為先驅植物,這時也只有少數幾種吃草的小型先驅動物出現在這裡,整體而言,生物多樣性很低。這些先驅物種(Pioneer Species)通常長得不高大,可以減少對水份、養份的需求;生命周期短,可隨時應付突來的遽變。由於植物的光合作用製造養份,土地累積足夠的養份後灌木開始出現,土地也變得濕潤,因為灌木的根能涵養較多的水份。接著喬木也出現了,這一片土地有了樹蔭的遮蔽,也變得更為濕潤,連空氣中都充滿濕氣。各種蕨類、真菌、多樣的植物及大大小小的動物,霸占各個生態區位,生物多樣性突然增加,森林發展進入極盛(Climax)時期。先驅物種因為曬不到太陽,土壤又太濕,慢慢退出這塊土地,必須等到下一次干擾作用(Interference)的發生。

  這樣的一個過程,我們稱為消長(Succession,或稱演替)。

  健康的生態系藉由消長,而擁有自我修復(Self-repairing)的能力,但是當干擾作用的損害(Damage)程度超過自我修復的能力時,往往造成生物多樣性減少,資源消耗殆盡,使得土壤呈現不穩定狀態,影響植物存活。如此惡性循環,會使得生態系更不可能自我修復。

保育觀念的轉變

  「保育(Conservation)」指的是「保存(Preservation)、保護(Protection)並復育(Restoration)」,但以前的學者相信,在沒有人為干擾的情況下,當森林到了極盛時期,生物多樣性會達到巔峰,消長不再發生,干擾只會使生物多樣性降低。所以早期的保育觀念著重在「保存、保護」,大部份是將稀有物種的族群四周劃設保護區,並禁止人類活動。這樣圈地保護的形式,很容易使保育行動侷限於單一物種。也容易讓人誤解,保護區以外的地區就可以開發。

  現在的觀念則是相信,環境隨時都在變動,在自然棲地呈現的是不平衡的群落,絕不會是靜止不動的狀態,干擾隨時出現,自然隨時都在消長,圈地保護只是消極的保育。繼因人類的對自然環境的開發,遠遠超過環境的自我修復能力,於是有人強調積極復育的想法,以人為的方式幫助自然恢復原來的棲地型式,縮短消長所需的時間。

  但是為求速效的棲地復育,反而造成更嚴重的生態破壞。比方說大量繁殖生命力強的物種,再釋放到非原生棲地,結果造成本土外來種的問題,如東部河川的魚類復育。或是培育瀕危物種野放回原棲地,但未對原棲地的開發進行限制,結果只是浪費時間、金錢、人力,如中部山區的螢火蟲復育。

  學者們終於認知到:未整體的考慮環境功能、相關物理、化學與生物等特性,僅注重稀有物種的群落,但未對其棲地的功能進行復育的計劃,不屬於完善的復育計劃,所以對於復育地的自然資源要有詳盡的調查,包括古老文獻的蒐集與整理,期望能了解復育地最原始的物理(濕度、溫度)、化學(營養組成)與生物(植被、生態區位)等狀況,再來進行物種保存與棲地復育的工作。

  由櫻花鉤吻鮭的復育,就可以看出台灣在復育觀念上,已經漸趨全面性。1995年以前,櫻花鉤吻鮭的復育主要是捕捉種魚取卵,進行人工培育後再放流,放流區域為大甲溪的各主要支流,包括司界蘭溪、高山溪、七家灣溪、有勝溪、南胡溪與合歡溪等曾經有鮭魚分佈的地區。1995年開始逐漸收回集水區附近的農地,並進行棲地造林,以增加溪流隱蔽性,降低溪水溫度(櫻花鉤吻鮭生存的水溫不能超過16℃)。1998年以高山溪三、四號攔砂壩為實驗對象,進行不同的拆除工程,讓已經水泥化的溪流回復自然狀況,同時在易崩坍的河岸,研議生態工法的可行性,以免一場大雨過後,又有鮭魚受困於河岸淺灘處。

