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2-23 (摘要版)

  本日主題:北極成為世界毒物垃圾場
環境新聞 [公害污染]北極成為世界毒物垃圾場
[環境政策]美國環保團體提訴訟 反對布希森林政策
[環境政策]美國科學成就不再處於領導地位
[環境政策]澳洲還保人士抗議政府未批准京都議定書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2-2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2-2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18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倫理消費——用消費力展現你的價值觀?(中)
專  題 [京都議定書]阿賓看暖化:全球暖化與油錢
活動訊息 [活動] [研討會]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公害污染]北極成為世界毒物垃圾場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2-18 (ENS)- 保育人士17日指出,北極正成為世界化學物的垃圾場。一份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研究報告顯示了世界各地用殺蟲劑、傢具、地毯、油漆、塑料玩具、食品包裝材料和電腦中的有毒化學品,對北極地區和棲息其中之野生動植物的污染與日俱增,有些物質在北極地區的分佈密度,甚至高於該物質的製造國家。

[環境政策]美國環保團體提訴訟 反對布希森林政策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2-18 (ENS)- 美國一環保團體聯盟17日提出控訴,反對布希政府修改聯邦政府的國有森林系統治理架構。該團體宣稱,布希政府所提的的規則根本不是要保護野生物,而是為了討好伐木和採礦業者。

[環境政策]美國科學成就不再處於領導地位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2-18 (ENS)- 美國創新協會(American Innovation)未來發展小組這星期提出警告說,自從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美國一直處於科學和創新發展的領導地位,然而直到最近,卻有可能失去這項優勢。這個由高科技產業科學家和高等教育團體所組成的新聯盟指出,聯邦政府對科學研究投資日益縮水是造成此一趨勢的根本原因。

[國際新聞-環境政策]澳洲還保人士抗議政府未批准京都議定書 --﹥

周姮宏編譯/蔡季勳審校

   澳洲的環保人士聚集在墨爾本抗議澳洲未批准京都議定書,他們手揮著批准京都議定書的國家的國旗。澳洲保育基金會副總裁( Australian Conservation Foundation )克里斯多夫( Peter Christoff )表示,澳洲人民應該對總理霍華( John Howard )施壓,讓霍華了解他應該為了和美國站在同一陣線,拒絕批准京都議定書而對整個地球環境說抱歉。而澳洲拒絕的主要說法是,澳洲沒有比中國或印度造成更大的污染。

  澳洲溫室氣體排放僅佔全球的1.4%,但平均每人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卻是世界第三高。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2-23 --﹥

  • [全球變遷]排放溫室氣體 沒配額免談。為因應京都議定書的生效,環保署快馬加鞭完成了「溫室氣體管制法」草案,並將在23日舉行部會研商,預計2005年中可送立院審議。該法將建立國內的清潔發展機制(CDM)、溫室氣體的排放權交易機制(ET)及聯合減量機制(JI),促使產業、運輸部門在利之所驅下,努力削減二氧化碳排放量;未來如台塑大煉鋼廠等重大開發案,也可能必須購買「排放權」後才能開工。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石門水庫阿姆坪新建鋼橋 環保署否決。為了20戶違建的交通便利,花上1億元造橋,這筆帳合不合算?環保署的環境影響評估專家審查小組,21日就否決了水利署要在石門水庫上游阿姆坪蓋一座寬5公尺、長360公尺鋼構大橋的計畫,認為此案就環境成本來說,絕不合算。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空氣改善 港都全國之冠。環保署公布最新年度統計數字,高雄市去年空氣品質不良率下降到5.94%,六年來改善率達51%,改善成效居全國之冠。高縣環保局表示,近年來環保局針對工業區的污染排放進行各種監控,除了24小時的煙道數據連線之外,同時建置空氣品質監測中心、五常里監測站,針對大型污染源進行動態掌控,並且和業者進行污染減量協談,將空氣品質不良率逐量降低。 (高雄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豐原水廠泥水 排入葫蘆墩圳。自來水公司豐原給水廠缺乏污泥處理設施,每逢大雨造成原水濁度升高,均將泥水排入葫蘆墩圳,引起居民恐慌,擔心重演七二水災溪洪暴漲災情。廠長李春鉎說,水廠已定期派人清除淤泥,未來將增設污水處理場或沈砂池,一勞永逸。 (台中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排水阻塞 疑六輕工程肇禍。麥寮鄉海豐第二抽水站旁大排,因台塑六輕隔離水道工程造成淤沙,上百公頃漁塭因而無法供給水,21日村長鄭如衡等人前往抗議,施工單位則表示是東北季風造成的淤沙,並非施工不當,會儘速清理。 (雲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2-23 --﹥

