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2-18 (摘要版)

  本日主題:反對湖山水庫 環保團體審查會議把關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反對湖山水庫 環保團體審查會議把關
[全球變遷]京都議定書正式開跑 全球各地紛紛舉辦慶祝活動
[永續發展]清除殘餘地雷 阿富汗政府將開始接手清除工作
[動物福利]百事可樂電視廣告使用黑猩猩 引起各界抵制聲浪
[能源議題]知名企業主動節能 能源之星認證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2-1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2-1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15
專  欄 [我們的島]綠色生活地圖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反對湖山水庫 環保團體審查會議把關 --﹥

苦勞網報導

  大年初八(16日),環保署為湖山水庫開發案上午與下午分別召開生態保育措施與環境影響調查審查會議。環保團體憂心,環保署為了順應台塑大煉鋼廠和中油石化園區等工業用水,將積極運作環評審查過關,為堅守生態保育與環境正義,雲林南投在地環保團體紛紛北上參與會議,進行把關。

環評豈容草率不實誤導 環保團體強烈批判

  雲林野鳥學會秘書長陳清圳率先指出,調查資料顯示,雲林地區合法地下水井只佔全體數量的2%,超抽地下水最當務之急,就是加強取締非法水井,跟蓋不蓋水庫,沒有必然關係;而審查報告書中說明,為解緩雲林沿海地層下陷危機,必須興建湖山水庫,讓雲林縣人不需要再抽取地下水,這樣的目的,實在是一大謬誤。

[全球變遷]京都議定書正式開跑 全球各地紛紛舉辦慶祝活動 --﹥ 

  日本,京都,2005-02-15 (ENS)- 在全球各地,明天將舉行一系列的正式活動以慶祝京都議定書的生效。從2月16日起,35個工業化國家以及歐洲聯盟均將受到法律效力的約束;必須在2008-2012這五年當中,將6種引起溫室效應的主要氣體之排放量減少至1990年的水準。

  到目前為止,共有141個國家批准京都議定書,在現階段僅有35個國家必須減少排放量,然而也有許多國家基於全球氣候考量自發性地減低排放量。為慶祝京都議定書的生效,在全球許多城市都有發起相關活動。

  俄羅斯國政府正考量一個新的京都議定書實行計劃,這項計畫由俄國經濟發展暨貿易部在今天提出,該部職司自然資源與環境經濟部門之副首長加佛里洛夫(Vsevolod Gavrilov),對表示,在這個計劃之下,將率先裁減實體經濟所產生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加佛里洛夫也表示,俄國遵守京都議定書將不會阻礙這個國家的經濟成長。

  國際「地球之友」組織今日則提出警示,這項氣候變遷協議的生效,只是「最小的起步」而已,為了因應氣候變遷,未來還必須更大刀闊斧的裁減溫室氣體排放。

  該組織成員皮爾斯表示︰「京都議定書是個重要的起步,但我們希望看到這項國際行動未來會有更為魄力的作為。我們周圍的世界已經在劇烈改變,並威脅到人們的生活,現在正是富有國家展開行動的時候,不然就太遲了。尤其身為全球最大污染者的美國,更必須參與此行動。」

[永續發展]清除殘餘地雷 阿富汗政府將開始接手清除工作 --﹥

記者 Abdul Baseer Saeed 報導

  阿富汗,喀布爾,2005-02-15 (ENS)- 在今年結束前,阿富汗政府將重新擔負起將境內數千枚因經年征戰而遺留下來的地雷移除的責任。這份危險而耗時的工作,目前正由15個不同組織在聯合國反地雷行動駐阿富汗中心的資助下進行當中。

[動物福利]百事可樂電視廣告使用黑猩猩 引起各界抵制聲浪 --﹥

  英國,普列斯頓,2005-02-15 (ENS)- 由於百事可樂公司在其最新的電視廣告中使用一頭年輕的黑猩猩,世界各地的靈長類動物保育組織正呼籲各界對該公司的產品進行抵制。在這則名為「猿猴計程車」的廣告中,可以看到一頭四歲的黑猩猩正駕駛著一輛計程車,而靈長類動物保育組織表示,使用黑猩猩做為廣告用途會破壞猿猴的幸福並且削弱猿猴保育的訊息。

[國際新聞-能源議題]知名企業主動節能 能源之星認證 --﹥

周姮宏編譯/莫聞審校

  名列世界前500大企業(Fortune 500)的食品連鎖公司 Supervalu,旗下超過100家的合作商店贏得美國環保署能源之星的認證。這些商店在過去一年省下約3億3,900萬的輸出熱值(kBtu),等同於減少了5萬4千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用日常生活的觀念來看,這相當於一年裡馬路上少了11,827台車,或者,一年中供應美國7,014戶家用電。