傳統文化的復育

  近來的復育計劃,不只考慮自然因子,更擴大涵蓋了社會經濟背景與文化要素,畢竟人類不是環境的旁觀者,而是自然環境的一份子。環境棲地常因人類的活動行為而受到影響,社會經濟的問題、行政管理的權責,乃至人類對土地的使用方式,都會影響生態復育的成效。同時保留人類傳統文化,亦是環境棲地復育的一個重要課題。

  許多學者指出生物多樣性與文化多樣性之間,有著複雜而密切的關係,現在有很多國家都與原住民合作經營國家公園,因為原住民人口稀少、生活方式簡單,且大都仰賴當地自然資源維生,因此與周遭環境多能保持較和諧的關係,大致上保存了完整的生態體系與維持生物多樣性。此外,由於他們長期與大自然互動,對於當地的生態環境有著豐富的知識與管理經驗。

  在澳洲,政府在律法上極尊重原住民的權利。1979年時,澳洲政府歸還卡卡度地區原住民的傳統土地,但附帶條件是必須將此土地租給澳洲政府成立卡卡度國家公園,並由原住民和澳洲自然保育局共同管理。此外,澳洲政府又在1985年10月26日,正式將烏魯魯國家公園的土地權狀遞交給烏魯魯原住民。如卡卡度的模式,擁有烏魯魯地區土地的原住民與政府簽訂了99年的租約,來延續國家公園的政策與管理,差別在將原來的管理權則,改由以原住民與國家代表共同組成(原住民佔多數)的共同管理委員會來承繼。

  借重原住民對大自然的認識,也使得環境對人們的傷害減到最低,並維持生物多樣性。位在澳洲中北部乾旱地區的卡卡度與烏魯魯國家公園,都藉由原住民耆老的經驗,進行適度且小規模的放火焚林,以免枯枝落葉過度累積,引起一發不可收拾的森林火災。同時這樣的焚林也可以維持環境的動態變化,使先驅物種得以留存下來。美國、加拿大、日本、南非,也都會為了保育先驅性的稀有物種,進行小規模伐林或是控制性的焚林。一味的限制或是過度的開發,都不是正確的方式。

全面性的研究

  近年學者提出一個概念,就是「護傘種」(Umbrella Species)的概念。當你維護了保育目標物種的環境棲地,連帶的可以保護這個範圍內的所有大大小小已知或未知的物種。

  環境棲地的保育有非常多的方法,重點在尊重生命,尊重傳統文化,每一種方法都不是絕對,但是卻是值得我們去好好研究。若能互相搭配,對於保育工作能更有效率。

 生物多樣性小百科

護傘種

  在有限的經費、知識、與時間的限制下,保育經常要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維持生態多樣性。因為我們不可能弄清楚生態系中的所有物種,所以科學家只能專注於一些關鍵或焦點物種。舉例而言,如果動物是位在食物鏈的最頂端,我們必須給予足夠的保護空間,連帶的那些我們看不見或是尚不知道的物種就可能受到良好的保護,那麼這個頂端的物種就稱為「護傘種」。

  護傘種的概念是近來常常用在保育計劃的一個方法,因為當你保育某個目標,你必須連同與它的食物、棲息地、活動空間有關的共存生物一起保育,否則這個目標一樣會消失。因此護傘種的概念可以當做一個工具,用來決定最少要保育多大面積、選擇這個保育網絡的位置、設定最少的要多少組成物、結構物的生態系。一般是考慮以大型哺乳類或鳥類為主,但是有些無脊椎動物也可能是考慮的對象。評估何者適合做為護傘種,必須對物種有多年的調查研究,以利比較保護何物種能最有效率的保護其他物種。