  • [公害污染]太原56%耕地存在鉛污染 靠近公路主幹道地段尤甚。太原市農業局環保站對太原市多個土壤觀測點剛剛完成的檢測顯示,太原市耕地出現鉛污染跡象的地區已達56%,靠近公路主幹道的土地,污染情況更為突出。同時,監測中還發現,銅、鋅等重金屬對土地的污染也很嚴重。環保站負責人表示,發生土壤被重金屬污染的地方,大都是因為周邊存在著煉焦、造紙等土小企業,銅、鋅等重金屬含量相對較高,而公路主幹道兩邊的土壤鉛含量則比較明顯,從而使耕地遭受到嚴重金屬污染。 (太原 新華社)

  • [環境政策]中國年內實施建築節能標準。中國公共建築節能標準已獲專家審查通過,並將於2005年上半年實施。據悉,在中國430多億平方米的建築中,99%都屬於高能耗建築。即使是新建築,也有95%以上仍是高能耗的,單位面積採暖能耗相當於國際上氣候條件相近國家的兩三倍。 (北京 中國青年報)

  • [生態保育]北京沙地5年減少1613公頃 相當5個多頤和園。北京市林業局表示,第三次土地沙化清查工作顯示,全市沙地5年間已減少了1,613公頃,相當於5個多頤和園的面積。其中沙化土地面積最大的永定河流域,通過人工種樹種草等措施,已有92%以上的沙地轉變成林地。 (北京 北京晚報)

  • [生態保育]中國建立外來有害生物鑑定與預警技術中心。2月初由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與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動植物檢疫實驗所聯合設立的「外來有害生物鑒定與預警技術中心」,將提供外來入侵物種預防和控制服務。 (北京 北京青年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2-18 --﹥

  • [能源議題]法國公營核電廠尋求在美國設廠

  • [環境政策]環保署邀請各州參與潔淨能源計畫

  • [環境政策]加拿大2省加入美國碳貯存計畫

  • [環境經濟]31家企業面臨股東挑戰 要求提出全球暖化方案

  • [公害污染]所屬燃煤電廠汙染 Allegheny Energy公司遭起訴

  • [土地水文]洛塞勒摩斯國家實驗室同意進行暴雨逕流管制

  • [土地水文]科學家改善氣候變化偵測技術

  • [生態保育]佛州利用飛蛾吞食入侵蕨類植物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倫理消費——用消費力展現你的價值觀?(中) --﹥

作者:邱花妹

  1980年代,全球最大的環保團體之一「地球之友」,視「消費者運動」為環保運動的主戰場。其最成功的一役,莫過於成功地抵制乃至勸服全球八大氣霧劑(aerosol)製造商,逐步淘汰使用氟氯碳化物(CFCs)。另一波運動,則成功地迫使可口可樂放棄一個將摧毀貝里斯3,000公頃熱帶雨林的計畫。

