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4-01 (摘要版)

  本日主題:印尼地震造成300人死亡 幸無發生海嘯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印尼地震造成300人死亡 幸無發生海嘯
[生態保育]這廂加拿大獵人獵捕海豹 那廂官員「獵補」保育人士
[生態保育]印度禁用有害動物藥品 保育團體力促巴基斯坦及尼泊爾跟進
[生態保育]挽救珍貴森林 阿富汗整建「綠色部隊」打擊不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0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01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早該淘汰的PVC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毒素入侵你的電視 你的電腦有毒?
專  欄 [我們的島]古厝風華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研討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印尼地震造成300人死亡 幸無發生海嘯 --﹥  

  印尼,雅加達,2005-03-29 (ENS)- 3月28日晚間印尼蘇門達臘島西北海岸遭海底地震襲擊,造成至少300人死亡,超過300人以上輕重傷。該震原本測量為芮氏規模8.5的巨震,但現在地震科學家表示,地震強度可能超過8.7。印尼總統尤多約諾指稱,在國家正從2004年12月同區域的地震與海嘯中開始重建之時,此次地震是一次重大的打擊。

  2004年12月破壞這個區域的海嘯奪走約30萬條人命,驚魂未定的蘇門達臘島居民,在地震當晚隨即逃出家門往高地避難,幸而這次一連串的地震並未引發海嘯。

  目前印尼當局還在清查死亡人數。他們表示,位於蘇門達臘西南方海上擁有44萬4,000人口的尼亞斯島、7萬7,000人口的蘇門達臘島、以及居住5,000人口的班亞克群島,是受挫最嚴重的地區。去年12月大海嘯發生後,這些島上有數萬居民流離失所,目前還住在收容中心。

  聯合國機構已著手進行傷亡評估,他們表示目前已將一些最嚴重的傷患後送到棉蘭、馬拉布和實武亞港等地。世界衛生組織也從馬拉布派遣醫生到尼亞斯島進行傷患救治。根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OCHA)與世界糧食計劃(WFP)的消息,目前災區亟需食物、飲水和收容安置方面的援助。

[生態保育]這廂加拿大獵人獵捕海豹 那廂官員「獵補」保育人士 --﹥ 

  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查洛頓,2005-03-29 (ENS)- 聖羅倫斯灣一年一度的海豹狩獵季於今天展開,而保育船和加拿大海上巡防隊之間的對抗也隨之而起且持續進行。今早加拿大海上巡防隊的破冰船艾蒙森號(Amundsen)企圖登上海洋看守保育協會(SSCS)的保育船「莫瓦號」。稍後,保育船幾乎被海上巡防隊的船隻撞上,一位海豹狩獵者更將其來福槍對準保育人士。

[生態保育]印度禁用有害動物藥品 保育團體力促巴基斯坦及尼泊爾跟進 --﹥    

  英國,倫敦,2005-03-29 (ENS)- 一個由鳥類保育團體組成的世界性聯盟今天向巴基斯坦及尼泊爾政府提出呼籲,要求禁止使用一種會造成南亞三種兀鷹族群數量銳減的動物藥品 ,這三種兀鷹數量銳減的情形是所有鳥類當中最快速的,甚至比古代巨鳥渡渡鳥(dodo)絕種前更快。

[生態保育]挽救珍貴森林 阿富汗整建「綠色部隊」打擊不法 --﹥   

記者 Amanullah Nasrat and Bashir Babak 報導

  阿富汗,喀布爾,2005-03-29 (ENS)- 阿富汗政府當局正著手訓練一支武裝「綠色部隊」,以保護國內因木材走私而漸漸消失的森林地,這些木材走私者越來越猖獗,過去三年來一直逍遙法外。內政部發言人盧特福蘭•馬沙(Lutfullah Mashal)向記者表示,「阿富汗的森林正受到無情的傷害,木材不斷地走私到其他國家,當地居民和職業走私者在東部及南部地區更是特別活躍。」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01 --﹥  

  • [環境政策]民間版溫泉標章出爐 33家溫泉業者 水質掛保證。民間版「溫泉標章」認證30日正式上路,總共有33家溫泉業者通過水質檢測。中華民國溫泉觀光協會表示,各地衛生單位會定期到取得「溫泉標章」的商家進行溫泉水質成分檢測,安全設施、浴場衛生標準、浴槽水質衛生檢測,若有2次驗檢不合格,在限期仍未有改善,「溫泉標章」認證即會被取消。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防堵偷渡漂木 棘手。供應大台中地區飲用水的德基水庫,水庫內的漂流木一直是各方關注的焦點,過去漂流木都直接燒毀後就地掩埋。七二水災之後數量增大,已超出台電公司所能處理的範圍。東勢林管處在查驗和放行漂流木,會進行2次的檢尺過程,確定無誤,在漂流木蓋上藍色的查印,拖運者還必須持有漂流木的放行令,才可運送漂流木,而且第1批、第2批漂流木的查印都不一樣,以防止走私偷渡。 (台中 中 國時報)