Umbrella Species

In the face of limited funding, knowledge, and time for action, conservation efforts often rely on shortcuts for the maintenance of biodiversity. Because it's impossible to inventory every species in an ecosystem, scientists usually concentrate on a few key or focal species. For example, if animals at the top of the food chain are given enough protected area, chances are that species that are less visible and therefore less known will be protected as well. Species whose occupancy area (plants) or home range (animals) are large enough and whose habitat requirements are wide enough that, if they are given a sufficiently large area for their protection, will bring other species under that protection. These top-level creatures are known as Umbrella Species. The umbrella species concept proposed as a way to use species requirements as a basis for conservation planning has recently received growing attention. An umbrella species is defined as a species whose conservation is expected to confer protection to a large number of naturally co-occurring species. This concept has been proposed as a tool for determining the minimum size for conservation areas, selecting sites to be included in reserve networks, and setting minimum standards for the composition, structure, and processes of ecosystems. Among the species suggested as potential umbrellas, most are large mammals and birds, but invertebrates are increasingly being considered. Typically a large species require a lot of habitat. Protecting an umbrella species' habitat protects other species as well. Protection of and umbrella species ensure the protection of many other species. Evaluations of umbrella species schemes could be improved by including measures of population viability and data from many years, as well as by comparing the efficiency of the proposed scheme with alternative management strategies.

[讀者投書]東山鄉嶺南村民的控訴 --﹥

作者:陳顯茂 (嶺南村村民)

  第六屆立法委員選舉已經圓滿落幕,但是,懸宕在所有嶺南村民「心中的痛」卻依然存在。「全國最低投票率」並沒有得到行政機關的關注,反而選前在有心人士的設計下,現在純樸的鄉下人即將遭到檢調單位的傳訊。我們心中存著更多的疑惑:我們的政府是否還有「公理」和「正義」?抑或「錢」、「勢」就是「公義」?

  純樸的嶺南村民,在投訴無門、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單純的在本屆立法委員選舉時,忍痛的放棄本身的投票權,難道就是罪大惡極?需要政府動用大批刑警採用強勢警力戒護投開票所?面對在離投開票所70公尺外的兩位村民私人糾紛,也要動用四、五名身手矯健的刑警,採用擒拿壓制的功夫,甚至將其銬上手銬?而且兇狠的說出:「我等你很久了」的話語,並把他抓到投開票所前,再冠上「妨礙選舉」的罪名,馬上以現行犯移送白河警分局。如此明快果決的辦案手法,的確令人敬佩!但是,我們百思不解的是:為何前些日子的張錫銘案,卻是在「警」目睽睽及記者攝影機的鏡頭前,禮貌的目送他離開。原來,我們的警力,只會用來欺負善良的老百姓!

  整個事件中,我們感謝各大報的記者們跋山涉水的來到偏遠的嶺南村做採訪,持平的將整個事件傳播全省。但,我們要告訴中國時報周曉婷小姐:我們嶺南村民彼此不是血親就是姻親,當意見有分歧時,只會有理性的溝通,不會用威脅或恐嚇。嶺南村民「不是不敢」去投票而是「不願」去投票。鄉下人最重視的是「情」,面對某些立委曾為村民爭取各項的補助,雖然反對掩埋場的設立,有些人還是忍住心中淌血的痛,也要以選票還人家的情。只要明白其中原因,妳就知道去投票的村民為何都失去了笑容。

  嶺南村人因為沒有「錢」也沒有「勢」,所以得不到地方首長及民代的關愛。一句「業者合法申請」和「已經通過環評」就能扼殺嶺南村全村人的生機!又如台南縣環保局涂坤山技正在某次討論會場中,針對我們的提問回答:「誰叫你們要把土地賣給人家!」好像告訴我們嶺南村人應該認命,窮人家沒有生存的權利!儘管我們已經是世居兩、三百年的「老」住民,也不能當家作主,只能任人塗炭!

  面對有預設立場的公權力和擁有龐大資金可到處捐獻的私「錢」力,嶺南村民有的只是要求基本人權的「骨氣」和求生的「意志力」。我們亟需重視環境保護及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的正義人士的支持和鼓勵,愛鄉、護土並沒有錯,嶺南村民爭的不是一時,而是萬世。畢竟,處在現今地球村的年代,一處污染,將全民受害!