  Supervalu公司並計畫朝每年減少4億1,800萬輸出熱值的計畫邁進,並且提供有效運作的能源管理方案,供遍佈全美國1500家零售商店,24個銷售中心和辦公室,以及相關的4,500家獨立商店中運用。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2-18 --﹥

  • [生活環境]隨手關燈年減3.6公斤CO2。環保署估算1天少用1小時冷氣機,1年可減少6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隨手關燈可減少3.6公斤排放量,民眾必須調整高耗能的生活習慣。企業能做的就是從水、電和廢棄物減量,國內若持續未採取有效措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整個社會都將面臨國際制裁。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彰濱火力電廠環評又沒過。彰濱火力發電廠16日進入環境評估審查,由於京都議定書已生效,以該廠為燃煤發電產生二氧化碳排放量佔我國全國1年總量的3%到4%,全省種樹都無法抵減。台電無法提出有效抵減措施,環保署要求待6月能源會議召開後,補件送審。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湖山水庫環評審查被打回票。斗六湖山水庫工程興建案,16日上午在環保署召開生態保育措施和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2項審查皆退回重審,縣內環保人員列席發言要求湖山水庫不能供應離島工業區用水、對林務局只要求開發單位要營造八色鳥棲息地建議案,要求應試驗成功。 (斗六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經濟部節能,首波盯上集團式超商量販店。經濟部將在6月下旬召開的全國能源會議中,以「節能服務業」(ESCO)相關規劃為討論主軸,計畫引進美日ESCO概念,並已鎖定全台2800多家公民營能源使用大戶進行節能;初期除政府老舊建築外,百貨公司等500餘處商辦大樓、70餘家集團式超商量販都被列入首波實施對象。 (台北 工 商時報)

  • [全球變遷]地球暖化烏魚游不到南台灣。科學界最近證實,台灣近年烏魚漁獲量大減,是因為地球暖化,台灣海峽寒、暖洋流交會發生變化,造成烏魚游來南台灣的數量大減,漁港不再有以往豐收場面。 (台北 聯合報)

  • [能源議題]建築物製造CO2大戶 推動「綠建築」刻不容緩。目前國內的新舊建築數量約3比97,如果落實推動綠建築,20年後至少可以省下4~5座火力發電廠、或全國所有的水力發電廠、或1部大型核能機組的年發電量,加上綠化的成果,對抑制CO2排放貢獻匪淺。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東港溪清澈 擬規劃濕地公園。屏東縣東港溪水質清澈,自然生態豐富,有40種以上的鳥類棲息,崁頂鄉公所計畫規劃成濕地自然公園,避免人工化的設施,希望打造出比宜蘭冬山河更自然美麗的景觀。 (屏東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2-18 --﹥

  • [全球變遷]中國將履行「京都議定書」承諾的義務。在「京都議定書」16日生效之際,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江表示,中國將履行「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和「京都議定書」承諾的義務,同時希望已發展國家在率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同時,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 (北京 新華社)

  • [全球變遷]「京都議定書」生效中國採取7項措施應對氣候變化。中國政府對氣候變遷問題給予了高度重視,並採取了7項積極的應對措施:第一,成立國家氣候變遷協調機構;第二,積極參加有關氣候變遷的國際談判;第三,採取一系列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措施,將應對氣候變遷作為永續發展的重要部分。努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發展優質能源,改善能源結構和再生能源的利用,再者展開大規模植樹造林活動。第四,確實履行公約下之具體義務;第五,展開對氣候變遷方面的宣傳、教育活動,強化大眾的氣候變遷意識;第六,展開氣候變遷的相關研究。第七,為實施議定書做好準備。 (北京 新華社)

  • [全球變遷]「京都議定書」促進中國現代化。中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是自身永續發展的需要,也是作為一個負責任之大國履行國際義務的需要,所以中國已經制訂長期的能源策略。對於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中國來說,落實「京都議定書」可促進中國的現代化:同時也促進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並促進產業結構的升級和調整,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北京 新京報)

  • [環境政策]中國國家環保總局醞釀制訂污染排放權交易條例。中國國家環保總局正在醞釀「污染排放權交易條例」,此項條例旨在有效整治低成本污染。環保總局污控司副司長李新民表示,「這項條例還在制訂中,同時,針對二氧化硫排放量的標準也在討論中。」 (北京 競報)

  • [環境政策]中國首個碳匯國際合作造林項目將實施。由國家林業局與意大利環境和國土資源部根據「京都議定書」清潔發展機制(CDM)造林再造林碳匯項目相關規定而簽署的合作造林項目—「中國東北部敖漢旗防治荒漠化青年造林項目」。 (北京 人民日報)