  1990年代至今,光談綠色消費已經不夠。結合對生態環境、勞工、人權等問題的關心,一股「倫理消費」的呼聲在西方愈來愈大聲。英國《衛報》分析這股趨勢指出,倫理消費者傾向購買不傷害環境與社會的產品。他們也許只買放養家禽的蛋(free-range egg)、購買在地農民的產品以降低運輸的能源消耗,他們也可能採取積極行動,主動發掘那些產品靠剝削童工、破壞生態而獲利,並進一步採取抵制行動。

[京都議定書]阿賓看暖化:全球暖化與油錢 --﹥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阿賓啊,趁你回來台中,今天有沒有空幫我送貨?我同事請假,我要人幫忙。」在宅配公司的堂哥阿祥,打電話跟阿賓求救。阿祥喜歡開車到處跑,找到送貨當職業,一舉兩得,他可樂得很。

  「這幾天天氣不正常,大過年的,冬天耶,台中這裡竟然熱到26度,跟夏天一樣,真恐怖。我一個朋友住屏東,他家種鳳梨釋枷,因為天氣太熱提早落果,掉了滿地,過年時也找不到人幫忙搶收出貨,可憐哦。」阿祥邊開車隨手又把冷氣轉強。

  阿祥嘆口氣「啊~~~,報紙說這叫做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關係啦。實在是沒有辦法。」

  「欸,你沒油了,前面一點有加油站。」阿賓提醒阿祥。

  聽到全球暖化四個字,阿賓不由得又想到二氧化碳。向來還自以為有點環保SENCE的阿賓,昨天一算出自己一個月不過五百多塊電費,卻製造出兩千多公斤的二氧化碳,當場傻眼。原來氣候變遷自己也有責任,卻毫不自知。

[活動]春季之歌:跑馬古道,順遊鴻子山 --﹥

  時 間:3月19日(六)
  地 點:宜蘭縣市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跑馬古道由北宜公路石牌到礁溪,清代時是先民運送物資的便道,到了日據時代則被拓寬成為守備道路,全長約5公里。鴻子山位於北宜公路最高點附近,由礁溪方向觀之,山峰呈對稱之圓錐形,故有「礁溪富士」之稱。

[活動]棲蘭-明池賞鳥生態遊 --﹥

  時 間:3月26-27日(六-日)
  地 點:宜蘭
  主 辦: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位於北橫公路梨山支線的棲蘭森林遊樂區,總面積約1700公頃,海拔420公尺,面對蘭陽溪、多望、田古爾三溪匯流,山谷間種滿了絢麗的山櫻、杜鵑、茶花及各種美麗的觀賞花卉,風景清悠秀麗。春季時節百花綻放的綺麗與山水鳥語共鳴,讓人恍若身處世外之人間仙境,是一個賞鳥不可錯過的地方。

[活動]數位夢幻攝影展 --﹥

  時 間:2月26日-3月6日
  地 點:誠品敦南店藝文空間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B2)

  此次參展者之一,郭耿光先生為Olympus在台代理,元佑實業的會長。從事鳥類生態攝影的時間尚短,不過非常熱衷與專心。同時邀請國際知名動物攝影家岩合光昭先生前來發表演講,歡迎對生態攝影以及數位拍攝有興趣的朋友屆時撥空參加。

[研討會]2005年原住民傳統領域土地調查學術研討會 --﹥

  時 間:2月24-25日(四-五)
  地 點:台灣大學校本部理學院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主 辦: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台灣大學地理學系
  聯 絡:羅永清02-33665846、0919-566-302
      E-mail: d93228002@ntu.edu.tw

  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調查有其歷史、文化、政策及調查方法等面向,舉凡原住民自治、族群發展、自然資源管理、地方分權與賦權、文化保存、部落發展、地方認同、土地意識、地景闡述等議題都與原住民傳統領域土地調查計畫高度相關。3年來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委託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研究所、中國地理學會所做的研究已經為這個議題開展了基本資料的收集與基本的論述方向,歡迎各界參與分享傳統領域製圖的經驗與成果,以開啟相關議題之多元論述基礎。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