  我們也要呼籲行政當局,事業廢棄物掩埋只會為台灣製造延續千萬年的禍害!像桃園的「毒龍潭」一樣,只因為商人的營私謀利就必須浪費更多納稅人的血汗錢去整治,卻永遠也無法根除毒害。行政長官,您們既有「權」又有「勢」,理應為事業廢棄物尋找更佳的出路!請饒饒我們!放棄這種摀著眼睛就以為看不見的古老、落後的技術吧!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

[活動]「冬訪紫蝶幽谷」賞蝶自然體驗之旅 --﹥

  時 間:1月14-16日 (五-日)
  地 點:高雄縣多納、美濃、扇平等地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冷冽的東北季風與寒流一波波來襲之前,許多紫斑蝶似乎早已聞到寒冷的氣息而悄悄地由北往南聚集在南台灣的山谷中,等候寒冬退去再活躍翩然舞於枝頭花間。

  由於聚集山谷中的紫斑蝶極易受到干擾、傷害,再加上茂林鄉已成立保護區,因此,此行我們拜訪茂林鄉紫斑蝶保護區,主題為了解當地魯凱族原住民如何與紫蝶共存?如何進行紫蝶幽谷的保護?也實際觀察何以茂林的山谷會成為紫蝶聚集的幽谷之一?當然這裡的生態特色與自然景觀資源更是我們要學習的……

[活動]牛稠坑賞梅攝影之旅 --﹥

  時 間:12月25-26日(六-日)
  地 點:南投縣信義鄉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報 名:12月20日前完成報名程序
      E-mail: csnp@csnp.org.tw

  距離風櫃斗不遠的地方牛稠坑,梅園面積廣大,由山腳至山頂梅樹綿延,地形平緩,穿梭於梅林之中,是一種視覺的享受,陣陣的清香撲鼻而來更是嗅覺的一大享受,在一個環境優美、人為干擾較少的地方,我們可以自由揮撒,將這裡的美充分的表現出來,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列。

[活動]蕨類社區觀摩 --﹥

  時 間:12月22日(三) 上午8:00-下午4:30
  地 點:金瓜寮蕨類步道
  主 辦: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rail@msa.hinet.net

  台灣受地理位置、雨量氣候、地形變化及地質發展史等條件的影響,得天獨厚的成為蕨類的天堂,並有「蕨類王國」之美稱。近年,農委會林務局及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致力推動「生物多樣性」環境教育,已在高雄縣三民鄉民生村青山社區及北縣坪林鄉金瓜寮社區舉辦「蕨島•FORMOSA」蕨類社區研習。為將經驗分享給更多的社區,舉辦本次觀摩活動,並經驗交流,共同打造美麗蕨島。

[課程]永續能源與環保生活研習工作坊【蘆洲社大】 --﹥

  時 間:12月20日(一) 晚上7:00-9:30
  地 點:蘆洲空中大學北院4014教室
  主 辦:台北縣三重社區大學蘆洲分校、台灣21世紀議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贊 助:台北縣政府 貢寮鄉公所
  聯 絡:綠色陣線協會陳俊名 02-27080961
      E-mail: gff@gff.org.tw

  「永續能源與環保生活研習工作坊」活動。內容以永續能源與東北角生態環境為主軸,介紹永續再生能源和環境保護、能源節約及能源效率、能源選擇等意義及知識,讓大眾了解節約能源和提升能源效益的重要性與如何實踐進行。

[本會訊息]徵求行政工作人員 --﹥

  本會徵求行政工作人員一名,有經驗,並願接受培訓者佳,工作內容包含:

•專案與計劃管理,包含計劃列管、評核追蹤、會議管理
•財務管理,包含出納、會計、財報、總帳/計劃帳、稅務、基金管理
•庶/總務,包含辦公室設備、清潔、公文收發、郵件管理
•行程管理,包含祕書長與幹部行程、重要議程與事件
•人員管理,包含職員、會員、志工、捐款者、訂戶、友會聯繫,教育訓練、人力派遣

  意者請備妥個人簡歷,寄至:being@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being@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