  • [公害污染]塑膠地墊 9成有毒。消基會檢測發現,賣場裡常見的拼裝式塑膠軟地墊測出有毒物質,包括甲苯、二甲苯和乙苯等。13件樣品有12件,9成多都驗出有毒物質,若長時間吸入將導致肝腎、神經系統功能病變,甚至引發猝死。消基會建議,買回的塑膠軟墊要先放在戶外,讓陽光曝曬7天以上,放在室內,也務必保持良好通風。 (台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木材防腐劑 暗藏有毒重金屬。環保署清查發現國內古蹟或歷史建築、廟宇修築經常使用含鉻化砷酸銅的木材防腐劑,平常會釋放出致癌性的重金屬鉻和砷;進一步追查發現連室外的涼亭、棧道等木材建築以及室內木製地板、家具都可能因使用該防腐劑,對人體造成危害。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綠色生活地圖 刻化台北。荒野保護協會耗時4年實地走訪調查的台北市每個角落,製作完成「台北市綠色生活地圖」,介紹台北市290個代表性的自然、人文、環保生活景點,包括森林公園、自然步道、自行車專用道、二手店、資源回收站、公益商店、有機食品店、古蹟等,即日起於台北市的統一超商,5月起於捷運站免費供應索取。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總合治水 5月辦博覽會宣導。鑑於近年颱風豪雨來襲時,台北市飽受水患之苦,工務局養工處長羅俊昇表示,將推動「總合治水」觀念,強調「上游保水、中游減洪、下游防洪」,由公共工程開始做起,未來新建的室外球場或停車場都有保水機制,可暫存雨水儲流,等雨停後再排掉,避免雨水一下子就沖入河川,致水位高漲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垃圾未分類 4月1日起開罰。配合環保署推動「垃圾強制分類」政策,3個月宣導期已近尾聲,新竹市環保局表示,4月1日起要對未做好垃圾分類的民眾進行告發,罰款1200至6000元。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白老鼠餵土虱 縣府調查。宜蘭縣土虱養殖業者以飼養的白老鼠作為飼料,消息傳出,驚動宜蘭縣政府,下令調查老鼠來源、流向,取樣檢驗土虱是否含有病原體,初步研判樂斯科繁殖的白老鼠屬無菌,土虱的健康沒有問題。 (宜蘭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和興村打造蛙蛙村 環保。中寮鄉和興村為讓遊客聆聽蛙鳴,親近蛙類生態,利用雜亂的閒置空間,改造闢建一處小巧的「蛙蛙園」,飼養十餘種當地常見的蛙類,並設計簡單的誘捕裝置,自動提供源源不絕的獵物,省錢、環保又兼顧生態。 (南投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野鳥學會痛陳:還沙丘 復溼地 救苦楝。新竹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李雄略30日表示,市府把金城湖和香山溼地一帶400棵苦楝樹形成的綠色隧道大舉破壞,再植入802棵不適合種在海濱的黑板樹,中央列管的沙丘地岬也遭鏟平,生態豐富的溼地被填平,若不改善,他將向中央檢舉並向法院提出告訴。 (新竹 聯合報)

  • [生物科技]消基會:知名豆漿 含基因改良成分。消基會調查發現,市售豆製品中,約6成含基因改造成分,全部是未標示散裝食品。其中豆乾占8成、豆漿占6成25,豆腐類則占4成3。豆漿部份,8件樣品中5件含基因改造成分,其中「八方雲集」、「世界豆漿大王」、「(楊)永和豆漿」檢出超過80%是基因改造成分。 (台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01 --﹥  

  • [環境政策]固廢法賦予環保部門限期治理決定權。今年4月1日,新修訂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生效實施。首次將限期治理決定權由人民政府賦予環保行政主管部門。國家環保總局表示,新規定對政府和環保行政主管部門的權利進行了重新配置,強化了環境執法手段,有利於打破地方保護,標誌著中國環境立法的重大突破。國家環保總局將加大執法力度,大力推廣固體廢物的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維護國家生態安全,促進經濟社會永續之發展。 (北京 人民網)