  • [生活環境]中國農村生態環境令人擔憂。中國水利部副部長翟浩輝近日表示,目前中國農村化肥、農藥、除草劑的大量使用已經造成了嚴重的大量污染,許多河道發黑,河岸雜草叢生,垃圾成堆;不少農田土壤層有害元素含量超過標準及土壞硬化,農村水環境的惡化不僅危及農民的身體健康,也影響了農產品的安全。 (北京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2-15 --﹥

  • [全球變遷]針對聖嬰及反聖嬰現象之定義 北美各國家達成協議

  • [環境政策]與能源部所訂契約索價過高 佛羅里達國際大學遭罰1150萬美元

  • [環境政策]麻州州長朗尼挪用保育公款 移作個人觀賞超級盃之用

  • [公害污染]妊娠期間暴露於空氣污染下 易破壞胎兒染色體

  • [公害污染]腐蝕性氫氧化納外洩 Kinder Morgan公司判罰33萬5千美元

  • [環境經濟]首家滑雪渡假中心 加入芝加哥氣候交易市場

  • [生態保育]研究森林野地生態 阿拉斯加林務局使用直昇機進行詳細勘察

  • [生態保育]艾文颶風過後 未對開曼群島珊瑚礁造成嚴重傷害

[我們的島]綠色生活地圖 --﹥

作者:于立平 (公共電視記者)

小朋友正聚精會神拿著畫筆,一筆一筆畫出自己的校園,繪製屬於自己的「綠色生活地圖」。  如果要你畫一張自家社區的地圖,你會如何下筆呢?如果你到一個新的城市,你會想看到什麼樣的地圖呢?改變就從這一張地圖開始……

  教室裡一群小朋友正拿著畫筆,一筆一筆畫出自己的校園,想像力在畫紙上揮灑開來,一片葉子、一棵樹、一隻昆蟲,都成為小朋友筆下的主角,這堂課可不是普通的美術課,他們正在繪製「綠色生活地圖」(Green Map)。

[活動]圓山公園─茵茵綠草果滿枝 --﹥

  時 間:2月19日(六)  上午8:45
  地 點:台北市圓山公園
  主 辦: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02-23661011
      E-mail: tnature@ms48.hient.net

  圓山公園座落於中山北路三段以西、玉門街以東、酒泉街以北,比鄰兒童育樂中心、美術館、中山足球場,總面積為153.579平方公尺,由於區域內有台灣地區規模最大的史前時代貝塚,經台北市政府劃定為「圓山遺址古蹟保存區」。從捷運站月台眺望圓山公園是滿地綠草如茵,趁著元宵節前與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同來揭開圓山文化的面紗!

[活動]生態與歷史的對話-雪山 --﹥

  時 間:3月12-14日(六-一)
  地 點:台中縣市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雪山高度3884公尺為台灣第二高峰,從海拔1千多公尺的武陵農場一直到將近4千公尺的雪山主峰頂,2千多公尺的垂直落差造就了雪山豐富的生態變化,嚴寒的氣候不但讓雪山在冰河時期發育了完整的冰河地形,也讓雪山擁有許多特有或稀少的高山植物及大量的野生動物……

[活動]台南四草水鳥保護區與關仔嶺賞鳥之旅 --﹥

  時 間:3月12-13日 (六-日)
  地 點:台南
  主 辦: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在台南,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渡冬數量佔全球的一半,是全球最大的黑面琵鷺渡冬地,不僅如此,還有美麗如花相當稀有的反嘴行鳥,在四草也有不少數量渡冬,高蹺行鳥更是上百隻的魚塭聚集覓食,尚有數量龐大的鷸行鳥科鳥類與雁鴨在此地棲息渡冬,行程再搭配關仔嶺的山鳥,絕對種類繁多豐富精彩,您千萬別錯過。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綠色生活地圖 --﹥

  播出日期:2月21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2月22日(二)  下午14:00-15: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綠色生活地圖

  教室裡一群小朋友正拿著畫筆,一筆一筆畫出自己的校園,想像力在畫紙上揮灑開來,一片葉子、一棵樹、一隻昆蟲,都成為小朋友筆下的主角,這堂課可不是普通的美術課,他們正在繪製綠色生活地圖(Green Map)。

【人與自然】螃蟹夢

  9年前的一個午后,當時25歲的李冠興又到住家附近的大溪漁港閒逛,看到一群外國人對著地上的下雜魚堆,像在尋寶一樣挖挖揀揀。李冠興好奇上前探問,沒想到這群外國人是專門研究螃蟹的學者,他們說,台灣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螃蟹採集地。

【人與自然】體檢員山子分洪

  基隆河由於自然排洪條件不佳,加上兩岸人為開發與水爭地,每每遇到豪雨就容易造成八堵到汐止地區淹水,嚴重威脅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政府因此把基隆河整體整治列為重大優先工程,員分子分洪就是基隆河整治的重要部分。民國90年政府核定員山子分洪工程,在基隆河上游開闢一個引洪道,以隧道方式將洪水引流到東海排放。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