  • [生態保育]4月1日起開展嚴打破壞森林資源專項行動。國家林業局、公安部31日宣布,將於4月1日至6月15日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一次打擊破壞森林資源專案行動。此次專案行動是國家林業局、公安部運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成果,來解決當前森林資源保護中突出問題的一項重要主題實踐活動。打擊的重點是企業法人和單位法人以及政府部門利用職權違法佔用林地(濕地)、毀林開荒、超額採伐、盜伐林木、濫伐林木等破壞森林資源行為。 (北京人民日報)

  • [生活環境]國家環保總局:圓明園湖底防滲工程應立即停建。國家環保總局環境影響評估司有關負責人31日表示,圓明園湖底鋪設防滲膜工程至今未進行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估,應該立即停止建設,充分徵詢社會各界的意見,並依法補辦環境影響評估審核手續。 (北京 人民網)

  • [能源議題]首批大功率空調獲國家節能認證。首批大功率空調產品3月29日獲得中標認證中心(CSC)頒發的節能認可證書,這些產品一旦推廣,每年可節電100億千瓦時。據中標認證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為降低空調能耗、節約資源,中心於去年10月啟動了對中央空調和商用空調的節能認證項目。經過嚴格審查,約克、特靈、格力等12家企業的511個型號大功率單元式空調機和冷水機組產品首批獲得國家節能產品認證資格,並將入選政府採購節能產品清單。這12家企業年產值 212.8億元,佔行業總產值的50%,如果這些產品能迅速推廣,每年可節電100億千瓦時,相當於2004年廣東省全年的電力缺口。 (北京人民日報)

  • [土地水文]查明黃河下游河道淤積的粗泥沙集中來源地。淤積在黃河下游河道裡,水流沖不走、搬不動的粗顆粒泥沙主要來自哪裡?黃河水利委員會30日宣布,黃河下游河道淤積的粗泥沙集中來源地已經查明,這個區域位於黃土高原地區的窟野河、皇甫川等9條黃河重點支流流域內。長期以來,黃河泥沙尤其是粗泥沙的不斷淤積是黃河最為復雜難治的根源,使得黃河下游成為舉世聞名的「地上懸河」。這些粗泥沙粒徑大於0.1毫米,粗泥沙輸沙模數為每平方公里 1400噸以上,對黃河下游河床不斷淤積抬高影響最大。 (山東 新華社)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早該淘汰的PVC --﹥

作者:謝和霖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近日環保署宣布將分階段禁用PVC,立刻引來國內PVC生產者台塑、華夏、大洋的抗議。從這裡,我們再次看到台塑等財團唯利是圖的嘴臉,所謂的企業社會責任對他們來說,僅是當有利於己的時候,才會去做,就好比興建醫院,投入廚餘堆肥與有機農業,主要目的不是為了救人與環保,而是利字當頭……建議消費者,莫輕信業者讒言,更要讓親朋好友來了解認識PVC的危害,一起來淘汰PVC。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毒素入侵你的電視 你的電腦有毒? --﹥

作者:綠色和平組織

  家電用品等消費產品中的有毒化學物質正污染全球環境,而最後這些化學物質會出現在大部分的新生兒體內。經由我們減少有毒污染的運動,三星、諾基亞、Puma等公司都已經公布要逐步淘汰所有產品中的有毒化學物質,新力公司也正著手移除電視產品中有毒物質──這都是因為我們在網路上公布這些公司的化學品政策所致。如果像三星這樣的大公司可以做得到,那其他公司就沒有理由不能跟著一同保護環境。

[我們的島]古厝風華 --﹥

作者:王晴玲 (公共電視記者)

  澎湖望安的中社村,舊稱花宅,當地用咾咕石建造而成的百年古厝充滿特殊風情,但和很多老聚落一樣,花宅面臨到古厝頹廢衰敗的困境。2004年中社村被列為「世界100大最值得關懷及保存的文化紀念物」,消息發布後,中社突然成了鎂光燈焦點,從中央的文建會到地方縣政府都大張旗鼓地表達對中社的重視。但是一年多時間過去,這些關照對中社真的有助益嗎?

[活動]健康人生年•陽光美麗島-520武陵、雪山行  --﹥

  時 間:5月20-23日(五-一)
  地 點:雪山攻頂
  主 辦:台灣心會
  協 辦: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Go Go Go辦公室、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發展協會、中央山脈登山聯誼會等
  報 名:4月10日截止
  聯 絡:謝明璋 02-23131155

  台灣島大約在60萬至1000萬年前經由板塊碰撞由海底冒出來,位於板塊碰撞的地區,造成地質複雜,其中山地面積廣大,約佔43.9%,高山環境帶來豐富的觀光及農業資源。今(2005)年副總統發起「健康人生年」,為祈國人身心靈健康,共同追求幸福人生,特舉辦淨山、登山健行活動。

[講座]自然生態講座-頭汴坑的夜間動物   --﹥

    時 間:4月8日(五) 下午7:00-9:00
  地 點:台中縣中華國小
      (台中縣太平市大源路1-20號)
  主 講:林文隆先生
      (台灣省野鳥協會研究組組長、中興大學昆蟲系碩士)
  主 辦:鳥榕頭文化協會、台中縣中華國小
  聯 絡:林先生 04-23914616
      E-mail: xju803@ms32.hinet.net

  頭汴坑是太平市的動物資源最豐富的地區,除了白天可以發現台灣獼猴、樹鵲、台灣鳳蝶等各種動物出沒。還有另外一類動物喜歡選擇夜間出來活動,請您猜猜看,牠們是哪些種類?牠們為什麼天黑之後,才要出來活動?牠們會遇到哪些天敵?如何正確觀察牠們?……

[講座]大自然生態幻燈片講座系列:紫蝶謎情-幻色紫蝶幽谷  --﹥

  時 間:4月13日(三) 晚上7:30-9:30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
      (花蓮市復興街98巷8號)
  主 講:陳世揚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常務監事)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 03-8357070
      E-mail: sow.hl@msa.hinet.net

  每當凜冽的東北季風吹拂之際,北台灣逐漸邁入濕冷交替的寒冬時序,對於氣候變遷敏銳的紫斑蝶早在寒風吹襲前,悄悄南飛抵達南台灣幾處山谷,成群的時而蟄伏,時而舞躍,靜候著來年溫暖的春天。這般奧妙的生態現象昆蟲學家賦予了一個夢幻般的名字-「紫蝶幽谷」,牠是福爾摩沙珍貴的紫色寶藏……

[講座]極地探險-大自然發飆  --﹥

  時 間:4月10日(日)  下午2:00-4:00
  地 點: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國際會議廳
      (111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主 講:范光龍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
  主 辦: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協 辦:大同世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E-mail: seiwen.chen@sec.etatung.com.tw

  電影「明天過後」,精彩而具體地描述了由於全球暖化導致北極冰棚融化,而引起地球氣候一連串的急劇變化。這可能會發生嗎?到底科學家怎麼看待這樣的警訊呢?從整部電影中一直出現的「北大西洋流」、「冰期」、「氣候模式」等科學名詞看來,這部電影多少應該有些科學根據吧!我們對地球進入冰期所可能帶來的災害,是應該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還是應該即刻採取對策?……

[研討會]第二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南區會議-從裸體抗爭談南台灣水資源危機 --﹥

  時 間:4月10日(日) 早上9:30-下午5:30
  地 點: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
      (台南市東門路三段13號4樓)
  主 辦: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中華民國濕地保護聯盟、台灣永續聯盟等
  聯 絡: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報名06-3363751
      E-mail: teputnbr@ms13.hinet.net

  今年度環境會議討論的主題,包括:一、推動環保法案、國家環保政策。二、培育人才。三、建立媒體通路。四、推廣環保群眾教育。五、 環保地方議題;期待關心環境議題的團體與個人,共同參與「2005第二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南區會議」,一同展現生態環保關心者的力量,守護台灣美麗的山川、海洋與大地!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古厝風華 --﹥

   播出日期:4月4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4月5日(二)  中午14:00-15: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第一單元】古厝風華

  澎湖望安的中社村,舊稱花宅,當地用咾咕石建造而成的百年古厝充滿特殊風情,但和很多老聚落一樣,花宅面臨到古厝頹廢衰敗的困境。2004年中社村被列為「世界100大最值得關懷及保存的文化紀念物」,消息發布後,中社突然成了鎂光燈焦點,從中央的文建會到地方縣政府都大張旗鼓地表達對中社的重視。但是一年多時間過去,這些關照對中社真的有助益嗎?


【第二單元】光禿海岸

  在花蓮溪出海口附近,海岸山脈的起點處,有一片花蓮地區僅存的沙丘,當地人稱它為嶺頂沙丘。強勁的海風、含鹽的沙地,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一般的植物根本無法生存,但是卻有一整片海濱植物,在沙丘上匍匐蔓延。這些生命力堅韌的海濱植物守護著沙丘,也蘊藏著美麗豐富的海岸生態。但是,綠意盎然的沙丘,竟在一夕之間被剷為平地!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12公頃的海岸變成光禿一片?又是什麼樣的法規漏洞致使整個沙丘生態被連根拔除?

[本會訊息]徵求台灣地球日網站更新與翻譯志工 --﹥

  422世界地球日即將來臨,本會徵求熟悉網站更新操作、以及對地球日活動訊息譯介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加入地球日網站更新專案的行列,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